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人事决策的游戏规则(51)
  手机响了几声马上就接通了,魏正东正在家里上网,一看是王一鸣打来的,马上就接了。《纯》问:“一鸣,这么晚了,在哪?”
  王一鸣说:“在西江啊,陪一个大领导在西城市视察。”
  魏正东说:“好事情吗,你这个大人物,现在有机会接触那些顶级大佬了,怎么样?有成就感吗?”
  王一鸣说:“刚才我在首长面前斗胆直言了一番,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不妥?”
  魏正东说:“你都放什么炮了?”
  王一鸣说:“就把和你聊天时的东西,什么管住印钞机,公开官员的财产,不购买外债等,毫无保留地说出来了,不知道有没有问题。”
  魏正东说:“不用怕,有什么问题啊!你都当上省委书记了,大不了到中央哪个部门当副职吗!你的乌纱帽掉不了的,还是正部级。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吗!你就抱着这个思想,干自己该干的事情,就是罢官了,老百姓照样怀念你,比那些什么都不做,光会耍嘴皮子、混日子的人强,老百姓少不了骂他们的。现在当官,光靠表演是不行了,你看互联网上,什么样的帖子没有。网民们的智商现在很高啊!”
  王一鸣听了他的一番宽慰,心情顿时放松了许多,于是说:“老哥,几个月没见了,你什么时候到西江来一趟,我现在是省委书记了,可以好好招待你和嫂子了。”
  魏正东哈哈一笑说:“好,苟富贵,勿相忘。你王一鸣不错,还有良心。我考虑考虑,什么时候有时间了,提前通知你。”
  把电话挂了,王一鸣心情顿时好了许多,是啊,我坦坦荡荡的,正道直行,让我干一天,我就好好干。不让干了,找个单位清闲自在养老去。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车队浩浩荡荡地离开了西城市,回了省城。
  按照安排,下午三点钟,全省厅级以上干部都集中在西江帝豪大酒店的会议室,举行汇报会。首长听取了王一鸣代表西江省委和省政府做的工作汇报,对西江省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首长最后做了一番指示,谈了谈自己的所思所想。工作人员做了精心的记录,全部录音,会后还要仔细整理,召开专门的会议,向全省干部传达。
  晚上吃过晚餐,首长带领随从们上了中巴车,大家还是浩浩荡荡,一路到了机场。首长上了专机,飞回了北京。王一鸣这个时候,才回到自己的住处,和老婆于艳梅见了面。
  于艳梅等了两天多,终于见到了王一鸣,一看王一鸣,一脸疲倦的样子,鬓角又增添了几缕白发,人也似乎瘦了一点,于是就心疼起来,说:“你看你,刚当了几天省委书记啊,就累成这个样子!”
  王一鸣说:“有什么办法?每天那么多事情,总是从天明忙到天黑,又睡不好。”
  小龚很知趣,叫了声嫂子,点了点头,就放下王一鸣的东西,关上门回了自己的房间。
  两口子几十天没见,自然有许多话要说,孩子、老人问候了一遍。于艳梅伺候着老公洗澡,尽着一个妻子的本分。考虑到明天一早于艳梅就要坐第一班飞机回北京了,这一夜,两口子格外珍惜,狠狠地缠绵了一番。
  第二天一早,于艳梅吃过早饭就去了机场,王一鸣没有亲自送她,瞿丽雅用自己的车,亲自把于艳梅送到了机场,上了飞机。这几天王一鸣不在省城,都是瞿丽雅陪同于艳梅逛公园、逛商场消磨时间。
  王一鸣还是八点以前准时赶到了办公室上班。
  省委秘书长秦书海到王一鸣办公室简单地汇报了一天的安排,王一鸣点了点头,就让他出去了,然后自己在办公室里刚批阅了一会儿紧急的文件,省委组织部长秦大龙就来了。小龚给秦大龙倒上茶水,关上门就出去了。
  王一鸣放下手中的文件,陪着秦大龙在沙发上坐下。
  秦大龙把手中的一个文件递给王一鸣,说:“王书记,你看,中组部有人要来啦!”
  王一鸣接过文件,看了看,原来是一个来函,中组部有几个干部要来西江,一个局长带队,还有三个工作人员。说是要来西江省调研。具体调研什么,来函里没有明说。
  王一鸣一看,基本上明白了**分,他明知故问秦大龙说:“你说他们是来干什么的?”
  秦大龙说:“我猜测,还是为了西江省的领导班子配置问题。我们一个星期前已经把西江省人大、政协召开的时间,正式通知了中组部。这个月二十五号,省政协会议召开。二十六号,省人大会议召开。按照惯例,在会议召开之前的十几天,中组部的审批就该下来了,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的领导班子都该定下来了。要不然我们怎么开会啊?!”
  王一鸣说:“看来他们是来听取我们的意见的。”
  秦大龙说:“是的。”
  王一鸣说:“按照惯例,他们都要找谁谈话?”
  秦大龙说:“省委书记,代省长,省委常委,在职的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退休的副省级老干部,还有一些重要厅局的厅长、局长,各个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到时候他们会从我们提供的名单中,挑选谈话对象。”
  王一鸣说:“好吧,这件事就由你亲自负责,一定要搞好接待工作,到时候我亲自陪他们吃顿饭。你安排地方。”
  秦大龙说:“好的。”
  王一鸣说:“大龙兄,我们也在一起共事两年多了,关于这一次的人事安排,你有什么看法?”
  秦大龙一听王一鸣这样称呼他,就知道王一鸣是想和他交交心了,这两年,两个人的关系确实相处得不错,秦大龙从心里佩服王一鸣,王一鸣也欣赏这个年纪比自己大几岁的组织部长,私下里,两个人还是有不少共同语言的。
  秦大龙说:“王书记你想听哪一方面的?”
  王一鸣笑了笑说:“你随便谈,什么都可以说。”
  秦大龙说:“既然王书记问了,我就直言不讳了,我谈一谈个人的一些看法。这次换届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还是哪十几个副省级干部的位子。因为正省级的位子,毫无疑问,都已经没有悬念了。你当省人大主任,李耀同志当省政府的省长,周广生同志当省政协的主席,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了。大家现在眼睛盯着的,就是那七八个悬而未决的位子,到底给谁,有资格的人都拭目以待。”
  王一鸣看着秦大龙,点了点头,笑着说:“你说你要是省委书记,怎么安排这几把交椅?”
  秦大龙说:“毫无疑问,省政府这边是最重要的,谁当副省长,这个位子最有含金量。结合我们省里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孙玉梅同志出任副省长的可能性最大。因为她是唯一的女市长,有地方上工作的经验,省政府也需要一个女副省长,这个是硬件。另外两个副省长的名额,我认为东城市委书记石卫东可能性最大,因为他年富力强,四十六岁,东城市这几年发展得也不错,他秘书出身,又会来事,上上下下都有人。据我了解,中组部那里,有人为他说话。西城市委书记孔明亮资历也到了,但年龄偏大。海城市委书记农晓光,政绩也有,资历也合适,就是人老实些,看着魄力不够,被孙玉梅抢去了不少风头。再说了,一个海城市不能一下子出了两个副省长,所以,我认为,他不可能当副省长,而是在别的岗位上解决个副省级的位子,这个最有可能,比如安排个省政协副主席的位子就可以了。其他的,我认为,交通厅长粟强也是比较合适的人选,交通厅这几年工作成绩非常突出,粟强的个人能力有目共睹,上上下下也都有人为他说话,所以,出任副省长的可能性最大。另外,省财政厅厅长阮建军和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也都有可能。他们两人,都有政绩,位置关键,上面也都有关系。”
  王一鸣看他和自己的判断差不多,于是点了点头说:“很好,很好,你的看法基本上和我接近。”
  王一鸣问:“省高院和省检察院,你认为谁去合适?”
  秦大龙说:“我看农晓光和孔明亮都合适,都是市委书记,有政绩。”
  这个想法和王一鸣有差异。王一鸣心里是把省检察院检察长的位子留给范照斌的。于是王一鸣就试探地问了一句:“老兄,你看范照斌这个人怎么样?”
  秦大龙说:“有能力,也有政绩,上面也有可靠的关系,但是,这个人可能廉洁上有些问题,我这里就收到过举报他个人问题的匿名信,因为按照惯例,匿名信是不作为举报证据的,就没有查处,但是我想,举报信里反映的问题,总是有一定的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