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是凌晨四点半抵达武江火车站的,在广场等候他的有成刚的秘书曹方,省公安厅的一名副处长丘少兵,武江公安局户政管理处的处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一组组长和三名成员。
  按法律程序,失踪案随时可以报警,但一般48小时后才会立案。一般由失踪者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负责,一旦可能涉嫌凶杀等犯罪,则由刑侦部门接手,将失踪人相关信息输入‘全国公安快速查询综合信息系统’,该系统有专门的‘失踪及不明身份人员信息系统’,不过目前这个系统主要针对尸体……如果影响重大,则会逐级上报,由厅一级的公安部门负责。
  甘子怡由于身份的“特殊”,西海省在得知消息后,已经第一时间启动一级行动预案。省厅,户政,刑侦,甚至重案一组立刻待命,随时组成“专案小组”。
  郭小洲在广场下车后,没有过多和曹方寒暄,只是和在场的迎接人员握手后径直朝火车站监控中心走去。
  曹方神情严肃地低声介绍情况。在郭小洲没赶来武江前,他早一步和省市公安干警来到火车站查看出站录像。
  通过观看出站录像和甘子怡的照片对比,得出一个令人不安的结论——甘子怡的确在昨天晚上六点三十抵达武江,而且在十几分钟后便上了车站旁的长途大巴。
  打电话让郭小洲火速赶来,是希望郭小洲亲自证实视频里的女子是不是甘子怡。
  几名公安系统的中层领导一直不知道郭小洲的身份,特别是曹方这样的大秘书星夜等候,加上曹方对郭小洲的态度,他们都以为这个年轻人大有背景,非富即贵。
  但是曹方在见面开口喊了声,“郭镇长!”却让他们大跌眼镜。助理省长的秘书苦等两小时的男人居然是区区一个镇长?
  明白了郭小洲的身份,他们几个也不敢小瞧。毕竟郭小洲的语言上并没有恭维曹方的意思,甚至反过来曹方对郭小洲有些刻意的讨好。
  一行人快步走进车站监控中心。
  车站派出所和铁路公安局的几个领导,正“认真”地盯着各个视频窗口。哪怕这个时间视频窗口里旅客稀少。他们原本都在睡梦中,却被省公安厅高程一个电话惊醒,被告知武江火车站发生了重大案件,让他们马上待命,配合省厅来人。
  “曹处,丘处,凤组……”几名领导连忙站起来打招呼。
  曹方沉着脸,“把昨晚六点半的出站口监控画面马上调出来。”
  郭小洲走到大屏幕前,眼睛一眨不眨。
  他看到甘子怡出现在细雨中的刹那,瞳孔猛缩,低声道:“是她……没错!”
  曹方的脸色骤变,马上拿出手机,大步走向监控中心外,成刚再三交代过他,只要确定甘子怡在武江下了火车,无论多晚都要打电话通知他。
  曹方知道,成刚在没有确定前,暂时压着消息,还没有通知省委郑书记和丁省长。一旦确定下来,他就必须向省党政领导人汇报。
  这件事情看似普通,只是一件失联案。但由于甘子怡的特殊背景,一旦出现不好的结果,省里的两大巨头,总会有一个人要承担宋老的雷霆怒火。
  曹方在外面汇报,郭小洲的眼睛一直跟着屏幕上的甘子怡移动,一边盯着大屏幕看,一边问,“这辆车查了没有,是不是正规的客运车辆?”
  一旁的省厅丘处长回答道:“查过,是青山市客运公司的车牌,至于当天的司机和司乘人员的身份和信息,省厅早在一个半小时前就派出了专人专车前往青山调查……”说到这里,他看了看时间,“现在估计应该到达了,他们有了消息会马上传回来。”
  郭小洲看着甘子怡上了车,监控画面停止不动,然后是一辆三轮车驶近,下来一个身材瘦弱的女孩子,女孩子和三轮车主吃力的抱起几个大箱子上了车,最后是车辆徐徐驶离的画面。
  “现在是不是可以排除她没有在火车站停留的可能?”郭小洲问。因为他知道,火车站龙蛇混杂,不管治安做得多好,也防不胜防,一般而言,在火车站出事或者被人盯上的可能性比较大。
  刑侦总队重案组一组秦放点头道:“我们有人专门调取了这辆长途大巴在市内的行驶监控录像,可以肯定,这辆车在市区没有停车上人,也没有下旅客。而且,我们根据沿途的监控录像也没有发现有可疑的车辆尾随。”
  郭小洲心中焦急,出了武江市,就意味着范围无限扩大,而且武江市外的监控探头肯定有盲区,甘子怡到底在哪儿下的车,就成了失联案的关键。
  省厅的丘处长说,“现在只能等青山的调查消息。”
  郭小洲却等不了,一分钟都等不下去,他问,“这辆城际大巴的运营线路是鲁西秦南黄港然后到达终点青山吗?”
  丘处长看了看重案一组的秦放。
  秦放回答,“线路的事情我们已经做了调查,原则上是按这个线路行驶的,但是个别车辆有临时改变线路的事情也有,比如,某个道路在施工,某条路堵车等等,都有可能造成营运车辆改道的事情发生。”
  丘处长带着质疑的口吻问,“你的意思还是不确定这辆车当天晚上有没有改变线路?”
  秦放不卑不亢道:“如果需要一个确切的答案,我们可以马上去沿途的收费站、桥梁等关键路口调取监控录像取证。”
  丘处长毫不客气的说:“那就去吧。抓紧时间,这个线索很关键。”
  秦放看了一眼丘处长,既没有答复也没有动脚的意思。
  丘处长的脸憋得通红,质问道:“秦放你什么意思?”
  秦放目光毫不退缩,声音平静,“省厅领导交代过,重案一组要服从曹处长的领导和指示。”他的意思很明确,你虽然行政级别比我高,但不是我的直管领导,而且在这个案子中,你和我一样,是参与配合者,不是领导者。
  “你……”丘处长怒问,“如果因你的贻误和懈怠而导致恶果,你要承担一切责任。”
  郭小洲皱起眉头,他已经看出来了,省公安厅的这两名中层领导,不是有私怨就是工作中曾经有过摩擦。
  他没有时间陪他们“磨牙”,对拿着电话走进来的曹方说道:“我不想在这里干等,我要查看沿途的监控录像。”
  曹方脸色严峻,低声道:“公安厅修厅长和省委办公厅候处长马上赶过来……”
  “替我向修厅道歉,我现在不能等在这里。”郭小洲断然道:“我要去沿途查看路口的监控录像,只能麻烦曹处等在这里。”
  曹方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别太担心。吉人自有天相。甘小姐不会有事的。”说到这里,他看了看丘处长和秦放,“你们谁跟郭镇长去……”
  郭小洲不等两人开口,亲自点将道:“麻烦秦组长陪我走一趟。”
  秦放点点头,吩咐三名重案组成员马上备车出发。
  郭小洲上了秦放的越野警车,而赵大奎的普桑早被甩得不见车影。
  早上七点四十,他们来到了鲁西汽车站,在监控录像中看到了这辆大巴。这辆大巴停车五分钟,下来四名旅客,上了六名旅客,没有看到甘子怡的身影。
  这时,秦放也接到手下从青山市汇报的消息,说这他们已经找到了这辆车司机和司乘人员,据他们回忆,的确有个说普通话的漂亮女孩坐过这辆车,司机和售票员异口同声这个女孩在秦南汽车站下了车。
  郭小洲和秦放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刻快速赶往秦南县。
  只是他一直疑惑不解。
  甘子怡的目的地应该是黄港,她怎么会在夜晚提前一站下车,是下错站还是出了另外的偏差?难道她要偷偷去他的家乡,看一看他从小生活的地方?
  不过他马上否定了这个念想。
  子怡!你千万别有事!他在心底暗暗祈祷!
  …………
  …………
  孙家屯石头沟小学坐落在一处不大不小的山包上,校舍建这么高是为了防泥石流。
  山包的面积接近两个足球场那么大,有二十多间破旧的屋舍,其中有五六间已经掀顶破洞,操场上有破旧的篮球场和两个水泥乒乓球台,中央有个旗杆,旗杆上一面红旗正迎风招展。
  不怎么清晰的广播里正播放广播体操的口令。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二十几个年龄不一的孩子正在一名老师的带领下做着广播体操。
  带领学生做早操的正是“失联”的甘子怡。
  她扎着马尾辫,露出光洁的额头,身上穿着一套暗红色的旧运动服,面料上起了大片大片的毛球,而且稍微显小。但却依然难隐她的耀目光芒。
  不管是学生还是两个老师,眼睛里只有她标准的语言和规范的体操动作,她修长的身材和灿烂的笑容。
  一套广播体操做完,学生们围着她嬉闹一会,才哄然散去。
  一个身材消瘦的女老师走近甘子怡,一脸佩服道:“孩子们都被你规范的动作所吸引,我今天才感觉到他们不是在敷衍,而是真正在做早操。”
  甘子怡轻轻一叹,“孩子们其实根本不需要锻炼,他们每个人上学前都走了那么远的山路……吴老师,我收回我提出的这个建议,明天早上还是取消早操吧。”当她昨天晚上得知石头沟小学五六年没有做早操时,她感觉很震惊,提出恢复早操制。今天早上,她看着孩子们鞋子上的泥水,裤腿上的泥巴,疲惫的双眼和蹒跚的脚步,心中陡然颤抖。
  吴老师温和一笑,“没事啊,早操也可以让同学们在学习前放松放松,对了,甘老师,你来石头沟支教的事情,还没有通知家人朋友吗?”
  甘子怡摇头,说了句让吴老师似懂非懂的话,“我不告诉他们,就是希望能造成一定影响,有了影响才会有人关注,有人关注,才能真正改变石头沟小学,改变孩子们的未来。”
目录: 仕途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