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第四卷 农村的建设

作者:叶听雨

  朱自强摇摇头,长长地叹了口气:“现在乡上财政情况你们也清楚,光靠那笔专项资金,怎么可能迁移村民集中居住?搬了后高山上的农地怎么办?不种地的话,又发展什么项目?重建村子要多少钱?这些都是问题啊!朱乡长,崇剑,我相信你们有想过,并且想得很多!我之所以要提出以村为单位聚居,也不是单靠这笔鲜花扶贫款,扶贫办那儿,我可以去立项申请无息贷款,省财政也能搞到专项资金,可是打铁要靠本身硬,不到万不得已,我不想走后门拉关系,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现在班子不团结,不稳定,有的人就想当搅屎棍,恨不得封个田园乡侯,我希望领导班子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搞建设,带领群众奔小康。保险这事儿,是个机会,保一千户,每户一百元,这十万还是在的,损失点利息而已,我前次到村里去看过,冬天要来了,很多村民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也不刻意制造意外,挑一些高危房屋投保,一来减轻政府的压力,二来可以帮助村民渡过险关,想凭诈骗保险金缓解困难肯定是不行的,你们认为呢?”

  蒋崇剑微笑道:“朱书记这么一说倒点醒我了,的确是这样,一千户嘛,好整!三天我就可以把资料收集上来,不过,据我了解,现在的保险公司管理不完善,存在很大的漏洞,没有出台专门的保险法律法规,而且,操作也非常不专业,机会,难得啊!”

  朱明军皱着眉头陷入到了深思中,对于正直的人来说,外人通常难以说服,固执是这类人的通病,只有让他自己去想,想通了就会卖命去干。朱自强喝着茶,静静地等着这个朱乡长。

  半晌后,朱明军深深地吸口气:“我同意这样操作,这事情就由我来办吧。”朱自强点点头:“可以让你来办,意思我已经说清楚了,具体怎么干,你们两个心里有个数,能顶住的我会顶,有些事情不能太畏首畏尾。”

  朱明军的表情非常严肃:“朱书记,你的意思我明白!我那里整理了几分农业发展计划,都是这些年慢慢累积的,你看看能不能用?”

  朱自强看向蒋崇剑:“你也别藏着掖着了,一起拿来吧,改天开会的时候参考一下,大家议议,先定个经济发展的大纲出来,还有,保险的事情如果成功了,就将赔款用来搞试点!我看就用田园中部的中厂村吧,那里在田园乡中间位置,四面八方好宣传,整起一个来,其他的村子也积累了经验,你们也好开展工作。我明天上县里找书记谈谈,如果不行就上市里或省里,要致富,先修路!”

  起身后,对两人道:“你们的计划项目什么的,明天早上送到我车上来,我抓紧时间看,何老二就住我那儿,崇剑负责接待他,朱乡长要尽快把保险的事情落实下来,如果季明万过问,你就说是我安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