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汽车缓缓行驶在京都的大路上。
  顾松涛看到郭小洲从皮包里拿出墨翠狮子,目光先是一愣,不由得轻哼一声,心底竟然有着淡淡的失望。
  郭小洲说,“听老师说顾师兄喜欢玩书房摆件……”
  顾松涛盖上盒子,轻声打断他的话道:“小洲你读过《胡雪岩》这本书没有?高阳版的。”
  郭小洲有些意外地回答道:“大一时读过……”
  “看来你没真正读懂它。”顾松涛淡淡说道:“这本书中写到很多行贿的方法。清朝官员到北京行贿,先要按规矩到琉璃厂的字画古董店问路。讲明想进某大官多少两银子之后,字画店老板就会很内行地告诉他,应该送一张某画家的画。收下银子后,字画店的老板会到那位大官的家里,用这笔银子买下那位官员收藏的这位画家的画,再将这张画交给行贿者。”
  郭小洲忽然明白,师兄以为他向他行贿,他笑了笑,没有急于解释,继续听师兄的“告诫”。
  “当时的行贿者只要捧着这张很雅致的毫无铜臭的礼物登门拜访,完璧归赵,行贿就高雅地完成了。这里的一切都是合法的,字画价格的模糊性提供了安全性。字画店的老板也非常可靠,他只按规矩收一笔手续费。”顾松涛感慨道:“先不说好坏,就这些门道和规矩,无不凝结着我们祖先千百年的智慧和知识,相形之下,现在的官员真是太俗太蠢太无知了。小洲啊!据我了解,你的家庭并不富有……”
  顾松涛把礼物盒子递回给郭小洲,轻声道:“你拿回去吧。”
  郭小洲微笑着把盒子推了回去,“师兄误会我了。首先我不需要向师兄行贿,师兄都会在范围内关照我。”
  很快的,顾松涛将那抹淡淡的失望掩藏起来,他听出郭小洲似乎有言外之因。
  郭小洲说,“这墨翠狮子是我送给老师的。老师说师兄在收藏书房摆件,让我送给顾师兄。”
  顾松涛脸色一凝。
  郭小洲索性把这件礼物的来历说了一遍,最后很坦诚说道:“实际上这礼物是老师送给师兄的。我只是中间人。”
  说完他佯装着要拿回礼物盒,“顾师兄既然不要,那我拿回去还给老师……”
  “这可不行……”顾松涛连忙把盒子往后缩,“老师有什么话交代?”
  郭小洲从包里拿出一封信递给顾松涛。
  顾松涛神情认真地接过信,毫不犹豫地拆开。看了三分钟,他沉默片刻,抬头道:“小洲你现在去哪里?”
  郭小洲说:“后海。”
  顾松涛对着驾驶室说:“去后海。”
  郭小洲一听,“不必了,我带了车。”
  顾松涛笑了笑说,“从这里到后海还有二十多分钟,我还想和小洲多聊聊天呢。你是不是觉得师兄太古板严厉?”
  郭小洲正色道:“能有机会向师兄请教,我求之不得。”
  顾松涛笑了笑,“你的几个师兄,包括我在内,走的都是知识精英道路。这一半缘于老师的言传身教,一半靠自身后天努力积淀,但我们都有后天的缺陷,缺乏基层工作经验。”
  “而你则不一样,你既有知识血脉,同时又在基层打下烙印。老师对你期望很大。好好努力。”
  郭小洲心中一动,他知道顾松涛这番话不会是无的放矢,而是看了老师的来信后,有感而发。
  他起身很想问问老师在信中到底写了些什么,但也知道顾松涛如若愿意说,早就把信递给他看了。
  两人一路交谈,直到汽车徐徐停下。
  郭小洲和顾松涛告辞后,等老沙的车到达后,他问清了“东岸酒吧”的方向,便径直走进了这个著名的酒吧一条街。
  他虽然第一次来京都,但却久闻后海的大名。据说这里汇聚了各种风格独特的酒吧,既有有闹中取静的惬意氛围,胡同密集,风情万种;也能容纳自由的放纵与张扬,酒精融合着音乐,发泄疯狂的歇斯底里。
  走进一看,的确如此,并不算宽的街道上人来人往,右边是一间间风格不同的酒吧,左手边就是著名的什刹海。据说清朝的皇帝们由于是从北方来的,没见过什么像模像样的大湖,所以就起名为海!
  郭小洲走着走着,忽然看见一间酒吧门前传来吵闹声。
  两个男人半拉半拽着一个女子向外走去。女子似乎并不怎么想走,她脚步发虚,身子下沉,嘴里吵吵嚷嚷道:“我不去……你们别拉我……放开啦……”
  女子蓬松着头发,但身材却非常性感,宽肩窄腰,****腿长,穿着一套黑色的OL制服套裙。
  郭小洲瞟了一眼正要收回目光,忽然瞥见一个男人冲另一个男人伸出手指前捅,做了个猥琐的下流手势。
  郭小洲皱了皱眉头,他看过海峡新闻,知道在酒吧林立之处有所谓的“捡尸人”,专朝喝醉酒的女子下手。
  他一向不喜欢管闲事。因此他没有任何犹豫,拔腿继续前走。
  这名女子挣扎中摇头摆脑仰起脸,娇呼道:“……我不走……我不认识你们……”
  电石火光间,他瞥到了一张熟悉的脸庞。
  ——丁小宁?
  左雅的闺蜜兼大学同学,当年在大学亦是可以和左雅媲美的一朵金花。
  郭小洲立刻走向他们,冷声喝道:“放开她。”
  两名男人惊讶地抬眸看向郭小洲。
  “关你什么事?给我滚远点。”一名男人扬眉威胁道。
  另一名男子很温和地笑道:“别误会。我同事喝多了酒……”
  丁小宁摇摇晃晃道:“我……不认识你们……谁是你同事……”
  郭小洲眸子一寒,挑眉道:“既然她是你同事,请问她叫什么名字?她的工作单位?你们哪位告诉我?”
  两名男人瞬间露出慌张神色。
  表情温和的男人很快反应过来,“她叫黄丽,是我们八达地产的文员……”
  郭小洲“哦”了一声,脚步缓缓靠近,突然飞起一脚,狠狠踢在一个男人的腰腹,同时右手一记勾拳袭中另一个男人的下巴。
  两个男人受到突然袭击,一个向后跌倒,一个吃痛松手。
  郭小洲一个箭步,上前搂住丁小宁的柔腰。
  丁小宁拼命挣扎,双手在郭小洲身上推推搡搡,嘴里嘟哝着,“滚开啦……我不认识你……”
  郭小洲来不及告诉她他是谁。因为那两个男子气势汹汹的逼了过来。
  “你丫的找死?”
  “小心我报警……”另一个男人衡量了郭小洲的身板和年龄后,目光中露出警惧。
  “快放开我同事。否则爷让你****……”
  郭小洲充满挑衅地朝两人勾了勾手指,冷冷说:“报警?喏!前边就有保安,要不要我喊他们过来。告诉你们,今天算我心情好,放你们一马,我数三声,你们马上消失……一,二……”
  两名男人顿生恐慌,立刻转身逃走。
  郭小洲实在是时间有限,他如果报警,免不了又要去录口供等等。
  目送两人消失在人群,他这才感觉到另外的麻烦。他要去见颜婕,丁小宁怎么办?
  “放开我啦……”丁小宁醉醺醺的,大半个身体依在他身上才不至于瘫软倒地,而且她的情绪似乎越来越烦躁,不时伸粉拳捶打他的胸膛,但下肢却贴着他摩擦。
  不论从什么角度去看,丁小宁都是不折不扣的美人。相比大学时期的她,她的身材曲线呈暴增之势,特别是她齐膝的紧身裙,将滚圆丰腴地臀部曲线一览无遗,惹人遐想。
  郭小洲紧了紧搂她的手,半拖半拽地朝酒吧街外走去。
  他要暂时把她送到老沙的车上,让她醒或小睡一觉。
  而丁小宁浑浑噩噩之际,也许对一具陌生雄性躯干的恐惧,激发了她潜意识里的女性自我防卫心理,她蓦地张口娇呼,“救……”
  郭小洲大惊之下,伸手猛地捂住她的嘴巴。
  “呜呜呜……”丁小宁极力推拒挣扎着,双腿乱踢,恐惧使得她娇躯剧烈颤抖,半睁半闭的眼睛流出几滴哀求的泪水。
  郭小洲以极为暧昧的姿势紧搂着她玲珑有致的性感娇躯,她表露出来的挣扎哀求带着女性天生的迷离风情,特别是她结实大腿和臀部的紧密摩擦,对于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男子来说,就像一剂重量春*药。
  周围的行人纷纷传来诧异目光,郭小洲担心惹来麻烦,他猛地一巴掌拍在她的****上,低声在她耳畔道:“不要乱动,小宁姐!我是郭小洲。”
  “郭……小洲……你骗我,他在西海……我在京都……”
  她呢喃着,身子忽然停止挣扎,柔顺地依偎着他,半踉跄着跟着来到老沙的奥迪车旁。
  老沙惊讶地从车里出来,盯着郭小洲和丁小宁,嘿嘿道:“郭厂长好运气,刚来后海就有艳遇……”
  “遇上老朋友了。沙师傅,先让她在车上休息会,我去见个人。”
  老沙显然不怎么相信。他呵呵点头,“没问题。我照看着她,如果她清醒了要走,我不承担责任。”
  郭小洲苦笑道:“如果她醒来,你告诉她我的名字,然后麻烦把她送到她想去的地方。”
  “哦……真是郭厂长的朋友?”老沙尴尬地摸了摸脑袋,帮着郭小洲把丁小宁搀扶进后座。
  在丁小宁躺倒的一瞬间,她似乎睁了睁眼睛,目光投射到郭小洲脸上后,她梨花带雨地笑了笑,喃喃说了句谁也听不明白的话。
  “梦……又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