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女领导

作者:欲不死

经过逐层上报,张劲松了解了冲突的起因。
  原来,陈从水把修路工程分完以后,本地几个势利比较大的施工队各自取得了一个标段的工程。理论上来说,利益均等,也并没有造成哪一方不满的情绪,但问题就出在那些小施工队身上。
  现在不论是哪一类型的工程,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或者公路工程公司在中标以后,所中工程并不会全部由本公司去承建,而是把工程进行层层分包或者转包,把一个大的蛋糕重新进行分割,不但可以解决自己实力不足的问题,还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利益。这样一来,本来四五个施工队伍就迅速扩大为几十个小队伍,这几十个小队伍有些又把工程进行转包,这就造成了很多施工队伍不但冒用他人资质,而且在施工质量上就无法保证。
  这种情况比较可见,也并非是什么新闻。可有一些在地方上自以为有点势利的小公司总觉得自己没有获得理想中的利益,于是乎,他们就开始找麻烦。
  燃翼县有一只施工队,老板姓黄,外号黄老三。黄老三以前在燃翼很吃香,县里大小的工程,他都有份,当然,并不是因为他的资质多么雄厚,也并非他队伍多么强大,而是这个人有点黑道的味道。在班房里蹲了几年,出来以后便召集了几个燃翼本地的社会闲散分子成立了这个施工队。
  以前他们只是接个小小工程,后来挂靠在燃翼第五路桥建设公司旗下,干了几年,实力逐渐扩大,但迫于没有资质,也只能在寄生在第五路桥公司,分的一些残羹剩饭。
  燃翼这条省道,第五路桥公司中得了三公里的工程。
  这三公里,第五公司又分给了三个小队伍。每个队伍一公里,当然,也包括了黄老三的施工队,但黄老三却瞧不上这一公里的工程,他觉得他跟第五路桥公司的关系铁,合作时间又长,所以便找了公司领导理论,结果理论未遂,黄老三也不想失去这么一个合作伙伴,便咽下了这口气,可谁曾想,这三个小公司里面却有一个新来的公司,而且还不是燃翼本地的,黄老三认为,就是这个新公司的进入,才让他分的少了,所以他打算把这个公司撵出燃翼。
  有了这个打算,黄老三在施工中便处处找那只新公司的麻烦。刚开始,新公司为了保证自己在燃翼的形象,没跟黄老三一般见识,可渐渐的,黄老三开始胡作非为,最后黄老三以新公司工程质量不合格为由,找到了新公司的老板。
  新公司的老板看不起黄老三,认为他是仗着在本地的势利欺负外来户,而且他也是个施工队,又不是监理单位,根本就没资格说自己工程质量不合格,刚开始黄老三对新公司的老板还算客气,只是指出了工程的质量,而且提出如果新公司同意,大家可以合作,只是这两公里要自己这边都包了,可以给新公司一点绿化和马路牙子的工程。
  新公司自然不会同意,这样做无非就是把自己嘴里的肥肉拱手送给别人,况且两家都是挂靠在同一个公司的,属于兄弟公司。本来他是想一起合作,共同努力,可现在看来,黄老三并没有这个诚意,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从自己手里抢饭吃。
  新公司好歹也带着一帮人,而且不惜运出成本,把设备从外地调过来的,如果只是搞点绿化和马路牙子,连成本都不够,这个事情傻瓜也不会做,可黄老三却步步紧逼,从刚开始的谈合作,到后来的威胁,就差使出看家本领了。
  新公司老板也是混江湖的人,根本就不把黄老三放在眼里。两人协商不成,只好同时找到了第五路桥,要求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黄老三没想到新公司老板会使出这么一招,如果做检测的话,质量肯定是合格的,这样一来,自己就没话说了,可黄老三可不是白混的,他怎么也不能让这个检测结果合格了,于是两人在第五路桥公司办公室谈判的时候,他抽了个空,吩咐手下在新公司的标段中干了点坏事。
  可黄老三手下的人干事不利索,刚开始干坏事,就被新公司的人发现了,结果情况一报告给新公司老板,本来还在话语上争论不休的两位包工头,也不管自己的身份了,在路桥公司的办公室就打成了一团。
  很快,双方各自纠结人马,最后演变成了集体冲突。
  这两个施工队的人可不少,双方加起来足足有一百多口人,工地上的工具又多,打起来也方便,于是这场冲突把整个工地闹翻了天。看热闹的,打电视台电话提供线索的,报警的,打120的,好不热闹。
  虽然在冲突中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却有十几个工人受了伤,送进了医院。这次冲突虽然在爆发不到半小时就被当地公安机关控制住了,可这起事件却在燃翼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很多人都开始疯传,有人说说这条路在招标上动了手脚,因为投标的公司不服,所以才打了起来,也有人说被大量外来户中标,工程质量不合格,施工队伍没资质。
  一时间,冲突造成了这么一种后果,本来修这条路是给老百姓带来好处的,可老百姓却对政府失去了信心。
  张劲松是千算万算没算到会出现这种事,他原以为照顾一下本地公司会对自己的工作有利,可没想到现在照顾了本地公司,却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麻烦。且不说这次冲突对社会治安造成什么影响,单单在老百姓嘴里传出来的那些话,就已经让他坐立不安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如果老百姓对政府失去了信心,那么他这个县长就干的太失败了。这是他上任以来的第一件大事,而这第一炮不但没有打响,反而落在自己的脚下炸了。
  张劲松很是郁闷,可郁闷并不能解决问题,仔细想了想,他觉得这件事发生的并非偶然,底下上报的情况他分析了很久,这个事情的经过看上去合乎常理,但仔细想想,他觉得这里面应该另有蹊跷。
  事情发生以后,由于影响太大,又加上这条路在县里太被重视,所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说政府重视,张劲松肯定重视,自始至终,这条路都是他跑的,现在出了这种事,他当然不会轻易放地。他在政府里安排了一次会议,凡是跟这条路有关系的部门一把手,全部参加了会议,张劲松要求要彻查这次事情的起因,严惩肇事者,而且一定要做好伤者家属的安抚工作,但在处理这件事的同事,省道的施工进度还要保证。
  而在县委里,吴忠诚立即召集各大常委开了一次专题常委会。
  因为这件事情已经引发了群众对政府的不满,县委召开常委会的目的不单单是把事情解决好,处理好,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还有维护政府形象的成分在里面。
  这次常委会跟以往不同,这是专题会,吴忠诚要求各常委必须参加,不得请假,所以常委会上,人比较全,吴忠诚并没有多啰嗦,时间一到,他便做了一个又长又臭的开场白。
  “同志们,现在开会。今天的会议只有一个议程,那就是研究一下这次因为修路爆发的集体冲突问题。啊,这件事性质非常恶劣,对县里造成的影响非常大,老百姓的反响非常不好!……而且,我个人也听到了很多议论,说我们在道路的招标问题上存在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这些话我听了很是痛心,我们修路是为了老百姓,是为了让燃翼能发展的快一些,可是现在呢?竟然出现了这种事,省里刚刚开了会,要严打,在这节骨眼竟然出了这样的事,不得不说,我们有些工作做的实在是不到位,而且非常不到位!”说到这里,吴忠诚用手指叩了叩会议室的桌子,非常生气的样子,但随后,他沉默了一下,缓和了一下口气,继续说:“这件事我们不但要彻查,要追究肇事者的责任,我们还要刨根问底,找出这件事情的根源,然后谁的责任谁来承担,在座的各位我想都知道了事情的起因,那么我们就先讨论一下如何处理这件事。”
  说完,吴忠诚看了一圈,把目光定格在一个空档处。
  张劲松算是听明白了,吴忠诚今天名义上是开常委会,其实就是拿自己开刀的。怎么说这也算是政府层面的事情,吴忠诚现在要找责任人,那么自己这个县长就是第一责任人啊,这个责任就算是有人替自己顶着,那么自己也脱不了干系的,况且也没人替自己顶啊。
  张劲松不能不说话,自己是二把手,而且这件事有是在修路的事情上发生的,如果等着其他常委们发言,那么自己就掌握不了主动权了。所以,他等吴忠诚把话说完,然后很镇定的看了看在座的各位,说道:“我先说两句,这件事情的发生的确不应该。这也折射出了这次的工程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我身为县长,感到惭愧……昨天县政府召集各部门开了一次会,专门研究了如何解决这件事,而且会上也强调了,是谁的责任谁就承担,不管是追究肇事者,还是有哪个部门失职渎职,这个责任肯定是要追究的,请各位常委们放心,县政府会给县委和全县干部群众一个交代。”
  张劲松已经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放低姿态也是为了能让自己的名声得到巩固。如果政府拿不出一个解决方案,那么不但常委们有意见,恐怕老百姓也不会善罢甘休,而今天吴忠诚开场就如此光明正大的把矛头指向自己,张劲松心里也是有思想准备的。
  他刚才看了一圈,常委们都跃跃欲试的想说两句。看来,今天的会凶多吉少,但不管怎么样,自己的原则问题不能变,那就是自己还是县长,而不是哪个科局的一把手。
  按理说接下来应该是陈从水说几句,他作为县委常委,分管道路交通的副县长,他最有发言权。说白了,这是他的事,谁都不能跟他抢,可陈从水却没有说话,而是拿着笔在本子上写着什么,吴忠诚和张劲松的目光几乎是一起聚集到了他的身上,可他却当做什么都没看到,在本子上写个没完。
  梅胜言见没人说话了,他掰了掰面前的话筒,跟吴忠诚交换了一个眼神,说道:“其实这件事不能说是必然,但也不是偶然。你们看看,现在这些工程,哪个不是层层分包,哪个不是一倒再倒?倒到最后,就到了那些乱七八糟的施工队手里,这些人也就是些地痞流氓,别说是资质,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工程!什么叫质量!到最后把钱踹到腰包里就一了百了,这虽然是通病,但也不是不能避免,这是没死人,要是死了人,恐怕就没法收场了。”
  吴忠诚的脸上露出了难掩的高兴,他心想,好,梅部长果然不负众望,关键时刻还是你能顶的起来,你张劲松不是牛么?不是把我吴忠诚的关系踢出来了么?好,我就要看看,接下来你怎么收场。
  张劲松的表情没有变化,他已经料到了梅胜言会有这么一个意思,虽然他答非所问,没有说如何处理这件事,但说出的话却针针见血,他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在维护吴忠诚,上次常委会自己和吴忠诚讨论政府和县委的职责问题,他梅胜言没说话,看来几天他是要把话补上啊。补得好,我倒要看看,你们到底玩什么把戏,难道把我这个县长撤了不成?
  梅胜言说完,刘爱琼接上话了,她身为一个女人,很多时候都不太积极,但今天她却像是吃了**,不但穿的很招摇,说起话来也柔声细语,让人起鸡皮疙瘩。
  她说:“我虽然不懂工程,也不懂什么分包转包,但我觉得吧,这件事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以后避免这种事情发生的途径很简单啊,把那些没有资质,不听招呼的施工队赶走,问题不就解决了么?”
  虽然刘爱琼的话有点小儿科的味道,但张劲松却听出了一身冷汗,她的思想并非这么单纯,而是在卖萌!张劲松明白了,吴忠诚这是借了一个女人的嘴,把他今天开常委会的目的表达出来啊!
  擦!在这么严肃的会议上卖萌神马的,最讨厌了!
  果然,吴忠诚接过了话,说道:“刘部长说的很有道理,我也了解过了,我们今天就是要从根源上把问题一次性解决好。今年县里修这条路,很多施工公司我们并不知根知底,这样难免就会出现问题,以前跟县里合作的那些公司,规模也不小,工程质量能保证,我觉得该考虑考虑这些公司。”
  吴忠诚并不傻,他不会亲口说出一些话,他虽然意图很明显,但最终结论他却要让别人说出来。
  张劲松总算是听明白了,搞来搞去吴忠诚今天不是来解决问题的,而是来兴师问罪的,自己把他的关系剔除在外,他现在就是借着这件事来说事来了。
  果然,吴忠诚的人把话跟上了,刘爱琼又嗲声嗲气的说:“恩,我跟书记的想法一样,换公司嘛,都换了。”
  这几句话着实引起了一阵骚动。这个骚动在于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现在各个施工公司都进驻工地了,而且地基马上就要完成,这个时候换施工队,这不是明摆着扯淡么?
  陈从水再也坐不住了,他已经顶不住吴忠诚的眼神了,对于吴忠诚来说,他多多少少的已经能发觉得出陈从水在思想上的叛变,虽然自己这边还能拿住他的一些想法,但他的心散了,也就不好带了。他希望陈从水能在这次常委会上表个态,但三棍子打不出个屁来,给他递了好几个眼神,他都装作看不见,吴忠诚就差点名了,可这名还没来得及点,陈从水竟然主动开口了。
  他看了一眼刘爱琼,说道:“刘部长,恐怕没这么简单吧?政府单方面毁约,这种事会很麻烦的。”
  刘爱琼今天是真的吃了药了,她有些不管不顾,也许她有吴忠诚撑腰,也许吴忠诚早就交代过,但不管怎么说,今天的刘爱琼绝对不是以前的做事风格,她今天变得很直白,有些像是**了勾引男人,不知羞耻的样子。
  她说:“这有什么麻烦的?政府是甲方,大不了他们花多少给多少,不这么做,这种事肯定还会发生。他要不服气,去法院告嘛,我倒是想看看,哪个法院敢立案!”
  高德贵一直默默的坐着,自从姜富强走了以后,他便决定死心塌地的投靠了张劲松,虽说张劲松现在当了县长,自己应该跟他走的近一点才是,但跟张劲松接触过几次,自己也没落的个什么好处,但高德贵不是那种忘恩负义的人,张劲松当初当副书记的时候,对自己也是很照顾的,自己一直跟他一条战线,如今这个场合,自己要是不再说几句,恐怕就真的没人情味了。
  陈从水刚想跟刘爱琼顶两句,高德贵说话了:“刘部长,话可不能这么说,若是施工方真的很政府打了官司,恐怕造成的影响会更大吧?这样拆了东墙补西墙的事,我想还是三思为好。”
  二比一,刘爱琼有些顶不住了,她不得不把眼神投向吴忠诚,反正自己把意思说出来了,那么你这个县委书记就拍板吧,该做的我都做了,剩下的就该你了。
  吴忠诚摆了摆手,一脸凝重,他说:“你们说的都有道理,不过刘部长的提议我个人表示赞成。如果都换掉情理上和法理上都说不过去,但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觉得,那些资质不全,不合格的施工队是要坚决辞退的。违约就违约,总不能引狼入室,到最后再酿成大祸,后悔都来不及。”说完,他把目光投向了陈从水,心想,你这个不知道好歹的家伙,不给你两棍子你是不听话了,今天我就要难为难为你,你就替张劲松受着吧。
  盯着陈从水,吴忠诚说:“陈县长,你是分管交通的,哪些施工队伍不合格你那里应该有底,这样,你统计一下,看看有多少?”
  陈从水没想到吴忠诚会下了这么一个命令,张劲松把分工程的事交给了自己,可现在看来这并不是给自己一个大蛋糕,而是给了自己一把火啊,现在火烧眉毛了,怎么办?
  他战战兢兢地看了张劲松一眼,想从他那里得到点什么。但张劲松的表情异常的平静,陈从水从张劲松的眼里什么都没得到,反而吴忠诚一直盯着他,眼睛都不眨,陈从水有些怕了,他把这些工程按照张劲松的意思分了以后,留了些尾巴给了自己的亲信,虽然第五公司不属于自己的势力范围,但这件事发生了,会连累到一大片,特别是自己找的那些要资质没资质,要人没人的皮包公司,这些公司自己可都是收了好处的,如果这些小公司被辞退了,那自己也就完蛋了,暂不说自己能受到什么处分,单是那些老板们,他都没法应付啊。
  可眼前最重要的不是想那些事,先把吴忠诚这个问题打发了才是当务之急,他求助于张劲松无果,只能自己硬着头皮说:“书记,工程在招标的时候都是按照正常手续办的。关于施工队的资质问题,我们也认真审核过,但也有可能后期在分包过程中出了问题,这件事需要再进一步调查一下,现在我还真的给不出一个具体的数字来。”
  陈从水这么说等于放手一搏了,而且他也能想到这些话的后果,吴忠诚问自己问题自己用废话给挡了回去,这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保全了张劲松,可也得罪了吴忠诚了。陈从水很无奈,他无法做到两全其美,甚至于让两位主子都高高兴兴,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陈从水说完,张劲松说话了,他说:“我觉得单方面违约还需要进一步考虑,刚才高书记也说了,这件事处理不好,会造成更大的影响,资质不全的可以很快判定出来,可不合格的有什么界限?这件事我希望常委会能认真对待,这不是小孩子过家家,不是想做就能做的。”
  张劲松属于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主,而他找了这个时机来说话,一来把陈从水解救了出来,不至于让吴忠诚再把兴趣放到他身上,二来他这是明确掀翻了吴忠诚的意思,等于是跟他唱了反调。
  吴忠诚并没有表现出意外,他早就能想到张劲松会不乐意这么做,这也是必然的,但你敢损害我的利益,那么我为什么不敢把你的关系也都踢出去呢?我的没进来我不丢人,你的关系进来再出去,那就不是一般的丢人了!
  吴忠诚就是要让张劲松丢这个人,而且要丢的风风火火、轰轰烈烈。
  他看了看张劲松,笑了笑说道:“劲松同志,你的话很有道理,不过我们宁可错杀一千,也不能放过一个。像群体性斗殴这种事,省里都表态了要零容忍,现在我们顶风作案,这要是省里怪罪下来,会比错杀一千严重得多。”
  刘爱琼这娘们今天是铁定了要实现自己的目的了,她不管书记和县长说没说我,硬硬的插了一句:“那些小施工队有什么好怕的?我们有一千个理由违约,找个理由还不简单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