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钟昇很谨慎,他在二十天前就在鲁西宾馆订了个大套间。
  当然,他住进来的次数屈指可数。虽然他这次下定决心要借势把郭小洲狠狠报复一顿,但针对郭小洲的布局并不是他的人生全部,甚至连朵小浪花都算不上。
  这一次他之所以煞费心血来鲁西督阵布局,是因为熊文涛主动联系了他。
  熊文涛这样的世家子弟和普通的世家有天壤之别,他身上的荣耀不仅仅来自本家族的辉煌,更有他自身的天赋和努力。
  毋庸置疑,京都类似熊文涛这样的顶尖存在不是没有,也有大把的顶尖世家子弟走入仕途,但熊文涛却是其中最出色的代表人物之一,甚至有人把他媲美赵庙(参加拙作咸鱼翻身记),亦受到很多老人的关注。
  不管是影响力还是潜力上,所谓的京都四少只有跟熊文涛提包的份。多少有眼力的年轻人都想方设法进入熊文涛的视线,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能跟随着熊文涛冉冉上升,他们的富贵自不在话下。
  钟昇也是如此心态。特别是他的化工集团上市计划受挫后,他立刻意识到,他不能指望钟家太多。钟家虽然也是一线世家,但最近二三十年,随着上一代“京都四少”的钟皓进入商界,并大获成功,钟家的资源和目标开始转向。有那么一阵子,钟皓所属的一号俱乐部权势擎天,一时风头无两。后来,随着一个走进仕途的顶尖世家子弟赵庙如明星般冉冉升起,一号俱乐部便成为赵庙的第一块踏脚石。
  一号俱乐部在赵庙摧枯拉朽的打击下,几近覆灭。现在,虽然还有个招牌,但已是物是人非,夕阳西下了。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钟家隐隐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他们的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中,虽然有极个别人走入仕途,但官场上形成断代已是严酷事实。
  但是,现在这首大船转舵已经来不及,或者说,需要几十年甚至半个世纪的时间来恢复。
  这些年,钟家可利用的资源虽多,但需要资源的族人更多。比如钟昇的化工集团上市的事情,钟家不是没有能力推动,但是当年钟家有好几个嫡系后代有证监会方面的需求,而资源不是无限的,给了A,就不能给B。
  加上有人在化工集团上市中给钟昇使绊子。因此,最后被放弃的是钟昇。
  钟昇经此教训,已经打算另辟蹊径,寻找或者建立自己的“政商圈”。熊文涛的一个电话,无疑是瞌睡遇着枕头。
  很多人都会自我标榜,说什么作为一个男人,就要为了自己的事业付出一切。要想成功你必须付出,而付出就意味你要失去一些东西。如果你不想为事业付出任何代价,那么你只能失去更多的东西,而且最后还一无所获。
  但没有人喜欢失去,很多人就栽在这里。
  熊文涛的坚韧和毅力就显得尤为光鲜。他说等甘子怡到33岁,于是这些年从未恋爱;他说他要在基层扎根,于是他可以在乡镇一干就是四年……
  这样的年轻人,未来有多么光明,傻瓜都可以预见得到的。
  熊文涛的杆子主动伸过来,钟昇自然喜不自欣的接过来。他不仅要接过来,还要把杆子竖起来。
  当然,在竖起这根杆子之前,他必须要让熊文涛看到,他是对他有用的。只有有用,才能被重视,被需要。
  而杜乔制药厂涉污事件,就是衡量他是否有用的标杆。
  钟昇不允许失败。
  而且他通过飞赴岭南和熊文涛见面,马上学了一招,借刀杀人。所以在这件事情上,他虽然是背后的主使人,但他却从没有抛头露面。
  他密会武江市纪委的张国发,促成了杨士奇在武江被拘留事件。
  他联络曾毅,拿出五万元给藤伟文,造成了杜乔制药厂的涉污风波。
  而且他的脚步没有踏进黄港县半步,而是驻扎在与黄港相连的鲁西县,遥控指挥。
  夜晚十点,有人轻敲不宾馆的房间,钟昇起身开门。
  进门的人是小庄,钟昇的发小兼私人保镖。
  此时已近深秋,鲁西县秋雨连绵,小庄的头发已湿了大半,他进门就低声道:“姓藤的终于答应了,他说今天晚上就开始联系村民,组织横幅,明天去堵园区管委会的大门。”
  钟昇似乎根本不吃惊,在他看来,像藤伟文这种人,没有什么不能答应。只要有足够的砝码,让他卖儿卖女都没问题。
  问题是后续控制力,既要造成影响,也不能失控。这些方面,他是不怎么相信那帮当地混混的。
  他走进卫生间拿了挑毛巾扔给小庄,“都交代清楚了吗?”
  小庄笑着接过毛巾擦了擦,点头道:“说得很清楚。”
  “电话卡扔了吧?”
  小庄回答,“撕碎了,扔在阴沟里。”
  “好!可以开始了。”钟昇松了口气,匆匆走进卧室,拿起床头柜上的手机,接连拨出几个号码。
  其中一个是黄港县纪委书记曾毅的号码。
  另外是两家报社记者的号码,还有省电视台新闻频道总监的号码。
  …………
  …………
  郭小洲是中午赶赴黄港县城的,他和顾北等人碰面后,马上去黄港饭店见了杜丰乔尼和郭耀明。
  现在的三个人和上次见面时的气色完全两样。
  特别是杜丰和乔尼。
  杜丰在武江这个省会里都属于“吃得开”的人物,加上他家的军方底蕴和八面玲珑的为人。他的浴城开业时,武江大大小牛鬼蛇神齐去祝贺,便可见一斑。
  而现在,他的身上锐气不见,满脸是憋闷和颓败。见到了郭小洲,他苦笑着和他握手,便唉声叹气地长叹短嘘。
  乔尼刚到黄港时,身上充满了傲气,即便杜丰对郭小洲非常客气,但乔尼也只是表面上敷衍,他还真把自己当成归国投资的华侨。到哪都是当地政府的座上宾。
  倒是郭耀明,大概因为他本身是从泥潭里爬出来的,看到了太多的不公,经历过多次打击,抗压能力强,心态变化不大。当然,精神比较落寞。这次投资,他是放上了几乎全部身家。如果豪赌失败,虽不至于打回原形,但几乎也等于让他一夜回到解放前。
  “郭哥!”
  “二哥!”
  郭哥是杜丰喊的。
  二哥是郭耀明喊的,虽然实际上郭耀明还大小洲三四岁,但他要跟着郭小娟这么喊,郭小洲也没辙。
  只有乔尼抬头朝他看了一眼,点点头,算是招呼,然后侧头抽烟。
  看到三人的神情。郭小洲笑了,拍着巴掌,“嘿嘿!怎么都无精打采的?”
  郭耀明苦笑,“二哥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啊!”
  郭小洲其实知道他们三人已经在开始考虑把制药厂转移出去,现在考虑的是转到什么地方,出省,那个省份?当地有什么优势和资源等等。
  “对了,郭哥,你来帮我们拿个主意,我们药厂是去西部省份还是沿海省好?”杜丰虽然知道郭小洲有“点石成金”的本事,否则那黄战,崔猛,姚浩等人一个个改头换面,大有“洗净铅华”之态,而且商业经营得非常成功。
  最重要的是,他们还获得了好名声。
  在这个世界上,偷偷发闷财的人不少,一夜暴富的人也多,但既能发财还能获得好名声的却是不多。
  这也是杜丰当初“请教”郭小洲的原因。
  他也想既有社会地位又能赚钱发财的好事。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去年清明没烧香的原因,郭小洲指点一个成功一个,轮到他,就倒霉了。
  他当初听说这事,还不怎么担心,了不起破点小财。他还在电话里安慰乔尼和郭耀明,别担心,等他回来,他自然能摆平。
  可是,情况却远比他想象的严峻。
  他在省城走了许多关系,但却没有人能走通。钱财他没少破费。但芸芸中似乎有只手在牵扯着他的手,不让他前进半步。
  杜丰的关系大部分在军方,比如武江警备司令部,西海武警总队,以往有什么小问题,他一个电话,军方就有人替他出头解决。
  但这个涉污事件刚出炉,便被揭开了盖子,想捂都捂不住。事情没曝光,私下还能机会。一旦曝光,军方关系没有用,也不敢出头。
  杜丰没辙了,他的几个长辈也劝说他,后退一步海阔天空。上哪去投资不是投资,甚至有亲戚已经开始帮他寻找新药厂投资地。
  他现在不认输也不行,他拖不起啊!即使省环保厅没有吊销他的环评资质,他也熬不过两个月。
  “怎么,打算当逃兵了?”郭小洲问道。
  杜丰无奈苦笑,“搞不定了,该想的办法都想到了。”
  郭耀明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赶时间,虽然出师不利,但要把损失降到最低,只能主动撤离黄港。”
  乔尼眼神中带着埋怨道:“当初,我一直觉得黄港是个小地方,咱们要去投资的地方至少也应该是个地级市。黄港庙小不说,完全不按法规政策来,我们有什么错?有什么错?”
  杜丰连忙用眼神制止乔尼的“吐槽”,脸带歉意对郭小洲说,“郭哥别介意,我这个堂哥在海外呆久了,不明白啊,太阳底下无旧事,狼要吃羊,是不认地方大小的。”
  乔尼最近频受打击,傲气已经消退了大半,他算是给了杜丰一个面子,“好,好,我们都不埋怨,继续商量,选那个城市,一旦选中,我们三人分头去谈,时间越快越好,谁谈的速度快,条件优惠,我们就去那儿。”
  杜丰拿起几张纸,递给郭小洲,“郭哥,这是我们初步选定的几个考察地,你给看看……”
  乔尼一听,眼睛立刻鼓了起来,他已经下了决心,这次怎么也不能听这个神棍来忽悠他们。
  郭小洲看都不看纸张,便放在沙发上,平静道:“我今天来,其实是先告诉你们,事情也许有了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