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走出了市长办公室,郭小洲心想,他是不是必须在赵卫国和郑杰之间做一个选择?
  纵观古今历史,的确出现了一些官场上的墙头草,他们最后也曾位极人臣,权震天下。但不可否认的是,绝大多数墙头草最后都没有什么好下场。
  当然,他的情况很特殊,他的挂职下派身份是个极好的保护伞。可以允许他游走在四面八方之间,不受伤害。
  总体来说,他和赵卫国相处的不错。赵卫国也比较欣赏他。双方一度走得很近,几乎有成为兄弟之交的可能。
  但自从赵卫国委托他接待甘子怡之后,双方之间莫名其妙的冷了下来。这好比两个打仗的将士一样,一旦一起跨越了某座山峰,前面便是阳光大道。如果被山峰所阻,双方很可能选择不同的方向分道扬镳。
  他对赵卫国最大的诟病是。赵卫国是个典型的体制型官员,追求利益至上的法则。善于使用从上至下的人脉资源。就郭小洲对赵卫国的定位来说。赵卫国有相当的体制内涵,深谙官场法则,但他却遗忘了一个关键,就是不愿意给以手下充分的信任感,甚至忽略了保护自己的人和手下。比如,赵卫国可以眼睁睁地看着严大宽对他的打压。
  甚至明明知道宋为成不适合当太和法人。他却只考虑自己个人的利益和得失。忽略了郭小洲的感受。
  赵卫国毕竟没有在基层工作过,比如乡镇,街道等等,他不明白,自己不保护下属的利益,谁还会真正为他卖命?
  当然,赵卫国是大气型官员,有极强的京都背景,他现在完全可以不在乎这些细节。
  至于郑杰,郭小洲只能慢慢去了解。
  好在他握有优势。既可以选择,也可以不选择。
  郭小洲刚走出大楼,便看到张正站在台阶处朝他招手。他一看就明白,这是打探消息来了。
  径直朝张正走去。
  张正似乎感觉台阶太醒目,许多人都想过来和她套近乎,他于是绕到大柱之后。
  看着郭小洲走过来,他低声问,“听说郑市长亲自把你送出办公室?”
  郭小洲心想,好快的消息。郑杰的确亲自把他送出门外,当时好多人都有看见。他想隐瞒也隐瞒不了。直接点头。
  张正瞪大充满羡慕的眼睛,他想不通为什么赵卫国看中郭小洲,连刚来的郑杰也给予郭小洲极高待遇。要知道,两名副市长都没能让郑杰送到门口。
  他心里一直不平衡,他甚至觉得自己无论是什么方面,都比郭小洲强。郭小洲有什么啊,无非就是赶上好时机,下来挂职,就赶上纯棉涨价。而且他向广汉的朋友稍稍打听过,郭小洲是被罚下挂的,回去也没好果子吃。
  最近他人逢喜事精神爽。先是赵卫国升任市委书记,他理所当然成为周康市的“一秘”,本来就对他曲意巴结的人群,更是刻意迎奉!上星期,常务副市长严打宽的秘书更是把太和厂的美女宋小丽介绍给他。
  宋小丽身材高大丰满,脸蛋也不错,算的上太和的厂花,又是宋为成的独生女。虽然宋为成的级别不高,但根据他的了解,宋为成很可能入主太和纺织公司担任首任总经理,这个位置将来可一点不必副市长差啊!
  最近几天他和宋小丽打得火热。他现在最渴望的是赵卫国把他放出到太和集团,如果能在董事会有个席位,就再好不过。
  当然,这种事情他必须仰仗郭小洲之口。赵卫国此人,刚愎自用,绝难信任他人,但郭小洲是个例外。原因无它。郭小洲是挂职干部,在周康唯赵卫国马首是瞻,对赵卫国没有半点威胁。
  “看样子,郑市长的确是想动赵书记的奶酪啊!”张正冷冷一笑,换了个笑脸,“要不要去赵书记办公室坐坐?”
  郭小洲不明白这是张正的主意还是赵卫国的邀请,他问,“赵书记有空闲?”
  张正点头又摇头,“大概能抽二十分钟的时间,我再挤挤时间,应该能超过半小时。”
  郭小洲顿时明白,这只是张正的主意。他心底顿时火气,你一名秘书,竟敢打主子的招牌邀客?自己刚出郑杰办公室,马上又去书记办公室,郑杰倘若知道,心中不难有芥蒂,哪怕对他没有芥蒂,贴的举动也等于在郑杰和赵卫国心中横插了根针刺。
  而现在书记市长难得齐心,对太和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他可不想无事生非。给太和改制带来麻烦。
  虽然心中有火,但郭小洲最近一直在锻炼如何控制情绪,张正的行为正好可以拿来练习如何喜怒不显颜色。
  郭小洲笑道:“赵书记工作繁忙,我还是等书记空闲了再去汇报工作。”
  张正目露不愉之色。他如今在周康市委市政府是什么地位?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他的要求没人敢拒绝。
  “郭厂长,你还是去去比较好……”张正担心郭小洲脑子笨,他提醒道:“我上次拜托你的事情,要趁早提,让赵书记心中有数……”
  见郭小洲沉默不语。
  张正目光一冷,忽然笑着说,“兄弟一旦得偿所愿,以后绝对不会亏待你!”
  郭小洲心中厌恶之至,他以前经常替听人说,在官场上混,就不要奢谈什么天真、美好、善良、友情,那都是不成熟的表现。官场上的人,个个都是笑面虎,背地里心藏鬼胎!
  这话虽然有些偏激,但张正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个。
  你既然和我玩阴的,那我就毫不客气。郭小洲想到这里,微笑着道:“你的事情,我一直放在心中。现在只等赵书记召见,我一定当我自己的事情来提。”
  张正凝视郭小洲半晌,似乎在琢磨他的说话有几分真实性,蓦地,他笑着拍了拍郭小洲的肩膀,“好兄弟!哥绝不会忘记你的出手相助。”
  郭小洲谦虚道:“自家兄弟就不说两家话了。”
  “好!哥没看错你。晚上一起聚聚,周康刚开了家酒吧,老板赠我两张贵宾卡,一起去玩玩?”
  郭小洲犹豫道:“今天晚上怕是不成,要不改天。”
  “哥随时奉陪。”张正神采飞扬,似乎已经看到了光明的未来。
  离开了政府大楼,郭小洲心中已经开始琢磨怎么给张正反挖一个坑,一个让他跳进去起不来的深坑。
  …………
  …………
  接下来几天,郭小洲每日忙个不停。太和要组建集团公司的风言已经正式传开,整个周康都为此震动。
  太和厂的三巨头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其中有大半都是饭局邀请。其中不仅有周康纺织业的各私人企业老板,甚至各市直机关的头头脑脑也纷纷出击。
  原因无它。前者是为了搭上太和大集团的顺风车,希望成为太和集团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或者能拿到合约。后者则希望能在太和集团这个庞然大物中安插进自己的亲属或者朋友。
  其中找到郭小洲头上的人最少,他毕竟是外地人,在周康认识的人不多。即使如此,电话也把他骚扰得不轻。
  不过,这段时间谁也没有徐有才忙。自从他进入太和厂改制小组和集团改制小组联络员后,郭小洲很少能见到他。但是徐有才每天都会给他打电话汇报工作。让他足不出户,却能掌握集团改制的全部动态。
  郭小洲本人也觉得自己没看错人,走了一步极好的棋。别人推荐什么人,也许里边包含着这样那样的利益因素。他在周康才认识几个人,推荐起来谁都不会怀疑什么。
  这一天,张正再次给郭小洲打来电话,说赵书记有请。
  郭小洲接到电话后,从抽屉里拿出早准备好的“招聘计划”,准点来到赵卫国的办公室。
  张正等候在办公室门口,趁握手的间隙,给他塞了两张卡,郭小洲低头一看,一张是当地最大超市的购物卡,金额三千元;另一张是黄朝酒吧的VIP贵宾卡,酒水一律六折,免包厢费。
  他顿时知道,张正这是逼他开口。
  “我们之间何须如此。”他笑了笑把购物卡塞回给张正,留下了黄朝酒吧的贵宾卡。
  张正自嘲一笑,把他领进了赵卫国的办公室。
  赵卫国升任市委书记后,他还是第一次走进他的办公室。
  张正殷勤地给他倒了杯茶后,站在一旁。
  赵卫国起身来到沙发前,笑着对郭小洲说,“省委、市委已经同意太和集团的规划,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明确国企改革的方向、目的、原则、重点和方式,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务必打好这一仗。”
  郭小洲笑着说,“这是好消息。有了省市的支持。这场战役想不赢都不行。”
  “小洲啊!你可千万不能轻敌啊!”赵卫国说到这里,抬头看了张正一眼。
  张正心中一叹,赵书记还是没把他当自己人,朝两人笑了笑低头走了出去。
  看到张正离开,赵卫国若有所指道:“听说郑市长非常欣赏你?”
  郭小洲心中一紧,正要解释。
  赵卫国大度地摆手道:“你无需解释。是人才谁都会欣赏。只是我没想到,郑市长这个大老粗还有点欣赏水平嘛!”
  郭小洲知道赵卫国自视甚高,他很难得瞧得起谁,而且警惕性太高,连自己秘书都不敢相信。完全靠工作魅力和权威驭人,凝聚力不够。
  如果赵卫国能信任张正,让张正看到希望,以张正的小聪明,他绝对不会选择外放。跟着赵卫国一路升迁,前途无量!
  正由于张正太了解赵卫国了,才不敢把未来全赌在他身上。
  “今天找你来,是想听一听你对集团管理层组建的意见。”赵卫国终于说到正题。
  郭小洲遂拿出他准备好的计划书。
  赵卫国接过来一看,不由抬头瞟了郭小洲一眼。不知道是惊讶郭小洲的聪明,还是自己的心思被下属猜透而产生了某种复杂心理。
  五分钟后,赵卫国放下计划书,“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招兵买马势在必行。但是管理层外聘的人员太多,不是好事情。比如白湖农场组建的白湖棉贸,你就是外聘一百名管理好手去也没用。”
  郭小洲回答道:“双管齐下,太和以及几家上下游企业,本地人居多,可以采用大量外聘人员充实进去,白湖棉贸原则上全是外地人,那么我们应该充实进一些周康本地人,稀释管理层的人员结构。”
  “哦!你具体说说。”赵卫国很感兴趣地看着郭小洲。
  “比如白湖棉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我推荐太和厂办主任柳则奇同志。他是太和的老职工,不仅了解太和,也了解织布,毛巾,服装等企业,他去了后能起到一个上下沟通的纽带作用。更重要的是,他有丰富的管理层经验,能在风雨飘摇的太和担任五年之久的办公室主任,很有一套。”
  赵卫国作为市委书记,他的精力只能去掌握该掌握的事情,他绝不会知道,这是郭小洲有意开始清洗工作。柳则奇作为太和三朝元老,担任了办公室主任五年,在他的任期内落马了好几任厂领导,要说他完全没事也不可能。只能说柳则奇做事谨慎小心,胃口不大。
  最关键的是,柳则奇是严大宽的人,如果柳则奇留在总公司,再加上宋为成,然后严大宽再塞一两个心腹进来,太和就大半姓了严。
  “这个可以考虑,郑市长欣赏你,他不大会为难你。说实话,我现在只担心白湖棉贸,因为白湖历来都没有归属感,他们的领导层阳奉阴违,甚至明目张胆唱反调。只派一个柳则奇起不到多大作用。”
  郭小洲心中一动,“您认为张秘书去担任白湖棉贸的常务副总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