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副总理视察(8)
  “我认为,这跟他早年得志有关系,他很早就进入了大领导的视野,没有在升迁的过程中把自己的人格扭曲掉,或者是说扭曲得不严重,不像一些在官场爬得很辛苦的人,什么都要干,多少下贱的事情也得做,不做就不能获得上级的信任,所以,天长日久,他们就变了,变得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来路了,这样的人简直是太多了,他们没有出事的时候,还可以装模作样地糊弄人,但是,他们的气质老让人觉得有些不对劲,说白了,不像好人,俗话说,相由心生吗!你干了什么事情,别人虽然不知道,但是举头三尺有神明,你的气质会变的,心里有鬼,半夜三更就怕鬼敲门了。《纯》我的经验就是,像王书记这样的人,绝对是没有什么把柄在别人手上的,所以他活得坦然,这样的人,我们在他手下干活,也好也不好。好的情况是,他正直,你也正直,大家都不用胡来了。人际关系就非常简单了。吃顿饭,聊聊天,就对付过去了;不好的情况是,你不能出事,出了什么事情,他是不会保护你的。所以,跟着他干活,可能好处会少些。”
  郭小东点了点头,说:“老哥说的有道理。受益匪浅,受益匪浅。我来了西江省,今后会多多向老哥请教的。”
  蓝自强说:“没问题,你来了,我们兄弟就一块干,也有个照应,毕竟大家都是一个大院子里出来的,理当如此。”
  郭小东说:“好的,老哥,时间不早了,打扰你休息了。”
  蓝自强说:“没事,我们彼此就不用客气了。”
  蓝自强客气地把郭小东送到电梯门口,看着郭小东进了电梯,两个人才挥手告别。
  第二天是农历的大年初二,早上七点钟,各位领导准时起床,吃过早饭后,八点钟车队从酒店出发,离开海城市区,上了通往临海市的高速公路,在警车开道下一路呼啸,上午九点半就到了临海市的高速公路出口处。
  临海市的市委书记范一弓、市长祁明顺带着一大帮子人,照例是迎候在高速公路的出口处。
  首长下车和临海市的主要领导握了握手,寒暄说:“大过年的,打扰你们了!”
  范一弓说:“首长言重了,您老能来我们临海市指导工作,是我们最大的荣幸,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我代表临海市四百多万人民欢迎您。”
  王一鸣也微笑着和范一弓和祁明顺握了握手说:“你们两位也一起上车吧,一路上向首长做个介绍。”
  大家寒暄完毕,于是分头上车,临海市的警车在前面带路,两个车队汇合成一个车队,警车、中巴车、越野车、小汽车,总共有二十多辆,大家浩浩荡荡地向临海市区开去。
  参观的线路是经过精心安排的,车队匀速行驶,先是拐上了临海市的滨海大道,这里是临海市区最重要的一条大道,东西十几公里长,横穿整个市区,街道宽阔,有一百米宽,是整个临海市的门面。街道两旁种植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四季常青,花团锦簇。沿街两旁,高楼大厦林立,党政机关、宾馆酒店、大型购物中心,一个一个映入眼帘。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干净、整洁,也非常现代,有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
  首长十几年没有到过临海市了,对临海取得的巨大变化赞不绝口,说:“好,好,城市建设很有品味,规划做的也很好,街道这么干净整洁,说明你们的城市管理还是很有一套的。尤其是这里的空气,你看,到处是蓝天白云,说明这里的空气质量确实很好,名不虚传。”
  范一弓说:“首长,不是我们自夸,我们临海市的空气质量,一向在全国重点城市的检测中位于前几名。临海这里,面朝大海,背靠大山,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再加上气候温暖,四季树木长青,鲜花遍地,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现在每年冬天从全国各地涌来大量的游客,到我们临海市休闲、度假。现在旅游已经成了我们的支柱产业之一了。”
  首长说:“好,好,蓝天碧水,现在成了极其稀缺的资源了,你们一定要保持这个优势,在发展经济的时候,注意保护环境。我们沿海这么多城市,像你们临海市今天这个样子的,已经不多了。”
  范一弓说:“我们临海市提出了建设‘生态临海、宜居临海、和谐临海’,在考察工业项目的时候,对于可能带来污染的项目,一票否决。再大的投资,只要和我们的发展规划不符合,我们坚决不要。我们提的口号是,‘金山银山,不如我们临海的碧海蓝天。’有些大化工项目,投资几百个亿的,我们也果断放弃了。省委、省政府对我们临海市的工作也非常支持,对我们临海市的考核,不以gdp的增长论英雄。我们的发展定位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休闲娱乐之都。”
  首长说:“好,金山银山,换不来绿水青山。改革开放这几十年,我们有些地方付出了非常惨重的代价,又交了非常昂贵的学费。有些地方工业是发展了,地方政府是有钱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但是,水污染了,空气污染了,每天吸的是毒气,喝的是毒水,吃的是毒食品,这样的发展还有什么意义?!我看还不如不发展。那样至少水是干净的,空气是干净的,食品没有问题,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得千奇百怪的病。你看现在癌症病人多多啊,各大医院都是人满为患,最新的统计数字,我们国家是世界上癌症病人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全球20%的新发癌症病人在中国,24%的癌症死亡病人在中国。目前我国每死亡5人,即有1人死于癌症。我们成了名符其实的癌症大国。这顶帽子不好看啊!”
  大家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是一个劲地点头。
  车队一路向东,进入了临海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园。这里分布了十几家大型的电子企业,有生产笔记本电脑的,有生产通讯设备的,现在年产值已经达到一百多亿,是临海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车队直接开进了一家大型国企的大门口。老远就看见,厂区的大门张灯结彩,一大群人站成了两排,穿着蓝色的工作服,在那里鼓掌欢迎车队的到来。
  虽然是春节,这里的生产仍然在继续,有些工人放弃了节假日,还在加班加点地生产。旁边停了十几辆警车,都是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
  首长下车,和大家热情地握手。
  一个长相漂亮、穿着蓝色制服的女工走上来,手捧一簇鲜花,献给首长。
  首长笑着接过鲜花,和她握了握手,又把鲜花送给她说:“姑娘,这花归你了,算我送的。”
  大家一下子都笑了。
  首长在厂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生产车间,看望了正在流水线上的工人。
  首长对一个正在看仪表的女工说:“姑娘,春节不回家,想家吗?”
  姑娘说:“习惯了,厂里有任务,没办法。”
  首长问:“你家哪里的?”
  姑娘说:“桂江市的。”
  首长问:“为什么选择在这里工作?”
  姑娘说:“这里环境好,房价也不贵,企业的效益也稳定。”
  首长问:“你现在一个月有多少钱?”
  姑娘说:“两千七八。加班多了,可以拿到三千块。”
  首长问旁边的范一弓:“这个水平在你们临海市怎么样?”
  范一弓说:“算是很不错的了,我们这里工资普遍都低,一般的工人也就是一千多块,这家企业效益好,这姑娘也是技术工人,肯定是大学生。一般的人还拿不到这个水平。”
  首长将信将疑,问那姑娘说:“你是什么学历?”
  姑娘说:“大学本科。”
  首长说:“怪不得。”
  旁边的总经理解释说:“我们这里,技术岗位,都可以拿到两千五以上,一般的普通工人,可以拿到两千出头。在临海市属于中上水平。”
  首长问:“你们今年的形势怎么样?”
  总经理说:“很不错,我们去年一年出口了五十万台笔记本电脑,内销三十万台,产值达到三十五个亿,今年有望达到五十个亿。”
  首长满意地点了点头。
  离开这家国企,首长又参观了一家生产数码产品的台资企业。
  十一点半的时候,大家上车回到市区,入住五星级大酒店——滨海大酒店。首长的住处被安排在酒店主楼26层的总统套房里。整个面积有四百多个平方,装修考究,设施豪华,是整个临海市最贵的一套酒店客房。平常里对外挂牌,一晚上要六千多块。
  王一鸣被安排的25楼的一个豪华套间里。省长李耀的房间在23楼,也是一个豪华套房。
  中午大家吃的是自助餐,午休了一个小时,下午继续参观、考察。
  下午三点,大家陪着首长到了著名的金海滩,虽然是冬季,海水很凉,但是,仍然有些冬泳爱好者在大海里游泳。沙滩上游玩的人很多,停车场里停满了外地牌照的车辆,都是来这里观光游览的外地游客。
  首长在一群人的陪同下,向沙滩上走过来,一下子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
  西江省电视台和临海市电视台的的记者扛着摄像机,一直在拍摄。几家报社的摄影记者也拿着照相机,不停地拍照。大家一看就明白了,这是大领导来了。于是好奇地往这边望着。有些在电视上见过首长的,就高声喊着:“某总理,新年好!”旁边的人也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
  首长冲大家笑着,挥手致意。他走到大家面前,热情地伸出手,和大家握手,寒暄,抱拳,一再地说:“大家好,给大家拜年了!”
  有些胆子大的,逐渐就围上来,笑着和首长握手,一个约莫七八岁的小姑娘伸出手,高声叫着说:“爷爷好!”
  首长和她握了握手,说:“小朋友,你是哪里的?”
  小姑娘说:“爷爷,我是北京的。”
  首长问:“怎么到这里来了?”
  小姑娘说:“旅游,观光,这里的大海很漂亮!”
  首长问:“你和谁一起来的?”
  小姑娘说:“和我爷爷、奶奶。他们来这里度假。”
  旁边两位六十岁出头的老人冲首长笑着点了点头。
  首长又和两位老人握了握手,说:“老人家,身体好吗?”
  两个老人说:“好,好,北京冬天冷,这几年我们老两口每到春节前后,就到这里度假,住两个月,今年带着孙女,让她也来感受感受。”
  首长说:“好,保重好身体,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也该好好享受享受了。”
  两个老人说:“是啊,是啊。”
  首长问:“我想问一句,你们退休了,现在最关心什么问题?”
  两个老人面面相觑,好像在征求对方的意见,又好像有什么顾虑。
  首长说:“老人家,不要有任何顾虑,我马上也要退休了,大家都一样,我就是想听一听你们的真实想法。随便讲,随便讲。”
  那老太太说:“某总理,既然你问了,我就索性放开讲,我们退休工人的工资,该涨一涨了,我是北京一家电子厂的老工人,现在退休金一个月才一千四百块,在北京光靠我自己的工资,简直没办法活!幸亏我老伴是公务员,他原来是西城区教育局的,是副处级干部,现在退休了每个月有四千多块。我们是一起参加工作的,都是高中毕业生,现在退休了,退休金差几倍,太不公平了吧,我们都是为人民服务吗!”
  首长面色凝重地点了点头,说:“这是个老问题,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员工退休金标准不一样,这是一个很不得民心的问题,大家意见很大,可以理解,是得改一改了,我一定把大家的意见反映上去,让有关部门尽快改。好不好?”
  老太太说:“那太好了,那样我就满意了。”
  王一鸣在旁边听了,也笑着冲老人家点了点头。而在心里,他却在盘算着首长说的话,改,到底怎么改?是把公务员的退休金改下去吗?这根本上就不可能。现在光靠合法的收入,就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你靠自己的退休金,就是省部级干部,也没有多少钱。像王一鸣这样的正部级干部,每个月退休金还不到一万块。要不是住房是国家分配的,看病实报实销,他也舒服不到哪去!
  在北京,一套一百平方的房子,就几百万了,光靠自己的合法收入,省部级干部你也买不起房。还好,国家取消了普通人的住房分配制度,但是对于高级干部,还都有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你当了部长、副部长,就可以住进部长大院了,那里的住房都是向副部级以上干部提供的,200多个平方左右,象征性地花几个钱,就可以入住了,但是不能对外卖。
  省部级干部尚且如此,那些低级公务员,现在让他们的退休金向企业看齐,他们能活下去吗!不可能的。许多人之所以放弃在企业的高工资,宁愿到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就是图的工作稳定,退休金有保证。在企业,一旦退休,退休金少得可怜,年轻时拼命攒钱,年老时身体出毛病了,花钱的时候多了,但是,钱却不够花了。
  让公务员降低退休金的收入不可能,也没有可以操作的空间。给企业退休人员大幅增加工资呢?也不可能,因为国家财政看起来财大气粗,但是家大业大,到处是花钱的地方,大有大的难处,每年的财政赤字几千亿,上哪里搞钱去?每年象征性地为企业退休职工涨一百多元的退休金,就算是不错了,虽然赶不上物价的飞涨,但是,聊胜于无吧,也是一个心理安慰。难,在中国做一个政府的当家人真不容易。
  大家陪着首长,欣赏了远处的海景,只见海天一色,面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天空中白云一团一团的,点缀在澄碧的蓝天上。海滩的边上,建起了十几家宾馆酒店,有的酒店的主楼就建筑在海滩上,显得海滩非常逼仄。
  首长看着那些错落有致的楼房说:“住在那里,欣赏海景是方便了,但是,也影响了更多的人欣赏风景。这些宾馆酒店的选址,考虑得太短了,直接就建设在沙滩上,这不好,从长远的角度,不利于景区的发展,至少不大器。”
  王一鸣说:“首长这个指示很好,我们也看到这个问题了,就是下不来决心拆除,因为有些企业还是当年我们招商引资引进来的外资,赔偿起来,需要一大笔钱,所以一直犹豫不决。”
  首长说:“只要是看准了的,一定要干,不能犹豫不决,该花的钱还是要花的。这样吧,你们立即形成一个报告,送到国务院来,我想办法为你们协调一些资金,就算是我退休之前,支持你们的旅游业发展了。”
  王一鸣说:“那太谢谢首长了,我们一定加快速度,说干就干。”
  旁边的范一弓看王一鸣已经表态了,连忙附和着说:“首长,王书记,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在这里表个态,一定在半年之内,完成拆迁工作,整个海滩的恢复工作争取在一年内完成。一定高规划,争取在五十年内不落后。”
  首长说:“好,我两年以后再来看看,到时候完不成任务,大家就不好见面说话了,是不是,一鸣同志?”
  王一鸣说:“首长,您放心,只要有资金支持,我相信一弓同志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的。如果完不成任务,我一定处分他。”
  范一弓说:“王书记,到时候不用你处分我,我自己引咎辞职。”
  接着大家陪着首长参观了海产品出口加工中心,临海港码头,下午六点半就回到了酒店,临海市委、市政府在滨海大酒店的二楼餐厅,举行了盛况空前的招待宴会。
  敬酒,歌舞表演,一个程序一个程序进行完毕,到晚上九点钟,晚宴才结束。王一鸣看到,老头显然有些累了,毕竟快七十岁的人了,马不停蹄地跑了几天了,见了那么多的人,握了那么多的手,连王一鸣这样四五十岁的人都有些疲倦了,何况一个老者。
  王一鸣和李耀把老头送到总统套房的门口,老头在警卫和秘书的陪同下,进了房间。王一鸣和李耀分别下楼,回了自己的房间。
  龚向阳陪着王一鸣进了房间,看到司机小邵正在为王一鸣整理床铺和衣服。司机和秘书是大领导形影不离的一对仆人,秘书主要负责政务,司机主要负责生活,两个人有分工也有合作。
  王一鸣本来对小邵有些看法,毕竟是刚来西江省的时候省委秘书长高天民为他安排的司机,从内心里,王一鸣对小邵还不能完全信任,但是,他现在刚当了省委书记不久,也没有认识合适的司机,只能让小邵继续干着。好在小邵是个聪明人,在部队就是为大领导服务的,有经验,各种工作做得也无可挑剔。
  王一鸣在房间里换了衣服,在弹簧床上躺了躺,龚向阳问:“老板,等一下还出去散步吗?”
  王一鸣闭着眼,说:“不散了,走了一个下午,累了,今天就不出去了。”
  龚向阳说:“好的,刚才祁市长打来电话,说想上来看一看你。”
  王一鸣说:“你让他半个小时以后再上来,我躺一躺。”
  龚向阳说:“好的。”
  龚向阳关上门,到外面的客厅里打电话去了。
  祁明顺接了龚向阳的电话,说:“好的,好的,多谢你了龚秘书。”
  放下电话,祁明顺在16楼他住的一套房间里,对他的秘书小钱说:“东西都准备好了吗?”
  小钱说:“都准备好了,老板。在里面套间的柜子里。”
  祁明顺说:“你拿出来,我再看看。”
  小钱转身到了套间里,提出几个礼品袋,打开一个,从里面拿出一个用黄绸子包裹着的盒子,只见那个盒子有一本字典那么大,是黄花梨做成的,整个盒子古色古香,一看就非常高档。光是这样一个一尺见方的盒子,就需要几万块。别说里面的东西了,你说里面放的是什么宝贝。
  打开盒子,又是几层红绸,包裹着一块石头, 打开一看,只见是一块七八厘米长,宽两厘米,厚两厘米的石头,整个石头通体明透,像凝固的蜂蜜一样,润泽无比,非常吸引人,原来这是一块田黄冻石,是田黄石中的最上品。就这样一块,市场上的售价达到三十多万元了,还非常不容易碰到。这是祁明顺多年收藏的珍品,原来他在龙江市金山县当县委书记的时候,一个开矿的大老板送给他的。
  前些年谢青松当省委书记的时候,他到省城里跑官,钱送了上百万,给了方方面面的领导,终于升了副厅级,到了临海市,当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在临海市这七八年,他一路熬下去,经历了杨春风的时代,终于当上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三年前又当上了市委副书记,这一次全省厅级干部大变动,市长刘万里回了省城,当了省水利厅的厅长,空出来个市长的位子,他顺理成章,不费什么劲,就一屁股坐上了市长的宝座。
  他这个市长,完全是论资排辈得来的,基本上没有花什么冤枉钱。他和当前的一把手王一鸣、二把手李耀都不是一条线上的人,素无渊源,所以,当干部大调整的时候,他根本就觉得自己希望渺茫,万般无奈,去了一趟省城,找了自己的老领导秦书海一趟。
  秦书海对他说:“老弟,你的事情还是很有希望的,因为王书记刚来两年多,西江省的干部,没几个是他真正熟悉的,他一个外地人到西江省当官,总得用几个本地人,你组织部长、常务副市长、副书记都做过,只要刘万里的位子一动,首先就要考虑你。要不然组织上就太不公平了,现在的官场上,有人靠人,大家如果都没有关系,那就论资排辈。论资历,他们谁也比不上你,除非从外地调干部,那样你就没戏了。如果是从本地干部中提拔,你肯定排第一。”
  祁明顺说:“秘书长,还是请你多多关照,我的事情,千万要放在心上。”
  秦书海说:“放心吧,你是我的小兄弟,我能不关照吗!”
  结果,还真是让秦书海猜中了,祁明顺果然当了临海市的市长。
  这个春节,祁明顺就想了,自己平白无故当了市长,最应该感谢谁?当然是王一鸣书记了,要是没有他的首肯,自己坐不上这个市长的宝座。
目录: 省委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