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领导艺术(12)
  “那我就放心了,要是万一出了问题,希望老板给谭书记打个招呼,通融一下。..”蔡名扬祈求说。
  “没问题,我打个电话就可以了,谭士平我的面子还得给的。他们省纪委的经费、购车指标什么的,我不批,他们干着急。”李耀说。
  “那就好,那就好,让老板费心了。”蔡名扬说。
  从李耀住处出来,蔡名扬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李耀看了看蔡名扬送的礼物,一块瑞士名表,还有三万美金,不错,这小子还有情有义,值得一帮。
  第二天,李耀离开了河东市,到龙江市视察去了。
  这几天,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秦书海的脑子里都在反复考虑一个问题:龚向阳要走了,王一鸣到底会选谁填补龚向阳留下的空缺呢?
  按说,这是他这个省委大管家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由于他目前尴尬的处境,这个问题又特别敏感,他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如果把握不好分寸,今后的工作就会更被动。
  现在王一鸣还没有找他秦书海公开地谈,他就想了,既然你王一鸣没有先开口,我秦书海就只好故意装糊涂,因为他知道,在这个事情上,他装糊涂比主动更好。太主动了倒不好,容易引起误会。
  这件事情有个最关键的地方,就是他秦书海不是王一鸣的人。他之所以能当上省委秘书长这个职务,完全是前任省委书记杨春风周旋的结果。当然,在杨春风身上,秦书海前几年也没少付出。长期的投资自然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他在西江省的厅级干部中脱颖而出,成了副省级干部,并成为13个省委常委之一。
  如果杨春风继续担任省委书记,他秦书海的日子相信比目前还是要舒服得多。主子还是自己的真主子,奴才还是货真价实的真奴才,毕竟是一条线上拴着的蚂蚱,有什么事情好担待。领导把你当自己的铁杆部下,这什么事情干着才顺心,踏实。
  但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杨春风退休了,王一鸣当了省委书记,自己和王一鸣素昧平生,又没有什么私密的交往,这就决定了他秦书海和王一鸣的关系不冷不热,完全是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
  原来在省委大院里,王一鸣最信任的人有两个:一个是秘书龚向阳,一个是省委副秘书长游金平。
  游金平下派到桂江市当市委书记后,又向王一鸣推荐了一个人选——郁江市委副书记潘志超接任他留下的省委副秘书长的位子。
  潘志超和游金平是大学同学,大学毕业后一起进的省委办公厅,从小秘书做起,后来当上办公厅的文电处副处长。十几年前,潘志超抓住一个到下面挂职锻炼的机会,就到了郁江市城南区,当了区委副书记。一年的挂职期满,潘志超选择留在郁江市,当了货真价实的区委副书记。两年后当了区长,又过了三年,当了区委书记。
  像他这样在省委大院里混过多年的人,有文凭,有知识,见多识广,上面又有一定的人脉关系。唯一缺乏的短板就是,手里没有钱,没有可以操控的资源为自己的前程铺路。
  现在好了,到了基层,有实权了,手中有了可以自由支配的公共资源,到省里、市里可以请客,送礼,逢年过节,一出手都是一捆一捆的票子。这样从上到下所有的关系都被他打通了,升迁的路径就这样畅通无阻,三五年一个台阶,他就升上去了。
  潘志超在郁江市先是当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干了三年,又当了市委副书记。
  游金平准备下派的时候,王一鸣有一次问游金平:“金平,你手上有没有可以接替你的人选啊?你下去了,我的身边不能没有一个得力的人吧。有的话,你推荐一个。”
  游金平想了一下,说:“有,潘志超最合适,他是省委办公厅的秘书出身,和我一起进的办公厅,这里的情况都熟悉,他来这里工作,得心应手。他目前的级别也合适,市委副书记,虽然是副厅级,但是升正厅级资格也到了。有他在,我下去也就放心了。”
  王一鸣说:“好的,你明天让他来一趟,到我办公室聊一聊,我考察一下。”
  游金平说:“好的,我这就通知他。”
  第二天,王一鸣和潘志超聊过一个小时后,对他这个人就有了一个基本的判断,决定用他了。王一鸣给省委组织部长秦大龙打了一个电话,就把潘志超调动的事情解决了,到省委办公厅担任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在副秘书长中位子排第一。虽然现在还是副厅级,但是大家都明白,过了一年半载,王一鸣对他的工作满意了,一句话,他就升正厅级了。
  潘志超到办公厅工作以后,王一鸣很信任他,出席大大小小的场合都带着他。有的场合秦书海还没有出席,潘志超就出席了。时间一长,大家也看出来了,在省委大院里,王一鸣目前最信任的,是省委副秘书长潘志超和秘书龚向阳。
  这让秦书海内心里很失落,他感到,潘志超的到来对自己形成了不小的威胁。王一鸣事事让潘志超出面处理,秦书海这个秘书长,完全有种被架空的感觉。实际上也确实是这样,他目前随时都有可能被架空,在目前的省委大院里,有他没有他一个样,照样正常运转。
  在当前的官场上,有没有影响力,不在你居于什么位子、什么级别,而是在于你和关键的一把手的私人关系到底怎么样。关系好了,你就是一个小秘书,照样可以呼风唤雨;关系不好,你就是身居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这样的副省级高位,照样捉襟见肘,进退失据,心神不宁,焦躁不安。
  当官难啊,没有强硬的关系,真是一种熬煎。
  目前的情况,秦书海就是居于这样不尴不尬的状态。明知道王一鸣不信任他,每天早上还得毕恭毕敬地到王一鸣办公室里汇报,陪着灿烂的笑脸。
  好在潘志超是个聪明人,在秦书海的面前没有翘尾巴,一天到晚,也会抽出时间到秦书海办公室里坐一坐,天南海北地聊会儿天,目的是缓和关系,获得秦书海的理解、信任。
  潘志超的潜台词就是:反正是王一鸣要我做的,他信任我,也怨不得我。我现在是王一鸣的人了,你信任我也好,反对我也罢,都对我没有丝毫办法。你收拾我,回头我和王一鸣说一说,你更尴尬。
  秦书海对自己的处境心知肚明,所以对潘志超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也不敢私下里给他小鞋穿。
  现在王一鸣另一个最信任的人龚向阳要下派了,对于龚向阳的继任者来说,秦书海并没有多少发言权。
  省委书记的秘书,毫无疑问是省委书记最为信任的人才能担任的。选谁不选谁,王一鸣说了算。王一鸣不点头,其他的人你根本就没有资格提。
  比如,秦书海不识抬举,首先开口,说:“王书记,我看张三不错,让他来给你当秘书吧?”
  王一鸣肯定会翻看秦书海一眼,心里说:“你有病吧!我的秘书,哪里轮得着你来选?你想干什么?控制我吗?”
  这样甚至会让王一鸣产生严重的逆反心理,你推荐的人我偏偏不用。要不然到时候秘书听谁的,是你的人还是我的人。
  长期以来,给关键的领导干部选秘书,从来都是领导者本人说了算,其他的人只有建议权。这绝非小事,领导人对自己的秘书都是非常慎重的。万一让品质不好的人到了自己身边工作,掌握了自己的核心机密,那不就等于在自己身边安装了一枚定时炸弹吗!
  所以秦书海只能继续装糊涂,王一鸣不说,他绝不开口谈到这个问题。皇帝不急,你太监急什么!
  其实,自从做出让龚向阳下派的决定后,王一鸣头脑里一直就在思考着这个问题。
  王一鸣理了理自己的思绪,决定新秘书还是从省办公厅目前的人员中选择比较合适,工作熟悉,容易迅速上手。具体选谁,晚饭后在散步的时候,王一鸣对龚向阳说:“小龚,再过几天你就要下去了,你看办公厅里谁合适接你的位子啊?”
  小龚其实对这个问题思考很多次了,在他心里已经提前想好了一个人选,就等着王一鸣问他了。王一鸣不问他,他不能先开口说,那样显得你不懂规矩。你就要走了,还关心谁接任你的秘书的位子,管得太宽了吧!
  现在王一鸣开口问他了,他就只好抓住这个机会,装作又认真思考了一下说:“老板,我看饶战胜可以。第一,年轻,才二十八岁,年富力强;第二,文凭高,牌子亮。他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在省委办公厅这些秘书里,他的牌子最亮。大学本科是名校,研究生还是名校,本科还是学哲学的,有思想深度,我和他聊过天,知道他知识面也很广,文笔也好,人长得形象也不错,综合考虑,是目前的最佳人选。”
  饶战胜王一鸣也认识,是办公厅第一秘书处的秘书,开省委常委会的时候,经常坐在角落里做记录,偶尔见到王一鸣,都红着脸拼命地点头,看着人很腼腆。给人的感觉比较诚实,是个好苗子。
  王一鸣喔了一声,说:“是可以,他家庭情况怎么样?你了解吗?”
  龚向阳平常里和饶战胜关系不错,两个人经常出去喝喝茶啊,唱唱歌啊,方便的时候,还会到一些特别私密的场子,结识一些美女,或者洗洗桑拿什么的,属于可以一起嫖娼的好朋友。
  饶战胜是江城市本地人,他父亲饶富强当过江城市城西区的区长、市交通局长,现在是江城市的政协副主席。他们家在江城市有非常深厚的人脉关系。研究生毕业后,通过父亲的关系,饶战胜进了省委办公厅,说明他父亲饶富强对自己的儿子还是蛮期许的,希望儿子将来比自己强,更高吗!
  饶战胜这个人比较聪明,家庭条件好,在省委办公厅也懂得做人。谁最有投资价值,他就刻意接近谁。
  原来杨春风当省委书记的时候,他刻意巴结杨春风的秘书张运来。
  由于王一鸣那个时候还是潜力股,情况不明朗,龚向阳在省委大院里的地位明显得不如张运来。那个时候,主动接近龚向阳的人还不多,刻意巴结他的人就更少了,龚向阳在省委办公厅两眼一抹黑,没有谁可以说知心话,交流一下信息。
  饶战胜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他经常主动请龚向阳吃饭,唱歌,迅速和龚向阳拉近了关系。时间长了,两个人出去洗了桑拿,关系突飞猛进,成了铁哥们。
  其实,这恰巧证明,饶战胜这个人非同一般,有着比一般人更多的政治远见,这样的人天生地适宜在政治圈里混。
  现在看来,两年多以前饶战胜就已经布好局,他就已经看准了,龚向阳是有巨大的投资价值的,在龚向阳身上花再多的心思也是值得的。现在回报期到了,他马上就会有超出想象的收获的。
  龚向阳说:“老板,据我了解,饶战胜家庭条件不错,他父亲饶富强当过江城市的交通局长,现在是市政协副主席。他妈妈是江城市妇联的副主席,他有一个姐姐,现在省卫生厅当办公室副主任。一家子都是干部。”
  王一鸣点了点头说:“好是好,就是家庭条件太优越了,不知道能不能吃苦。这样的孩子养尊处优惯了,相比较而言,我还是喜欢你这样出身于草根的孩子。我们更有共同语言。”
  龚向阳说:“老板,时代不一样了,现在能够进省委机关工作的,基本上都是干部家庭的子弟,平民老百姓的子弟,没有人脉,你再优秀也进不来。就像我们省委办公厅,这三年多才进了几个人?一个新毕业的大学生也没有,都是从外单位调进来的。你说谁没有关系?都有,没有的根本进不来。可以这样说,就是一个打字员,没有关系也是进不来的。饶战胜是最幸运的,他研究生一毕业,就赶上了办公厅要人,当然他父亲也有些关系,他又是名牌大学毕业的,自然有优势,上班将近四年了,现在是正科级。像他这样的条件,办公厅里找不到第二个。”
  王一鸣想了一下,说:“那好,你明天让他到我办公室来一趟,我和他聊聊。”
  当天晚上,龚向阳就打通了饶战胜的电话,向他交待了一些和王一鸣谈话的技巧,最后龚向阳说:“老弟,你的事情我已经尽力了,现在成不成,就看你自己的表现了!”
  饶战胜说:“谢谢龚哥!你的恩情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
  第二天,饶战胜诚惶诚恐地到了王一鸣办公室,王一鸣简单地和他聊了二十分钟,问了问他的基本情况,所学的专业,有什么爱好,特长是什么,愿不愿意干领导秘书的工作。
  饶战胜一一做了回答,其实昨天晚上自从接了龚向阳电话,他就激动得一夜没有合眼。他起床起草了一个谈话提纲,已经预先设想了王一鸣问的绝大部分问题,他都一一做了非常贴切的回答。所以现在对答如流,王一鸣对他很满意。
  饶战胜走后,王一鸣拨通龚向阳的电话,说:“你让秘书长现在来一趟。”
  一会儿,秦书海急匆匆地赶到王一鸣办公室,手中拿着一个黑色的笔记本,准备随时记录王一鸣的讲话。
  王一鸣摆了摆手,对他说:“坐吧,是这样,过几天小龚就下去了,我的秘书事情该考虑了。”
  秦书海诚惶诚恐地说:“是,是,只是龚秘书那么优秀,我上哪里才能找到像他那样优秀的人继续为王书记服务呢?”
  王一鸣说:“现在倒是有一个比较合适的人选,你来把把关,看怎么样?”
  秦书海说:“王书记看上哪一个了?”
  王一鸣说:“小饶怎么样?小龚推荐他接,说他不错。”
  秦书海说:“小饶,行啊,龚秘书眼光不错,在这帮子秘书里,小饶是最年轻的一个,文凭最高,牌子最亮,文笔也好,家庭条件也不错,是比较合适的人选。就是级别有些低,才是正科级,给王书记当秘书,怕不好看。”
  王一鸣说:“那有什么?我当年刚给赵老当秘书的时候,也是正科级。过两年时间到了,就提拔吗!”
  秦书海说:“那没有问题,只要王书记看得上的人,肯定错不了。”
  王一鸣说:“你跟他谈一谈吧,把他手头的工作安排一下,马上就进入角色,熟悉情况,跟着龚秘书先跑两天,搞好传、帮、带,免得过两天措手不及。”
  秦书海说:“好的,好的,我这就去安排。”亅亅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