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人事决策的游戏规则(1)
  星期四上午,王一鸣正在办公室里批示文件,秦大龙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用红色的保密电话打了王一鸣办公室的座机。(。纯文字)
  王一鸣一看保密电话响了,立即就接了。在西江省里,能用上保密电话的人,一般都是副省级以上的领导干部,除此之外,各个市的市长和市委书记也有资格使用。能够把保密电话打到省委书记办公桌上的人,一般来说,都是这个小圈子里的人。
  王一鸣拿起电话,非常礼貌地说了声:“你好!”因为他不确定来电话的人是谁。有的时候,中央的大领导也会用这个电话,和各个省市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市委书记和市长联系。万一是总书记或者总理亲自打来的,你还是像对部下一样,慢条斯理地打着官腔,那就闹出笑话来了。在这个方面,王一鸣有经验。
  那还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赵老还是清江省的省委书记,王一鸣刚当上他的秘书不久,有一次在赵老的办公室里,赵老坐在那里批示着文件。王一鸣走进去,刚刚往赵老的茶杯里加了些热水。这个时候,赵老桌子上红色的电话机响了,王一鸣看赵老正在忙,就拿起话筒,接了电话,像平常里那样,不温不火地说了声:“您好!”
  就听话筒里传来一个浑厚的声音,说:“是长东吗?”
  王一鸣一听头都要大了,可以直接喊赵老名字的人,这个人一定来头不小,王一鸣不知道说什么好,只好立即把话筒递给赵书记说:“书记,找您的。”
  赵书记问王一鸣:“是谁啊?”
  王一鸣红着脸说:“他喊你的名字,我没敢问。”
  赵书记只好拿起话筒,问了一声:“哪位?”
  对方笑呵呵地说出自己的名字,王一鸣看到,赵书记一下子就站了起来,保持立正的姿势,说:“总书记,我是赵长东,对不起,刚才是我的秘书接电话。”
  王一鸣这才明白,原来是总书记亲自给赵书记打的电话,幸亏自己没有直接发问,那样就闹出笑话了。
  一般情况下,中央的大领导想要和各省的省委书记或者省长通话了,都是让自己的秘书协调好,让各省的省委书记或者省长直接用保密电话,打到自己办公室里的座机上。当时的总书记是个急性子,正在办公室里看文件,看到一个关于清江省农业发展的问题,于是就直接拿起电话,从办公桌上玻璃板下的一张纸片上,看到了各个省省委书记和省长的电话号码,于是就直接拨了过来。
  有了那一次的经验,从此以后再接红色的电话,王一鸣谨慎多了。
  王一鸣拿起电话,问候了一声:“你好!”就听里面传来秦大龙的声音,说:“王书记,我是大龙!”
  王一鸣一下子口气缓和下来,说:“大龙啊,有什么事情?请讲。”
  秦大龙说:“是这样,王书记,游金平的考核结果出来了,我先给王书记汇报一下。”
  王一鸣说:“好的。”
  秦大龙说:“我们省委组织部派出了三个考察小组,昨天一天在省委办公厅和六十三位同志进行了谈话,最后的结果是赞成票是五十四票,反对票六票,弃权票三票,赞成票达到85%。”
  王一鸣说:“好吗,这样的结果也是不错了。那些反对的人讲出什么理由了吗?”
  秦大龙说:“他们主要是谈了这么几点,一是游金平同志长期从事的是文字工作,没有基层工作的经历,缺乏主政一方的经验,比如在下面没有当过当县委书记、市长什么的。二是游金平同志曾经离过婚,和比自己小十几岁的同事结了婚,有作风问题。”
  第三条秦大龙没敢说,有些老同志当面就指出,用游金平有用人唯亲的嫌疑。王一鸣刚当上省委书记,游金平是伺候了他两年的省委副秘书长,这让人觉得,新书记一上任就树立了不好的用人导向。这个问题最尖锐,秦大龙看过考察报告后,把这一条删去了,他怕报告到了王一鸣手上,会让王一鸣不高兴。
  王一鸣一听就明白了,游金平这一次要当市委书记了,确实引起了省委办公厅里的一些人的嫉妒。有些人是不希望游金平比自己强的,官场上现在流行的是红眼病。我上不去,谁要上去,我就说谁的坏话,最好大家都一样,耗在一个小圈子里,混到退休。这样大家才心理平衡些。他们谈的这两点,也都有一定的道理,就看决策者怎么看。王一鸣如果一犹豫,认为他们讲的有道理,那游金平的命运就惨了。如果王一鸣认为这都是小事,他们是捕风捉影、吹毛求疵而已,不用管他,那游金平就能顺利过关,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关键的人事安排上,省委书记的一念之差,就可以决定许多人的命运。这个市委书记的乌纱帽给了游金平,其他的人就没有希望了;反之,游金平没有希望了,其他的人就又多了一次机会。
  王一鸣想了一下,决定还是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针办,游金平是自己信得过的人,他相信自己的判断,游金平是一个有思路、有能力、操守也不错的人。
  至于说没有基层工作的经验,这个是提拔干部的必要条件而已,而不是充分必要条件。换句话说,通常情况下提拔领导干部,是要看他们有没有基层工作的经历。但是对于特别优秀的人才,也可以突破条条框框的,不能因为一个干部没有基层工作的经验而废弃他不用。因为各人有各人的机遇,有的人虽然没有当过县委书记,但是并不妨碍他们可以一下子就做市长、市委书记。
  王一鸣本人就是一个例子吗,他就没有做过县委书记,当年赵书记一句话,就把他放下去,当了地级市的市长。还有中央的那些大领导,五十岁刚出头,就当上政治局委员或者常委了,看看他们的履历,没有当过县委书记的多了去了。他们不是照样领导一个国家。
  至于游金平离过婚,这个在当今的时代,更不是什么问题了,他是娶了一个比自己小很多的女人做老婆,但人家是合法的婚姻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完全是自己的私生活,外人是干涉不了的。只要游金平的前妻不闹事,别人嚼舌头是没有用的。虽然大家对游金平和赵曼丽的关系都心知肚明,可能游金平在没有和自己的前妻离婚之前,就和赵曼丽发生了性关系,两个人说不定曾经长期偷过情,但是,这是他们两个人的私生活,和别人没有关系。我们这个社会,现在对个人的私生活已经越来越宽容了,只要你不出事,干什么都没有人管。
  于是王一鸣对秦大龙说:“大龙你的意见呢?”
  秦大龙说:“王书记,我看游金平没什么问题,一个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不可能不得罪人。凭我多年的经验,有反对票的干部,不一定不是好干部;没有任何反对票的干部,也不一定就是好干部。游金平不错,我认为王书记提名他是很合适的。”
  秦大龙在汇报之前,已经仔细盘算过了,他明白,游金平是王一鸣信得过的人,就凭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不可能改变王一鸣重用游金平的主意。他秦大龙如果误判形势,站在那些反对者的立场上,夸大其词,对游金平这个人表示出不信任,不支持,那样无形中就破坏了王一鸣的人事决策,让王一鸣不得不改变主意,另选一个人来替代游金平。
  那样做有一个很大的风险,就是他和王一鸣的关系将会出现突然恶化。王一鸣甚至会怀疑,是秦大龙在其中作梗,使得游金平的考察才变得这样波澜起伏。王一鸣连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当个市委书记都不能达到目的,这样他心里会怎么想?他就会迁怒秦大龙,你一个省委组织部长,连这样的小事情也给我办不好,今后看我怎么收拾你!
  在一个省里,省委书记和省委组织部长一旦有了芥蒂,省委书记有的是办法收拾组织部长,因为在省委班子里,他是班长。他完全可以把你排挤走,交流到别的省份,或者通过调整省委常委的分工,把你从这个岗位上调出。最不济了,他对你从此不管不问,冷处理,上哪里视察工作了,也不带着你;布置什么工作了,直接就交给几个副部长去办了,把你架空。时间长了,大家就都明白了,你在省委书记那里,说话屁也不算,马上就没有人敢接近你了。你孤家寡人一个,你说你难堪不难堪,威信扫地,还怎么在官场上混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