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火车在早上七点到达京都站,劳爱芳亲自驾驶着青山驻京办的奥迪A6前来接站。
  两人一番寒暄后上车,车驶上宽敞的大道后,劳爱芳拿出一个公文袋递给郭小洲,“这是你要的资料。”
  郭小洲接过来,打开一看,资料还真详细,不仅有周书明三张春夏秋照片,而且还有一张周书明和周烽的合影照。
  郭小洲拿着这长照片,仔细看,不像PS过的,他好奇地问道:“劳主任,周烽和发改委周主任是什么关系?”
  “说起来,他们既算老乡,还是同一族谱的……”
  郭小洲马上打断她的话,“我记得周烽是西海人,发改委周主任是淮南省人?”
  劳爱芳解释道:“周烽小时候出生在淮南省五沟县,发改委周主任的老家也在五沟县。周姓在五沟是大姓。周烽少年时代随父母移居到了西海省。”
  郭小洲自嘲道:“这么看来,周烽和周主任关系不一般。”
  劳爱芳欲言又止道:“陈塔大桥项目攻关的事情我最近也听了不少,现在的情况是各大部委都在看等时机。除了水利部放出了利好消息,其它部委和相关部门全部沉默。而水利部在其中的责任相对最小,起不到带头作用。”
  郭小洲叹了口气,“是啊!必须发改委或者环保、交通等关键部委有一个先拍了板,别的部委就相对容易松动。”
  “但是像这种国家大型项目,别说送礼走关系,就是找人写个条子什么的,都可能马上有纪委跟进调查。这个项目影响之大,纪检委的同志没理由不专门监督。至于请些部委的办公室科处级干部吃饭,或者送点土特产香烟等小礼物,纪检委可以睁只眼闭只眼。因为他们知道,真正能拍板的人,只有省级干部才能亲自接触得到的大人物。”
  郭小洲心中一动,“劳主任的意思是,周烽送礼的危险系数很高?”
  劳爱芳笑了笑,“送礼有诀窍,看怎么操作,方法操作到位,送礼人和受礼人都可以安全无恙。”
  郭小洲没有继续问,低头阅读周书明的资料。
  他发现,周书明的履历和国家发改委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的,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计划委员会,历任外资司副处长、处长,然后下挂到淮南省某县担任副县长,两年后回到发展计划委员会外资司担任助理巡视员。一年后任投资资司副司长,两年后外派南都省白江市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五年后担任白江市委书记,四年后,他因为主政白江有功,升迁淮南省政府副省长,成为当时比较年轻的副省级干部。
  但是周书明的仕途高峰在淮南省嘎然而止,停顿不前。在任七八年,最后也仅仅只是获得了一个省委常委席位,四年前,周书明从地方再度回到发改委,担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根据资料介绍,周书明的确喜欢书法,还喜欢摄影,家有一女,老婆从卫生厅退休,女婿是京都某著名大学助教。
  至于周书明的性格,比较豁达,大气,修养好,喜欢和文艺界的朋友来往,不怎么愿意私下和商业界的人来往。在发改委的主任群中,他是比较难接近的一个人。
  郭小洲看完资料后,很好奇地问劳爱芳,“劳主任,如果是你送礼给周主任,你会怎么操作。比如送画。”
  劳爱芳回答道:“我会去找一副现在小有名气,被认为很有潜力的画家作品,价格两万到五万之间买下他的一幅作品,送出去,然后在某个拍卖会上和人竞价到三十几万元拍下来。”
  “和人竞价?”郭小洲问完后自己才醒悟,“明白了,你安排一个人和你喊价,这样才能很自然的让画价升高。”
  “这样的好处是受礼人不会有风险,他只不过是买下一幅不怎么值钱的画,没想到却偏偏遇上喜欢这幅画的人,或者画家身价大涨等等因素。”
  郭小洲点头道:“周烽大概也是选择了这种方法?但是这种方法需要双方配合,周书明贵为部级大员,会配合周烽玩这种小把戏?”
  对于这个问题,劳爱芳无法回答。
  车快到青山驻京办,郭小洲才记起来,问道:“劳主任,驻京办的交接手续都完成了吧。”
  劳爱芳说:“基本完成了。”
  郭小洲观察到她说话时微带苦笑,心想,劳爱芳怕是和谢富丽的处境一样,甚至还要不如,她一个县级市的主任跳级到地级市驻京办当一把手,别说青山市驻京办的两名副主任心有怨气,就是青山驻京办的职工也不会服气。
  他想了想,这种事情外人是插不了手的,全靠她个人如何去调适运作。
  他说了句一语双关的话,“劳主任!我们俩的成败都落在项目攻关上,成功了,你在青山驻京办上上下下都有了发言权,我在陈塔的布局也可以按部就班的展开。”
  劳爱芳是聪明人,她回答道:“郭镇长放心,我会全力以赴!”
  车到青山驻京办,郭小洲谢绝劳爱芳相送,自己来到三楼自己的房间,他打开房门进去洗漱后,便去隔壁敲开了魏格文的房门。
  魏格文看到郭小洲,面露喜色地和他握手。在郭小洲离开京都期间,他几乎成了孤家寡人,每天去部委“蹲点”,另外三人则打得火热,省驻京办拨出来的一辆车基本成了周烽的专车。
  除了财务会议,魏格文几乎在驻京办碰不到他们三人。
  经费的开支,每天以十万的速度消耗。
  特别是周烽以送画的名义要求项目组成员从个人经费中各拿出十万元,魏格文终于忍不住通知了郭小洲。
  关上门,魏格文便大吐苦水道:“以他们三人的花钱速度,顶多只能坚持到月底,项目攻关到现在,除了水利部进入第二阶段,其它部门还停留在第一阶段……”
  水利部部门已经审批,现在只等部长签字,速度之所以快,是得益于郑则生帮忙运作的原因。
  郭小周洲知道魏格文是个好笔杆子,跑项目肯定不适合,谢富丽之所以把他塞进项目组,一是希望攻关成功能给魏格文带来成绩,将来好提拨到重要的岗位,比如,市政府办公厅主任一职;二是现在她的周边环境不好,把魏格文派出去也是保护他的一种方式。
  因此,在跑项目方面,他还真不指望魏格文能有什么成绩。但魏格文有他的优点,办事认真,对谢富丽忠心耿耿,他当初的分工是跑交通部,他每天早上都去交通部办公室给人端茶倒水,充当勤务工。
  分配给他的经费,他几乎没用动用。郭小洲问他,他说请客都不知道请谁,就是想请普通的科员,人家每天都有饭局,怎么会答应他这个陌生人。
  郭小洲笑着安慰他一番,然后问他最近和鼎创集团的人联系得多不多。
  魏格文说,基本每天都要进行电话联系,了解鼎创技术团队的工作进度。
  郭小洲很委婉地提示道:“当初鼎创的巩总说过,他的公司不仅提供技术资源,还提供行政许可,部门审批,人脉资源等一切项目服务。鼎创本来就一直和交通部门打交道,公司的最大人脉资源就是交通部。”
  魏格文眼睛一亮,“我怎么忘记了……”
  郭小洲说,“不急。对了,魏哥!周烽通知你们今天早上几点钟交钱?”
  魏格文说,“早上九点,我和杨笑眉,何青每人出十万,加上他自己的十万,四十万用于购画。”
  郭小洲奇怪道:“他居然没通知我,让我出一份钱?”
  魏格文鄙夷道:“他哪敢通知你,你不捣乱他就烧高香了。”
  郭小洲看了看时间,起身出门,“还有半小时,我先回屋去休息会。”
  魏格文把郭小洲送出门。
  郭小洲刚拿门卡打开自己的房门,忽然听到走廊上传出轻微的脚步声,他下意识抬头一看,居然是杨笑眉。
  此时的杨笑眉身穿着白色半透明睡衣,身体的曲线一目了然,而且看得出,杨笑眉还没怎么睡醒,她半睁半闭的眼睛陡然看到郭小洲,当即捂嘴呆立当场。
  郭小洲不想她太难堪,朝她点了点头便走进自己房间。
  走进房间,他心想,很明显,杨笑眉是在别人的房间过夜的。
  他只是当时没注意,杨笑眉到底是从周烽房间出来,还是从何青房间出来的?
  旋即淡淡一笑,管她从那个房间出来。
  看到杨笑眉,倒是提醒了他,要给朱颖打个电话。
  自打他上次在京都和朱颖撕开了那层薄纱后,朱颖是每天都给他发消息,特别是陈塔事件发生后,朱颖的短消息是一个接一个。那种关爱之心已经毫不掩饰,如火山爆发。
  “颖颖!我来京都了,刚到青山驻京办。”
  “你来京都怎么不告诉我,我去接你啊!”朱颖霸道地说:“今天晚上你属于我了,我安排地方,你得准点。敢迟到姐就杀到驻京办去,哼哼哼!”
  “大姐!我等你下达指令!随时准备战斗……”
  “嘻嘻嘻!战斗?都打算好要欺负姐了?说说,准备怎么玩?”
  郭小洲头开始冒汗,这时,他的房门响起敲门声,郭小洲匆匆挂了电话,打开门一看,是杨笑眉。
目录: 仕途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