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大院

作者:纳川

  到处是下套的官员(7)
  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多,北京城的黄昏已经来临,路灯开始亮起来了,整个城市流光溢彩,广场上三五成群,到处是游客,在指指点点,窃窃私语。看起来气温虽然不高,但丝毫没有影响人们游玩的兴致。沿街的窗户里,已经是万家灯火。王一鸣一个人往广场边的停车场走去,心里想着赵老安排自己的话,“一定要有感恩之心”。是啊,自己之所以能有今天,是命运的必然,还是造物主的特别厚爱;是王家的祖坟冒了青烟,还是赵老的政治资源起了作用,或许都有吧!
  命运对自己是够好的,下一步是要报答命运的厚爱,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些事情时候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自己一定要好好地把握这一切!
  当天晚上,王一鸣就和小龚乘飞机回了西江,因为随后省里就召开了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大会,传达了中央文件,王一鸣在这次会议上,正式成为西江省省委书记。
  王一鸣在会议上,和杨春风象征性的拥抱了一下。杨春风光光的脑袋,笑得脸上的皱纹都拧在一起了,看着比哭都难看。
  刘放明和李耀也拥抱在一起,从今天开始,李耀也开始了自己的代省长生涯,今后五年,他和王一鸣就是西江省新的党政最高领导人了。李耀今年五十六岁,满打满算,干不满两届省长,估计也就是干一届,就回北京当部长什么的了。当然和王一鸣配合得好了,中央对他的工作满意,他还是可以干到六十五岁的,到时候再退二线。
  西江省的历史,从今天开始,将进入新的一页!
  星期一早上七点整,一阵闹铃叫起了熟睡中的王一鸣,昨晚睡前吃了些安眠的药物,他总算可以安安静静地睡上一个晚上了,早上起来,感到自己的精神状态明显地好多了。
  他起来,洗漱完毕,小龚就开始敲门了。一般都是这个时候,小龚开始进来,给他收拾东西。
  王一鸣打开门,就见小龚和司机小邵都站在门口,微笑着向他打招呼,说:“老板,早上好!”
  王一鸣点了点头,说:“好。”
  小龚问:“睡得还好吧?”
  王一鸣说:“挺好!这个先生开的药管用。”
  小龚说:“那就按照方子,再拿一个疗程的药,巩固巩固。”
  王一鸣说:“好。”
  王一鸣到卧室里换好衣服,他们两个已经把东西收拾好了。
  到一楼餐厅里门口,就见瞿丽雅和翟俊明都在,他们微笑着冲王一鸣打招呼,说:“王书记早啊!”
  王一鸣也冲他们打了招呼,说:“你们这么早就来了,吃早饭了吗?”
  瞿丽雅说:“还没有呢!我和俊明这么早来,就是想陪王书记吃个早餐,这几天王书记肯定很忙,我们俩请你吃饭,估计是排不上班了,所以才这么早候在这里。”
  王一鸣微笑了一下,说:“你们两个请我吃饭,就不必了吧,西江省的干部,陪过我吃饭的,就数你们俩最多了吧!这两年来,我大部分时间都是住在这里,衣食住行,都离不了你们的精心安排,要说感谢,我还得感谢你们呢!”
  翟俊明说:“那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王书记住在这里,就是对我们接待办工作的最大支持。”
  王一鸣笑了笑说:“好,我答应你们,一起吃早餐吧!”
  早餐是瞿丽雅已经安排好的,不一会儿,各种点心、小菜、粥、面点都上来了,摆了满满一桌子。
  王一鸣喝了一碗小米粥,吃了一根油条,几个包子,一个鸡蛋,一个小面包,又吃了几口青菜之类的,感觉差不多了,就打住了。他这个年纪,必须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了,稍微多吃一些,肚子就会大起来。
  而瞿丽雅,坐在那里,喝了一小碗的皮蛋粥,吃了几口青菜,小包子吃了一个,就把筷子放下了,抿着嘴喝着一杯热牛奶。女人嘛,尤其是四十岁左右的女人,也得控制自己的饮食了,瞿丽雅是跳舞的出身,对自己的身材很在乎,所以,绝不多吃任何东西。她坐着那里,就是耗时间。
  而小龚和小邵,是三十岁出头的年轻人,精力旺盛,食欲也好,在外面大街上,哪里能够吃上这样丰盛的早餐哪!就这个档次,在别的大酒店里喝早茶,一桌子上这么多东西,没有三五百块,绝对下不来。这也就是陪着领导,才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每天不用掏一分钱,就可以享受到这么高水平的早餐。所以两个人都放开肚皮,肉包子、菜包子每人干掉五六个,那些蒸排骨,蒸鸡脚,各种精美的点心,两个人也毫不客气,粥每人喝了两碗。油条每天干掉三四根。真是吃得过瘾,痛快!看,跟着大领导做秘书、司机,辛苦是辛苦些,但物质上还是有保证的,可以跟着赚不少便宜。
  吃完饭,王一鸣在卫生间里洗漱了一下,就坐上小邵开的奥迪车,拐上了熙来攘往的江城大道。
  这个时候是早上七点五十分,正是上班的高峰期,各个路口,都挤满了车辆、行人。王一鸣透过车窗看过去,有些行人和电动车、摩托车,为了赶时间,绿灯还没有亮,就冲了出去。大家都是一副争分夺秒的样子。
  现在的省城,堵车已经很厉害了,过一个路口,有的时候,要经过三次绿灯,才能排到。
  从西江宾馆到省委大院,有的时候,要经过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今天还好,十八分钟就到了办公楼的门口。车子一拐进省委大院,王一鸣透过车窗,老远就看见,省委秘书长秦书海和副秘书长游金平,带着办公厅的一帮副主任、处长、秘书们,已经站在那里了,看样子是想在这里迎接自己。
  王一鸣陡然心中涌起一丝不快,这是干什么吗?搞形式主义吗!迎来送往,都是陋习。但转念一想,今天是自己当了省委书记后第一个上班的日期,是个大吉大利的日子,不能发火,千万要忍着,有什么问题,也要放一放再说,要不别人会以为你张狂,没有涵养。再说了,别人也是没办法吗,要不是你当上了省委书记,这么一帮子人,谁愿意一大早的,在这里列队,迎接你啊!你当副书记的时候,怎么没有这回事。不一样就是不一样,一把手就是不同寻常。
  这样一想,王一鸣的心思马上平和多了,他微笑着,等车子停稳,小龚从副驾驶的位子上下去为他打开车门,他满脸笑容,走出车子,和大家微笑着打招呼,握手,寒暄。
  秦书海陪着王一鸣上楼,大家在后面,按照官职的大小,鱼贯而入,各自回了自己的办公室。小龚在后面,掂着王一鸣的大公文包,到二楼走廊上,紧走几步,到了办公室的门口,打开门,把王一鸣和秦书海往里面让。
  早上七点半以前,早就有专门的工作人把王一鸣和小龚的办公室打扫干净了。窗户也已经打开了,房间里空气很清新,院子里各种花草的香味,隔着窗子飘进来,让整个屋子里非常惬意。
  王一鸣在自己的老板椅里坐下,指了指对面的靠背椅,对秦书海说:“秘书长,坐吧!”
  秦书海几个月前刚当上省委秘书长 的时候,王一鸣就在对他的称呼上,思考了一番。论年龄,秦书海比王一鸣大六岁,今年五十三。称呼他老秦,似乎有些把他喊老了。当上省委领导的人,一般都是六十岁左右的人了,像杨春风,快六十五了,大家没有谁敢当面喊他“老杨”的,一般都是喊“杨书记”。
  对于秦书海这样才五十出头的人,喊官衔还是合适些,所以什么时候见了秦书海,王一鸣都是喊“秘书长”。
  秦书海喊王一鸣,也都是叫“王书记”。虽然王一鸣比他年轻,但他知道王一鸣的分量,说不定自己今后还要在王一鸣手下混饭吃呢。谁都明白,杨春风很快就要退了。王一鸣说不定就是新的一任省委书记。你这个省委秘书长,就是伺候省委书记的吗。
  秦书海也知道,王一鸣当上省委书记后,也不可能像杨春风那样信任自己。自己这个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说白了,就是他杨春风赏赐的。究其原因,是因为这四五年来,他在杨春风身上,没少下功夫。工作上的关系就不说了,光是逢年过节,秦书海到杨春风家里送的高档烟酒,食品,保健品,名表,美金,港币什么的,加在一起,总数折算**民币,最少也有三百多万了。
  秦书海在龙江市干了四年多的市长,三年多的市委书记,在这个资源大市,新兴的工业基地,通过各种手段,真是没少捞钱。他算了算,自己现在的家产,总的算起来,四五千万人民币还是有的。现在当官当到他这个级别的,想不发财都难。你想啊,随便批个项目,就可以让一下老板赚几千万,甚至上亿。他们随便给你个回扣,就是几百万。这样一年弄好一个项目,七八年下来,就发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