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用人权才是牛鼻子(9)
  王一鸣接过话茬子说:“覃老,您老人家说的对,看来姜还是老的辣,您看问题很深刻,也很全面。我这一趟没有白来。听到了你的许多真知灼见,在你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员的风采。你们那一代老革命,就是这个劲头,天不怕地不怕,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无私无畏,你知道,我在赵老家里听他谈话,也是这个样子的,所以,你不用担心,我听得进去,我有这个思想准备。我也很喜欢听你讲话,你说的这些社会现象,确实存在,是我们今后的工作中要加紧完善的地方,我认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要想从根本上得到好转,必须从领导干部做起,**说,治国就是治吏,只有我们领导干部风清气正了,整个社会风气才能从根本上得到好转。你说对不对?”
  覃光明看王一鸣虽然年轻,是整个西江省的历任省委书记里最年轻的一个了,原来还以为,这个后生就是运气好,后台硬,个人不一定有非常了得的本事,现在通过近距离观察和谈话,他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他对王一鸣高看起来,认为他有胸怀,有见的,是一位有思想的领导人,西江省这样的领导干部,还是不多见的。于是他开始笑着回应王一鸣起来,说:“你说的对!就是要从领导干部做起。我们国家,现在之所以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官员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原来当官的,谁敢贪污?谁敢受贿?你弄个几千上万块,被组织上发现了,送到法律机关,往往一条小命就没了。那时候法律多严格?说杀就杀了。而现在,贪污受贿几千万,甚至几个亿,还死不了,判个死缓,风头一过,就保外就医了,照样吃香的喝辣的,老百姓怎么议论我们的政府?其他的贪官一看这种情况,谁还会害怕?更加有恃无恐吗!大贪特贪,反正也死不了,弄到手的钱,只要发现不了,都是自己的。好官自然是没有多少人干了,大家都是相互攀比的,你一个厅长,弄上千万;我一个市长,不能比你少了。官场上风气不就坏了吗!买官卖官,行贿受贿,屡禁不止,就是这个原因吗!现在不是有这样的议论,当一个乡党委书记,没有几十万,你想也别想。那县长、县委书记,卖一个多少钱,怎么着也要上百万吧。那市委书记、市长,厅长、局长呢?一个要收几百万吧。当年钱明贵和谢青松犯错误,不就是这个问题,批发乌纱帽,最后把小命都丢了。钱明贵到我家里来,我还提醒过他,要收敛些,结果他不听,最后怎么样?”
  王一鸣说:“您老说的对,现在的官场上,卖官鬻爵,行贿受贿,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甚至已经是普遍现象了,有的老百姓不是议论说,你要是不请客送礼,别说科长,就是一个副科长,你也当不上了。这个问题确实是带有普遍性。我认为应该整顿,必须下大力气整顿,但是,我们国家目前的反腐制度,还很不健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权力过大,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廉洁不廉洁,关键靠自觉,靠个人的觉悟修养,我认为这样是不行的,最关键的,是靠制度,靠公开、公平的游戏规则。这需要时间,慢慢完善,现在中央给各个省份的指示是,大胆探索实践,摸索出行之有效的经验,然后再大面积推广,现在我们省,也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尤其是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我们要有大动作,我的意思是,制度比人靠得住。制度好了,坏人也不敢干坏事。好人更不会干坏事了。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和谐。”
  覃光明说:“对,是这个理。”
  王一鸣看了看表,不知不觉间,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小时,下面还有几个老同志在家里等着呢,于是就站了起来,对覃光明说:“覃老,时间有限,这一次我就不打扰太久了,我下面还有几个老同志要看望,下一次,我专门来,听你好好聊天。”
  覃光明说:“好的,你去忙吧。”说着站起来,亲自把王一鸣等人送到大门口。摆了摆手,才回去了。
  众人簇拥着王一鸣,步行穿过一片竹林,走了几十米,就到了另一栋别墅门口,这里住的是前省委书记高建勋。
  工作人员连忙打了电话,通知高建勋的警卫员,说:“王书记快到了,请高书记出来迎接一下吧。”
  警卫员告诉了高建勋,高建勋放下手中的报纸,取下老花镜,披上毛呢大衣,在警卫员、秘书、老伴和儿子高军法的陪同下,走到大门口,迎接王一鸣一行。
  高建勋是河北省人,是解放前入学的清华大学生,大学毕业,已经是解放后了,他被分配到中部某省的省会城市,做市计划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以后被主任看中,做他的专职秘书,做了几年,就提拔为计划委员会的办公室副主任。后来他被下派到基层,从副县长做起,后来做了县委书记,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
  “文革”爆发后,他受到冲击,下放农村劳动改造,在基层当过农场工人,扫过厕所,当过农场的学校教员,在基层呆了整整十年。一直到“文革”结束,大批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得到了重新启用,他迅速出山,做了省会城市的副市长,以后就做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省委常委兼市委书记。一直到最后,升任省委副书记,八十年代中期,省委书记覃光明退休后,中央调任他来西江省,接任覃光明的省委书记职务。他在西江省担任了一届的省委书记,退休后,就留在西江省养老了。
  他有两个儿子,两个姑娘,八十年代都随着他调进了江城市,大儿子高军力,现在是西江省农业银行的行长。大姑娘高军美是省妇联的副主席。二姑娘高军丽是江城市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最小的儿子叫高军法,是省司法厅的副厅长。四个孩子,一个正厅级干部,其余的三个都是副厅级干部。
  昨天高建勋接到王一鸣要来家里看望自己的消息时,就考虑了一下,特意交待自己的小儿子高军法,明天一早就到家里来一趟,在这里等着和王一鸣见见。
  高军法今年四十五岁,当省司法厅副厅长已经两年多了,是高建勋亲自找杨春风打招呼,才为自己的小儿子解决了一个副厅级的位子。现在省委书记是王一鸣了,他就想,把自己的小儿子好好栽培栽培。如果能够解决正厅级的级别,做司法厅长也行,到市里做个市长也行。
  其他的三个孩子,大儿子已经是正厅级别,况且是在农业银行,属于条条上的干部,提拔到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做副行长,升副部级,这非常有难度,因为老高已经退休好几年了,不是在任的省委书记了,有些事情,说话就不灵了。况且老高好面子,不愿意为了自己子女的事情,低三下四的,到北京到处找人。他已经七十多了,懒得为自己的儿女去**了。在西江省里,打个电话,说说情,这样的事情,一般情况下他也是不愿意做的。
  两个姑娘已经是副厅级了,以后到底怎么样,就看她们各自的造化了,只是小儿子最年轻,他也最疼爱,觉得可以顺便引荐一下,所以今天他特意安排小儿子在家里陪自己,等着王一鸣来,到时候认识一下,有什么机会了,也好向王一鸣开口提。
  高建勋是个大高子,足有一米八零,现在虽然老了,还是非常帅气,他穿着黑色的毛呢大衣,里面是灰色的夹克,黑色的西裤,脚上是一双黑皮鞋,他不紧不慢地走到大门口,向着王一鸣来的方向,走了十几米,迎接王一鸣。
  王一鸣离他还有十几米远,就笑着和他打招呼,说:“高书记,您身体还好吧?”
  高建勋冲他摆着手,笑着说:“好,大的毛病没有,小毛病少不了了,反正已经老了吗。”
  王一鸣走上前去,握着他手说:“您才七十多岁,还精神着呢!不老。我到您这个年纪,如果有您这样的身体,我就非常满足了。”
  高建勋说:“会的,会的,王书记这么年轻,现在的生活条件又好,到时候身体肯定比我强。”
  说着他把自己的儿子介绍给王一鸣说:“这是我的小儿子军法,在省司法厅当副厅长。”
  高军法连忙两个手握住王一鸣的手晃着说:“王书记您好!很高兴见到您!”
  王一鸣看了看他,说:“看着这么面熟,我们在什么地方见过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