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第三卷 蓄势的政客

作者:叶听雨

  但是一年后,进入一九九二年,这是一个春天呐,国家终于发出了声音,而且是震荡九洲的声音,那位老人家大手一挥:胆再大些,步子再快些……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同时功勋县开始进行干部调整。这对于朱自强来说,更是一个春天的到来,因为陈字奇毫无悬念地坐上书记的头把交椅,而马达当了县长,朱有财也升了,调大江县任县委副书记,主管政法。

  当然十九岁不到的朱自强被陈字奇和马达排除众议强行提拔为县委办副主任,这可是创了功勋县的干部纪录,十九岁的副科级干部,嘿嘿,少见啊。但是县里的一二把手都一致通过,其他人就没话可说了。报到市里去的时候,市里两位老大一再询问有没有搞错,当陈字奇拍着桌子打保证后,这事也成了定局!而且朱自强所表现出来的朝气和活力也征服了很多认识他的人。

  陈字奇得于朱自强的帮助,在扶贫大潮的后期,及时煞住了几股投资,几千万的资金被挽了回来,要不是朱自强点醒,陈字奇很有可能会被“诱惑”得再次出手,那些搞养猪场的,现在就丢下几圈破烂的围墙,搞桑蚕的还是满山荒坡,只有改造台地卓见成效,这也是陈字奇当上书记最大政绩,因为九一年改台地,全县解决了近八万人的温饱,当然这八万只是数据,可数据已经是说明问题的最有效的东西了。

  全县十八个乡镇,四十三万人口,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一亩,平均口粮二百斤,人均收入不到三百元,当然跟九零年相比已经提高了差不多一百元,可贫困线下挣扎求存的人还有二十万呐!全县财政收入有近百分之九十农业,工业基础薄弱得让人有些不敢触碰,所以陈字奇主持的台地工作真正的是利民政绩,可唯一不足的就是,这个项目照搬模式,没有什么创新,更谈不上突出了。所以陈字奇的干部考核就是“良好”!

  ***

  一九九二年七月一号,这天朱自强经过一年的预备党员考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就在这一天,朱自强单独离开家乡前往省城,这次他是应马达的要求前去报考彩云大学行政管理研究生的,彩云大学主要是应省委的要求,为了培养一批年青的后备干部进行一次特招,所以这次研究生的招收范围圈定在政府机关工作单位,当然过程还是按正规程序过。

  朱自强的自考本科共有二十二门课程,朱自强四次就考完,并且全部通过,这在功勋县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县报社还专门为他作了一次采访。当猪脑壳坐在办公室里,看着报纸上朱自强从容淡定的笑容时,眉头纠成了一团疙瘩,好个朱老三啊,真是不简单,现在成了书记县长的红人,跟我是一个级别了,嘿嘿,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