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第二天清早,郭小洲来乡政府会议室开党委会议。
  党委会议,理所当然由邓怀东主持召开。这是他作为党委书记的独立权利之一。除了何稀才请病假没来上班之外,其他的全体党委委员都出席会议。
  邓怀东先是高调地赞扬了郭小洲替镇上引进太和集团的功劳,然后要求全镇党政机关全面调动起来,配合太和集团的考察工作,务必完成联营工作。
  然后他话锋一转,总结昨天县市领导调研考察工作成绩和不足。在谈话中他虽然没有点何稀才的名字,但对“某人”进行很委婉的批评。
  接着他就“乡镇公费开支检查”进行了动员,并表示,由郭镇长全面主持。他这个党委书记第一个接受组织调查。而且从下个月开始,在乡镇宣传栏开设“公费开支一览表”,所有公费开支情况向社会透明公开。
  郭小洲观察到,当邓怀东宣布这一决定时,所有人的脸色都有些惊讶。陈塔本来就穷,距离城区又远,一些家在城区的镇领导,每天来回车费都无法报销,如果不在公费开支中贴补,有限的工资越发捉襟见肘。
  但大伙也没有特别放在心上。他们已经习惯体制内的形式主义,不过是一阵风罢了,熬几个月,一切都将照旧。
  最后是郭小洲的讲话发言。他先是对“乡镇公费开支检查”做了几点要求,由他担任检查小组组长,纪委书记马得中、副镇长杨士奇和任茜,财政所刘家兵、乡镇主管会计,以及叶南川等人参与调查小组工作。
  鉴于郭小洲上任后连续展现的“奇迹”,不仅没人唱反调,杨士奇等政府副职还带头鼓掌。
  邓怀东心里明白,他在陈塔镇当大王的时代已经因为这个年轻人的到来而一去不返。
  接下来郭小洲提出了将三个棉纺厂合为一厂的建议。这个建议因为不涉及任何人的利益,毫无阻碍的通过。
  九月份,就是三个棉纺厂的租赁到期日期。而太和集团正好有两个月的时间来进行考察技改。
  镇里九月份将和太和集团重新签订合约。至于合作方式,有待双方最后定夺。
  散会后,邓怀东邀请郭小洲去他办公室“坐一坐”。
  两人坐定,邓怀东的眼睛带着一星半点儿征询的意思:“昨天关书记临走前让我转告你,抽时间去县委一趟,他要见见你。”
  “嗯!我正好要请假去县里一趟,顺便去拜见我们的父母官。”郭小洲神情淡定地微微一笑。
  “请假去县里?”
  “去了解昨天劳动稽查科的事情,我觉得这里边有文章。”
  邓怀东想起昨天劳动稽查的几个人,心里就有气,“是应该我了解清楚,看看是哪个王八蛋在背后放我的黑枪。”
  说到这里,他话锋一转,“小老弟,关书记很难得这么重视一个乡镇干部!这次是你的机会,要抓好。”邓怀东感概地叹了口气,自嘲道:“我们这种没文化的老家伙已经不入关书记法眼啰!”
  郭小洲刚要说话,他的手机响起。他对邓怀东做了个抱歉的表情,起身接通电话,“您好,是我,我是郭小州,您是县政府办公室……好!好!我一定准时到达。”
  放下电话,他苦笑着对邓怀东说:“县长有请!”
  邓怀东愕然半晌,接着露出恍悟的表情,语气夸张道:“书记县长都相中你了,呵呵!看你怎么选择,这个选择也许决定你一生的命运……”
  郭小洲虚心请教道:“邓书记有什么建议。”
  “建议?”邓怀东蓦然停嘴,不再说下去。
  郭小洲笑着追问,“我新来乍到,什么情况都不了解,老哥哥你得帮我把关呐!”
  邓怀东没有直接回答,“正常情况下,除非县长有很硬的后台,否则县长这边就得委曲求全,做事方面既不能没思想,也不能太有思想,处处要想着书记那边怎么考虑,有些事情可以拍板,有些事情就要看书记的意思。”
  “您的意思是选择书记?”
  邓怀东狡诈地摇头,“我可没有这么说。我说的是一般情况下。但凡是都有例外。”说到这里,邓怀东叹了口气,“我顶多还能干一届,未来属于年轻人。小老弟,说实话,如果早几年能安排你这样的镇长和我搭班子,我也许还能冲一冲,但现在……没戏啰!换两年前你问我这样的话,打死我都不会回答你。”
  郭小洲笑着说:“您这算回答了我吗?什么也没说。”
  邓怀东说,“小老弟,身在官场,听话要听弦外之音。好了,你马上出发,该怎么选择你自己拿主意。不好选择,也可以拖一拖嘛!我是真希望你能在陈塔多干几年。”
  郭小洲一直不明白他这句“我是真希望你能在陈塔多干几年”的弦外之音。
  出了邓怀东的办公室,他打电话通知司机赵大奎做出发准备,去自己办公室带上了两份文件,又找杨士奇和叶南川做了工作交代,便下楼上车,直奔黄港县城。
  …………
  …………
  一脚踏进黄港县委大楼的威严台阶,郭小洲居然一眼看到了曾毅,两个人面对面地直擦而过,不仅没有打招呼,连眼神都没有交汇。
  他怎么在这里?郭小洲边走边犯嘀咕。
  自打广汉名流会所风波后,他就再没有见过曾毅。这次不遇到他,脑子里几乎没这个人的印象。
  他越想越感觉不对,在一楼登记签名后,他没有直接上楼,站在楼梯口拨打宫加力的电话。
  对于他的电话,宫加力是“秒通”。用宫加力自己的话说,只要是郭哥的电话,就是省委书记在开会,他也照接不误。
  “呵呵!郭哥好!有什么指示。”
  “我哪敢指示你呀,宫大局长。”郭小洲开了一句玩笑,马上回归正题,“你还记得在广汉纪委挂职的曾毅吗?”
  “那孙子啊,记得,怎么了,是不是他又招惹郭哥了,老子抽死他丫的……”
  “好了好了,你现在是一局之长,说话能不能少点江湖味道?是这样的,我今天在黄港县政府遇到了他,你给我查查,他现在是不是还在广汉纪委挂职。”
  “好,我三分钟回话。”
  宫加力不到三分钟便打来电话,“这孙子挂职期满没有回原单位,他居然去黄港县当了纪委书记。我擦他大爷的……”
  “哦!知道了。我还有事情,再聊。”挂断电话,郭小洲心里有些发沉。他倒不是怕曾毅,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歪,但屁股后头老有纪委这把大砍刀跟随,任谁都不会舒服。
  他在脑子里再把刚才“碰面”的情景过了一遍,曾毅明显看到他一点都不吃惊,证明曾毅是知道他来了陈塔。
  不过他旋即一想,有个纪委砍刀横在头上,也是一种促进,提醒自己一点儿错误都不要犯。否则曾毅就会推波助澜,落井下石……
  看了看时间,他选择上了左侧楼梯,来到县委书记办公室,坐在侧门的秘书昨天在陈塔算见过面,当时态度很好,但今天却装做不认识他的样子,看着他进来,挑眉冷冷道:“你找谁?”
  “你好!我是陈塔镇郭小洲,我找关书记。”
  “有没有预约?”
  郭小洲摇头,“关书记交代过,让我来找他的……”
  秘书显然不相信他的话,这种打着领导旗号说书记召见的人不少,他摇头道:“抱歉,今天关书记的都安排满了,如果你有公务,请去县委办公室提前预约。预约后回去等候通知。”
  郭小洲动了动唇,把想说的话缩了回去。断然转身离去。
  秘书忍不住张口说了声:“嗨!嗨!还蛮有性格的?”
  郭小洲听到了这句话,他心想,我对你客气有用?客气只是一种普通饰品,实力和价值才能决定一切。
  关书记的门难进,他也免得一场敷衍客套。
  直接转身去县长办公室,下来楼梯,再上左侧的政府办公楼。这一次他提前给县政府办公室打了个电话,“您好,我是陈塔镇郭小洲,来见方县长。”
  电话里的声音很客气,“您到了吗?我下来接您。”
  郭小洲回答道:“我已经到了三楼。”
  “您稍等,我马上出来。”
  半分钟后,一间办公室走出一个三十出头的男人,他在走廊上看到郭小洲,笑着迎了上来,“郭镇长!我是方县长的秘书宋金。”
  “昨天见过,宋科长好!”
  两人握了握手,宋金把他带到自己办公室,热情给他泡了杯茶,说:“郭镇长先坐会,方县长半小时后才有时间。”
  “没事!宋科你忙你的,不用招呼我。”郭小洲虽然还没有见到方恒的面,但他已经做出了决定。因为从秘书的态度,就可以推断出主人的态度。
  他相信,如果方恒没有特别交代宋金,宋金也不大会如此热情。
  至于关立华,他也许是随口对邓怀东说了一句,但如果他真正重视的话,理应跟他的秘书有所交代。
  这就是态度的区别。
  半小时后,宋金把他带进了方恒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