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金钱随着权力走(1)
  王一鸣在屋子里转了半天,也没有想出来什么好办法。《纯》四十万需要照顾的退伍军人,一个人每年发一万块,就是四十个亿。这不是个小数目。单靠西江省目前自己的财力,绝对是拿不出来的。只能是争取中央财政支持。但是,这个问题存在好多年了,历届党委和政府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难道会因为今天是我王一鸣过问了,出面协调了,中央就会给面子,不会,绝对不会,积重难返,看起来只能是又要说空话了。
  王一鸣觉得,自己现在真是有一种无力感。在目前的体制下,一个省委书记根本改变不了整个社会的游戏规则。中央政府拉的屎,却要地方政府为它擦**,能擦干净吗?!
  碰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王一鸣就有些悲观。但是,转念一想,这个体制也有这个体制的好处,可以打破常规,就像今天,自己一发火,萧华杰就妥协了,钱就有了,管他从哪里弄来的钱,只要发下去,就可以为一些人解决些问题,虽然是杯水车薪,但总可以让那些人看到些希望吧,心里总感到政府还没有彻底忘记他们吧。如果换了别人,不管不问,一推三六九,或者直接就派警察抓人,结果会怎么样?不是更加激化了社会矛盾吗!
  在这个时代,只有非常之人,才能做非常之事,成非常之功。王一鸣觉得,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有困难,有许多解不开的疙瘩,但是,自己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国于民都有好处,不是就没有辜负命运对自己的厚爱吗!做事情还是要凭良心。不管做多大的官,一旦没有了良心,对劳动人民没有了感情,腐化变质、脱离群众就不可避免了,这就是**所说的,“立场变了,知识越多越反动。”“为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人,说到底还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才是正道,这样才能名垂青史;做汉奸卖国贼,勾结洋人,迫害中国人,危害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是一定会遗臭万年的。俗话说,政声人去后,一旦你离开权力中枢,民间自会对你有一个恰如其分的评价。到时候,老百姓的吐沫星子就能把你淹死!这就是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啊!不要罔顾民意,老百姓不可欺啊!
  王一鸣还在办公室里来回散步,龚向阳在外面的秘书间接电话,处理文件。他知道,今天老板的心情不好,以前没有见过王一鸣冲下面的厅长、局长们发过这么大的火,这是第一次。以前那些厅长、局长到王一鸣办公室里汇报工作,走的时候,王一鸣一般都送到门口的。当时他还是省委副书记,处处显示得谦虚、低调,让那些厅级干部觉得,王一鸣没什么架子,待人很热情。
  但现在不一样了,王一鸣现在是省委书记了,权力大了,责任自然也就大了,整个省里的大事情都需要他拍板,哪个方面出问题了,他也脱不了干系,就像这些军人上访,堵住省委、省政府的大门口示威,网上肯定会有消息的,传到外省,老百姓就会指责王一鸣的不是,谁让你当的是省委书记呢。有的时候,想要办成事情,不拉下脸,对下级狠一些是不行的。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四平八稳惯了,你不逼他,他就采取拖延战术。
  龚向阳正在胡思乱想着,这个时候,就见省委副秘书长张运来领着一个美女走了进来,龚向阳连忙站起来,问候说:“秘书长,你好!”论级别,张运来是正厅级,龚向阳是副厅级,下级见了上级,规矩还是要讲的。
  张运来笑着伸出手,和龚向阳握了握,说:“兄弟,这位美女你还认识吧?我们一起吃过饭的。”
  龚向阳看了看杨欢,上身穿了一件绿色的羊绒中长大衣,红色的羊绒衫,脖子里围着一条白色带碎花的丝巾,下身是一条牛仔裤,大大的眼睛,皮肤白皙,个子虽然不高,但身材**而适中,浑身上下透露出一股成**性的魅力,龚向阳一下子想起来了,这个人是杨欢——杨春风的女儿。给大领导做秘书的,脑子都好使,一般的普通人你可以不留心,那些大人物和关键的人物,见了一次,你就要能够记住。要不然就不合格了。
  龚向阳连忙笑着说:“认识,认识,是杨董事长吧??
  杨欢笑着说:“龚秘书的记性真好!我们就吃了一次饭,碰了一杯酒,龚秘书就记住我是谁了,真了不起,不愧是做秘书的。”
  龚向阳说:“过奖了过奖了,跟张秘书长比,我还差得远着呢!”
  张运来听了,心里也很受用,拍了拍龚向阳的肩膀说:“我们兄弟就不要客气了,都是为领导服务的吗!这几天有时间了,我们出去坐一坐?”
  龚向阳说:“好啊,就是不知道有没有时间。”
  张运来说:“春节回北京吗?”
  龚向阳说:“不回,事情太多了。”
  张运来说:“那就有时间了,到时候我约你。”
  龚向阳说:“好的。”
  两个人随便聊了几句,通融着感情。平常里,龚向阳和张运来是不怎么接触的。龚向阳来西江省这两年,谁都知道,他是王一鸣的铁杆。张运来是省委书记杨春风的秘书,自然也是杨春风的铁杆,官场上讲究的是各为其主。省委书记和副书记之间,是同事,也是对头,有合作也有斗争。杨春风对王一鸣是有防范心理的,有授权也有制约。王一鸣和周广生走得稍微近了一点,他就会敲打敲打,当一把手的,最怕的就是自己的几个关键的副手,在下面拧成一股绳,共同对付自己,那样当一把手的就被动了,各个击破,让各个省委常委各自为战,一盘散沙,他们形不成气候,这样当省委书记的才能大权在握,无往而不胜。
  秘书是老板的仆人,老板们之间明争暗斗,自然他们的秘书是看得很清楚的,因为当秘书的,时间长了都学会了察言观色,他们又是悟性很高的人,长期在权力圈里混,跟着自己的老板,提高得很快。老板们之间互相防范,他们的秘书之间,自然也不可能是和风细雨。所以,大领导的秘书相互之间一般很少有过多的往来。除非两个大领导之间关系很融洽,那样他们的秘书之间来往多了,也不会引起大领导的警惕。要不然,两个大领导是死对头,而他们的秘书之间却来往频繁,这就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了,难道他们都是双面间谍不成。要是被老板知道了,这样的秘书也就当到头了。
  所以这两年,龚向阳基本上没有和张运来有什么私人交往。再说了,张运来地位高,陪着杨春风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一般的市委书记、市长、厅长、局长想请他吃顿饭,都要排队的。这绝不是夸张,谁都知道杨春风对张运来非常信任。他在杨春风耳朵边敲敲边鼓,是非常起作用的。那些人巴结他也是有原因的。
  双方站着寒暄一会儿,感到差不多了,张运来问龚向阳:“王书记在吗?”
  龚向阳说:“在。”指了指里面的办公室。
  张运来说:“那你到里面通报一声,说杨欢来看看他。”
  龚向阳说:“好的。”忙轻轻地推开王一鸣办公室的门,他看到,王一鸣眉头紧皱,还在晃来晃去地散步。他知道王一鸣刚发过火,这个时候愿不愿意会见客人还很难说,于是掩上门,小心翼翼地说:“老板,杨欢来了,说是要拜见拜见你。”
  王一鸣一愣,问:“哪个杨欢?”
  龚向阳说:“杨书记的长女啊!天马广告的。”
  王一鸣一下子想起来了,原来是杨春风的宝贝女儿,那个开广告公司的老板。一年多以前,自己曾经和她吃过饭,饭局里,这个姑娘看自己的眼神有些异样,王一鸣感觉到了,对她还是很有好感的。男人吗,被漂亮女人用仰慕的眼神、敬佩的眼神看,是很有成就感的。
  王一鸣说:“让她进来吧!”
  龚向阳出去,忙打开门,把杨欢让进去。为杨欢倒了杯水,然后轻轻地关上门,出来后招呼张运来坐下。
  张运来说:“不用了,我还有其它的事情。等杨欢见完王书记,你告诉他我回办公室了就可以了。”
  龚向阳说:“好的。”
  杨欢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一进去,刚和王一鸣握了握手,就笑着说:“王叔叔,好久没有见到你了,你还是这么帅!我手下的几个姑娘,都是大美女,她们平常里是不怎么看《西江新闻》的,现在回到家里,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视,看《西江新闻》。我问她们为什么?她们说,看你啊,她们都挺崇拜你的,爱听你讲话,说什么时间能和你吃顿饭,就幸福死了!”
  王一鸣被她说笑了,说:“是真的吗?!你别不是忽悠我的吧。”
  杨欢说:“真的,要不这几天,我把几个姑娘叫出来,我们陪王书记吃顿饭,你就相信了。”
  王一鸣说:“好,好,一言为定,我倒想见见这几位姑娘,看你杨欢是不是蒙我。”
  杨欢脱下身上穿着的羊绒大衣,挂在衣架上,修长的牛仔裤包裹着性感、**的臀部,红色的羊绒毛衣,薄薄的,紧紧地贴在上身,把胸前的线条勾勒得玲珑剔透,两个大大的高耸的**,呼之欲出,一走一晃荡,这个女人真是挺迷人的。杨欢也知道自己的身子对男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有优势就要发挥,在心里,她对王一鸣早就有好感了,她知道,王一鸣是一个人在西江,老婆孩子都在北京,两地分居,这样的男人,你稍微下点功夫,他就受不了,说不定就上钩了。
  其实,一般的男人是绝对进不了她杨欢的法眼的。你想啊,她爸爸是省委书记,巴结他的男人有钱的有权的,多了去了。但是,作为杨春风的长女,大小姐,她还是眼光很高的,她喜欢成熟的有内涵的中年男人,那些小白脸,偶尔玩玩可以,真要她从心里佩服的男人,这些年来,她觉得,王一鸣算一个。
  自从王一鸣一调来西江,担任了省委副书记,在电视新闻里看到王一鸣的形象,杨欢就开始在心里留意这个男人了。她觉得,在王一鸣的身上,和一般的那些职业官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那些当上大官的,一般有这样几个标准的形象:有的脸上杀气很重,一脸横肉,不怒而威,看着就是一副非常骄横的样子,一般的老百姓看了,心里肯定是胆战心惊的,非常害怕;有的呢面孔僵硬,表情麻木,除了眼珠会转动一下,表明他是个活物之外,从脸上,你简直看不到他有任何表情,你甚至怀疑这样的一个人,还有没有喜怒哀乐。这样的人,一般是心思很重,按照传统的说法,就是喜怒不形于色。还有的官员一看就是一脸猥琐相,特别是笑的时候,那个夸张和献媚的表情,看着真是有些失他们的身份,都是响当当的大人物啊,却生成了这样一副样子、表情,看着实在是有些滑稽,这样的人出现在媒体的镜头上,真让人感到,我堂堂大中华果真无人耶?!还有的官员脸上一脸匪气,一看就是吃喝嫖赌抽的好手,能混到如此高的位子上,说不定是送了多少钱,拜了多少门子才换来的,这样的人,你不让他贪污受贿玩女人,可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