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晚上七点,郭小洲再次收到安瑾发来的短信,“树儿睁开眼,小子屋下眠,良心缺一点,日落残兔边——是脑筋急转弯哦!打四个字成语。”
  郭小洲咧嘴笑了,安瑾似乎总有这样的本领,让他刹那间从烦乱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或从沉寂中兴奋起来。昨天晚上她也发了一条脑筋急转弯,题目是“天鹅飞去鸟不归,怀念昔日空费心,云开月下双匕影,水流几处又相逢,日落月出人倚月,单身贵族尔相随。”
  其实这是道拆字谜,郭小洲在大三时就烂熟,但作为相对成熟的他,很快答出来就失去了这份乐趣,而且出题的安瑾也会索然无味。
  他绕来绕去就是没答对,最后认输求安瑾指点。安瑾这才得意洋洋告诉他谜底——我不能没有你。
  这句话从小尤物的嘴里说出来,杀伤力绝对上升到一种极致的高度。即便是猜到结局的郭小洲,也心潮喷涌,绮念丛生!
  这一次也一样,三分钟内已经猜出答案的他,刻意胡猜乱测,和兴高采烈的安瑾打起了谜语攻防战,你来我往数十个回合。
  最终以郭小洲高举白旗投降告终。
  安瑾先是回了他一个“小傻瓜”的图像表情,然后揭开谜底——相见恨晚。
  晚么?好像不晚!郭小洲想到了隔阂丛生的左雅,对于这段感情,他已经不敢确定。但是安瑾,还远未成熟,等她到了左雅的年龄,又会是怎样的一种人生观和世界观?
  短暂的迷惘后,郭小洲恢复了神智,没有再打字回复。几分钟后安瑾发了条“疑问”的表情。
  又几分钟后安瑾打了一行字,“抱抱,没猜中也别生气啊!”
  又几分钟后,她发了个“撅嘴生气”的表情图像。
  又几分钟,她再次发来一段话,“下次你出谜语我来猜,好不好!”
  “生气了,真生气了?我说你笨蛋是开玩笑的,你那么聪明,怎么是笨蛋呢?”
  “要不……”她发了个红艳艳的嘴唇表情。
  “乖了,不要不理我……”
  郭小洲的理智瞬间崩溃,他回了一句,“有工作要做,明天再继续。你早点睡觉!”
  安瑾发了个“挥手告别”的表情。
  郭小洲这时接到了孙慧敏打来的电话,“刚和游小兵签署了补偿协议,还真被你猜中,他没有坚持多长时间,一切顺利。”
  “他爷爷奶奶的安置问题一定要亲自督促。”郭小洲交代了一句后,“对了,我今天晚上要去见赵书记,你一起去。”
  “什么事情?”
  “很严重的问题,必须马上解决的问题。”
  孙慧敏很干脆道:“我一会去接你。”
  晚上九点,郭小洲和孙慧敏出现在赵卫国的办公室。
  秘书张正给他们倒了茶水后,轻轻退了出去。
  自从郭小洲帮赵卫国私人“接待”过甘子怡后,赵卫国和他的关系有了实质的改变。既是上下级关系,也是可以放心的“朋友”。
  因此赵卫国在他面前基本没有什么官威官腔,他起身走到沙发前,和郭小州并排而坐,笑着问,“你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啊!说吧,遇到什么麻烦了?”
  郭小洲遂把他搞定太和外围三产的事情,以及解决太和销售科的顽症等事情汇报了一遍。
  “这事情,孙书记已经向我汇报过。”赵卫国不停地点头,“说实话,我作为周康的党委政一把手,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如果你不是挂职干部该多好。”
  郭小洲正色道:“领导既然把我安排在太和挂职,我就只想把太和这个事情做好。”
  “我知道,你是个办实事的人。”
  “可是……”郭小洲话锋一转,“我所做的一切努力很有可能化为泡影。”
  “哦?”赵卫国收敛笑意,目光变得专注。
  “我今天忽然想起一件事情,宋为成是太和厂的法人代表。也就是说,我和孙书记千辛万苦签的所有协议和合约都可能毫无意义,从制度和原则上来说,法人不签字的协议合约可以视作无效合同。”郭小州特地解释说,“宋为成没有到任前,我和孙书记的签字可以视作法人代表签字,但是法人上任后,类似的合同很容易被人推翻。”
  孙慧敏帮腔道:“的确是个问题,如果宋为成要钻这个空子,他可以轻而易举推翻我们签订的所有合同。”
  赵卫国沉吟半晌,抬头问,“他为什么要推翻对太和厂有利的合同呢?”
  孙慧敏和郭小洲对视一眼,他们都知道这不是什么路线之争,而是利益之争。但这种话很难直接表述出来。
  即使要表述,也不能由孙慧敏这个本地官员来说。
  郭小洲想了想,“我曾经得罪过严大宽,而宋为成是严大宽提拔起来的干部。那么只要是我操作的事情,他都有可能推翻。”
  他这话不可谓不明确,但出乎他的意料,赵卫国没有给出意料中的回应。
  赵卫国再次哦了一声。拿起杯子,却又举在半空,沉默不语。
  好半天他才开口道:“事情也许并不是你想象中那样坏。你们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方法呢?撤换宋为成?太和厂的混乱一度严重影响了周康市委市政府的正常工作,接连更换好几任法人和厂长,包括宋为成上任,也不是严大宽一个人说了算,而是市里召开过几次会议,很谨慎地选择了他。”
  郭小洲和孙慧敏从赵卫国的语气里觉出了什么,彼此默然。
  赵卫国继续说道:“现在太和厂的形势一片大好,再说宋为成才上任没多久,撤换他是在打市委市政府的脸,而且会影响太和蒸蒸日上的军心。”
  见郭小洲和孙慧敏沉默不语,赵卫国淡淡一笑,举杯喝了一口茶水,“在外人眼里,都觉得我现在大权在握,市委书记市长一肩挑,在周康说一不二。的确如此,但越是这样,我越是不能轻易表态,大市领导和省领导会觉得我在周康过于强势,那么要想取得平衡的情况下,会立刻给我空降一名更强硬的市长,我要想持续完成我的目标,就必须来一位温和派市长,否则,未来的工作必将陷入无止境的内耗。”
  郭小洲很快明白了赵卫国的意思。
  赵卫国之所以这个大权在握在时刻,没有对刘大鹏的嫡系进行清扫,就是因为想表现出一个市委书记的胸怀和大局观。他如果撤换宋为成,市委市政府和严大宽肯定不会有反对意见,但背后肯定都不服气。但他们各有各的渠道,几番渲染,广汉市领导和省领导会做出什么决定。派一个非常强势的市长过来?还是派一个温和的市长过来?是配合型?服务型?这个市长人选的安排,将直接影响周康未来几年的发展。
  “明白了!我们想别的办法。”孙慧敏表态道。
  赵卫国的眼睛凝视着郭小洲,在等待他的表态。
  郭小洲苦笑道:“也只能如此,想另外的法子吧。”
  赵卫国起身,亲自给郭小洲和孙慧敏添加茶水,语重心长道:“作为领导干部,和同级以及下级之间相处是有其艺性术的。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基于不同的性格、气质、爱好和志向,人们自然而然会组成一定范围内的‘社交圈’。比如,宋为成和严大宽,比如你们和我赵卫国。我和你们之间有‘贪赃枉法,损公肥私’的利益链吗?没有。那么也不能就此定义为宋为成和严大宽之间有什么猫腻。”
  “要想当一名好的领导,就要学会掌握好的方法,不能遇到难题就一刀切,或者以升迁或捶职调离岗位来横向处理问题。”赵卫国很委婉地提示,“要学会用沟通去解决问题。孙书记,你是太和厂的党委一把手,有些工作需要你这个书记去做。”
  郭小洲表示不能理解,“政治就是政治,它有自己独特的原则,并不会因为出发点或目的的善恶而改变,因此必要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
  赵卫国笑了笑,“你说得没错,大原则如此。但不是普通适用。这要分时间,环境,条件和当前的形势而定。换个时间点,我绝对不二话,一句话就能下宋为成的课,甚至不需要给出理由。现在的情况非常特殊,我需要好的施政氛围来完善自我。”
  “在政治的实践中,我们必须学会用坚韧的态度、更清明的理智去看待问题,而不是一味的斗争。”赵卫国的这句话等于在交心交底,这也是他非常看重郭小洲的情况下,才会说得如此坦白。
  郭小洲洒然没有被说服,但他认可赵卫国的态度,他看了孙慧敏一眼,咧嘴一笑,“我大概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哦!”孙慧敏和赵卫国同时盯着他。
  “首先,宋为成不是我,也不是孙书记的政敌,我们从广义还是狭义的范围内,都不是对手。既然不是对手和敌人,那么就存在互通合作的可能。”郭小洲坦然道:“利益,只要在正常范围内让他看到利益,他就能从反对者便成合作者。”
  赵卫国眼眸里是掩饰不住的欣赏。他对政治了解透彻,和他的家庭环境以及从小接受的熏陶有关。他很少见到任何凤凰男有如此敏锐的政治领悟力。用他父亲的话说,长城不是一天能搭建起来的,有些东西需要长期的积累。
  孙慧敏的欣赏更多地藏在内心。她越看他越顺眼不说,他的所作所为在她眼里,都是那么的完美无缺。也正在这个时刻,她才承认一个自己一直不愿意面对,不愿意承认的事实,她爱上了这个年轻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