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最近几天郭小洲特别顺。
  陈塔开发集团获得省市批准成立。第一届董事会顺利召开。为表示陈开集团纯市场化的决心和理念,董事会会议在陈塔饭店召开,很是低调,没有任何官方和媒体介入,甚至连陈塔镇镇委书记邓怀东都没有出席。
  会议选举董事和董事长及总经理。
  当选董事九人。八达城建的易凡,杜乔制药的郭耀明,太和地产的许剑,绿林集团的汪动,和盛旅游的姚浩,三鼎贸易的是肖小斌,以及陈塔镇方面的郭小洲,杨士奇和任茜。
  郭小洲毫无异议地全票当选陈开集团董事长。
  陈开集团初步设置总经理1人、副总经理2人、财务总监1人,由董事长郭小洲提名。他出人意料的提名肖小斌担任总经理,易凡、任茜担任副总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
  财务总监一职将在全国范围内招聘。
  付小刚以调动的形势,担任陈开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协助总经理制定、贯彻、落实各项经营发展战略、计划,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并担负集团内外的公文办理,解决来信、来访事宜,及时处理、汇报;负责上级领导机关或兄弟单位领导的接待、参观工作等等。
  这些方面正是付小刚的强项。
  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定了两个议题。
  一是总经理肖小斌带队奔赴武江,和左雅所在的劝业银行牵头发起的“银团贷款”事项展开谈判,确定贷款额度和拨款计划。
  二是确定东方广场项目的启动时间。
  在陈开集团董事会成功召开之后一天,向日葵基金也默默在武江成立。成立当天,只有相关的一些朋友出席简单仪式。
  郭小洲去孙家屯接了甘子怡和小吴老师。
  参与启动仪式的有和盛旅游开发公司的姚浩以及麦子等人,有三鼎贸易的黄战,崔猛和胡四海,还有杜乔制药的杜丰,以及承诺捐资两百万的单彪和太和地产的徐剑。
  郭小洲和众人当场签订转股协议,他名下的几个干股,和盛的五百万,三鼎的五十万,以及杜乔制药的两百万,全部转入向日葵基金,再加上单彪的两百万,徐剑个人捐助的三十万,以及姚浩和朝水平等武江一线大少们发起的私人捐助款合计三百二十万,也就是说,向日葵基金成立伊始,就已经拥有三家公司七百五十万元的股份和五百五十万元现金。
  而这天还发生了另外一件奇事。远在京都的暴发户子弟元常,忽然拿着一张一百五十万元的支票赶到现场,表示捐资,并主动要求在向日葵基金做义务工。
  郭小洲在仪式现场低声问甘子怡,“元常怎么知道这事?是不是你……”
  甘子怡眉眼含笑说,“你这个贴身司机倒是有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他不把一辆车输出来说浑身不踏实,我说你干脆捐助给孩子们吧。他屁颠屁颠的跑来武江,得,我说你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帮向日葵做点事,免得我们花钱雇人。以前是不觉得,现在我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来使。”
  郭小洲笑了笑,“你的用意恐怕不仅如此,是不是还在打朱自强他们那帮富二的主意?”
  甘子怡伸手拐着他的胳膊,轻嗯一声,“朱自强他们几天后要组队来西海,我想带他们去石头沟住几天,让他们感受另一个世界,给他们的灵魂洗洗澡……”
  “顺便再让他们掏钱?”郭小洲捏了捏她的手掌心。
  甘子怡并没有否定,“朱自强在电话里主动说他要鼓动一群纨绔捐助,我要他们先来感受感受再做决定。”
  说到这里,她抬眸扫了姚浩朝水平黄战等人一眼,“其实你也应该让他们也去孙家屯看看,他们热心捐助主要是看你的面子,并没有真正感受到助人之乐和精神上的至高享受。”
  郭小洲点点头,“你的提议很好,我找机会吧。”
  “对了,豆豆姐的萱萱基金也捐助了十万。”甘子怡感叹道,“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豆豆姐她们十年如一日的为萱萱基金操劳,并乐此不疲着。”
  “萱萱基金,我听说过,在国内比较有名,咱们的向日葵基金是不是考虑和萱萱基金进行深度合作交流,毕竟萱萱基金已经走得更远更前面。”
  “我和豆豆姐提过,她说可以考虑。我等向日葵步入正轨后,再返京向豆豆姐取经求教。”说到这里,甘子怡忽然脸色娇红,低声说,“我前天去了趟郭家屯……”
  郭小洲其实听小吴老师无意中提起过,他装出非常吃惊的表情道:“你偷偷跑去看公爹公婆了?”
  郭小洲本是带着开玩笑的性质,没想到甘子怡大大方方点头道:“我的确找到了你们家门,却没有看到一个人。好像伯父伯母都不在家。”
  郭小洲哦了一声,没有作声,但那种实实在在的感应已传遍全身。他越是和甘子怡交往下去,越是能不断发现她身上的闪光点。
  排除她的家世和个人条件,看似大大咧咧的女汉纸,却拥有一颗善良清灵的心,开心的笑,痛快的挥拳,从不矫揉造作,清澈透明得有如头顶上的片片白云……
  甘子怡冲他微微一笑,那对亮晶晶眼睛洋溢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活泼情趣,“我拍了一些照片,你家大门前的那颗老槐树,还有池塘,嘿!我还拍了你们家大门上的对联,对联是你写的吧……”
  “是我写的。”郭小洲端详着那张生气勃勃的脸庞,缓缓地说:“春节去见完你爷爷,我带你回家见我父母。”
  “我离开孙家屯前,先去给伯父伯母拜个早年,然后和你一起返京。”甘子怡不加思索道。说完她忽然说,“秦南县已经决定投资三百万修建孙家屯的村级公路,另外拨款五十万修建校舍。我找专业人士了解过,村级公路修建费用大概每公里十五到二十万元,从县级公路直达孙家屯的直线距离不超过十五公里,三百万勉强,如果差的话,向日葵基金会考虑投入第一笔捐助。”
  “基金的事情,你当家做主。”郭小洲握紧她的手,单彪走了过来,轻声在他耳边说,“钟昇跑了。”
  郭小洲哑然道:“跑了?怎么回事?”
  “昨天证监会宣布取消和欧化工的上市资格,而且环保部亲自点名调查和欧偷排事件。广汉市环保局局长昨天下午被双规,然后有三四十名债主聚集在和欧化工总公司前,要求钟昇还钱。刚才我接到米广顺的电话,说钟昇已经失联二十九小时。”
  郭小洲心中一动,低声对单彪说,“你去问问老罗,让他找水长生市长打听打听和欧的具体债务,以及和欧化工真实的生产销售情况。”
  单彪诧异道:“你想接盘和欧化工这个乱摊子?”
  “如果和欧的情况不至于烂到无法挽救,此时接盘正是好机会。想必广汉市的领导们正在为和欧化工发愁。”郭小洲耐人寻味的说了一句,“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单彪倒是没想那么细,他的脑子很简单,“我想钟昇肯定不会愿意看到和欧化工落入你手。”
  郭小洲眼眸里闪烁着强大的信心,“他已经无力阻止。”
  “好!我马上回广汉找罗哥。”单彪说完,冲他身后的徐云飞呵斥道:“走吧。”
  徐云飞乐呵呵地一边跟上,一边冲郭小洲甘子怡等人挥手告别。
  看得姚浩朝水平黄战等人目瞪口呆。
  “尼玛,这小子怎么突然变成这样子?”
  “我擦!这是徐云飞吗?”
  郭小洲笑道:“他其实还是个未长大的孩子。”
  朝水平看着徐云飞的背影,却没来由的有些头疼,这小子拜了单彪为师,不惜压着性子,不就是为了某日能打爆他吗?这尼玛不是要逼老子当武林高手的节奏?
  向日葵基金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午在酒店举行了简单的庆祝午宴。饭后,郭小洲乘坐姚浩的车返回陈塔。
  而甘子怡和小吴老师要还要在武江忙各种手续。最快明天才能返回石头沟。
  郭小洲匆匆赶回陈塔,是因为邓怀东明天将正式卸任书记一职。陈塔镇今天下午将为邓怀东举办欢送晚宴。
  邓怀东离任,他的书记一职由谁代理,作为陈塔振飞的大功臣,郭小洲的呼声自然最高,但也有小道消息说何青上位。
  如果说在陈塔开发集团没有成立前,这个书记的位置,郭小洲绝对不甘旁落。但是现在,他的心态很是平和,昨天谢富丽和县长方恒先后给他打来电话,征求他的意见。
  如果郭小洲选择不放手,那么她和方恒在市县要死保他接替邓怀东。
  郭小洲知道,他要得到这个位置,谢富丽和方恒在市县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至于是什么方面的代价,要看别人开出什么条件。
  郭小洲经过考虑,回复说他选择放弃。他没理由头头占尽,所有的好事全他得了,这既有违自然规律和官场法则,也会给自己带来后患。从长远发展看,不是好事。
  果然,当天下午何青在黄港县饭店宣布和洪继业正式签署投资意向协议,由洪继业的辉煌集团在陈塔投资十个亿,主题是教育产业和旅游产业。
  受此利好消息,下午五点,黄港县委县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由陈塔镇镇委副书记、镇人大主席何青代理陈塔镇镇委书记一职。
  郭小洲听到这个消息时,正在办公室为邓怀东送行。
  见他的脸色很复杂,邓怀东安慰道:“小洲,你别气馁。你今年才25岁,就是如此重镇的镇长,当年我25岁在干嘛?我在兽医站卖药……”
  郭小洲内心的滋味是复杂而微妙的。他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什么……他到底还是没有打破静一的命运推算。自己只能在26岁时才担任二级部门主官。
  难道真有命中注定这一说?如果说命运已经注定,他后天无需奋斗也能按部就班的实现目标?
  他曾经拿这句话问过静一道长。
  静一笑笑说:“世间万物都有其自然规律。你哪怕暗示自己不去努力,但有些东西和人都会推动你前进。这是无法抗拒的。就好比历史的车轮,永远不会停歇。”
目录: 仕途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