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人事决策的游戏规则(39)
  第一站是参观纪念馆。解说员是个二十岁出头的姑娘,她穿着蓝色的制服,拿着话筒,给大家做着说明。
  纪念馆里收藏的物品,也都是七十年代末农村里使用的一些东西,什么石磙、碾子、锄头、犁、耙,和当时的衣服、家具、桌子、板凳、水缸、腌咸菜的坛子之类的东西,还有一些图片、报纸什么的,通过展览,可以让人感受到那个时代农民的生活状况。
  二十几分钟就看完了,首长到卫生间里去了一趟,然后就在大家的簇拥下,出了纪念馆,到旁边的村委会办公室里,和当地的十几个村民们举行了座谈会。
  首先发言的是村支书,这是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个子不高,瘦瘦的,但两个眼睛很有精神,一看就是农村里精明强干的人,他冲首长鞠了一躬,说:“各位领导,我代表全村男女老少,对中央、省、市、县的各级领导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沙岗村现在几乎所有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在外地打工,在家的就是这些人了,老的老小的小,各位领导有什么问题,请随便问。好,我的讲话完了,现在请中央首长给我们做重要讲话,大家鼓掌欢迎!”
  于是大家都一起鼓掌,欢迎中央首长讲话。
  首长笑了笑,摆了摆手,说:“各位老乡好!我这次来你们沙岗村,就是想亲眼看一看你们的生活状况,老乡们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需要中央为你们做什么,大家尽管说。我是来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的,大家一定要放宽心,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是带着调研研究的想法来你们沙岗村的,乡亲们千万不要有什么顾虑,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说,一定要说实话,这样我才能得到第一手的资料,回去以后在制定农村政策的时候,加以考虑。好,大家发言吧。”
  首长讲完话后,村民们诚惶诚恐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还是不敢第一个发言。眼看着要冷场,王一鸣看了对面的村支书一眼,说:“支书同志,还是你来带个头吧?”
  支书说:“好吧,我先说。各位领导,我作为村干部,在基层工作了几十年,我有个切身的体会,就是现在我们农村越来越没有人气了,几乎所有的青壮年劳力都到外面打工去啦,以我们村为例,全村二百六十三口人,现在留在村子里的也就是三分之一左右了,都是些老头老太太,带着一些孩子。年轻人现在只有农忙的时候才回来几天,收割了庄稼,种上新的庄稼后,他们就又走了。有的在城里有生意的,干脆把地丢给了别人,自己不种了。找不到人耕种的时候,就只好摞荒,现在全村摞荒的耕地每年都有几十亩,少打了一两万斤粮食,这是多么大的浪费啊!”
  首长边听边在笔记本上记着,然后停下,郑重其事地问村支书:“你是说现在的农村人有的人不愿意种地了,宁愿把地荒废掉,是吗?”
  村支书点了点头,说:“是的。”
  “为什么?”首长问。
  村支书说:“种地现在的投入太大了,我给你算一算啊,耕地要花钱,现在农村几乎没有牲口了,耕地都是机械化,雇佣别人的机械一亩地起码要五十块,此外种子、化肥、农药,一亩地最少投入两百块钱以上,而打的粮食就算水稻能种植两季,风调雨顺的话,可以收获一千六百斤左右,除去各种开支,再交交公粮,剩下的也就是五六百块钱的收益,碰到不好的年成,连本钱都收不回。出去打工,一个月怎么着都可以挣上千块,比干农业还稳定,现在乡里、县里各种税费,什么教育提留,修桥修路,都要向农民集资,各种收费项目多如牛毛,说实话,我们农民的负担很沉重。光靠干农业,在家里种地,说实话连日常开支都应付不了,所以现在农民没有几个愿意种地的,都是老了,在外面干不动了,没办法才留在村子里。我们现在就是一帮子老头老太太,在村子里留守着,整个是老弱病残的队伍,现在说实话,小偷下来到我们村子里,从村南到村北,挨家挨户扫荡,大白天的如入无人之境,因为都是老头老太太,根本没有反抗的能力,所以,现在家家户户都是空空荡荡的,值钱的东西要么卖了,要么就被小偷偷走了,什么粮食、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甚至大狼狗,他们都有办法给你偷走。你就是看见了也没有办法,因为村子里没人,大家没有能力阻止人家,只要不伤害到人,就可以了。其他的,随便他弄去吧!”
  首长听了,紧皱眉头,不解地问:“公安局的人在哪里?你们这里难道没有民警、派出所?”
  支书说:“有,但是人太少,根本管不过来。我们整个石桥镇才五个民警,十天半月也不到村里来一趟。有的农户报案了,派出所开车到村里来一趟,登记登记,就没有下文了,靠他们破案,根本没门。小偷根本不怕他们。”
  首长说:“你反映的这些问题很好,很重要,谢谢你。农村存在着严重的警力不足,导致农村的社会治安有严重恶化的倾向,这个问题值得重视。农民种地没有积极性,种地赔钱,这是大事,关系到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我看我们下一步,要把农业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现在中央正在研究,取消农民的农业税,开始给种粮的农民发粮食补贴,今后种粮不仅不交公粮了,国家还给农民钱。对化肥、种子、农药等农业物资,要控制价格,不得随便涨价,让农民种地有赚头,这样,你们就有积极性了吧?
  农民们一听,都说:“要是那样就太好了,我们农民谁不愿意种地啊?!种地还不纳粮,国家还给我们发补贴,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事啊?”农民们还有些将信将疑。
  首长说:“我告诉大家,中央正在出台细则,马上就要在一些地方搞试点,如果可行性高,会很快在全国推广的。”
  农民们都笑了,纷纷说:“感谢党中央,到时候我们会敲锣打鼓放鞭炮好好庆祝。”
  会场的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
  坐在旁边的王一鸣此时也轻松地笑了起来。刚才他听了村支书的发言,看到首长的表情很凝重,心里一下子紧张起来。他怕农民们的讲话过于直接,说的事实太沉重,把首长的心情给破坏了。
  现在的大领导到基层,说是调研,其实基本上都是走马观花,说是要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其实他们这样大张旗鼓地下来,根本是看不到什么真实的情况的。除非像古代的皇帝一样,微服私访,那样才能看到最真实的一面,现在他们提前已经把通知发到地方了,地方上的官员有的是时间弄虚作假,反正大家知道,都是走过场而已。
  中央领导不搞突然袭击,微服私访,而是喜欢向地方领导打招呼,甚至调研的整个线路都是出自地方领导的层层把关,你说这样的调研除了劳民伤财,还有什么积极意义吗。大家都是做样子而已,好拍新闻让全国老百姓看。对这样的调研,王一鸣觉得好无聊,好无奈。所以,他觉得,调研本来是领导干部很好的一个接触群众、接触基层的机会,如果大家都认真对待,不弄虚作假,真是能够发现问题,密切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如果满足于应酬、糊弄群众,那还不如不调研,在办公室待着,至少还能够节约些人力、物力、财力。大人物下来一趟,那得消耗多少东西啊!专机、专列、专车,吃、穿、用再加上住宿,安全保卫,像中央政治局常委这一级的领导下来,惊动的人最少几千人,花的钱简直是说不清。要是连基层的一点实际情况都看不到,就太没有价值了。
  所以,当秦书海汇报接待方案的时候,说按照惯例,参加座谈会的人都要提前安排好,说什么不说什么,都要统一口径,不能让那些农民乱说。不然到时候万一引得首长不高兴,会对我们西江省的印象不好。
  王一鸣想了想说:“以前都是这么做的?”
  秦书海说:“几乎都是,所有和领导接触的人,都要经过培训,就像演戏一样,确保万无一失。”
  王一鸣说:“这一次别那样干了,是什么就是什么,我们要让中央领导看到基层最真实的一面。这样的调研才有意义吗!”
  秦书海说:“万一出了问题怎么办?”
  王一鸣说:“我看这一届领导的作风不一样,首长不是说了吗,要看基层最真实最困难的情况,如果我们弄虚作假,被首长当场揭穿,到时候更难看。这一次我们不搞提前排练,要让首长看到原生态的情况。一是一,二就是二,不搞那些花架子了,也不怕亮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