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来人是黄家劲,广汉市宣传部副部长、电视台台长。可以说是郭小洲的“老熟人”了。
  当初因为朱颖而闹出的桃色新闻,使得黄家劲在电视台台长的位置上硬生生拖了三年,仕途受阻,一度很消沉。经过两年的蛰伏,正好又赶上********郑经调离的洗牌契机,他终于获得了新生机会。
  经过家中长辈的运作,在五月份,有两个位置供他选择,一个晋升广汉市宣传部专职副部长、二是调离广汉,去某地级市担任副市长。
  他最近正为此犹豫。
  广汉是副省级城市,再熬一年半载,他很有可能接替宣传部长兼市委常委。还有个优势是广汉他熟门熟路,履新就能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劣势是他在广汉因为和朱颖的桃色风波而留下无法抹去的烙印,对他恨之入骨的程国栋则在他落寞的两年间,从排名靠后的副局长,连续跃升至常务副局长,就程国栋的升迁速度,目前就能和他平起平坐,在过几年,把他甩在身后也不稀奇。
  最大的麻烦是,程国栋始终如影随形,时刻都在盯着他。令他不敢犯任何错误。
  而去到青山市去担任常务副市长,该市虽然也是西海排名靠前的大型地级市,但广汉却是副省级城市,无形中落了半级。
  当然,这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之间的差距其实也可以忽略不计。除非到了********的高度,差别才能显现出来。
  他如果去到青山,还可以避开曾经压制他几年的桃色事件,而且还能躲开程国栋的“窥探”,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今天,市宣传部在黄金海岸酒店有个公务接待活动,他代表电视台领导出席,在席间得知市政府秘书长和方大秘以及台里的女主播在隔壁包厢,他特地拿着酒杯过来敬酒。
  却没想看到了他最不想看到的人——郭小洲。
  以前郭小洲是什么身份?是电视台的一个底层编辑,记者,是他予取予夺可以随便控制的对象。
  现在,不仅程国栋的接连爬升,连往日那个电视台的小喽啰都成了副处级实职领导,还是西海热点地区陈塔新区的党委书记。
  而他在正处的位置上两三年停滞不前。
  这种对比和落差,一直令他心头冒火。
  “黄台长台客气了……”牛高亦很客气地站起身。
  随后方秘书和卫生间丁局长,电视台古晓莹和报社记者秦蓝都举杯起身。在坐的人基本上都认识黄家劲,特别是牛高和方秘书两人,还隐隐得知小道消息,说黄家劲马上要被启用。
  因此对他是特别客气。
  众人举杯之际,却忽然发现黄家劲的脸色由笑脸转为冷峻。
  更令众人诧异的是,郭小洲表情平静的端坐在椅子上,根本没有起身,甚至连看都没看黄家劲。
  牛高眸露古怪地看着郭小洲,干咳一声,“郭书记,你是从广汉电视台出去的,黄台长你应该认识吧……”
  “抱歉!我不认识。”郭小洲淡然摇头。
  “你不认识我,我却很难忘记你。”黄家劲嘴角露出一抹冷笑,“当年你好像在电视台机房上班,我还记得你卑躬屈膝找我求调职的情景,小伙子,我待你不薄,看你可怜兮兮的样子,最终还是把你调去担任编辑记者。”
  “卑躬屈膝?用的好词儿!”郭小洲的表情冷漠到冰点,肆无忌惮的说:“你这一提,我倒是有那么点印象,当年有人是怎么卑躬屈膝求我的……”
  当年,黄家劲的确屡次找过郭小洲,希望他能帮着调解朱颖的关系,谁知后来发现,正是这个年轻人从他手中把朱颖夺走。
  他,程国栋,郭小洲之间是个连环套,程国栋恨他入骨,他恨郭小洲入骨。一个被夺了妻,一个被夺了情人。
  “你既然词语那么贫乏,我再送你个词儿:得意忘形要吃屁。”黄家劲语气里透着股股寒意,就在这一瞬间,他定下了未来去方向,去青山。
  在广汉,有程国栋盯他,令他痛苦不堪。那是因为程国栋的特殊职业,再加上他本身是夺人妻子,属于背理一方。换而言之,郭小洲从他手中抢走朱颖,属于郭小洲背理,他去到青山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正是郭小洲的顶头上司,他过去盯牢郭小洲,让郭小洲也尝尝痛苦不堪的滋味。
  “抱歉!请问,吃屁是什么滋味,你一定吃过吧。”郭小洲毫不犹豫予以坚决反击。
  一向以沉稳著称的黄家劲顿时脸色发青,单手紧握酒杯,他很想将手中的酒杯朝郭修小洲脸上狠狠砸去。但是一想到,他连两年都能熬过来,为什么不能熬过这几分钟,等他去到青山,就是郭小洲噩梦的开始。
  听到这里,在坐的人还不明白怎么回事,都可以吐口吐沫把自己淹死了。包括方秘书在内的所有人都脸色微变。一个是即将复出的官员,一个是市政府有求于他的年轻干部。
  貌似得罪谁都不好。
  得罪了黄家劲,他一旦升职,报复起来谁都受不了。
  而得罪了郭小洲,广汉创卫将遭遇重重一击。到时候市长鲁扬的屠刀砍下来,也不好受。
  “来来来,喝酒喝酒!黄台长,我们先敬你一杯。”这个时候,牛高只能出面打圆场,盼望黄家劲喝完酒后离开。
  黄家劲脸带笑意,朝方秘书丁发根和两女举杯,“还是我敬大家,祝大家喝开心。”说完,他举杯尽饮。
  郭小洲暗暗叹息,黄家劲毕竟不是何青易勋之流的嫩头青,没有中计发怒。居然隐忍了下来。
  在朱颖离开广汉后,程国栋的确是时时刻刻“关注”着黄家劲。黄家劲也变得相当低调。程国栋屡次打电话给郭小洲发牢骚,说盯了一年多找不出他的任何毛病。但是,上次程国栋说黄家劲这次大概有机会翻身,说他得到消息说上头要继续启用他。
  那么在这个关键时刻,如果他能成功激怒黄家劲,令他失态,最好是愤怒之下朝他动手。这样,拟定认命的副厅级领导和人打架的新闻,是条足以埋葬黄家劲的仕途新闻。
  可惜!黄家劲居然忍了下来。
  喝了杯中酒后,黄家劲笑着告辞离开。
  只不过他离开时冷冷撇了郭小洲一眼,眼眸里的寒意令郭小洲心悸。
  黄家劲离开,包厢里的紧张气氛顿时一松。
  牛秘书长和古晓莹担心郭小洲心情不愉,连连向他敬酒。还有坐在他身旁的秦蓝,喝了几杯酒后,言行极尽挑逗之事,特别是桌子下的大腿,隔会便有意靠向郭小洲。
  郭小洲一再避让,但牛秘书长和古晓莹还跟着起哄撮合。他这才明白,秦蓝是带着“任务”而来。这也证明,广汉市政府对于“创卫”已是志在必得,不惜手段。
  那么,他和鲁扬的交易的可能性大增!
  十分钟后,鲁扬终于赶来。
  看得出,他走得很急,四月份的天气,额头上微现细汗。
  在坐的人都齐齐起身迎接,把他迎上专门给他留的主位上。
  鲁扬坐下后,方秘书给他倒了半杯酒。
  鲁扬眉头一挑,“小方,郭书记不是外人,满上。”
  方秘书暗地里有些惊讶,鲁扬并不是不能喝酒的人,但他很少满杯和下级官员喝酒。除非来了部委要员或者省委大佬级数的人物。
  鲁扬虽然这样表示,但过小洲还有自知之明,他当然不能等着鲁扬给他先敬酒。于是他举杯起身,“敬您,鲁市长!”
  鲁扬笑了笑,招手道:“郭书记,坐下喝。”然后环视所有人,立了个规矩,“今天谁站起来喝酒,就罚谁。”
  郭小洲一口而干。
  鲁扬喝了半杯。
  不一会,丁发根举杯站起来,说:“鲁市长定的规矩不能坏,我先罚一杯,再向市长敬酒。”他笑着先自罚了一杯,然后给自己倒满酒,然后再向鲁扬敬酒。
  “你啊……”鲁扬笑着伸指点点他,浅咪了一小口。
  接下来,鲁扬微微举杯对郭小洲说,“小郭书记,要记得常回来看看。”
  郭小洲笑着说,“我不想罚酒。鲁市长,这杯酒我坐着喝。”
  鲁扬很大度点点头。
  两人喝完这杯酒后,鲁扬抬腕看了看手表。
  方秘书连忙说让上饭。
  鲁扬看着郭小洲,“我就不吃饭了,小郭书记是年轻人,酒后应该压点饭。”
  郭小洲心中一动,摆手道:“我吃菜都吃饱了,大家吃……”
  方秘书起身道:“鲁市长,郭书记,要不您们去隔壁的休息室先休息会。”
  鲁扬看了看郭小洲,“走,我们俩就不在这儿影响他们吃饭,去喝杯茶吧。”
  “您请!”郭小洲起身让在一边,待鲁扬先走,他才跟上。
  方秘书把他们领到隔壁的休息厅,安排服务员泡好茶后,这才和服务员一起离开,并小心翼翼地关上门。
  两人一边喝茶,一边闲聊,十分钟后,还是鲁扬先按耐不住,略微犹豫了片刻后,朝着身边郭小洲问道,“广汉市创卫评选,目前在卫生部遇到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