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由于采访有专业的录音设备,完成摄制后,还有剪辑等后续工序。因此,站在十米开外的郭小洲和宁郝听得不太清楚。
  朱颖也一改往日的妖娆妩媚,在面对采访嘉宾时,整个人变得大气、沉稳、端庄典雅,而且她的声线中带着独特、舒缓、悠然、磁性的女中音,很明显,这种声音能够让被采访人摆脱压力,恢复平静的心情。
  当然,在床上时,这种野猫般的磁性声调能让郭小洲瞬间情绪激荡。
  郭小洲以前看过朱颖主持的广汉直通车,和今天这个节目相比,她的主持风格似乎再上了一个台阶,她时而清风细雨,亲和温馨,时而疾语如风、字字珠玑,展现出一个美丽女子刚毅练达的冷色风格。
  综合来说,她把一个成熟女主播的内涵阅历和丰富的知识、引导能力、以及灵敏的反应体现得淋漓尽致。
  只不过跳槽省台后,一来没有位置给她,二来她这种年龄,不大可能和年轻的主持人去拼娱乐性和“拼媚”,而应该拼趣味性和比较高端大气的节目,这样才能令其特长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比如走进别人的内心,和嘉宾做有深度的交流等等。如何寻找到真正适合她的节目,是她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郭小洲相信,如果这个西海人在京都的专辑在西海红了,朱颖将迎来人生的第二次事业高峰。
  采访在半小时后准时结束。看得出来,杨老对朱颖的表现非常满意,他握着朱颖的手,连声道“好!”并主动邀请摄制组成员和朱颖吃午饭。
  朱颖低声对杨老说了两句话,杨老朝郭小洲和宁郝看了一眼,徐徐点了点头。
  朱颖笑着朝郭小洲招了招手,示意他们过去见杨老。
  两人如履薄冰地走进了凉亭。
  此时,太阳已经晒进凉亭一侧,杨老的秘书小心提醒说要不要回房去见客。
  杨老的语气依然带着浓厚的西海腔,大手一挥,“多吹吹风,有好处。”
  的确,虽然太阳的温度越来越高,但今天却有股难得的徐风,吹得杨老的丝绸唐装微微飘荡。
  经过朱颖的介绍,杨老笑着朝两人伸手,“欢迎来自家乡的领导!”
  两人连忙上前,都恭恭敬敬伸出双手。
  当然,杨老和他们点到为止就已经很给朱颖的面子。
  他们面对的虽然是已经彻底退下来的领导,但虎老余威在,杨中清主政西海时,中央给出的评价是政治成熟,理论与实践兼具,党性原则强,大局观强……
  特别是党性原则强这句话,对杨老来说,绝对不是空话,他也的确配得上这句评语。他主政期间,他的夫人以及两女一子全部不允许经商甚至沾染任何商业交易,唯一的亲弟弟至今仍在农村种田。
  按他国副级的待遇,退休后不仅配秘书,还可以相应配备保健医生、专门的服务人员、武警、专车、厨师等等。他就留了个生活秘书,一辆车,家里的保姆都是自己请的。
  面对一个这样性格的老头,宁郝当然战战兢兢地,内心充满了忐忑不安。
  坐下来后,秘书给他们拿来矿泉水。低声交代杨老需要休息,只有十分钟时间。
  杨老今年七十六,身材高大,雪白的头发,满脸都是历史刻下的皱纹和老人斑,但他精神很好,一双眼睛炯炯有神。
  他的眼睛在两人身上扫过,语调平淡地开口道:“我很少见家乡的领导。为什么呢?因为我一般总会令来人失望。”
  他的注脚很清晰,首先声明,他不会允许有人利用他的名头谋私。
  这算是警告,别自找无趣。
  宁郝的一颗心顿时降到谷底。
  对郭小洲来说,世上无论什么难事,都不过是找方法而已,或者“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说,再不济也可以撒开脚丫子闪人。再想别的辙。
  “我是来要官的。”郭小洲石破惊天道。
  这句话不仅把宁郝吓得脸色大变,就是满脸笑盈的朱颖,也骇然变色。
  当面向以严苛著称的杨中清跑官?脑子傻了吧。
  杨老的眸子顿时转寒,他的目光冷飕飕地看着郭小洲。换在五六年前,他会气得掀了桌子,甚至会开口大骂。
  但是,政协几年的修身养性,以及他的年龄,已经不允许他随便动怒。当然,他也想听听,这个年轻的镇长胆子究竟大到了什么地步。
  “敢来找我跑官,你是第一人。”杨老忽然笑了,但笑容里却带着萧杀之气,“说来听听,跑什么官,打算怎么跑?”
  “我是替宁市长要官。青山市最近有个常委副市长的缺口,候选人有三,宁市长是其中之一。”
  “哦!”杨老冰冷如电的眼神在宁郝身上瞟过,很快还是回到郭小洲身上,“理由。”
  “因为另外两名候选人的道德官德都不符合当此重任。”郭小洲的眼神开始还流露些许不安,但很快转为平静,还有坚持和果敢。
  杨老淡淡一笑,“谁适合担任什么职务,组织上自有相应的考核机制和程序,不是你一句他们没有官德就……”
  郭小洲打断杨老的话,“我拿事实说话,其中一名候选人在年龄上作假,今年五十五岁,却弄虚作假,改称五十三岁,以逃避年龄限制,此为失德;另一个候选人擅长奉承献媚,生活作风混乱,曾经在担任镇委书记时,就勾引下属老婆……”
  杨老听到这里,再也忍不住,怒拍藤制茶几道:“闭嘴……”
  宁郝脸色惨白。
  朱颖和杨老的秘书左右搀扶着杨老,给他抚背缓气。
  七十六岁的老人,绝对不宜动怒,很多人就这么一口气上不来下不去,刹那间去见了马克思。
  朱颖柔声安慰,“杨老,息怒!”
  杨老的秘书愤怒地瞪着郭小洲,抬手朝门外一指,低喝,“请你们马上离开。”
  郭小洲神情平静地对杨老说:“法国杰出政治家托克维尔在谈到19世纪欧洲国家的政治问题时曾经说过:‘普遍的和过分的求官热是一大社会弊端,它在腐蚀公民的独立精神并使行贿、钻营在全国成风,它在毁坏光明正大的美德;更用不着我指出,这样的歪门邪道只能产生有害的结果,扰乱国家而无所裨益。’但是,任何一种制度或者规则,不可能有利无弊的,如果是好官,为什么不跑,对百姓有利的官员,就应该提拔挖掘……”
  杨老的身体的微微颤抖,可见他气到何种程度。
  这个嘴上无毛的小子居然来和他谈理论?而且还带着“教育点拨”的意味。
  宁郝黯然长叹,他起身对杨老鞠了一躬,“杨老!对不起!”然后伸手去拉扯郭小洲的胳膊,“走。”
  郭小洲撤后一步,依然看着杨老说:“我们今天来是要官,不是跑官,如果明知道某些人钻制度的空子,让一批心术不正、作风败坏的官员上位,压制了德才兼备的真正人才。这是对人民的犯罪!”
  宁郝几乎吓得双脚发软了,郭小洲居然还给杨老“扣帽子”?他现在后悔得想撞墙,自己居然相信了这个嘴上无毛的年轻人,被他忽悠来杨老家发疯?看杨老暴怒的神情,万钧雷霆砸向他,他会连原来拥有的都会失去。他愤怒地冲郭小洲低吼道:“闭嘴,跟我走……”
  郭小洲的眼睛看着杨老,露出失望的嘲讽之色,“我知道官场里有它的生存法则,许多事情,你知我知,但是你不说我也不说,你蒙我,我蒙你,谁也不去戳穿皇帝新衣骗局里的天真小孩。”
  宁郝几乎想伸手去捂他的嘴巴,他快步上前,拉扯着郭小洲的手,向门外拖去。
  郭小洲一边向外退走一边说:“我把全部希望放在杨老身上,可是我看错了……杨老,道德最讲究动机的纯洁性,就好像一条小河,上游污染了,下游怎么说都干净不了,一个官员应该有他最基本的道德守则,我推荐宁郝市长就是跑官,省委领导推荐就是正确决策?不,政治的逻辑不应该是这样的,它应该是公平而公正的……”
  其实说到这里,郭小洲已经感觉到失败。他无力地被宁郝半拖半拽着向外退。
  忽然,杨老开口道,“年轻人,你的激将法成功了,我给你一个公平公正说话的机会。”
  郭小洲和宁郝同时惊喜地转身。
  “谢谢杨老。”郭小洲快步走回凉亭,抓起矿泉水喝了大半瓶,然后说,“杨老,我敢保证我的动机的纯洁性,我和宁市长非亲非故,总共才见了三次面,在今天之前,我和宁市长没有超过十句话。”
  “你的意思你是雷锋?”杨老的语气尖锐。
  “雷锋精神的核心思想是利他主义,与利益利害无关。我觉得我契合了这个精神,至少在这件事情上。”
  听到郭小洲脸不红气不喘的说谎,刚来了点精神的宁郝又被吓到了。怎么纯洁?你不是帮谢富丽抢占阵地吗?否则,你和我非亲非故,你跑来朝杨老大喊一通,你疯了魔了?
  杨老当然不信他这套大话,他的表情微黯,似乎有些失望。
  郭小洲接着道:“如果说有利益关系,那就是涉及到陈塔镇几万百姓的生活和未来。”
  “陈塔镇?黄港县的?”杨老的眸子一凝,回头问朱颖,“他姓什么,郭?是陈塔镇的镇长?”
  朱颖点点头,“是的,陈塔镇的郭小洲镇长。”
  “哦!原来你就是前段时间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陈塔镇郭镇长!”杨老的眼睛里露出一丝异彩,“难怪你有这么大的胆子,敢跑来要官!”
  郭小洲的表情一如既往的平静,但实际上他的后背全是汗水。他之所以扮演这么一个“胆大包天”的角色,是刻意针对杨老的身份和性格而定的。
  可以说,杨老的下半辈子,几乎没有人敢这么和他说话。再怎么恭敬、溜须拍马都没作用。那么只能反其道行之,才能引起他的注意,他注意了,他们才有开口说服他的机会。
  而现在,机会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