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第五卷 领导的魅力

作者:叶听雨

  一九九九年五月一日,九九春江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考虑到世博会召开期间中外游客剧增,数十个国家及国际组织齐聚春江,还有国内几十个兄弟城市,为了不造成彩云省的负面影响,从中央到省委一致决定,撤回专案组,曲高贪污腐败涉案人员陆续转入司法程序,不宣传,不报道,所有注意力全部转移到世博会,省委、省政府严令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以“服务世博会,展现彩云省”为重点,在此期间,不得传出任何有损彩云形象的负面消息。

  春江虽然是世博会举办地,但代表的是中国,要在其他国家面前展现出和谐、稳定、繁荣的一面。所以曲高市的腐败事件在明面上宣告结束。

  曲高新任市委书记是从东北调来的,名叫刘定北,四十五岁;新任市长是原彩云省政府办副主任陈小红;书记和市长上任后,功勋县、大江县的领导相继做出调整,曲高市广电局副局长陈朝鲜调任功勋县委书记,功勋县委副书记金光庆调任大江县委书记,两县的代理县长分别由其他县副职调入。

  功勋县在这次反腐风波中除了从大江调来的县委书记宋信培落马外,没有造成什么混乱,党委工作一直由金光庆主持,这次调整对于功勋来说可有可无,有马达之前打下的基础,功勋县不是一两个主要领导能搅乱的。反倒是大江县比较麻烦,五套班子全部乱了。

  经市委组织部的考察,和市委常委会讨论,重新组建了大江县领导班子,金光庆不愧是老党员、老干部,用了半年时间把乱局逐渐平息,大江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慢慢恢复正常。

  世博会从一九九六年开始筹办,先后花了三年时间;九九年五月一日开幕至十月三十一日圆满结束。世博园占地面积218公顷,属于A1类专业性世博会,主题是“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本届世博会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多达95个;半年内海内外943万游客参观了世博园,春江世博会筹展时间之短,展览面积之大,参展国家之多,参观人数之多,在世界园艺博览会历史上创造了八项吉尼斯纪录。

  春江的冬天跟北方截然不同,只需要穿内衣加毛衣就能抵住寒流,在春江的历史上,碰到下雪的年景屈指可数。可2000年初的春江却意外地飘起了大雪,街旁青色的树枝覆盖上厚厚的白雪,偶尔被压断几根掉落下来,把树下的吓得路人惊声尖叫,带着兴奋的表情闪躲开来,春江下雪可是件稀奇事儿,春江人难得穿回羽绒服,商家更是趁机推出各种色彩艳丽的冬季服装。

  朱自强慢慢地行走在雪路上,脚下发出吱吱咯咯的响色,他今天穿了件白色的羽绒服,后边挂着白毛边的帽子。边走边看着街边打雪仗的情侣们,朱自强的嘴角泛起微笑,呆会儿要把玉烟揪出来,这个懒家伙特别怕冷,早上拉开窗帘看到满城白雪茫茫,竟然打电话到单位请假,缩在被窝里看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