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官场小说

首页 > 官场小说 > 《官情》

序言

  官情,从字面上理解至少有这么几种含义:

  一、官的感情,包括官的爱情、“性情”等,英文是LOVE、SEX;

  二、官的心情,如官员的情绪,英文是EMOTION、FELLING;

  三、官的事情,也就是官场故事,英文是THINGS;

  四、官的行情,就是官的价格,英文是PRICE。如在有的地方县委书记500万元、局长50万元之类,虽不是明码标价,但却是公开的秘密。也包括非金钱的价格或代价,如裤带一松、提拔重用。

  本人所写的这部作品,起名为《官情》,可能涉及的是以上概念的一种,也可能是多种,甚至还要超出,这里不先作限制,不先作定义,兴之所至,信手写去,笔锋所到,智者自悟。

  笔者虽还属青年(但已不再年轻,日益老去),涉入官场已逾10年,10年多以来,风也过,雨也过,成功过,失败过,但总归不是官场中如鱼得水之人,所经坎坷,所遇压制,所历苦厄,亦不少、不小,好在思想是自由的,人身自由也未被剥夺,所以能够有所苦,有所乐,有所思,有所悟,悲凄之后拈花一笑,一切尘境全为云烟,心头飘散,眼前飞过。

  有人说官场黑暗,我认为他说得很对。官场确实有着太多的是非,太多的阴谋,太多的陷阱,太多的丑恶。

  有人说官场光明,我认为他说得很对。官场确实有着不少好人,不少精英,不少正义,不少善良。

  官场就是这样,是黑暗的,也是光明的,一半是黑,一半是白,一半是正义,一半是邪恶,有是也有非,有美也有丑,有善也有恶。

  官场中有好人,也有坏人,还有不少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的或者说亦好亦坏的人。官场中有好事,也有坏事,还有不少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的或者说亦好亦坏的事,甚至更多的是不好也不坏并且乏味而无意义但又必须做,而且要装得认认真真、诚惶诚恐的样子去做的事,虽然大多数人心里都明白这是地地道道的形式主义,但谁也不愿说破这皇帝的新衣,谁也不敢捅破这真实的谎言,大家都在认认真真地做假,认认真真地演戏。

  ——生活本身就是一出戏。

  ——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舞台。

  文学即是人学,官场即是人场。官场也是社会,而且是社会的缩影,是社会现象、社会矛盾集中反映之地。

  透过一滴水可以看见整个太阳的光辉,通过观察官场,我们也可以了解整个社会的演变及现状。

  小说情节纯属虚构,有关人士千万不要对号入座,以免产生误会。为了揭露不良社会现象,给读者以较强的震撼,我将发生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的某些现象集中编排到了一个舞台上,但请读者不要产生这个社会已经绝望的想法,因为在这个世界、这个国度,好人还是不少,好官还是不少——起码我本人也算一个吧,呵呵。人间自有正义和真理,一切邪恶和黑暗都是陪衬,不可能成为永远的主宰。

  问题的关键,关键的问题,是社会生态、官场生态,是社会机制、政治体制,好的机制和体制下,坏人或人的劣根性受到限制,不致对他人和社会造成大的危害,反之,不好的机制和体制下,坏人当道,恶性张扬,好人受欺受压,难施报复,干不了好事,鸡鸣狗盗之徒却能操掌局势,以逞其私,以行其恶,这才是最悲哀、最可怕、最严重的问题!

  佛经中云:畏恶果,更畏恶因。我们与其痛恨贪官污吏,不如痛恨制造、滋生和保护贪官污吏的环境和体制,并一起努力,尽快改变它,铲除它,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社会生态、官场生态。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看看这部小说,我们也可以以之为镜,了解和认知每个人所处的环境,感悟社会的真实、真实的社会,并且思考和探索做人的道理、生存的艺术。

  文字虽然是乏味的、多余的,但对于我,没有更好的讲台或舞台,只好借助于文字,将眼中、心中、人中、物中的事情及感悟物化为这部小说,如蒙不弃,不妨在下班之后、节假之中,抽出时间,耐下性子,阅读一下拙作,本人不敢说使您开开眼界,只愿能博您一笑,使您能有所感悟,心界开阔一点,也便知足矣。

  要问我创作这部作品的目的,我想起码有三个:

  一、创作的本能或冲动,心里有话要说,如鱼鲠在喉,不吐不快,所以,创作既是一种辛苦,也是一种快感;

  二、寓教于乐,读者读过之后,那些情节、描写、议论也许会给你以新鲜的感觉,热闹的感觉,审美的感觉,审丑的感觉,甚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某种快感,但是,其实我的真实目的并非跟你聊天,或给你讲一个我编造的故事,而是告诉你一些道理,例如,我们大家应共同关注共同努力一起建设一个健康向上的社会生态、官场生态,减少和限制官场的不良文化、不良现象;

  三、为稻粱谋,挣点稿费,养家糊口,改善生活——我是实话实说,您千万可别笑话我哟!说我是官员也行,说我是作家也行,但归根结底,我还是一个人嘛,是一个经济动物嘛,呵呵呵。

  也许有人会对我这样集中地展现官场的不良现象提出异议,甚至口诛笔伐,但我想提前声明一下:揭露黑暗不是为了毁灭这个世界,而是为了使它更加光明,更加美好;揭开疮疤不是刻意折磨人,而是为了让阳光照射它,为它排脓,为它消炎,使它尽快痊愈。爱之也深,恨之也切,批评也是一种更宝贵、更真诚的爱护。本人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国家公务员,一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于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即便我写的不够好,言辞太激烈,也请不要把我打入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阶级敌人的行列。

  我不知道这部作品将来是否会成为名著,但我是按照名著的标准或者期望来创作的,对作品的质量我自己有相当的自信,我想,它不但要有现实的价值,还要力争成为一部传世佳作,甚至成为名著。

  《小说月报》的唐编辑看了我的这部作品后说它“不像小说,像纪实文学或报告文学”,我真是高兴,因为我追求的就是这个效果,它虽属虚构的小说,但来源于真实的生活,我力争写出厚重的历史感、真实的时代感,这也是许多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的原因和共同具有的特征。

  当然,文笔是否锋利,思想是否深刻,见解是否独到,批判是否痛切,请读者诸君自辩,并多提宝贵意见。

  斯为序。

  刘革学

  2003年末构思

  2005年末完稿

  主要人物:

  程空——大学毕业招录进岸东市政府机关的男青年,北方人,老实,耿直,屡遭排挤、压制、打击,郁郁不得志。

  刘家——大学毕业招录进岸东市政府机关的男青年,南方人,机灵,熟悉了官场潜规则后很快适应,熟练运用,迅速成长进步起来,官至岸东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成为该市最年轻的处级领导干部。

  郑市长——决策招录大学生进岸东市政府机关的领导,基本廉洁,但深谙为官之道,对部下爱护多于严厉,以讨好上级、收揽人心为重,在真真假假的政绩和呼声中被提名为副省长候选人。

  国主任——岸东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后升任岸东市人大副主任,老同志,饱经沧桑,比较公道。

  殷主任——岸东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后升任岸东市副市长,曾经是下乡知青,从基层一步步爬上来,没多少文化,但善钻营,好色,粗暴,纵情而死。

  鲁副主任——岸东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军转干部,正直,豪爽。

  胡梦——岸东市政府办公室青年女干部,打字员出身,本质尚可,但进机关后耳闻目染,熏陶变坏,放荡不羁,靠色相和肉体上爬,谗言害人。

  李大姐——岸东市政府办公室副处级调研员,身居中层,明哲保身,尚能洁身自好。

  臧科长——岸东市政府办公室科长,头脑机灵,富于心计,靠耍手腕玩诡计混入岸东市政府机关,心眼狭小,好拨弄是非,最后落得四面楚歌,形影孤单,提前内退。

  牛部长——岸东市委组织部部长,老奸巨滑,八面玲珑,没有组织原则,是个笑面虎。

  马局长——岸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长,女同志,比较公道、正派,组织观念强,服从意识强,但受制于人,对许多事也无可奈何。

  吴局长——岸东市交管局局长,高干子弟,纨绔子弟,占据肥缺,发车财,玩美女,潇洒快活。

  白春——岸东市人事局干部,大学毕业招录进岸东市政府机关的男青年,因受浪荡女人左培的色相诱惑,误入歧途,纵情声色,身败名裂,形容枯槁。

  孙局长——岸东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隐蔽很深的大贪。

  洪军——飞驰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总,走孙局长路线搞房地产开发发了大财,成为亿万富翁,旅居美国。

  美玉——星郊房地产公司的老总,原为岸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岸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黎院长的情人,在黎院长的关照、扶植下,下了海,开了房地产公司,发家致富,是以色发家的成功榜样。

  蒋丽丽——原为岸东市民政局打字员,傍上市委葛副书记后,被“大胆提拔”,予以重用,短短6年间便官至市文化局副局长,是以色升迁的成功榜样。

  王玉林——岸东市教育局高招办主任,贪财好色,高傲,在反腐败风声中自触霉头,落了马。

  房建国——岸东市龙泰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房管局孙局长的铁杆亲信,在反腐败运动中为保主子,上吊自杀。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官情》 下一页

· 推荐:乡村小说 悬疑小说 言情穿越小说 权谋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