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第四卷 农村的建设

作者:叶听雨

  那一整晚朱自强都没睡,杨玉紫几人开始还蛮有精神跟他谈天说地,可坚持到凌晨两点钟的时候,杨玉紫被洪大富老婆强行拖去睡了,蒋崇剑熟门熟路的,自然能找到去处,最后只留下洪文勇跟老杨相伴。

  朱自强看着昏黄的油灯:“老杨,田园经常停电吗?”老杨的眼睛开始泛红,之前他去统计过,基本上没有造成任何损失,于是洪大富拿出泡了半年多的枸杞酒,老杨一时嘴馋,多喝了两杯。

  “打雷下雨必停,枯水季节照停,下雪打霜还停,一年里只能通上半年的电,乡上还好些,大多数都是拿工资的人,用得起,而且电费也低,村里就不行了,摊上线路损耗,一度电能整上两三块,农户住分散些的村子,更是高达五六块,点不起啊,有的人连买肥料的钱都没有,哪敢用电灯,好多农户都是点着油灯照电灯。”老杨咂着舌头,端起浓茶咕噜一大口:“去年就说要搞村村通电,县里还成立了村村通电办,按时间算也该到我们田园了,这不,柳书记调去当水电局长,咱们跑跑关系,兴许今年就能村村能电。”

  朱自强笑道:“这叫近水楼台先得月,倒算个好事,就是电费太高了,线路耗损比正常用电量大这么多,呵呵,好事也就变成了坏事,电管所是谁负责?”

  老杨眯着眼睛,此时酒意上头,整个人有点神叨叨的:“还能是谁,季明华!他那帮手下农电工,全是狼!耗电量确实大,可那些狼狗的胃口更大!全乡这么多人,每家多收一块钱是多少?剑娃儿的婆娘就是被他们查电查去的,嘿嘿,剑娃子从小死了娘,他爹是乡上的木工,跟洪大富联手造了不少房子,剑娃儿刚刚从学校毕业分工,他爹就被电打死了。可怜啊,朱书记,别看咱们田园地方小,这里的塘子深得很,啥鸡巴怪事都有,英雄?逑!暗地里有句话:出了一个英雄,生了两条害虫。如今这虫子是越长越大了。说心里话,我老杨巴不得他再长大点,大得田园这塘子养不下了,大到飞走了,嘿嘿,那时就天下太平了!”

  洪文勇用肘子不断地顶老杨,示意他少说几句,老杨红着两只眼睛,满嘴酒臭加烟臭地冲洪文勇骂道:“顶个卵子!你好好睁大牛眼看看这是谁?你妈的,九二年你家被水淹,光着跳出几个人来,其他的啥也没了,谁给你钱让你修房子?谁给你铺笼帐盖让你有床睡?谁给你油盐酱醋让你吃得起饭?你好好看看,就是朱书记!我日你妈,忘本的杂种!”

  洪文勇满脸羞红,嘴里呐呐地争辩:“杨叔!谁说我忘了?谁说我忘了?我当时还给朱书记刮过烧洋芋!你别灌了两口黄汤就耍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