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知道麻烦来了,他没想到雷富海会直接开问,更没想到会是在这种情况下。
  上级领导来给他升职,他却和上级领导的老婆住进一个院子。孤男寡女,四张嘴巴都说不清楚。郭小洲现在才意识到自己当初的确是欠考虑。
  不管任茜的丈夫是什么人,高官还是普通百姓,他们都是男人,是男人都会吃醋,事实上都存在着危险。特别是身在官场、处在政治斗争的最前沿,那危险系数就会更大。
  “雷部长,我们的确住在同一个院子里的不同房间……”
  雷富海扯起嘴角笑了笑,“郭小洲同志,你别担心,我是来谢谢你的。”
  郭小洲心下越发忐忑,这反话说得……
  雷富海拿出一包烟拆开,递给郭小洲一支,“茜茜年轻娇气,在工作上需要你们镇里照顾帮助,生活上有你照顾……”
  听到这里,郭小洲脸都黑了,他连忙解释道:“雷部长!我虽然和任镇长租住同一个院子,但生活上很少交集,在院子里说话都很少,根本谈不上照顾……”
  “小洲同志你不用解释,你们的情况我多少知道一点。”雷富海轻声叹息道:“女人对爱情最执着,也最易变。如果她喜欢一个人,那无论这个人怎么样对她,她都喜欢。但是爱情都是有期限的,一开始的热度过了,很难再说还是不是爱。如果一直遭受了冷淡的对待,我想谁都会慢慢变得不平衡吧。如果恰巧这个时候,有另一个优秀的男人出现,又对她好,变心或者开始动摇是肯定的。”
  郭小洲彻底懵了,他急忙解释道:“雷部长你肯定误会了,我和任镇长是单纯的工作关系……”
  雷富海不可置否道:“我们暂且抛开那些虚伪的忠孝仁义、国仇家恨,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最纯净的关系,就要数“男女关系”了。当然,我所说的“男女关系”,是没有以任何目的和利益而产生的关系。”
  郭小洲有种被冤枉得吐血之感,他索性把话题挑明,“雷部长,我以我的人格和党性保证,我和任镇长是清清白白的。您如果要继续这种谈话,我不再奉陪。”
  “当然,我现在也觉得和任镇长租住在一个院子里,有些欠考虑。我马上搬出来。”
  “我相信你,不过你搬出来也好,毕竟,人言可畏啊!”雷富海再次扯了扯嘴角,“另外,我拜托你一件事情,帮我劝劝她,一个女人,还是应该以家庭为主。你和邓怀东作为她的领导,不仅要关心她的工作,还要关心她的家庭和个人生活。只有家庭和睦幸福了,工作才能好。”
  郭小洲终于松了口气,“我一定做她的工作。”
  雷富海断然道:“仅仅做工作不行。”
  “您的意思是?”
  “高压强迫手段。”雷富海一字一句道:“我希望她回到青山。”
  郭小洲有些不明白。
  雷富海点醒他,“她不回去,你们镇里可以不要她。”
  郭小洲顿时明白他的意思,任茜的下挂到今年九月份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哪怕任茜个人强烈要求继续下挂,但按程序和规定,上级机关有权调回她,下级政府也可以强行中断合约。
  但是这种事情,他无法在不和任茜商量的情况下答应雷富海。
  因此他说:“这事情我个人说了不算,一来要征求邓书记的意见,还要任茜同志自己愿意……这样,我先找邓书记合计合计,然后一起去做任茜同志的工作。”
  “好好干!我看好你!”雷富海说完,郭小洲知道谈话结束。同时也流了一声的冷汗。这个雷富海年龄不大,却能担任组织部副部长也不是没有原因的。说话都带着套路,一套接着一套,而且不像别的男人拿不下面子,既低调又高调,几句话把郭小洲能吓得发蒙。的确不是一般人。
  当初他能成功征服任茜,也不是没有道理。
  他把雷富海送出门,县委书记关立华和镇委书记邓怀东以及相关领导都等候着。包括关立华在内的各级领导都用很奇怪的眼神看着郭小洲。
  就在郭小洲双喜临门的消息发布后,网络上忽然爆出一条消息,把陈恩涛和郭小洲结怨的旧闻扒了出来,大意是郭小洲配合广汉警方扫毒打黑,把陈恩涛的侄儿子抓了,最后查出惊天大案,陈恩涛的因此失去市长宝座,所以恨郭小洲,这一次是公报私仇等等。
  这次的网络风暴之所以长时间发酵,原因是娱乐圈的一些大明星参与了进来。特别是新晋天后安瑾,微博二十四小时不停歇,开始时关注受伤职工,带头发起募捐,中段替郭小洲鸣不平,后段俨然是杀陈的先锋。
  郭小洲和乡镇领导送走了县市领导,邓怀东把郭小洲拉进了他的办公室。
  这段时间,邓怀东简直把郭小洲当亲儿子一样,哪怕关立华无数次暗示,他也只是装糊涂打哈哈,后来市委书记钱汉点名他担任大桥筹建指挥部副指挥长,也找他专门谈过一次,甚至向他许诺,大桥项目落定后将论功行赏。
  但是他知道,自己的年龄,哪怕能熬到大桥立项或者建成,也要退休了。如果时间再提早三五年,他说不定会彻底倒向钱汉。
  但现在,他考虑的只有陈塔的发展,毕竟他和陈塔有感情,他要在陈塔的辉煌开局中留下自己的名字。
  “小洲,坐坐……”邓怀东欲言又止道:“我想问你个问题,网络上的事情,是不是你安排的?”
  郭小洲摇头,“不是,我控制不了那么多人。”
  “我猜也不是,你现在哪有心思去搞阴谋诡计……但是,我不管是你的书记还是你的大哥,我都要劝劝你,见好就收,给别人留一线余地,也是给自己留余地。”
  说到这里他又补充道:“就我多年的工作经验来说,把人逼急了没好处。”
  郭小洲诚恳道:“我明白您的好意。我会尽量想办法平息这次的风波。”
  邓怀东心里更加赞赏郭小洲,如此年轻,却又能在官场上进退自如,不骄不馁,他甚至开始琢磨自己老伴天天在耳朵边念叨的话。
  如果能有个这样优秀的女婿,倒还真的没得说。
  郭小洲也觉得应该到此为止了,他打算一会给安瑾打电话,让她停止在微博上继续喊话。
  说实话,他没有想到,安瑾居然有那么大的号召力,微博粉丝过千万。如果说当初他和谢富丽把希望都寄托在西海日报上,那么后来杀出的安瑾,则把事件推向了另一个高度。
  他甚至不怀疑,如果安瑾继续展开对陈恩涛的狂轰乱炸,也许能把陈恩涛的仕途埋葬。但是,这样的结果肯定是西海省委领导和青山市领导不愿意看到的,因为郭小洲打破了官场平衡,因为人们都害怕超出了自己控制的事情发生。
  最后郭小洲的仕途之路将更加艰难。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他回到办公室后,拨通了安瑾的电话。
  他把前前后后的原因一说,安瑾很干脆地答应,马上停止口诛笔伐。两人结束通话前,安瑾说她三天后在京都开新片发布会,她邀请郭小洲出席新片的首演式。
  郭小洲不敢保证,只是答应她,如果三天后他去京都,就一定争取参加。
  挂了电话,郭小洲想起另一个问题,到底是谁给钱汉打的电话,令钱汉临阵改变了主意。
  用谢富丽的话说,这个电话很关键。
  没有这个电话,郭小洲也许只能得到双喜中的一喜,甚至很有可能失去陈塔镇长的位置。
  他考虑了几个人选,最后都一一否决。
  成刚,不可能。
  丁毅,更加不可能。
  颜婕?他思来想去,也只有颜婕有可能打这个电话。作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管人事任命,给钱汉拨打这个电话,合情合理。
  下午,他召开了第一次镇政府会议,常务副镇长罗立;副镇长任茜;武装部长、副镇长童世福;副镇长杨士奇;镇长助理叶南川出席会议。
  会议上再次确定镇长分工。
  在这次分工中,罗立的大部分分管项目被几大副镇长瓜分。他原本分管的经济发展、农业工作交给了杨士奇;林业、水利水保、水产、畜牧兽医则交给了童世福;农机、农技、民营经济着划分给任茜;乡镇企业、商贸流通则直接由镇长负责,也就是交给叶南川负责。
  罗立分管的项目只剩下农业结构调整、农民负担管理、统计、农经、科普、扶贫开发等工作。
  换以前,罗立不拍桌子也肯定甩手走人,离开会议室。但随着郭小洲声望的不断拨高,罗立选择了隐忍,虽然散会时他的脸臭得无人敢看。
  解决了政府分工问题,邓怀东又给他打电话,说了说何稀才的事情。
  何稀才被调查后,的确发现了不少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他伙同刘菁报假账,夹白条等手段,侵吞陈塔镇近十一万元的公款,而且何稀才沉迷赌博,用陈塔镇的名义在外借高利贷近四十万元。
  最近检察院已经立案,判刑是肯定的,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至于刘菁,的确属于何稀才的共犯,但考虑到刘菁本人并没有得到实际好处,本身也是何稀才的受害者,最大可能也是个缓刑,并且保留工作资格。
  邓怀东打这个电话的意思,是想问问他的意见。因为县领导打算给陈塔镇新派一名大主席、副书记。
  郭小洲当然是倾向从陈塔内部选择,县里再派一名新成员,他们又得去重新适应。还不知道会派什么样的人来。
  邓怀东说,“听县领导的意思,从本地选拔的可能性不大。我尽量努力。”
  郭小洲也知道,这不是他们两人能控制的事情。
  挂了电话后,魏格文的电话打了进来。
  他回来西海这几天,一直和魏格文保持联系。掌握京都项目攻关事宜。
  说是掌握,也仅仅能知道个大概,比如今天项目组请了什么部委领导,见了什么人?用了多少钱,采买了什么礼物等等。
  一直以来,魏格文都在抱怨,说周烽花钱如流水,除了请客送礼,似乎不会干别的事情了,攻关进度看不到,攻关经费日渐减少。
  郭小洲对此也无能为力。
  他一直在想,能花钱解决的问题还真不算问题。只有花钱都无法解决的问题才是问题。
  他甚至打算让他们把钱花得干干净净,自己再出面,也免得去了京都整日要应付自己人。
  但是魏格文的这个电话,却让他不得不再度赶去京都。
  原因是,周烽昨天把魏格文,何青,刘笑眉三人找来开了个碰头会,说他在发改委找了名可以直接拍板的副主任,这名副主任喜欢收藏名画。
  周烽说准备出重拳,打算拿出四十万去购买一副名画送人。
  这怎么行?你请客送礼无所谓,哪怕没有结果,项目组也落了个眼熟,关键时刻好说话,但是这种巨款送礼,却触及了郭小洲的底线。
  将来哪怕项目成功,被人揭穿,他这个项目组成员也会因此而惹上麻烦。
  他立刻给叶南川打去电话,让他马上预定今天晚上开往京都的火车。确保明天早上能赶到青山驻京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