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领导艺术(1)
  王一鸣问:“估计法院会怎么判?”
  石卫东说:“从现在掌握的材料看,周杰被判死刑是非常可能的,胡彪、胡霸兄弟绑架几十个未成年少女卖淫,手段特别毒辣,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判死刑也是必然的。《纯》对这样的人不狠狠打击,老百姓就会对我们的政府、对司法机关不满意!认为我们放纵坏人,杀一儆百,才能起到震摄犯罪分子的效果。”
  王一鸣说:“对,乱世要用重典吗!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存在的问题也是一目了然的。不要看我们的新闻媒体现在宣称,当代中国是历史上最大的盛世。现在的社会到底算不算真正的盛世,还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什么是盛世?盛世的标准是什么?难道只是物质财富井喷,产生了成千上万的超级富豪吗?应该还有一条标准,就是老百姓是不是安居乐业,社会治安是不是良好,达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你看我们今天的社会,能达到这个程度吗?家家户户都是防盗门、防盗窗,就那贼人还是防不胜防。我前两天看《江城日报》,从上面看到一条消息,说江城市的一些城中村,光天化日之下,被一伙贼人撬门,从一楼偷盗到七楼。有的住户为了防止自己的电单车被偷,天天放在自己家的客厅里,就那贼人还要撬门而入,把电单车偷走。你说现在的老百姓还有什么安全感?三十多年前的中国虽然穷,但那个时候,社会治安多好啊?!可以说真正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我小时候在农村,那是五六十年代,农民的家里谁家有大门啊,堂屋的门随时敞开着,哪里有锁,用个铁钩一挂,就出门了。一天不回来,家里什么也不会少。现在,这样的情况还有吗?”
  石卫东说:“那肯定不会有了,现在农村的社会治安普遍不如城市,因为城市到处是警察,农村一个乡镇才有几个、十几个警察,警力不足,根本管不过来。”
  王一鸣说:“卫东啊,有时候我在想,现在的中国,到底有多少人在靠偷盗活着,有多少人再靠卖淫活着,有多少人在靠诈骗活着,有多少人在靠贩毒活着,这些从事着非法营生的人,到底在中国人的总人口中占一个什么样的比例呢?如果有社会学家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把数字大概搞清楚,对于我们认识今天的中国社会,对于我们这些当领导干部的做好社会管理工作,肯定是非常有益处的。”
  石卫东说:“王书记,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么多年,由于事关政府的形象,这成了话题的禁区,我也是从一些公开的报道中,零零碎碎地知道一些这方面的情况。比如,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刑事犯罪率持续高发,公安机关每年有大量的杀人案件无法侦破,破案率低,有些案件一搁置十几年,成了无头案。谁也不管,谁也不问。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到底今天的中国有多少人是小偷,强盗,由于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小偷小摸,情节轻微的,又不构成犯罪,就是被抓到派出所,也是以批评教育为主,罚款完毕,很快就释放了。所以,估计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是,我有一个办法,找一个参照物,就是**的人数。我判断,在中国从事偷盗为生的人群,肯定会远远大于从事卖淫的人数。因为那些卖淫的人,除了极少数是贪图享受,为了挣钱,走上卖淫的道路的,估计绝大部分都是被生活所迫,或者被人胁迫走上卖淫道路的。”
  王一鸣说:“你这个判断有道理,是对的。”
  石卫东说:“有专家统计,在我国,从事卖淫的妇女在600万到1000万之间。我们国家事实上已经成了全世界第一的卖**女最多的国家。卖**女尚且这么多,那从事偷盗为生的人,肯定远远大于这个数字,也就是说,最少是一千万,也可能是两千万,就是一千万,什么概念,我们也是全世界第一的小偷大国了。”
  王一鸣说:“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副产品之一啊!放弃社会主义公有制,大力发展资本主义性质的私有制,产生了数不胜数的亿万富翁,而没有了公有制的保护,许多人没有活路,他们就用自己的堕落来回报这个社会。如果在三十年前,这些人都可能成为社会的好公民,他们是合格的父亲、母亲,是很好的工人,农民,说不定他们中间,会出现雷锋、王进喜那样的英雄人物,而在这个时代,他们只能成为小偷、骗子和**。**当年说,‘六亿神州尽舜尧’,那个时候,老百姓的日子是不富裕,但是,到处都是好人啊!男人、女人,个个自尊、自重、自爱,而现在成了谁不要脸,谁活得舒服!怪不得有国外的媒体称,中华民族已经到了最缺德的时代!话虽然说得难听,尖锐,但是你仔细想想,你不得不承认,人家说得有道理。”
  石卫东说:“是的,是的,我们平心而论,中华民族是到了最堕落的时候。”
  王一鸣说:“国家现在到处是歌舞升平,打开电视看新闻,好得不得了,上面的领导下来,听的汇报都是好的,不好的地方我们敢讲吗?我们这些人,也可以算是身居高位了,命运和组织对我们都是不薄的,我们管着一个省,6000多万人民,我们自己心里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国家到底发展到了什么阶段?我们要面对的问题是什么?守土有责。全省四万多的警察队伍,是我们打击犯罪,震摄犯罪分子的一支最重要的武装,卫东,你身上的担子很重啊!”
  石卫东说:“谢谢王书记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殚精竭虑,不辱使命,完成您布置的工作。”
  王一鸣说:“你就放手地去干吧,不要有任何顾虑。”
  石卫东说:“王书记,还有件事情,就是牛振海那里,我感觉到他对我的工作一直是不太支持。”
  王一鸣说:“有什么证据?”
  石卫东说:“我兼任省公安厅厅长以来,到他在政法委的办公室汇报了几次工作,每次过去,就感到他是在明显地敷衍我,不冷不热的,说的话也是云里雾里,让人摸不着头脑,他是省公安厅的老人,当过一届的公安厅的厅长,又长期担任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的那些副厅长,处长、副处长的,大多数是他当年的部下和死党,他在省公安厅影响很大。我现在想在省公安厅调整一批干部,在党委会上刚提出来,就有三个副厅长、党委委员反对,说我刚来,情况还没有完全摸清楚,省公安厅是个专业非常强的部门,不能随便动人的。再说了,这么多年,省公安厅都有一个惯例,所有的厅级干部的变动,都需要通过政法委牛书记的点头。他说能动,才能动。关键部门的一把手,那些正处级干部,也要通过牛书记的认可。你看,王书记,这样下去,我这个省公安厅的厅长、党委书记,还有什么意思?不是成了标准的阿斗吗!他牛振海遥控指挥一切,我成了儿皇帝,这样还有什么权威啊!”
  王一鸣没想到,石卫东刚去公安厅,就和牛振海相处成这个样子。他想了一下,估计石卫东还是年轻气盛,他是省委书记的秘书出身,在官场上一路顺风顺水,都是别人看他的脸色行事,他什么时候受过别人的这个气啊。所以现在到了省公安厅,到了牛振海多年经营的地盘,一下子不适应,自己的靠山老省委书记高建勋也不管用了,别人也对他不再客气。尤其是牛振海,那在西江省里也是地头蛇一样的人物,是实权派之一,石卫东这样初出茅庐不久的少壮派官员,要想和牛振海这样的老狐狸斗法,还真是需要好好磨练一番才行。王一鸣当初之所以用他石卫东,就是想用一用他身上的锐气,改一改西江省官场上长期以来形成的惰性。现在石卫东势头很猛,打黑除恶,雷厉风行,确实比前任做得好,这样的人,应该支持。但是他由于前面二十多年的仕途过于顺利,没有遭受过什么严重的打击,缺乏磨练,缺乏在险恶的政治生态下生存的能力,这样的人,虽然是块好钢,也得好好锻炼一番才行。
  王一鸣说:“卫东,你刚到省公安厅一两个月,有些事情是不能操之过急。振海同志是省委政法委的书记,是历史形成的,短期内改变,有难度。我只能说,你还年轻,要学会隐忍,有些事情,你多想想,就会想出更妥当的办法的。你记住一条,你这个省公安厅的厅长,是我提名让你去当的,我王一鸣就是你最坚强的后盾。这个大家都明白,在官场上,没有人是傻子。振海同志是老革命了,你一定要尊重他。你想办的事情,多和他商量商量,争取获得他的支持。你刚到公安部门工作,这是一个全新的部门,以前你从来没有从事过这项工作,确实有一个学习、熟悉的工程。一是熟悉工作性质,二是熟悉人,认识人,了解人。等你干个一两年,情况熟悉了,人员熟悉了,你会更加心平气和地看待问题了。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能力和修养都会有一个全新的提高。你以前就是太顺了,现在要把这个课补起来。你才四十多岁,在副省长里是最年轻的一个,你想想,你经历了多个岗位的锻炼,增强了才干,又干出了别人没有的成绩,你的前途是多么无可限量啊!”
  石卫东听了,说:“我懂了,王书记,谢谢你的提醒,我会永远记住你今天对我的关心和开导的。”
  王一鸣说:“好吧,你回去吧,好好干工作,自己想办法,没有过不去的坎。你们那个打黑除恶的展览,都搞好了吧?”
  石卫东说:“搞好了,我就是来邀请您什么时候有时间,去看一看呢!”
  王一鸣说:“那好,我让龚秘书通知,明天上午十点钟,所有的省委常委都去看看,为你鼓鼓劲。”
  石卫东说:“那太谢谢王书记了,我这就回去,再检查一遍去。”
  王一鸣站起来,把他送到门口。石卫东在自己秘书姜春林的陪同下,回了省公安厅。
  王一鸣安排小龚,通知省委值班室,要求每个在家的省委常委明天上午十点,准时赶到省公安厅参加展览。
  又过了半小时,省委组织部长秦大龙来了。
  王一鸣站起来和他握了握手,指了指沙发,说:“大龙兄,坐吧!”
  秦大龙坐下来,从随身携带的手提包里拿出一个牛皮纸信封,掏出一沓材料,双手递给王一鸣说:“王书记,你看看,这是我们省委组织部刚考察完的一批干部,总共是三十个,五个从副厅级升任正厅级,二十五个从正处级升任副厅级。从地区分布看,省直机关的占二十个,下面市十个。”
  王一鸣接过来名单和考察材料,粗略地看了一遍,五个升任正厅级的,都是当了多年副厅长的,年龄五十六七岁,邻近退休,给他们解决一个正厅级的职务,安排为巡视员,这是官场上的惯例了。
  那二十五个拟提拔为副厅级职务的,省直机关的,都是一些厅局机关的正处级干部。市里的有几个是市政府秘书长,剩下的六七个,都是区委书记、县委书记什么的。
  王一鸣看了看,从材料上判断,是没有什么毛病,个个都是评价很高,要学历有学历,论资历有资历,都经历了多岗位锻炼,有些县委书记和区委书记,还政绩非常卓著,当县委书记的这些年,全县gdp高速增长,财政收入节节攀升,成了西江省的“十佳经济发展县”。长期以来,提拔干部也就是按照这样约定俗成的程序,一关一关走下去,最后到省委常委会上过一下,没有什么反对意见,就通过了,组织部门的任命通知一下发,就到各自的岗位上报到去了。什么厅长、市长、市委书记,都是这样选出来的。
  以前杨春风当省委书记的时候,王一鸣是省委副书记,他知道这样的干部选拔方式有很大毛病,说白了还是大官提拔小官,上级推荐下级。谁上谁不上,上面有没有关系,有没有大官为你说话,是最关键的。这样不可避免地就出现了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现象。真正有能力有操守的人,他不屑于这样低三下四地巴结上级官员,送礼拉关系,所以,造成了官场上选人的逆淘汰规律。有德有才的人,最先被淘汰出局;无德无才的小人,升官发财,身居高位。官场上拉帮结派、请客送礼蔚然成风,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让老百姓觉得,现在的官场上,天下乌鸦一般黑。不是一般地黑,是很黑,超级黑。
  以前想改变这样的局面,王一鸣没有能力,现在他是省委书记了,一个省的选人用人大权,都在他手里掌握着,他就想做出一些尝试。
  他把那一沓材料放在茶几上,对秦大龙郑重其事地说:“老哥,还记得我刚来的时候,和你做过的一次谈话吗?”
  秦大龙说:“记得,记得。你说要改变当今的选人用人制度。”
  王一鸣说:“对,说一千道一万,今天的社会有许多问题,但是最根本的问题,我认为就是我们执政党的选人用人问题。不管什么社会制度,资本主义制度也好,社会主义制度也罢,最根本的,是把整个国家最有能力、最有胆有识的一批人选出来,让他们掌握权力,为老百姓办事。哪一个国家在这个方面解决得好,哪一个国家的社会就安定,经济就发展,在国际上就有竞争力,在对外交往中就有尊严,不吃亏,不受窝囊气,不受骗上当。我们的一个高级将领在美国考察,写了一个报告,说中美之间最大的差别就是,美国的制度导致他们的领导很少犯致命的错误,况且犯了错误,很容易改正;而我们的制度导致我们的领导容易犯很大的错误,而且错误犯了,还不容易改正。这就是中美之间最大的差别。要我看,这个将军是为我们的领导留了面子,不敢直言不讳。他其实要表达的是这样的意思,我们的干部选拔制度,往往导致一些非常无知、非常弱智的人身居高位,担当大任。现在的竞争是全球化的竞争,而他们的竞争对手,往往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一批人。我们的国家在对外交往和贸易中屡屡吃大亏,被洋人耍弄,归根结底,就是这个原因。所谓的一将无能,累死三军,就是这个道理。”
目录: 省委大院
下一篇:领导艺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