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第二卷 狗日的生活

作者:叶听雨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所以要常想一二。我猪大肠这辈子最值得自豪的就是养了三个好儿子!古语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老子有三个儿子,这大不孝的事情嘛轮不到我了,三儿最争气,考了个全县第一名!老子就算卖血也要供他上市一中,然后上大学,嘿嘿嘿……”笑声还没完,整个人“卟嗵”一下就倒在了地上。菜市场的人吓了一跳,刚才还端着苞谷酒喝得高兴嘞,狗日的猪大肠莫不是喝醉了?要是被五花肉发现,肯定要把龟儿的肉给扯下来!

  有人走上前推了两把,发现猪大肠脸色乌紫,双眼紧闭,嘴角还有一丝怪异的笑容。

  那人吓得惊叫起来,急忙呦喝几个壮汉,四个人抬手抬脚,把猪大肠抬起来就往卫生所跑。

  五花肉听到猪大肠晕倒的消息时,心脏不争气地蹦了好几下猛的,眼前一阵黑晕,顾不得其他,疯了一样的往卫生所跑,跟几年前提着菜刀追猪大肠的光景一样,不过这次手里没有菜刀,眼里没有火焰,脚步也不够轻快稳健了。

  “天杀的猪大肠,狗日的猪大肠……你这个胖杂种……说过不许丢下我们走的,你说过不喝酒的,你说过的……”五花肉疯了一样的用她那瘦若鸟爪般的手一下下地抡在猪大肠脸上。

  猪大肠脸上布满了黑气,嘴唇泛乌,此时早没了心跳和呼吸,五花肉呼天抢地的哭喊对他来说已经越来越远,甚至再也不可能听得到。

  五花肉被几个妇女强行拖住,那股劲儿一松,五花肉马上就软倒下来,痴痴呆呆地看着猪大肠的尸体,嘴唇无力地嗫动着,可惜一点声音都没有。

  猪大肠脑溢血猝死,这马上就成了狗街上最热闹的话题,平时的街邻好友全部站到了一起,风俗如此,人死就要热热闹闹地送一送。

  ***

  “故显考朱公讳大长老大人之位……”朱自强看着这一行字的时候,双腿一软,差点没当场跌倒,灵堂就设在他们家门口,黑色的纱布,白纸绿松针叶,红色鞭炮屑和黑漆漆静默不动的灵位牌。

  一盒墨黑色的棺木,反着白光,映出在灵前晃动的身影,盖子还没合上,猪大肠里七件外七件老衣,水纸裹身,全身的肥肉硬是把棺材塞得满满当当,不留一丝空隙。装棺的时候,可把狗街裹尸高手们给为难了一把,最后还是独眼龙胆儿大,拿块木片慢慢塞,这才把猪大肠完全塞进去,可独眼龙一直在嘴里念叨:“猪大肠,我也是没办法,谁让你太胖了……有事托个梦来,我给你烧纸,没事就别来整做哥子的……”

  猪脑壳和猪肝并排跪在左侧,朱自强有些茫然,这难道是在做梦吗?耳边猛地传来一阵呻吟般的哭喊:“三儿喂…我的三儿…你总算回来了……你爸啊…你爸就这么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