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杜乔制药厂涉污事件,我个人认为,既有幕后操纵者的火上浇油,也有企业和监管部门自身的责任。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嘛!如果企业自身没有问题,对方想搞阴谋诡计都无处下手。”
  曾毅说到这里,目光有意看了看关立华和方恒。
  关立华有些吃惊,在这样的情况下,曾毅仍然咬定制药厂本身涉污问题,有点撕破脸皮的意思。这个曾毅到底是针对方恒还是对制药厂有仇?
  当然,这对他来说是意外的惊喜,有人出面刺激下方恒,也可以观察方恒的反应。
  所有的常委几乎都把目光瞟向方恒。不管怎么说,制药厂是方恒亲自引进的项目,现在明显是有人在通过制药厂打击方恒,事实已经很清楚,曾毅仍然跳出来挥刀弄棒,方恒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众人很期待。
  方恒却淡淡一笑,慢悠悠喝了口水,没有任何反驳的意思。既然关立华提议召开常委会议,肯定有人跳出来,这些情况他都想到了,他心里有数,只是跳出来的人既不是宣传部长也不是组织部长这两个关立华的哼哈二将,而是空降到黄港纪委的曾毅,这使得他有些惊讶。他脑子里想的是,曾毅到底想干什么?这件事情,连关立华都有认输的意思,难道曾毅还想翻盘?翻盘了对曾毅有什么好处?
  曾毅话锋一转,继续说,“事实上,制药厂未处理污水的确排入了农田和地下。据了解,这种污水一旦汇入地表水,或渗入地下水,将对地表水、地下水和农田土壤造成严重污染,不仅损害了耕地,而且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屋子里的空气陡然间变得格外凝重,大部分常委脸上的表情都变得生动起来。以往一潭死水的常委会议,终于泛起波澜。
  “还有个问题,我想问问管委会黄主任。”曾毅目光直视黄一鸣。
  黄一鸣抬起头,有些茫然地看向曾毅。不知道这个强势的纪委书记要问他什么。
  “园区是不是有座污水处理厂?”
  黄一鸣心中一紧,结结巴巴道:“园区的确有座日处理五万吨的污水处理厂……”
  曾毅打断他的话,“当天停工检修?”
  黄一鸣额头微微冒出汗滴,“是的……事发当天在进行日常维护。”
  曾毅不动声色问,“制药厂方面说,污水处理厂停工检修,没有通知他们,所以他们把污水排入地下管网。”
  黄一鸣伸手擦了擦汗,“污水处理厂的值班人员提前一天给制药厂打过电话,当时,制药厂没人接听,值班员是个刚召进来的年轻职工,他说他打算隔会再打电话,但好像他女朋友当时正和他闹矛盾,影响了心情,忘记了这茬……”
  曾毅语气严厉道:“这是渎职,严重的渎职。关书记,方县长,各位常委,我们召开会议的目的是什么,是要让类似的污染事件不再发生,让苍蝇无处可叮。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两者缺一不可。只有加强环境保护的监管,以法律之剑严惩环境污染者,才能震慑不法企业,还公众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
  这帽子大得吓人。所有常委都有些惊讶。
  方恒脸色平静道:“曾毅同志说得很对。杜乔制药厂涉污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县政府已经在着手出台相应的预警机制。为提高政府部门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正确、有效、快速处置各类污染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引导监管企业的良性运转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将组织制定《黄港县环境污染事件处置应急预案》,现在还在起草阶段,不日将提交常委会和人大讨论。”
  曾毅刚想开口,方恒意味深长地看着他说:“这是第二步计划,我要提醒大家,今天常委会的主要议题是什么,是如何挽回政府的不良影响,以及对企业造成的损伤。曾毅同志,你可是有歪楼的嫌疑啊!”
  方恒这段话绵里藏针,一是指责曾毅擅该常委会主题,二是说他先吃萝卜淡操心,手伸得太长。
  曾毅脸色微有些尴尬,“方县长,您误会……”
  方恒不客气地再次打断他的话,“关书记召开这个常委会议,是让大家集思广益,如何安抚制药厂,挽回县委县政府的声誉。至于企业的污染问题,我们应该倾听环保部门的意见,你说谁是不良企业,我说谁不是不良企业,都算不得数,需要技术证据支持。而且,你今天在会上的一番发言,如果传到制药厂股东的耳朵里,怕是会掀起渲染大波。后果谁来承担?”
  说到这里,方恒从桌子上拿起一份文件,微微弯腰递给关立华,低声道:“这是会议前,省环保厅发来的传真文件,关于此次事件的最终调查结论,您看看。”
  关立华默默接过文件,一双眼睛露出莫名复杂的神色,脸上的表情令人难以琢磨。半晌,他把文件转交给县委副书记李国斌。
  李国斌看完后,又转交给另外的常委。
  五分钟后,这份文件最后转到了曾毅的手上,他迫不及待的翻阅着。省环保厅的调查结果证明杜乔制药厂在环保方面没有问题,主要问题在于园区污水处理厂没有和制药厂良性沟通等等……
  好半天,曾毅张开嘴,“方县长……”
  方恒淡淡说,“我们是共产党的干部,我们要相信事实,要顾全大局。曾毅同志,怎么安抚制药厂,你是不是有什么好建议?”
  曾毅后悔得心都要出血了,早知省环保厅已经出具调查结论,他说啥也不会跳出来找抽。现在,被方恒盯上了。
  但是他又不能不回答,毕竟是他主动跳出来要求发言的。作为一名常委,哪怕别人不看重他,他自己得看重自己,现在打退堂鼓,以后的常委会干脆就别发声了。
  他硬着头皮道:“我有个主意,不知道是否成熟,先抛砖引玉。据我所知,杜乔制药厂的两名主要股东和我们陈塔镇镇长的关系非比一般,是不是安排他去做制药厂的工作。”
  关立华听到这句话,暗自叫好。他不知道曾毅是被逼临机一动想出来的招,但实际上却狠狠将了方恒一军。
  你逼着问人意见,人家说出来了,就看你答应不答应。答应,矛盾你们自己去化解,不答应,也有个说法。
  这个时候,组织部长钟强忽然开口道:“我觉得曾书记的提议不错。由郭小洲同志出面做沟通工作,没有比他更好的人选。”
  宣传部长程胜利也出声附和。
  接下来是县委办公室主任董锋跟着表态。
  这三个人本身是关立华的嫡系,常委会上,基本是关立华指哪,他们打哪。剩下的常委们,县委副书记李国斌、政法委书记龙意,********袁林才、******部长句小菊四人是******,哪边上风站哪边,方恒在常委会唯一的盟友只有常务副县长智童山。
  智童山明知开口表态无用,但他必须表达出自己的态度。他笑着开口道:“曾书记的建议不错,但是,郭小洲同志现在肩负了陈塔镇政府和大桥项目的诸多工作,是不是给他压太多的担子,咱们别把年轻人压垮啰!”
  宣传部长程胜利笑着回应道:“今年年初,国家领导发表了关于年轻干部的讲话,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要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工作。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我觉得郭镇长有潜力,应该给他压压担子。”
  组织部长钟强也说,“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当前许多高学历人才,毕业后到大机关工作。但是许多年后,仍然迂得出奇,一副书生气未脱的样子。这就关键在于缺乏锻炼,对于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只有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和锻炼的机会,才能促使他们更快速的成长。”
  童智山有些语塞。谈理论和干部问题,他哪里是宣传部长和组织部长的对手,再说下去,不定还会被他们抓什么漏洞。
  本来有些郁闷的曾毅忽然间有了精神。这叫一个柳暗花明啊!本来快输掉了底裤,现在形势突变。让对方大大的吃瘪。
  方恒依旧沉默不语。
  ********袁林才忽然开口道:“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我也赞成郭小洲同志出面去做企业的工作。鉴于郭小洲同志对陈塔和跨江大桥所做的重大贡献,在压担子的同时,是不是考虑给予一些行政上的鼓励!”
  关立华忽然皱起眉头,今天的会议一波三折,跑题,被拉回来,现在又开始跑题,而且朝着他不愿意看到的方向在跑。
  而且他对袁林才这个人一直比较忌惮。他一向不轻易发言,发言必有深意。
  果然,方恒马上开口,“我赞成袁主席的意见。咱们虽然是党的干部,但党员干部也是人,从唯物主义的方面看,要想马儿跑,就得给马儿喂草。郭小洲同志这次立下大功,而且常委会一致要求给他压担子,我本来还犹豫,他是不是太年轻了点,但是,既然大家都认为是必须的,我服从大局,现在是不是讨论下,给他压个什么担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