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州往事

作者:小桥老树

王桥看着眼前的胖子,道:“请问你叫什么名字,是那个公司的?”
胖子颇有些怨气,道:“我是金维建筑公司的,叫康大江,前年修小学的钱都没有拿完,我想问一问王镇,到底要拖到什么时候。”
王桥认真研究过每个债主的情况,这个胖子康大江据传说与市委常委、副市长康正平有亲戚关系。但是王桥不是特别相信此事,他和秦真高接触过很多次了,若是康正平真有亲戚在昌东搞企业,依着秦真高性格,十有**会提起。还有另一种可能性,就算是有亲戚关系,血脉亦远了。
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对王桥不构成压力。他专注地看着康大江,道:“在会上我不想回答每个公司的具体问题,只是谈大原则,要谈具体问题得到办公室去单对单地谈。散会后,你过来吧。”
康大江坚持道:“现在是民主社会,既然是开会,总得让我们说话吧。就算是按十比一来兑付,我也少了。城关镇没有付完的钱还有七十七万,应该付我七万七,凭什么只给我两万块钱。”
王桥道:“我刚才讲得很清楚,付钱得按规矩办事,我只承认合同上应该付的钱,至于超出那一部分,得审计报告出来以后,根据审计报告才能支付。”
城关镇与康大江的纠葛实质上是一笔糊涂帐,当时工程超量部分引起了争议,审计部门审减得很多。康大江却要坚持按照城关镇现场人员签单付款,而城关镇现场人员早就辞职。连人影都找不到了。
康大江仍然道:“两万块钱就是哄鬼。”
王桥对付眼前这种局面颇有心得,知道不能纠缠。也不能久拖,迅速下了决断。道:“如果康总不接受这个方案,春节前就没得钱。春节后我们再协商一次,如果你不满意,可以到法院起诉。”他又对众人道:“城关镇目前确实困难,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如果不支持我的工作,以后就别想得到城关镇的支持。我再强调一点,不愿意领钱的,绝不勉强。”
在座多数人听到王桥又软又硬的一番话,只能接受这个方案。他们也能理解新来的代理镇长遇到的难处。想留一条以后能打交道的退路。
众人怀着各种念头,到财政所去办手续。
康永江气鼓鼓地坐站在会议室窗边打电话,当王桥经过时,他拿起手机递了过去,道:“王镇,你接个电话,你的同学秦真高的。”
王桥最烦接这种电话,瞪了他一眼,径直走开。把康永江扔在一边。
康永江急于要钱也是被逼得没办法。在元旦时参加一次聚会,输了一百多万,其中五十万是现场借的高利贷,春节前被逼得甚急。只得四处收工程欠款,以渡过难关。昌东老板群体里颇为流行打大牌,一场输个百把万是常事。康大江的金维建筑公司前几年颇赚了一些钱。算是昌东先富起来的一批人,最先买奔驰。最先包三奶。如今赚的钱都投入到赌博事业,弄得囊中空空。无法过年。
康大江望着王桥挺直的后背,就在后面骂:“马的,一点面子都不给。”
在电话里,秦真高还在喂喂地打招呼,“康总,怎么回事,打通了也不说话。”康大江骂骂咧咧两句后,才听到话筒传出的声音,道:“秦秘书,你那个同学王桥架子大得很,屁股翘上天,我说是你的电话,他****的理都不理。”
听到这一句,秦真高原本还不错的心情顿时就阴沉下来。
梁强案发后,静州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市委常委、副市长康正平没有在静州能更进一步,反而被调出了静州,到另一个市担任市委常委。康正平走得突然,或者另有其他原因,秦真高没有跟着康正平调走,依然留在原单位。
以前秦真高跟着康正平,在秘书中还有些脸面,如今康正平走了,他便没有了着落,要么在办公室无所事事,要么被当成听用做一些杂事。
秦真高是在半年前认识康大江的,当时满满一屋子人都姓康。康大江与康正平到底是多亲的亲戚,秦真高到现在都没有弄清楚。虽然他也不是很鸟土豪味十足的康大江,可是听说王桥不接自己电话,还是被气着了。
康正平离开后,秦真高感受到了有老板和无老板的巨大落差,心理特别敏感,此时被王桥忽视,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
正在难受之时,平时关系还不错的李大姐悄悄进来,神神秘秘地道:“邓书记还没有配秘书,我们老大正在准备人选。现在康市长调走,你完全可以争取啊。”
此时听到李大姐提起这事,秦真高精神一振,随即面露难色,道:“袁常委那边,我完全说不起话啊,李大姐,你帮我美言两句。”
李大姐道:“你是当局者迷,郑娅的爸爸与袁常委的老婆曾经是同事,郑娅爸爸出面应该管用。”
秦真高道:“以前确实是同事,只是后来来往不多,不知能否还说得上话。”
李大姐道:“想要办事就不能前怕狼后怕虎,别人没有关系都要创造关系,你有老关系不用,未免太清高了。别愣着了,赶紧去找郑娅。”
李大姐说完此事,就赶紧离开秦真高所在办公室。
秦真高初到静州工作之时,其父亲不相信儿子的胃事能力,亲自将其送到静州,还通过朋友关系找到了市委办资深的李大姐。经过其父精心经营,李大姐成为秦真高在静州最靠得住的朋友。遗憾的是李大姐虽然在市委办工作时间很长,但是职务不高,只能当探子,不能做决策。
如今,当初父亲布下的棋子在关键时刻起到了通风报信的作用。
读大学以后,秦真高经常鄙视父亲凡事皆用钱开道的行为模式。实践证明,没有文化的父亲靠着最朴素的观念,办起事来顺风顺水,而自己空有一肚子学问,办事总是束手束脚。
他给女友郑娅打了电话,说了市委办正在为邓建国配秘书之事。郑娅对这些事敏感得很,接了电话,便驱车直接找到父亲。
于是,郑家调动起所有关系,想把准女婿送到邓建国身边。
此时王桥通过杨琏约好了与邓建国在春节见面。王桥初掌镇长之权,正在逐渐进入角色,更关键是与广南王家有三年之约,压根没有想到要去给邓建国当秘书。
开会时,王桥说了些严肃强硬的话,让债主们去财政所领钱。回到办公室以后,王桥做好了与债主们单独交锋的准备,并且把手机也打开了。事已至此,只要不是********等关键人物打来电话,他决定不再改变方案。他坚信,凭着吉之洲等领导的工作水平,绝对不会打这个电话的。
他的判断基本准确,开会到现在,电话接了几个,但是没有一个说情的。唯一的一个电话与秦真高有关,但是当时那个情况实在不能去接这个电话。他相信吉之洲等县领导的水平,却不相信秦真高的水平。若秦真高当真不识趣地开口,将让原本就不佳的同学关系雪上加霜。
又等了一会,债主们居然都没有到王桥办公室。他们在财政所领了钱,怀着各种情绪各自回家,没有人来办公室啰嗦。
宋鸿礼也注意到这个现象。以前姚向辉当镇长之时,每年这个时间,姚向辉的办公室总是挤满了人,吵架拍桌子的次数不少。宋鸿礼坐在办公室听了一会,确实没有听到王桥办公室发出刺耳的吵闹声,想了一会,提着手包,出了办公室。
宋鸿礼走进了王桥办公室,问道:“还顺利吧。”一直以来,他进镇长办公室的时间不多,通常都是镇长到他的办公室商量事情。就算是王桥上任,他进其办公室的次数用五根手指都数得过来。
王桥道:“比预想的好一些,会上只有一个叫康大江的胖子在叫唤,其他人都接受了方案。我特别强调了,如果有什么想法可以散会后到办公室来找我,结果一个人都没有来。”
宋鸿礼道:“你这人面带煞气,这些债主不敢在你办公室啰嗦。这是好事,也不是好事。城关镇每年各项建设任务不少,又总是不能及时给钱,所有还得与这些老板们搞好关系,否则谁都不敢为城关镇做事。这个度,要把握好。”
王桥来城关镇工作前听说过关于宋鸿礼的霸道传说,现在接触下来,感觉宋鸿礼道行确实很深,却是颇知进退,并非一味逞强。自己与他在一起搭班子,互相对了胃口,相处得很不错。
宋鸿礼提醒道:“年关年关,有无数关口要过。今天把债主们打发了,明天你抽时间把名单上的事情办了,这事说大就大,说小亦小,马虎不得。”
王桥想着长长一串名单有点发怵,可是躲避不是办法,就道:“从明天开始,专心把这事办了。最后再开一个安全工作会,吃一次团年饭,就可以等着过年了。”
宋鸿礼难得地赞了一句:“王镇进入角色很快嘛。”
这时,办公室主任郭达跑了过来,道:“刚才接委办通知,邓书记要到城关镇来开一个调研会,这是委办确定的参会人员名单。”
(第三百三十八章)(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