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对于新来的管委会主任,郭小洲了解也不多,只听成刚在电话里随便提了几句。“随便”几句话如果出自副省级高官之口,就绝对不“随便”。
  易勋,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历任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四处科员、督察处部门主任、现任综合处副处长,在正副处成堆的省委省政府大楼里,他二十九岁的年龄亦算得上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
  成刚最关键的一句话是:“如果不是因为易勋的年龄和资历不够,早在两年前丁毅就有心启用他当自己的贴身秘书。”
  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易勋是省长看中的人,是省长的嫡系心腹,下来陈塔新区既有镀金锻炼的意思,也带有替丁毅把关陈塔的任务。
  郭小洲一直琢磨着成刚的话,同时他也知道,对于省级机关下来镀金捞资历或者了解基层工作的领导,地方领导一般都采取“推送一把”的策略,既然无法阻止你高升,那么还不如做个顺水人情,借他的东风,给地方的经济加把火,帮他创造政绩,尽早送走他,也落一个政治人情。
  领导层大多不愿意得罪这种身上带着光环下来的空降干部。
  但是,群众对于“空降”的年轻干部却存在不少质疑。一是觉得空降干部基层经验不足,空有理论,缺乏实践,融入实际工作需要时日;二是空降干部不了解当地情况,跟当地百姓的感情不深,缺乏替当地民众谋利益的思想,对待工作的责任感尚需加强;三是在空降过程中诸多环节的省略,如考试考核,提名的简化,集体表决权的弱化等,与干部任用的公平公开原则相违背,无形中挤占了当地基层干部的晋升空间,让一部分在基层辛勤工作很长时间的干部身心受挫。
  比如一些有资格竞争管委会主任位置的人,就会带着一定的情绪。工作上不仅不配合,还会扯后腿,导致个别“空降”干部走上了新岗位,却很长时间都不能扎下“根”来,一来二去,患上了“水土不服”的毛病,工作也是桔生淮北,不能结出硕大的果实,最后不得不被“召回”。
  作为地方一把手,郭小洲既要让空降主任工作“顺利”,还要考虑“空降”领导的到来,会不会影响某些地方领导的积极性,有撂担子,看笑话的心态。
  其实郭小洲心底宁可把新区党工委书记的位置交出去,也不愿意放手管委会主任的位置。党工委书记是党内职务,是陈塔新区党委的最高长官,而管委会主任则是区政府的最高长官,党工委主要负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路线、思想,领导与监督其它机构的正常运作,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路线、思想的实施。同时决策辖地的社会事务方面的重大事情。
  但管委会才真正负责实施城市事务的管理工作,管委会主任亲自抓经济投资建设,可以具体到每一个经济项目。
  最大的问题是,陈塔新区是个新得不能再新的行政区域,一切百废待兴,没有章程可沿,没有老的套路,虽然有既定的经济发展方向,但却还没有来得及细化,这意味着易勋可以全部按自己的意图去实施他的工作布局。
  而根据易勋打电话给郭小洲的语气,虽然透着热情,但缺乏尊敬,彰显着距离。
  试想,一个耀眼的省政府年轻干部,本身就眼高于顶,又怎么会瞧得起一个乡镇干部,更何况这个乡镇干部比他更年轻。
  既然无法改变现实,郭小洲只能努力往好的方面去设想。
  好在距离放假还有五天时间,他可以充分利用这五天,来巩固陈塔经济发展布局和线路,尽量安排一些可靠可用的人手到管委会。其中更是对杨士奇委以重任,分管招商引资和国土资源。如果易勋不是太霸道,不会刚到就重新洗牌。
  放假前第四天,陈塔新区的一期福利房抽签结果出台。
  郭小洲抽到了华海御景花园的电梯房,C栋三单元十一层的一套九十平米两居室,房间已经装修完毕,随时拧包入住。当然,他除了要支付华海公司一定的装修款,还要补足福利房差价。
  当天,付小刚便帮他采购了家具电器等一应生活用具。
  杨士奇和任茜却抽中了陈塔福利楼。
  叶南川运气好,抽中了华海御景园B栋七楼的一套一百零九平米的三居室。
  而陈开集团也在另一个新建小区购买了十三套跃层公寓,提供给陈开集团高层管理人员和外聘人才居住。
  放假前第三天,郭小洲率领陈开集团高层团队前往广汉,与广汉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水长生等市政府领导,以及和欧化工核查清算小组、职工代表以及债权团队展开第一轮兼并磋商。
  谈判历时十三个小时,虽没有得出结果,但在某些方面达成了一定意向,算是前进了一大步。
  会议结束,已近凌晨,他只能给身在广汉的大哥打了个电话,得知今年春节父母不回郭家屯,就在广汉过春节。郭小洲明白,哥嫂的超市一年中春节期间的生意最好,属于最赚钱的旺季中的旺季。
  父母迁就儿子,只能选择在广汉过春节。
  这意味着年饭也将在广汉吃。
  放假前第二天,青山市和陈塔新区一直僵持不下的税收减免等核定额度终于有了定论,陈塔新区在成立的两年内,上缴税收采用定额返还的方法减半;从第三年起,陈塔新区则以税收每年递增的方式上缴。
  这个消息传到陈塔,贺作雄自然成为笑料。哪怕他以前还存有一丝余威,通过这次“喊爷爷”的叫嚣之举,也消失殆尽了。
  放假前最后一天,陈塔新区召开了一次年终总结大会,并就春节放假工作安排做了部署。着重强调春节期间值班留守人员的工作态度,及时、有效、妥善办理紧急公务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维护社会稳定,让陈塔人民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假期。
  第二天是腊月二十八,已经放假的郭小洲和班子成员们还在单位忙活,一是组织年关物资,安排人手给省市各要害部门组织部分当地特产和年货,同时,也组织了一批特殊的年关物资,将在春节期间由新区领导看望当地的五保户,困难户和孤寡老人。
  这一天,郭小洲正式搬进了他在华海御景花园的新房。
  他选择放假后搬家,主要是为了避免新区的干部职工春节期间给他拜年送礼,他其实也并不反感春节期间的迎来送往,毕竟是几千年的传统,能传承下来,肯定有存在的价值。但是他担心变了味,索性悄悄搬家。
  搬进新家的这天,他第一个电话打给父母,汇报他的近况。
  第二个电话打给甘子怡,告诉他,他们有了自己的窝,并拍摄了房间照片给甘子怡看。
  甘子怡笑着说,她无所谓房子大小,只要他们俩有个窝就行了。
  同一天,他接到安瑾的电话,提前给他拜年,满含歉意说今年春节不能去给他父母拜年,春节档期排得很满,月半后才能抽出两天的时间回去看望父母和他。
  然后他接到陈静秋的电话,说她所在的太和服装公司刚放假,她打算马上动身去广汉,陪干爹干妈一起共度春节。
  据郭小洲所知,陈静秋毕业后加入了太和集团旗下的服装公司,担任服装设计师,一年半后,她已经成为公司的首席设计师,沿海和北上广的一些公司出过高价挖人。陈静秋当时请教过郭小洲,郭小洲说繁华地区的发展肯定比小地方好,特别是服装设计这一块,前沿就是前沿,没什么可比的,只不过她还需要再锻炼两年。
  陈静秋接受了他的建议,暂时留在周康。
  不过在晚上八点他连接了两个电话后,变得不淡定了。
  成刚的秘书曹方打电话说,成刚邀请他吃个小范围的年饭,出席的人有公安厅修正尧,文化厅宋光明,鼎创集团巩海亮等老友。
  这个邀请的含金量无疑极高,充分彰显他在成刚修正尧宋光明等人心中的地位。他问清时间地点,大年三十中午在武江某饭店,这个时间点和甘子怡在石头沟小学约定的年饭有了冲突。
  但是他很快做了决断,去武江。
  甘子怡那边算是自己人,有什么话都好说,而成刚这一边已经属于非常抬举他,他不能不知道好歹。
  最后一个电话则是谢富丽打来的,她说她春节的时间安排得极满,唯有年三十下午能抽出点时间,打算召集一些圈内的朋友吃个便饭,聚一聚。
  郭小洲很快明白她的意思,她是要借年底和她一脉的人联络联络感情,巩固圈子的“友谊”。
  这些人他已知的有常务副市长宁郝,黄港********兼县长方恒,鲁西县********薛高阳,黄港县政法委书记邓怀东,她的前秘书魏格文等。
  这无疑又和他回家陪父母吃年饭有了冲突。
  但是,谢富丽召集的聚会,他无论如何都不能推辞。她圈子里的人,都或多或少和他有关系,他去,就是一个最好的沟通纽带,少了他,还真是失色不少。
  他只能委屈父母哥嫂,给他们打电话,问家里的年夜饭能不能稍微晚点,八九点左右开始吃,他和甘子怡会赶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