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班子

作者:许开祯

大华的进展很不理想,奠基仪式搞完一个多月了,工程尚未真正开工,时间已是六月下旬,如果再不抓紧,大华海东这一合作项目,将很难按期完成。
为此省上召开过两次联席会,一次由副书记马超然主持,方方面面的人都来了,但一毛、三毛的职工代表却没来。前年六月,就在全省毛纺织业改制时,一毛、三毛内部相继出事,两家企业董事会一大半人进去了,没进去的几个,一看企业无望,也都自谋生路去了,企业成了一盘散沙。后来在国资委和经贸委的共同努力下,企业成立了临时管委会,职工推举郑斌源担任管委会主任,郑斌源婉言谢绝。但郑斌源在职工中威信颇高,事实上现在一毛内部的事,他说了算。奠基仪式那天,郑斌源算是给了普天成和瀚林书记一个面子,把职工劝说回去了,但接下来,职工再闹事,郑斌源就说啥也不管了。超然书记主持的这次会议,提前两天就让经贸委请了郑斌源,但人家愣是没给脸。紧跟着,常务副市长周国平又召集了一次会议,具体参加的有财政、经贸、国资委,还有体改委,商讨解决“十二条”的问题。但会议议了两个小时,除了已经兑现的五条,剩下的七条,竟然没拿出一点解决办法来。
普天成给瀚林书记汇报这件事时,瀚林书记的脸沉得很阴。普天成把两次会议的结果汇报完,站在一边等指示。瀚林书记没抬头,也没讲话,手里的笔不停地在纸上画圈。瀚林书记一画圈,普天成就知道他生气了。不生气才怪,项目受阻一个月,各方面没一点动静,都在睁着双眼看,换上谁,也得生气。普天成私下认为,这是超然副书记在暗中作怪。一开始,省里确定要把大华引到海东来,超然副书记态度很积极。那时他是副书记,宋瀚林是省长。依普天成当时的判断,超然副书记是想亲自抓这个项目。抓项目跟抓其他工作不同,抓到项目,某种程度上也就抓到了政绩,抓到了财富,因此领导们的积极性都很高,碰到一个好的项目,大家都会纷纷流露出意思来。况且大华的总部在香港,最大的股东又是法国一家财团,负责这个项目,就意味着可以在香港、法国来来去去。但在分工会上,玉浩书记将这项工作交付给了宋瀚林,结果,超然副书记就不高兴。普天成记得很清楚,那次分工会开完,超然书记很长时间都不高兴,跟政府这边的接触明显变得少了,后来还是瀚林书记主动找他,并跟他一道去了一次法国,这才打破了僵局。瀚林书记到省委后,思虑再三,将大华海东交给了马超然,但马超然一直不大积极,不积极的主要缘由,是这个项目目前还是瀚林书记说了算。
有些人愿意为别人付出,甘做人梯,比如他普天成;有些人不。超然书记是有一把手情结的,这点省委、省府两个大院的人都能体会到,不该他做主的事,超然书记常常做主,不该他露的面,他常常提前露了。有时候他甚至越过瀚林书记,讲一些原则性很强的话,最后弄得瀚林书记反倒没了说的。这种笑话,超然书记闹了不止一次,瀚林书记嘴上不说,但心里一定有想法。
把想法藏在心里,脸上仍露着很温和的笑,这就是瀚林书记。
要落实的十二条,是普天成当时代表省府跟一毛、三毛职工谈的,政策让步是有些大,执行起来也确实有难度,特别是大华答应的资金迟迟到不了位,对职工的承诺就无法兑现。但任何事只要你想做,总还是能找出一些办法的,比如资金问题,就算大华这边拿不出钱,省财政态度积极一点,多方筹措一些,仍然有办法解决。况且,一毛还有一块地,也是进入拍卖程序的,据普天成掌握,目前想拿到那块地的,不下十位。

上一篇:第023章
目录: 省委班子
下一篇:第025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