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老同学来访(4)
  夏**一听,放下电话就从市财政局办公楼里出来,匆匆忙忙坐上自己司机开的小轿车,到了市委大院里,上了市委常委办公楼。《纯》一路上他在想,况书记找他,一定有非常紧急的事情。
  夏**和况远征本来是素昧平生,原先根本不认识。自从况远征调到省城江城市做了市委书记,夏**这个市财政局的局长才进入了况远征的视野。
  夏**原来是市长范照斌的人,但是,李耀当市委书记的时候,他也是巴结得不能行,这个人比较聪明,官场通,善于左右逢源。范照斌知道他有点滑头,但是,当财政局长的不和市委书记搞好关系,也是坐不稳的,虽然有市长范照斌这个真正的后台老板。
  范照斌在江城市当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时候,夏**就在市政府当副秘书长。两个人接触了三年多,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等范照斌当了市长,就提名夏**当了市财政局的局长,为他管着钱袋子。
  现在江城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都换了,市委书记况远征和市长崔天健,都是从外地调进来的,江城市的干部面临一次大换血。夏**这个财政局长的位子现在岌岌可危。官场上就这样,一朝天子一朝臣。没有了强硬的后台,乌纱帽说没有就没有了。尤其是关键的岗位,领导都喜欢用自己信得过的人。
  作为市财政局的局长,夏**明白,自己的仕途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上。摆在他面前的是这样几条路,第一:升迁。他今年四十七岁,正处级也已经做了十年了,升副厅级完全有资格了。他在心里反复思忖,这样几个位子是他锁定的目标。江城市的副市长,省财政厅的副厅长,市人大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只要不出江城市,这样的安排都是可以接受的。当然,从正处级到副厅级,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全市几百个正处级干部,每年能得到升迁的,也就是区区十个人左右,有时候七八个,有时候五六个,有时候十几个。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论资格大家都有,最关键的是上面要有人为你说话。怎么让上面关键的大人物为你说话呢?这个也是公开的秘密了。
  有人的,不用请客送礼,大人物一个招呼就解决了;没人的,你就要花钱办事了。花多少钱才能办成?那要看你个人的造化了。有的人花几十万就办成了,有的人却要花上几百万。作为一个当了五六年市财政局局长的人,夏**手里有钱,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江城市这几年的发展日新月异,在全省稳坐第一把交椅,市财政每年的收入已经突破两百多亿,你说,管着这样一个钱袋子的人,手里会没有钱?说不过去吧。人呢?夏**也有。范照斌啊!范照斌现在好歹还是省政协副主席,副省级干部,省委书记王一鸣那里,也是可以说得上话的人。所以夏**觉得,自己这一次要加大投入,搏一搏,升迁副厅级估计问题应该不大。
  但什么事情谁也说不好是十拿九稳的,尤其是跑官这件事。市委书记况远征不为你说话,你的事情也是办不成的。因为县官不如现管。他现在是市委的一把手,提拔哪一个正处级干部,都要通过市委的推荐。他说你不行,你肯定就没戏了。所以,要想升迁,巴结上况远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棋。
  所有该做的工作都做了,还是没有升迁成功,那就是命了,只能接受现实,怎么办?只能等一等了。那就得走第二条路了:保官。
  升不上副厅级,就要确保正处级。光有正处级的级别还不行,还要确保自己的岗位不变动。即使变动了,也要确保自己的岗位越来越重要,不被边缘化。像夏**目前这个市财政局局长的位子,那在市里是相当关键的岗位了。含金量和各区委书记、各县委书记差不多,仅次于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毕竟只有一个。按照惯例,江城市的市政府秘书长,干过几年之后,基本上都能升任副市长。
  如果下一步市里进行干部调整,夏**做了市政府秘书长,这也叫重用了,因为你今后还有机会升任副市长,况且机会很多。
  如果当了下面的区委书记或者县委书记,也可以接受。由于是区里或者县里的一把手,可能更实惠些。管人、管钱、管项目,说不定比当财政局长可以掌控的资源更多,油水更大,每年的合法收入加上灰色收入,轻轻松松弄个几百万,是没有问题的。江城市下面有几个县,百万人口,是名符其实的大县。
  如果交流到市发改委、交通局、建设局继续当一把手,基本上也算是安排得不错。
  如果到市委政研室当主任,到市残联当理事长,这些清水衙门的单位,要钱没有,连出差、请人吃顿饭花了几千块都要考虑半天的单位,那就证明他夏**在官场上被边缘化了,领导不喜欢他,他的仕途基本上算完了。
  这样的结果出现后,那等待他的就只剩下这样一条路了:混日子,等退休。
  既然没有发财的机会了,没有升官的希望了,那怎么办?我就混吧,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反正工资一个不少,我得过且过,天天打球,散步,游泳,把自己的身体保养好。反正该吃的吃过了,该喝的喝过了,该捞的钱也没少捞,现在就是好好享受生活了,有的是时间,有的是空闲,我游山玩水,我潇洒快乐,我安度晚年,你们没有意见吧!这也是一种活法。当然,这是最坏的结果了,在官场上混的人,如果没有权力了,没有了呼风唤雨的机会,那是非常痛苦的, 官瘾大啊!有了官瘾,你不让他当官,比让他死了还难受。许多在官场上混的人,昨天还好好的,一旦乌纱帽没了,心理上受不了这样的落差,身体很快就垮了,过不了半年,什么中风啊、癌症啊都来了。有的人刚退休半年一年的,就去见***报到去了。
  在官场上混得久了,人都变成人精了。夏**明白,他现在的处境是非常尴尬的,因为市委书记和市长里面,没有一个是他真正的主子,这样的情况如果持续下去,那等待他的基本上就是完蛋了。
  没办法,他只能迅速改换门庭,极力巴结起况远征。春节前,以送年终奖的名义,到况远征办公室里,送上一个牛皮纸信封,里面装的是三万元现金。
  他说:“况书记,去年我市的财政收入完成得很好,省财政厅奖励了我们江城市财政局五百万的奖金。我们考虑到,各位市委主要领导都没少做工作,奖金自然大家都应该有一份,这是您的,我替您领了,请您收下吧!”
  况远征掂量了一下信封,估计里面有几万块,这样的情况,他在桂江市也经常碰到,每逢年终岁尾,各个局委都会为市委书记、市长准备一份奖金。多少不等,有五千八千的,有一万两万的,也就是个意思。这在西江省也是约定俗成的规矩了。主要领导干部逢年过节,可以发一笔横财,进账个七八十万的,又不算犯法,这个大家都明白的。上下级的关系在这样的氛围中,无形中也走近了一步。
  况远征问夏**:“崔市长有没有?”
  夏**忙说:“有的,有的,马上我就会专门送过去。”
  况远征说:“既然大家都有,我也就收下了。”
  夏**说:“收下,收下,您不收下,我们都不敢拿了。”
  这件事对于夏**,也算是对况远征的一次投石问路。用送钱的办法,可以迅速拉近和上级领导的关系,只要况远征对他夏**没有意见,再巴结巴结市长崔天健,他这个市财政局长的位子,目前看来,还是有希望坐稳的。
  况且他现在手里还有张王牌。况远征的老婆方琳琳,就在市财政局当副局长。巴结住况远征的老婆方琳琳,有的时候比巴结住况远征还管用,所以在市财政局,夏**这个一把手,事事都要和方琳琳商量,让方琳琳觉得,夏**这个人对她特别尊重,回到家里向况远征吹一吹枕边风,也是非常有效的吗!
  夏**觉得,自己这一段在况远征两口子身上所用的心思,还是有价值的,至少现在看来,他们对自己的好感在稳步上升。这就好,一步一步地来吗。
  坐上电梯,上了六楼况远征的办公室。
  市委常委办公楼是一栋建于八十年代的老楼,里面虽然经过了重新装修,但是,和市政府前几年刚建设的新办公大楼,那是没办法比的。本来市委也准备建设新的办公大楼,但是,正赶上中央发文,要求各级政府一律停止建设新的豪华办公大楼、宾馆、酒店等。于是,市委领导只能继续呆在这栋使用了将近二十年的老楼里办公。
  电梯门开的时候,夏**脑子里还在想,这个时候况远征找自己来,到底是什么紧急的事情呢。
  到了办公室门口,他看到常军正在打电话,常军看到他,摆了摆手,指了指沙发,意思是让他先坐。
  夏**坐进沙发里,顺手拿起一张当天的《江城日报》,随便翻了起来。
  常军打完电话,连忙走过来,说:“夏局长,你稍等,组织部苏部长正在里面向况书记汇报工作。”说着连忙亲自为夏**倒了茶水。
  夏**接过茶杯,说了声:“谢谢老弟!”
  过来几分钟,就见市委组织部长苏进从里面走出来,夏**连忙站起来,说:“苏部长好!”
  苏进看了他一眼,说:“**啊,好,我汇报完了,你进去吧。”说着和夏**握了握手,就转身走了。
  夏**连忙拿起自己的公文包,走进了况远征的办公室。
  一进去,就见况远征正在低头看文件,抬头看见夏**进来了,摆了摆手,说:“小夏,快过来,有急事。”
  夏**连忙在他大大的老板台对面的椅子上坐下来。
  况远征把一个大大的牛皮纸信封递过来,说:“你看一看档案。”
  夏**接过来,从里面掏出一张简历,粗略地扫了一遍,心里就明白了**不离十。估计这一次的事情是安排这个叫熊玲玲的姑娘的工作。从档案里的籍贯上,夏**推断,这个姑娘和王一鸣来自一个县,这说不定和王一鸣有些关系。要不然况远征也不会这么急。
  况远征说:“我问你,你们财政局现在还有没有事业编制?”
  夏**不敢隐瞒,说:“有两个,前几个月,刚退休了两个,编制空着,还没有安排人。”
  况远征说:“那好,你立即拿出来一个,把这个小姑娘安排了。等过个一年半载的,有机会了,给她解决了公务员的编制,一定记住啊,忘记了,我到时候拿你是问!”
  夏**说:“好的,好的。”
  况远征说:“房子你们局有吗?”
  夏**说:“有,有,公务员小区分给我们局的,还剩余三套,都是九十多个平方的。”
  况远征说:“你拿出一套,给这个熊玲玲,一个女孩子,在外面租房子不安全的。”
  夏**说:“好的,好的,我马上去办。”
  况远征说:“注意,要保密,不要让过多的人知道这个女孩的来历,最好这两天就把手续办好,让她上班。”
  夏**说:“好的,明天就能安排上班。”
  况远征说:“好吧,你去抓紧时间办吧,办好后立即给我来个电话。”
  夏**说:“好的,好的。”
  况远征摆了摆手,夏**就出去了。到外面和常军秘书打了招呼,就赶快下楼,回了财政局自己的办公室,立即叫来局办公室主任和人事科长,安排他们分头去办熊玲玲的事情去了。
  果然,第二天上上午,王一鸣就接到况远征的电话,说:“王书记,熊玲玲的事情办好了,我把他安排在江城市财政局,今天可以正式上班了。”
  王一鸣说:“这么快啊,好的,我这就让小龚通知她。”
  熊玲玲父女接到通知,感到非常高兴,熊玲玲打了辆出租,立即去了江城市财政局。到了局里,在办公室找到办公室的主任。主任一听熊玲玲来了,忙把她领进局长夏**的办公室。
  夏**热情地和熊玲玲握手,寒暄了几句,然后就让办公室主任领着熊玲玲,去了人事科报到。熊玲玲刚来,被安排在局财务计划科当科员。
  报到后,局办公室主任立即派车,带着熊玲玲去了市直机关的公务员小区,打开一套位于七楼的房子,让熊玲玲看了看,说:“这是精装修的房子,拎包就可以入住。你可以先住下来,想买的话,到财务上交钱,每平米不到三千块,都是成本价。钱不够,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我们局这样的房子,仅仅剩下三套了,局长安排给你一套。”
  熊玲玲说:“太谢谢局长和主任您了!”
  主任说:“不要谢我,肯定上面有大领导为你说话,要不然这样的事情,不可能这么快就办成的。”
  熊玲玲心里明白,这都是因为有王一鸣叔叔,王叔叔一句话,现在在西江省里谁敢不重视啊!
  晚上下班后,熊玲玲把父亲熊小强也带到自己的新房看了看,父女俩都非常满意。一天之内,有了工作,还有了房子,对于他们这样的家庭,真说得上是天上掉馅饼了!父女俩心里那个美啊,简直是没法说。但是,买房需要二十多万块钱,这些钱,对于他们这样的家庭,可以说是天文数字,他们一辈子也没有攒过超过三万块的钱啊!钱现在又成了熊小强的一块心病。
  熊玲玲看自己的父亲唉声叹气,说:“我没本事,不能帮自己的女儿买房子啊!干了一辈子,连五万块钱都没有,对不起自己的儿女啊!”
  熊玲玲安慰自己的父亲说:“爸爸,不用担心,我上班了,就会有钱的,我可以申请贷款的。我今后就自立了,不用你再为我花钱了。我打听过了,财政局这里的待遇好,一个月收入最少有三千多块,还有将近一万的年终奖。我注意节约,用不了三五年,我就能把房子的钱还完了。”
  熊小强听了才放宽了心。
  晚上九点多,王一鸣散步的时候,喊了熊小强和熊玲玲。熊小强对王一鸣表示了感谢,说:“一鸣,闺女的事情你都给我办好了,我回去告诉你嫂子,她说不定多高兴呢!只要闺女过得好,我就非常满足了,太感谢你们两口子了。我给闺女说了,让她今后在你面前多尽尽孝心,你没有闺女,玲玲今后就算是你的一个干闺女算了。”
  王一鸣说:“你们两口子真舍得让玲玲当我的干闺女?”
  熊小强说:“那有什么!我们求之不得的。来,玲玲,快叫干爹!”
  熊玲玲忙乖巧地冲王一鸣喊了一声:“干爹!”
  王一鸣看了看熊玲玲羞涩的脸,摆了摆手,说:“不好,不好,还是叫王叔叔好,我听着入耳。干爹有些别扭。今后还叫我王叔叔吧。”
  玲玲红着脸,点了点头。
  熊小强说:“一鸣,闺女的事情都办好了,我明天也该回去了,家里还有生意,你嫂子一个人忙不过来的。”
  王一鸣说:“好的。”随即对跟在旁边的龚向阳说:“你马上安排人,买一张去江州市的火车卧铺票。”
  熊小强说:“就不用麻烦龚秘书了吧,明天我去火车站,有站票也行,反正我一个人,不费事的。”
  王一鸣说:“这么大年纪了,还是卧铺好,一千多公里呢,你在上面可以歇一歇。”
  散步结束,王一鸣又让熊小强到自己房间里来一趟,为他准备了礼物,两瓶茅台酒,两条中华烟。
  熊小强推辞说:“使不得,使不得,一鸣,我就没给你送东西,你却还给我送东西。”
  王一鸣说:“你看我这里缺什么?这些东西有的是,你拿着,算是我的一点意思。老同学吗!不要客气!”
  熊小强听了,心里热乎乎的。
  带着王一鸣给的礼物,车票钱还是王一鸣出的,龚向阳安排了车辆,把他送到火车站。
  火车开动,离开了江城市,熊小强躺在卧铺上禁不住热泪盈眶。他不断地用毛巾擦着眼睛,邻座的旅客以为这个中年男人遇到了什么伤心的事情。
  这一次江城之行,成了熊小强人生中最幸福的一次旅行。
  第二天上午在上班的在路上,龚向阳就接到副省长石卫东的秘书姜春林的电话,说:“龚主任,石省长想向王书记汇报工作,你看能不能安排?”
  龚向阳回头向王一鸣汇报了一下,王一鸣说:“让他来吧。”
  龚向阳立即回复姜春林说:“可以安排,让石省长赶快来王书记办公室。”
  姜春林说:“好的,多谢龚主任。”
  八点十分,王一鸣在办公室刚批阅了几份文件,就见石卫东走进了办公室。
  王一鸣站起来,和石卫东握了握手,指了指沙发,说:“卫东,坐吧!”
  龚向阳为石卫东倒了茶水,然后掩上门就出去了,和姜春林不咸不淡地聊着天。
  王一鸣问:“卫东,有事情吗?”
  石卫东说:“王书记,有一件紧急的事情向您汇报,您批示给我的一封信,我已经办好了。”
  王一鸣事情多,问:“哪一封信?”
  石卫东说:“是关于龙江市江左县县政协副主席周杰的,说他嫖宿二十多个未成年人。”
  王一鸣一下子想起来了,说:“喔,我知道了,情况怎么样?”
  石卫东说:“情况属实,周杰现在被我们抓捕了,绑架女孩子,强迫她们卖淫的团伙成员也被我们抓捕了,为首的胡彪、胡霸兄弟,一个也没有跑掉,现在都已经被逮捕了。案情基本上已经清楚了,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移交检察院向法院起诉了。”
目录: 省委大院
下一篇:领导艺术(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