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人事决策的游戏规则(3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曾经到当地考察、调研,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里是地球上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免费小说}
  王一鸣去年到过的里弄屯,在一个大山沟里,叫十八里沟,这里根本没有什么平地,农民的房子都建在半山坡上,用直径十几厘米的树木做桩,依山就势,做成了空中楼阁。王一鸣去的里弄屯,有十几户人家,就散落在一个山坡上。
  当天早上,王一鸣在西城市区吃完早餐,在西城市委书记孔明亮的陪同下,一行人都坐着越野车,离开市区,往果林县开去。到了县界,果林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早早地等候在那里了。大家于是上车,继续往大山深处开。越往前走,路况越差,越野车继续行驶在悬崖峭壁边。车速也很慢,每小时不超过二十公里的样子。
  到上午十一钟的时候,终于到了十八里沟乡了,当地的乡镇干部早早地就等候在路边了。
  王一鸣下去,和大家握了握手,问了当地的乡长,说:“你们这个乡有多少口人?”
  乡长姓覃,中等个子,胖胖的,看年龄也就是三十多岁。
  覃乡长说:“报告王书记,我们乡总共有二万两千六百三十人。”
  王一鸣又问:“可耕地有多少?”
  覃乡长说:“八千六百亩,平均每人不到四分地,有些还是坡耕地。”
  王一鸣问:“都种什么粮食?”
  覃乡长说:“主要是玉米、水稻,还有些土豆、红薯什么的。”
  王一鸣问:“粮食够吃吗?”
  覃乡长笑了笑说:“说实话不够。我们这里是吃粮年年靠救济。每个人平均一年供应大米两百斤,食用油二十斤,都是中央财政下拨。我们是国家级贫困县,年年有补贴的。要是国家不管,估计绝大部分人家要饿肚子,或者靠吃野菜红薯充饥了。”
  王一鸣问:“咱们要去的这个里弄屯,属于最贫困的地方吗?”
  覃乡长说:“还不算,因为里弄屯毕竟还靠公路,那里交通方便,上级领导来了,我们一般就安排在那里看了,再往山里走,公路就没了,要步行。”说着他拿出来一份地图,指着告诉王一鸣说:“王书记,你看我们现在就在这里,往前五六公里就是里弄屯了,再往前,就要步行翻山越岭了。你看这里,这里,这些村子从地图上看,也就是几公里远,但是要翻过几座大山,其实走一天,也不一定能够到地方。那里的人,十天半月也不会到一次乡里,他们出山一次,都是买够一两个月用的东西,什么油盐酱醋茶之类的,都是靠背,他们走山路走惯了,一天可以搞一个来回,我们不行,那些山路几乎都是在六十多度的陡坡上,我们走,别说背上背着东西了,就是空手,也有一定困难,是不是就会摔倒,很危险的。”
  王一鸣问:“那么说,最困难的地方我也看不到吗!”
  西城市委书记孔明亮这个时候插话说:“王书记,这个实在是没办法啊,不通路,车子根本就进不去,我在西城市工作九年了,说实话,我也没有进去过一次。上一次杨春风书记来,我陪着他,也就是到弄里屯看了看,让我爬山路,更是没办法。”
  王一鸣看了看他的大肚皮,孔明亮个子不高,肚皮却不小,属于典型的横向发展,估计腰围有三层多宽,体重有两百斤左右了。就他这身材,要翻山越岭,真是难为他了。孔明亮原来是省农业厅的厅长,下派到西城市做了几年的市长,后来又做了市委书记,也是省里老资格的正厅级干部了。
  王一鸣说:“老孔,既然这样,我就客随主便,就去里弄屯看看吧。”
  于是大家分头上车,往大山深处开去。
  这个时候,车子行驶在一道大沟边,左边是连绵的群山,右边就是当地的“十八里沟”。大沟里急促的流水声,撞击到石头上,轰鸣声传出了老远。
  小龚坐在副驾驶的位子,往车窗外看了几眼,立即感到头晕目眩,连忙闭上了眼睛。司机小邵也是很少跑这样的山路,他小心翼翼地开着越野车,跟在前面的警车后面,大家都不说话,害怕一个闪失,车子翻进了山沟里。
  这一趟考察,确实有危险。山区的公路说是柏油路,由于年久失修,已经到处是坑坑洼洼了,车子行驶在上面,颠簸得像是坐在船里,一上一下的。搞得小邵很不好意思,一个劲地解释说:“老板,不是我水平差,是这路实在是太烂了,到处是大坑,绕都绕不过去。”
  五六公路的山路,车队竟然走了半个多小时。
  远远地看见山坡上有十几户人家,车队就停在路边,王一鸣从车子里下来,在大家的陪同下,往山坡上的一户人家走去。
  当地的村干部在前面带路,大家爬了上百个台阶,才来到一个农户家。这家人的院子就是一块二十几个平方米的平地,是主人自己开出来的,上面放了一张木桌,桌子上摆着五六个碗,有一个脸盆,里面放了半盆蒸熟的米饭,旁边一个不锈钢饭盆里,放了一盆煮熟的酸菜、辣椒什么的,黑乎乎的,围着桌子,坐了五个人,一个老妇人,看年纪有六七十岁,头发花白,眼睛不太好使了,眼珠很浑浊,看人要拼命地挤着眼睛,眼角周围,不知道什么时候流出来的脏东西,让老妇人不停地用一块土布,擦来擦去。
  旁边是一对年轻的夫妇,男的有三十多岁,个子不高,一脸络腮胡子,眼睛细细的,眯成了一条缝。当时是六月份的天气,中午的时候,山里阳光直射,已经很热了,男人光着膀子,露出发达的肌肉。看来人很多,连忙把一个短袖衫套在头上。
  女的个子矮矮的,相貌丑陋,走路还一扭一拐的,是个瘸子。
  旁边坐着的是两个孩子,一个女孩,一个男孩,都是四五岁的样子,脸上脏兮兮的,眼睛里满是惊恐,钻进了老奶奶怀里,头也不敢抬。
  村干部用当地土话和他们交流着,说:“省里的大领导来看望你们了。”
  男人笑着站起来,和王一鸣握手,然后回头到屋子里,搬出几张条凳,让大家坐下。人多,大家根本不够坐,只能让王一鸣和几个领导坐下。随行的省电视台和市里、县里的电视台的记者们,忙着选角度拍摄。
  王一鸣和男人握了握手,说:“你们要吃午饭了?”
  男人说:“是。”
  王一鸣走过去,看了看,问:“我尝一尝可以吗?”
  男人端起一个碗,递给王一鸣说:“领导,你随便。”
  王一鸣夹了一口米饭,放在嘴里嚼了嚼,然后又在酸菜盆里,挑起一些,放在嘴里品尝。
  米饭还可以,就是菜,除了辣味、酸味,根本没有油水,更没有什么肉。
  王一鸣放下碗筷,问年轻人:“你们天天就吃这个?”
  年轻人笑着说:“有这个就不错了。要不是政府救济,我们哪能天天吃上大米饭。”
  王一鸣问:“一年到头,能吃几次肉?”
  年轻人说:“几十次吧,现在我们的日子也好了,我在县城里打工,在建筑工地上拉砖头,一个月下来,除了吃喝,还有一千多块钱的收入,我每次回来,都会带一些肉啊、火腿肠、方便面回来,给家里人改善改善生活。”
  王一鸣问:“你对当前的生活满意吗?”
  年轻人说:“满意,当然满意了,政府对我们这么好,年年有救济,冬天还发被子,过年还有油、大米、面粉什么的,我们非常感谢政府。”
  坐着的那个眼睛不好的老妇人这个时候插话说:“还给我们免费检查、看病。县医院的那些医生,还到镇子里来,我们山里人现在日子可痛快了!”说着咯咯地笑起来。
  王一鸣问:“大娘你高寿啊?”
  老妇人说:“我六十八了。”
  王一鸣又问:“您对政府有什么要求?”
  老人说:“就是看病贵。我这个眼睛,医生检查了,说是要到市里住院,白内障,要动手术的,听说住院费加上治疗费,需要四五千块,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只能看着我眼瞎了。”
  旁边的果林县县委书记连忙插话说:“大娘,你这个眼睛,我做主,由我们县医院统一送到市里,免费治疗,我们现在正在接受国家红十字会的一个援助项目,我们县有两千个名额,可以免费动手术,治疗白内障。”
  大娘说:“真的吗?你们不要骗我老太婆!”
  王一鸣指着果林县的县委书记说:“大娘,不会的,他就是你们果林县的县委书记,他说话要是不算数,你就找我,我一定为你做主。”
  大娘用另一只眼睛打量着王一鸣,问:“你是大官?”
  旁边的西城市委书记孔明亮介绍说:“大娘,这是我们省里的王书记。”
  大娘问孔明亮:“是你官大还是他官大?”
  大家都笑了,孔明亮说:“当然是王书记官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