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圆领衫皮笑肉不笑地看着戴力,“老子今天就看他不爽,还在老子面前装逼,省委组织部领导,我呸,信不信老子明天上省委组织办公室抽你丫的……”
  戴力欲哭无泪,怎么连艾局长也变卦了,这群孩子来头真这么大?
  艾局长和刘总耐心地劝说圆领衫和粗口萝莉。
  “你们何必和他们一般见识,该出什么气出完,你们说,让他们认打还是认罚?”
  圆领衫冷冷道:“让这个省委组织部的领导给我们跪下磕三个响头,我们可以考虑放他一马。”
  艾局长脸带苦笑,“这个……是不是再换一个……”
  刘总和谢强也低声哀求,拼命说好话。
  圆领衫没有开口,粗口萝莉大刺刺道:“他今天非磕头不可,否则咱们耗到天亮揪他去省委组织部亮相。”
  全场顿时寂静,只听到戴力的粗重呼吸声,还有他魂不守舍的失魂落魄样子。
  “我们这个要求已经很低了,他要不答应,我们只好去省委组织部找他玩啰!”
  “尼玛刚才那嘚瑟样?让你妈的吃够翔。”
  “跪下认错,弟弟妹妹们表示大度地原谅你一回。”
  “我觉得不仅要上省委组织部找他玩,还得去他家,找他媳妇爸妈一起大娱乐……”
  一群少男少女的嘲讽声刺得戴力双腿一软,他甚至开始考虑是不是放弃尊严和面子,一跪保证仕途和家人的安全。
  正在这时,郭小洲沉声道:“玩够了没有?”
  全场再次寂静。
  雷莉惊慌失措拉扯郭小洲的胳膊,冲少男少女们赔笑道:“他在和我说话……你们谈你们的……”
  “草泥马,倒了一个装逼的,居然又出来一位,我看你们这群人中盛产装逼犯啊!”圆领衫的目光恶狠狠地朝郭小洲扫来,忽然脸色一变,倒抽一口冷气,傲慢的腰陡然弯曲,瞳孔猛缩,结结巴巴道:“郭哥……”
  “郭哥,买糕的!真是郭哥……”粗口萝莉也在医院见过郭小洲,当时她还犹豫着是不是大胆上去给郭哥打一招呼,认个脸熟先。
  粗口萝莉兴奋过后脸色忽然煞白,他们今天可是坏了郭哥的场子,还揍了郭哥的朋友。
  全场傻眼!
  他们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身在戏剧舞台上?
  剧情转换太快,太猛烈,太没有逻辑性……
  谢强上次在晴川大酒店看到省长助理和郭小洲的关系如此之好,就已经感觉郭小洲不像传说中的沉沦落魄。哪怕他是唯一有心理准备的,但还是被眼前的“神转折”所震撼。
  百乐宫刘总更是如见天人,天上降下天兵神将,救苦救难的大菩萨!终于有震住这群热血少年的人出来,百乐宫的困境立解。否则继续闹下去,百乐宫绝对跟着遭殃。
  河源公安分局艾副局长也一脸惊奇地打量着郭小洲,他没想到这片贫瘠的草场中居然卧着一头雄狮。
  圆领衫楞了愣神后,快步来到脸色发呆的戴力面前,抬掌猛扇了自己几耳光,“哥哥勒!小弟我有眼无珠,冒犯了郭哥的朋友,我自掌嘴巴子,请哥哥原谅……”
  戴力一脸惊愕地后退,他感觉自己是不是精神出故障了。这群天不怕地不怕的少年,忽然转向,自掌,还是因为看郭小洲面子的原因?郭小洲有什么面子?
  郭小洲什么背景,父母脸朝泥土背朝天的地道农民,现在顶多也是就是一个落后小镇的镇长。
  郭小洲想低调都不行了,命运要让他高调。他奈何不了命运。他真不想装逼,但现实逼迫他不得不装下去,朝圆领衫淡淡道:“够了。今天这事,的确是我们有错在先,现在,算扯平。”
  圆领衫冲郭小洲赔笑道,“都是我们的错,完全是我们的错,我们有错就改,请郭哥千万别生气,我特么眼睛瞎了,俅俅你怎么也瞎了,怎么就没看到郭哥坐这里呢?”
  俅俅就是粗口萝莉的外号,她不无委屈道:“我……”
  “没事了,你们可以散了。”郭小洲朝圆领衫挥手。
  “散……当然散……”圆领衫猛朝身后摆手,“快闪人,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一群少男少女倒也听话,立即闪人,走了个干净,只剩下圆领衫和俅俅嬉皮笑脸凑在郭小洲左右。
  “郭哥!我是陈浩南,是飞哥的兄弟,上次医院我看见过你……”
  圆领衫话没说完,被粗口萝莉一拐子挤到旁边,抢着自我介绍,“我是席湫,他们都管我叫俅俅,给郭哥问好!郭哥给签个名呗!”粗口萝莉从包包里拿出一支口红,也不管多少人看着,她毫无顾忌卷起体恤衫的下摆,露出白嫩青涩的肚皮,嘻笑着让郭小洲给她签名。
  全场震惊。
  男女同学像看妖孽一样看着郭小洲发懵。
  百乐宫刘总算是大开眼界。陈浩南和俅俅哪怕见了徐云飞和朝水平他们也不会如此巴结激动,难不成这个穿戴普通的小帅哥另有非凡身份?这样的神人来了他的店子他一定要结交。哪怕交接不到,也得了解清楚。
  于是他低声问他旁边的谢强,“谢总,这位郭哥是什么来头?”
  谢强也有做梦的感觉,他闻言下意识地答道:“陈塔镇镇长。”
  刘总当即沉下脸,尼玛骗人也有个谱啊!他只是个镇长老子就是乞丐了。
  公安局艾局长其实也想了解郭小洲的底细,但好不容易走出了泥团,他担心夜长梦多,出什么意外又把自己给牵连进来,于是赶紧招呼手下撤退闪人。
  但是他出了包厢,让手下收队,自己等在百乐宫大堂,今天不问问清楚,回去觉都睡不着。
  包厢里,所有的同学都保持被高手点穴的模样,一动不动看着郭小洲给粗口萝莉签名。
  郭小洲签完名,抬手对同学们说:“我还有事,先走一步。”他必须撤退走人,否则会被各种问题问死。
  雷莉如梦初醒,抓起包跟着他走朝外走。
  陆易怔然半晌,也拔腿追了出去。
  然后谢强和百乐宫刘总也追了出去。
  剩下一群人你看我我看你。等醒悟过来,他们的目光齐齐落在神情凄惨,双目无神的戴力身上。
  一些“聪明”同学立刻上前问寒问暖,要送他去医院检查身体,有大半同学觉得今天既窝火又倒霉还出洋相,和戴力打完招呼,闷闷不乐的各自闪人。
  最后留在戴力身边的还有五个他的“铁杆”。
  看着人去楼空的大包厢,戴力终于醒过神来,羞愤地低下头。今天的遭遇像是坐过山车一样,先是把他送到云端,然后又滑入地狱。如果不是艾局长也有参与,他还以为是郭小洲找人联手演了场戏。
  他越想越觉得悲催,觉得不可理解,他蓦然抓起手机,拨通艾局长的电话,沉声道:“艾局长,今天的事情我不怪你,但我不明白,这群半大小孩是什么来历?”
  电话里艾局长遂把陈浩南和俅俅等人的背景介绍了一遍,叹气道:“戴科,今天真是对不起,不是我不想帮你,是我无能为力……”
  戴力震惊地张大嘴巴,然后颓然无力道:“不怪你……怪我点背。对了,艾局,这群小孩怎么对郭小洲如此恭顺?”
  艾局说,“我也纳闷啊!我正找人打听,一有消息给你电话。”
  包厢外面,郭小洲被雷莉追上,她瞪大眼睛凝视着他,低声问,“小洲,你是不是又忽悠那帮小孩子了?”
  郭小洲苦笑说,“一言难尽!”
  雷莉若有所思地笑了笑,“你无需回答我。今天大家没事就好。”
  这时陆易也赶了上来,“小洲,嘿嘿!你今天够拉风的啊!”
  郭小洲举手投降,“两位别问我什么,我现在头大如牛。”
  雷莉和陆易相视一笑,“不问不问……”
  谢强也追了上来,“兄弟……”
  雷莉朝他瞪大眼睛,凶神恶煞道:“啥也别问。”
  谢强郁闷道:“雷莉你也太霸道了,他又不是你什么人,你都是有夫之妇的人了……”
  雷莉脸色微红,板起脸挺起胸,刁蛮道:“我们是老同学,我罩他,怎么了?”
  “你罩他?刚才你怎么没胆子站出去?”谢强反驳道。
  他们两人打嘴官司的当口,百乐宫刘总把陈浩南拦住,低三下气道:“陈小祖宗,明天我请客!”
  “明天再说,看小爷我有没有心情。”陈浩南说完要走,刘总抓住他的胳膊,小声问,“这位郭哥什么来头,我怎么没听说?”
  “我干!你连郭哥的大名都没听过,还在武江地面上混?”陈浩南鄙夷地盯着他直摇头,半晌他恍悟道:“也难怪你不知道,郭哥的名头只在高端圈子里流传,你还不够资格,懂吗?”
  说到这里,陈浩南拍了拍刘总肥硕的胸脯,掉头追上俅俅,“喂!俅俅,你今天发大了,明天准备上哪儿摆显去啊!”
  刘总站在原地发呆,喃喃道:“高端人群?高端人群?”
  这时艾局长走近他,拍了拍他的肩膀,“刘总……”
  刘总看了他一眼,“稍等,我先打个电话。”说完,他掏出手机给一个算得上西海高端人士的老客户打去电话。
  “洪哥好!这么晚没打扰您休息吧,没什么特别事,有个人向您打听打听,叫郭小洲,人称‘郭哥’,对,好像很有来头,噢!您知道这人,哦,啊……这样啊!牛叉!难怪……没事没事,您休息!”
  放下电话,他面色古怪地凑到艾局长的耳边,小声介绍他打听来的情报。
  艾局长听得一惊一诈的。
  郭小洲被雷莉陆易谢强三人簇拥着来到大门外。
  “我送你!”雷莉和谢强同时开口道。
  郭小洲刚想拒绝,他口袋里的电话响起,拿出来一看号码,立刻接通,“颜部长,是的,我在武江,明天早上的飞机,好!有时间,你在哪儿,我马上赶过来,我?我现在在百乐宫门前,你正好路过这里,也好!我就在大门等你。”
  放下电话,他朝雷莉和谢强抱歉地笑了笑,“有个老领导要见我,一会来接人,不麻烦你们了。谢强,你要不把陆易送一步。”
  谢强点头说,“没问题。”又和郭小洲聊了几句后,带着陆易上了他的车。
  雷莉则和郭小洲并肩而站,幽幽道:“你变了。”
  郭小洲轻声道:“世间万物都在变化。只有死物才不会变。”
  雷莉忽闪着黑黑的眼仁,好奇地打量他,“你变得隐忍了,低调了,以前的你浑身都是阳光和灿烂……”
  “生命的自然演变,证明我老了。”郭小洲说完,默不做声地注视着街上密集起来的汽车流。
  雷莉俏皮地耸了耸鼻子,不解地问:“你为什么要选择走进体制内呢?为了辉煌的事业?还是追求当上一个位高权重的人?”
  郭小洲抿起嘴唇,不答反问,“你呢,过得好吗?”
  “谢谢!我过得很好!”雷莉厚厚的嘴唇露出几分讥诮。
  两人陷入沉默。
  他们的身后,四五个人陪着戴力走出百乐宫大门。看到郭小洲和雷莉的身影,一群人很尴尬地不知道继续前行,还是刻意绕道而行。
  戴力下意识地驻足,目光复杂地注视着一对男女。
  这一对男女几乎是他生命中的恶魔,每一次联袂出现,都能让他吐血三升。今天犹然为甚。
  郭小洲显然无暇后顾,一辆挂省委拍照的奥迪A六徐徐停在他身前,他小声和雷莉告别,迅疾上前打开后车门,踏步而入。
  戴力身体陡颤,他使劲揉了揉自己的眼睛,没错,是省委组织部部颜部长的座驾,他甚至能看清楚后座上颜婕孤傲威严的身影。
  很明显,颜婕是来专程接他的。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接一个小镇长?如不是他亲眼所见,谁说他都不会信。
  而且看郭小洲的举止,也不像是第一次和颜部长见面。
  这个目睹对他的震撼犹然大过在包间里发生的奇迹。因为他了解郭小洲,当初在学校就喜欢装神弄鬼,能忽悠一大片有知识的青年男女。那么忽悠一群没文化的半大孩子岂不手到擒来。
  但是,他相信,郭小洲肯定忽悠不了颜部长。
  可他偏偏轻而易举上了车和无数男人膜拜的美女部长并肩而坐。
  颜婕的座驾已经消失在汽车洪流中,戴力仍然瞪着汽车消失的方向,彻底陷入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