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用人权才是牛鼻子(15)
  这个郑爽就是他嘴巴的猎物,只是等着火候一到他就开始行动了。《纯》这些年,只要他想上的女人,基本上还没有失手过。
  郑爽走出包厢后,到王一鸣他们那个包厢转了一会儿,给领导们倒倒酒,整理整理台面上的东西,看有什么不妥当的,安排一下服务员。这里的领导们已经开始喝汤了。西江这里,在吃饭喝酒之前,有先喝一碗老火汤的习惯。这里的老火汤是非常出名的,今天上的是“海陆空”,就是用养殖的天鹅、老鳖、山鸡三种动物肉作为原料,在砂锅里熬制很长时间,出味了再放上其他的佐料,喝上一碗或者几碗,对人体是大补,滋阴壮阳,养颜美容,强身健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服务员小心翼翼地把汤水端上来,刘放明微笑着看着王一鸣,说:“老弟,我们先喝汤吧?”
  王一鸣说:“好的。”
  大家于是拿起自己的汤匙,舀起汤水,慢慢品着,一边不断地赞叹着:“好,味道醇厚,回味悠长,就是不错。”
  出席这样的饭局,有的时候就要没话找话,因为这些高层领导出席的饭局,表面上看是吃饭,其实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大家各人有各人的心思,都是想利用这短暂的时间,达到自己的目的。
  刘放明是今天这个饭局的召集人,他要利用这个饭局,达到这样几个目的。
  首先,密切和王一鸣的关系,进行感情上的投资。他现在已经不是西江省的省长了,要想在西江省政坛上继续发挥影响力,只能是和王一鸣搞好关系,让王一鸣为他办他想办的事情,借力打力。
  其次,为今天的请托人薛志恒说情。薛志恒跟着刘放明,在省政府服务了**年了。刘放明刚刚当上西江省副省长的时候,就是薛志恒专门伺候他,那个时候,薛志恒还是省政府的副秘书长。等刘放明当了西江省的省长,就提名薛志恒当了省政府的秘书长,成了省政府名符其实的大管家。刘放明对薛志恒这个人很满意,曾经有让薛志恒当上副省长的想法,为此在中组部人员考察时,他说了不少薛志恒的好话,和当时的省委书记杨春风也沟通过几次。但是,由于副省长的位子竞争特别激烈,杨春风心里另有人选,他知道薛志恒现在成了刘放明的铁杆,多用一个其他的人,还不如多用一个自己人。所以,薛志恒当副省长的机会就这样错过了。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到省人大或者省政协,当个副主任或者副主席什么的,好歹解决个副省级,也算是很圆满的结局了。虽然中组部已经考察过薛志恒几次了,但往往没有了下文,这一次,几乎是薛志恒最后的机会了。薛志恒知道,在省里的人事问题上,谁当省委书记谁就有最后的发言权。现在王一鸣是省委书记,他一句话,基本上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前途。他薛志恒要想顺顺利利地当选省人大副主任或者省政协副主席,如果没有王一鸣的首肯,基本上是没有多少希望的。所以,他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千方百计和王一鸣建立关系,得到王一鸣感情上的认同。怎么办?由他出面直接去见王一鸣,显得有些唐突。请王一鸣吃饭,他自己又感觉到分量不够,说不定王一鸣就推脱掉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有个中间人说和说和,这个人还得有一定的分量,由他出面请王一鸣吃饭,王一鸣不会推脱、不好推脱、更不能推脱,这个角色非刘放明莫属。第一,他是前省长,分量足够。第二,他和王一鸣是同事,都曾经是省委副书记,私人关系不错。第三,刘放明如今已经退二线了,这样的老干部,你在职的领导,无论如何都是要给面子的。于是,他找到刘放明,请求他出面邀请王一鸣出来,大家吃顿饭,把事情说透了。刘放明觉得,为了薛志恒的事情,自己出面在王一鸣面前说句话,相信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于是就应承了下来。
  最后,刘放明知道,在西江省的政坛上,自己已经是昨日黄花,退二线了,没有实权了,但有些事情还没有解决完。自己的两个孩子,儿子刘小明,女儿刘小丽,现在都是处级干部,三两年之内,都要面临提拔升职的机会。怎么办?只能靠王一鸣了。王一鸣不说话,什么组织考察,群众评议,统统都是屁!评议再好,群众再拥护,也比不上省委书记的一句话。他说你行,提拔个厅级干部,也就是一句话的事。两个秘书,肖钢现在虽然是正厅级了,但是在省政府办公厅不能呆一辈子啊,这样一辈子就到顶了。总得下去,到市里当个市长什么的,锻炼锻炼,说不定哪一天运气好了,就上去了,当个副省长什么的。等刘放明年老了,自己的秘书有权有势,还可以继续风光。小方过几年,也要给他弄一个副厅级,这个小伙子也不错,照顾刘放明,比自己的亲儿子还尽心。这样的人不用,还用谁啊?!
  官当到刘放明这个份上,也不容易了,围绕着他的三亲六故、铁杆死党,一抓一大把,他刘放明就是那参天的大树,他的羽翼下,是很多等待着他保护的花花草草,他要为他们遮风避雨,他是整个集团的领头羊,关键的时候,他不出头谁出头。
  坐在王一鸣旁边的薛志恒,脸上始终带着献媚的表情,他是今天这个饭局的发起人,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在饭局上,让刘放明出面为自己说情,正面获得王一鸣的首肯。如果王一鸣痛痛快快的,那就说明,他薛志恒的事情还是有很大希望的。如果王一鸣吞吞吐吐的,不太痛快,他也就知道,自己的希望是渺茫的,做好弄不成的心理准备。
  该努力的努力了,还是不成,那就是命,自己就不再怨天尤人了。不就是个副省级吗,和正厅级也差不了多少。自己这些年,该吃的吃了,该喝的喝了,该玩的玩了,什么省级厅级的,自己该体验的也体验了,比着一般人,那些在官场上混了一辈子,才弄个处长、副处长干的人,强多啦。就是现在死了,比着那些人,自己也不亏了。在官场上混,一定要有好的心态,得到了感恩,得不到不怨天尤人。
  坐在旁边的肖钢,一边埋头喝汤,一边留意着王一鸣和刘放明的表情、讲话。他今天出席这个场合,完全是搭上了顺风车。一开始薛志恒不想让他参与,因为自己请客,谈私密的事情,自然是人越少越好。
  但刘放明说,就他们三个人的话,显得有些少。找其他的人也不合适。只有肖钢合适,是自己的铁杆,还可以趁机和王一鸣熟悉熟悉,进行些感情上的投资,为肖钢今后的发展铺铺路。
  肖钢知道今天请客的主旨,所以,不该他说话的时候,他绝不插话,静静地坐在那里,吃东西,喝水,听领导们谈天说地,说到高兴的时候,他叫叫好,活跃活跃气氛而已。
  他内心里见了王一鸣,也是有些紧张的。现在王一鸣是省委书记了,可以决定一个厅级干部的前途命运,所以,他今天最恰当的表现就是,一定要给王一鸣留下一个好印象,肖钢个子中等,长相俊朗,看着文质彬彬的,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镜,皮肤白皙,性格沉稳,内敛,是标准的秘书出身的干部,整个脸上,最有生气的,就是那双眼睛,滴溜溜乱转,一看就是非常有心眼的人,能在省政府混到给省长当秘书,你说能有几个傻子啊!
  这里最稳坐钓鱼台的,就是王一鸣。他一进包厢,就明白了今天这个饭局安排得颇有深意。刘放明主陪,薛志恒副陪,还有一个敲边鼓的肖钢。估计这三个人,目前都有事情要求他王一鸣办,具体是什么事情,王一鸣只能是随机应变,先慢慢了解。
  喝完汤,刘放明端起面前的一杯茅台酒,站起来,大家一看,也都跟着站起来。就见刘放明微笑着看着王一鸣,然后扫视了一圈说:“这第一杯酒,我们先共同祝贺王书记荣升,我们西江省从今以后,就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为了这个里程碑式的日子,我们大家共同干一杯,祝贺王书记,好不好?!”
  薛志恒和肖钢说:“好。”
  王一鸣端着杯子,说:“感谢了诸位,实在是过奖了,我也要说,感谢放明兄的一向关照,今后西江省的发展,还需要老兄出谋划策,多多指点呢!”
  刘放明说:“指点说不上,一鸣老弟胸怀韬略,目光远大,一定会有很大的作为的。我相信西江省在你的领导下,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前途,比那些光说不练的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