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没有过多客气地上了程国栋的车。他知道朱颖不会无的放矢地让程国栋送他。这其中有什么目的和内容呢?只有上车才知道。
  程国栋开车很稳,很认真,目光至始至终都没有偏移过前方。
  郭小洲也没有刻意搭话。一来他和程国栋从来没有过交际,哪怕他曾经跑公安条口,但程国栋分管治安管理支队、巡逻警察支队、消防支队。很少和宣传部门打交道。
  而且程国栋年轻有为,三十五岁就是副处实职,在广汉市局领导中排名第五。他一个小科员,如果不是因为朱颖的关系,他们两人很难有什么交集。
  特别是目前他和朱颖暧昧难分的关系,使得他很难找到和程国栋正常交流的方法。
  “你在周康挂职,我知道你。“程国栋忽然开腔道。
  “我认识你。”郭小洲笑道:“我以前跑过公安条口。”
  “谢谢你让朱颖恢复过来……”程国栋叹了一口气道:“她这人比较情绪化,遇事大大咧咧,很难对什么人和事情投入,一旦投入进去,就很难挣脱出来……”
  涉及到程国栋目前还是朱颖名义上的丈夫,郭小洲很难开口接话。
  “很遗憾,她带着对我的满腔怨恨和误解,永远地离我而去。”说到这里时,程国栋的汽车进入城区,他朝着一条小路驶去,“陪我喝一杯如何?我知道一个通宵营业的小馆子,味道还不差。”
  据说男人讲究气势,女人讲究风韵。而程国栋的气势无疑是可以碾压郭小洲的,这不仅仅体现在他们之间的身份差距上,还体现在郭小洲内心对程国栋有种天然的内疚感。
  广汉KTV的迷乱之夜,他总觉得自己侵犯了朱颖。他一直刻意回避,但它知道,有些事情根本不是梦。
  汽车一路绕着弯子,不一会来到一家嘈杂的菜市场门前。
  许多外地的大货车和郊区菜农的小三轮在批发市场排起了长队。菜市场门前的这家小馆子就是专门为菜贩子服务的。
  乱哄哄的酒馆里人声鼎沸,喝酒猜拳聊天,谁也想不到现在已经是凌晨一点。
  程国栋熟门熟路地在门外支起一个小折叠桌,吩咐餐馆的服务员搬来两只小凳,随便点了几道下酒菜,然后从汽车后备箱中拿出一瓶五星茅台放在折叠桌上,指着茅台说:“许多人都以为‘飞天’商标的茅台酒质量要好于‘五星’,其实这是误会。我有个朋友在茅台公司,他说这两个品牌在酒质上没有任何差别。在包装车间,经常是将同一批次的酒统一勾兑好之后,上午包装‘五星’,下午接着包装‘飞天’,或者在同一时间,这个班组包装‘五星’,下个班组包装‘飞天’,事实上,这两种品牌的茅台酒只不过是包装各异而已。”
  郭小洲从他的话里听出了话外音,意思是他就属于被误解的“五星”茅台。
  他解释道:“颖姐的确很生气。”
  “她肯定说我软弱无能,说是我官迷吧。”程国栋自嘲地打开酒盖,给郭小洲斟满。
  “恕我多嘴,你至少应该表现出你的态度。”
  “态度?态度能让他们损失一根毫毛?”程国栋给自己倒满酒,不等菜来,举起就一口而尽。
  “这就是官员的普遍软骨病,欺软怕硬,压不住歪风邪气,导致恶势力的上升。
  程国栋摇头道:“你错了,在体制斗争中,不败就是胜利,不败就证明强硬的实力和存在的价值。你想打人,人没打着,自己先死了,有意义吗?”
  郭小洲敏锐地抓住了他表达的重点,“程局长的意思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程国栋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举起酒杯,认真道:“先干一杯!你是朱颖的干弟弟,我不妨后着脸皮称你声兄弟。”
  “程哥客气。”郭小洲举杯同饮。
  一杯酒下肚,两人的脸色都有瞬间的绯红。
  在官场上比较讲究酒文化。比如下级请上级喝酒、上级到下面检查工作喝酒、有事求人要喝酒、在官场的酒席上更是拉拢帮派表现自己的特殊场合。谈得来的人就多喝,叫做人逢知己千杯少;谈不来的人滴酒不沾,叫做话不投机半句多。
  因此,酒先开道,是交流的最佳平台。
  有话无话,酒一喝则泾渭分明。
  “柳华山有个表弟叫樊万表,是武江宏达物流的总经理,而武汉宏达最近兼并了太和物流。”说到这里,程国栋目光直视郭小洲,“我并不是因为这件事情而关注武江宏达,而是之前朱颖对我提起过这事,说她弟弟要收回太和物流,让关注着点……”
  郭小洲豁然心动,他终于明白朱颖让程国栋送他回来的意思。以前只是他的太和物流和樊万表的事,绕来绕去,柳家三兄妹成了程国栋的仇人。
  双方可以说目标完全一致。
  郭小洲主动给程国栋斟满酒,“程哥说,我听。”
  程国栋目光中露出一丝赞许之色,他开始还担心朱颖的干弟弟是个空有皮囊的小白脸,但是接触了之后,居然发现郭小洲非常有头脑,他一开口,郭小洲便呢明白是什么意思。
  他喜欢和这种人打交道。不费脑筋。
  “柳树有三个情人,其中一个在广汉电视台,叫冯佳。”
  郭小洲愕然失声,“冯佳?综艺频道有线台的当家主播?”柳树是副省长柳华山的大儿子,在西海也属于一线公子哥之列。只不过柳树的年龄偏大,年近三十,交往的圈子和姚浩朝水平等人不同。
  广汉电视台作为党和政府新闻喉舌的媒体,到目前为止已拥有综合频道、公共频道两套无线,综艺频道一套有线自办节目,覆盖广汉全区及部分周边地区。其中综合频道以聚焦社会,关注民生为报道宗旨,强调全方位的开放和参与。朱颖主持的生活直通车就是综合频道的王牌节目。新闻综合频道严谨可信的形象是广汉其它频道无法比拟的。电视台的四大花旦新闻频道占据一席。
  剩下的两大花旦一个属于公共频道,一个属于综艺频道。
  综艺频道主要播放各类经典电视连续剧的影视节目,播放的电视连续剧的主要是由中央、省地电视台和影视文化传播公司提供版权的现代剧、古装剧、情感剧及各种动作大剧,具有强劲的剧源保证和优秀的品质保证。频道每周收视率占总体收视份额的75%以上,该频道属于一个被高度关注的电视频道。
  冯佳便是综艺频道的当家花旦。在广汉拥有不下于朱颖的知名度和粉丝。
  这样一个优秀的著名主播居然是柳树的情人之一?
  如果不是出自程国栋之口,郭小洲很难相信。
  他虽然和冯佳不是很熟,但隔三差五便能在电视台的走廊和会议中碰面。这个女主播的外形自然极佳,和朱颖是两种类型。如果说朱颖是高贵与霸气的代表,那么冯佳则是优雅的清新气质美女。
  不过程国栋接下来的话更令郭小洲吃惊。
  “樊万表最近半年屡次来广汉,谈收购兼并事宜,在一个商业酒会上,他遇到了冯佳,一见倾心,他私下送了广汉的一套别墅给冯佳,两人勾搭成奸。”
  “啊……樊万表知道冯佳是他表侄子的女人吗?”郭小洲诧异道。
  程国栋冷漠的脸上露出一丝讽意,“知道又如何,不知道又如何?反正他和表侄子事实上在共享同一个女人。柳树在武江还有两个情人,因此来广汉的次数很少,这给樊万表创造了机会。据我调查,樊万表特别迷念冯佳,基本上一星期会来广汉会她一次。”
  郭小洲挑了挑眸,“程哥的意思是?”
  “我下个月要去京都参加部里的一个培训……”程国栋话锋一转,压低声音,“我会找人向柳树报信,柳树此人性格霸道睚眦必报,他要是知道自己的表叔暗地里撬他的女人,哼哼!自然会上演一场武侠大戏。”
  郭小洲好奇道:“程哥既然都已经安排好了,告诉我这事……”
  程国栋浅抿了一口酒,“狗咬狗不是最终结果。我需要他们俩的名字臭遍大街。”
  郭小洲瞬间明白了他的意图,“拍下他们狗咬狗的视频?”
  程国栋终于露出笑容,这个高大威武的汉子虽然在笑,但却难掩一丝难以言喻地寂寞和悲怆。
  这时,餐馆终于给他们上了下酒菜。
  程国栋拿起筷子,“先压压肚子再喝。”
  大吃几口菜后,他低声说:“拍摄是你的强项。别的细节我来搞定,拍摄必须你亲自上场。我车上有台专业的摄像机,待会你带回去,然后等我通知,你再赶来广汉。”
  郭小洲冷静道:“拍摄了之后呢?”
  “我找人扔到网上去。让他们窝里斗起来……”程国栋恨恨地说。
  郭小洲开始有些理解程国栋,这个男人其实非常爱他的妻子,只是不善表达,和朱颖霸气跳跃的性子相比,实在是差距太大。
  这次事件使得程国栋头上顶着巨大的绿帽子不说,还被全广汉的人耻笑他懦弱,老婆红杏出墙不说,还被人侮辱殴打。他不能去找黄家劲的麻烦,显然会惹更大的笑话和难堪。人们会议论他管不住自己老婆等等。让他去找柳晶晶和柳家兄弟的麻烦,却又是自讨苦吃。他虽然在广汉算得上一个人物,但是和柳家子弟相比,却有质的距离。
  相比被广汉百姓耻笑,他更在意朱颖的态度。
  因此,他才挖空心思想了这么一个报复的招数出来。
  而且,这一招显然不是最后结局。郭小洲敢肯定,程国栋将会是柳家的掘墓人。
  想到这里,他不由打了个寒颤。如果他和朱颖在KTV真的发生了什么,如果被这个冷绝的男人知晓,程国栋会怎么报复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