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州往事

作者:小桥老树

晏琳坐在中巴车上,远远就见到了站在敬老院门口的王桥。在无数个白天夜里,她都会编织着与王桥不期而遇的情景。情景编织了无数个,甚至就有在工作中突然想遇到情景,细节都与今天见面类似,唯独没有想到是事前会接到王桥的电话。
与五年前相比,王桥相貌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但是气质变化就很大了。以前还是很锋锐的帅哥,现在气度沉郁,很男人。
省委办公厅尚副主任、静州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袁成洁、昌东县委副书记华成耀等人下车后,由昌东县委副书记华成耀依次将王桥和敬老院老兰作了介绍。尚副主任与王桥握手时,道:“这么年轻的镇长啊,满三十没有?”
华成耀道:“王桥虽然年轻,却也是多岗位锻炼了,任过城管委副主任,主持过政府办公室工作。”
尚副主任饶有兴致地道:“我也当过镇长,当镇长时三十一岁,算是年轻的了,王桥比我更年轻。”
王桥微微笑道:“我和晏琳是同学,山南大学毕业的。”
尚副主任道:“选调生吧。”
王桥道:“是。”
尙副主任回头就对晏琳道:“晏琳到机关一年多时间了,等工作个几年,也要到基层来锻炼,没有到基层工作过,很难真正理解基层的辛苦。到基层工作过,了解基层最广大人民的想的是什么,做的是什么,希望的是什么。了解基层组织的运作过程,了解基层组织的困难。有了真情实感,有了第一手资料。以后制定政策的基点就站得稳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啊。”
县委华成耀副书记就带头鼓起掌来。
静州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袁成洁道:“尚主任讲的话很重要,各位同志在认真体会。”
王桥耐着性子听尚副主任讲完话,终于也与晏琳握了手。握手之时,晏琳只觉得呼吸急促,手心微微出汗。由于要陪着尚副主任等领导,两人纵有许多话讲,也没有机会。互相看了几眼。极为简短交流两句,便又各自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去。
实质性的慰问活动持续了半天,到敬老院和大龙桥村进行了慰问。在春节期间慰问更多是代表组织对困难群众的关心,而非从工作层面的考量。省委办公厅来慰问,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
昨天晚上,城关镇便按照省委办公厅慰问小组的要求,采购了各项物品。财务科赵梅和办公室郭达忙到了深夜,他们对这种慰问都很有怨言。当然,怨言只能在私下里发一发。他们都还是懂政治的,知道县委绝对会很重视这次慰问,在采购上不敢有任何马虎。采购了物品,又将物品提前送到了敬老院和大龙桥。早上。当王桥过来检查时,各项物质都准备齐全。
省委办公厅在大龙桥村社和敬老院眼里更是一个高大无比带着光环的机构,在一起座谈之时。大家都按照宋鸿礼交待的口径,报告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也反映了一些带有全局性的问题。
尚副主任听到十分仔细,还拿出一个笔记本细细地记。
晏琳准备了一枝录音笔。将地方汇报工作时的声音以及尚主任讲话都录了进去。她得知王桥上任不过几天时间,还有点担心座谈时他的汇报有点空。谁知王桥对整个城关镇的数据记得十分牢靠,基本上张嘴就来,应对自如。她一直坐在省委办公厅来人的角落或者后面,这样反而让她一直有机会将目光落在王桥身上。
有时候听着王桥讲话,晏琳产生一些错觉,仿佛两人从来没有分开过,依然是一对恋人。有时又产生另一种感觉,仿佛两人以前在一起的场景是一场梦,只是产生于自己脑中,实际上并没有发生过。
上午将两个点跑完,大家就轻松下来。
中午,********吉之洲从静州开会归来,在昌东饭店设宴招待省政府办公厅一行人。席上,由于尚主任还要带队去慰问位于静州的企业,只喝了一点红酒。酒席间大家就放得开了,围绕着王桥和晏琳开起了玩笑。
吉之洲等县领导还是有分寸的,都只是配合着说两句。开玩笑最起劲的尚副主任,他拿起红酒杯,又要了两个大酒杯,道:“晏琳和王桥是同学,同学见同学,两眼泪汪汪,一定要喝一杯酒。”
晏琳道:“尚主任,我喝了酒要红脸,下午还要看企业。”
尚副主任道:“一杯酒没事,你是静州人,下午把企业看完,就放你半天假去走亲戚看朋友,明天回来上班就行。”
王桥知道晏琳能喝一点酒,听到尚副主任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也就主动和晏琳碰杯。
吃了饭,昌东县同志将省委办公厅送至县境,总算完成了今天的慰问活动。
宋鸿礼道:“王镇,就这样让同学走了?”
王桥道:“她下午还有工作。”
宋鸿礼笑道:“尚主任不是说了要放半天假。”
王桥道:“说了是说了,最后也没有落实。如果要到静州,也得在晚上了。”
中巴车在视线中渐渐远去,王桥将心思收回到工作中去,努力不再去想与晏琳有关的事情。
下午召开了城关镇班子会,商量了春节前职工工资发放以及村社干部工资,这是关系到整个城关镇稳定以及干部的大事,必须得重视。开完班子会,又安排了春节走访事宜,眼看着就到了下班时间。
这时,电话铃声响了起来,来电者是静州市委办公室的同志,“王镇长,刚才袁常委给我说,请你到静州参加接待省委办公厅尚主任一行的晚宴。”
王桥还真有些吃惊,问了一句道:“让我来参加晚宴?”
来电者道:“袁常委说省委办公厅常委办的晏琳是你的同学,你过来见个面,活跃活跃气氛。”
这是由市委袁常委亲自交待的事情,王桥拒绝不得,就到了宋鸿礼办公室,道:“我晚上要被叫到静州去吃饭,袁常委安排的。这种情况到市里去,十有**会被灌醉。”
宋鸿礼道:“你和晏琳是同学,袁常委叫你去是活跃气氛。从这事也能看出,他们今天对城关镇两个点还是满意的。你的同学在省委办公厅常委室工作,对你是有利的,这条线你不能丢,得好好用。”
王桥道:“晚上喝得多,肯定要住在静州了,明天要晚点回来。”
宋鸿礼道:“陪好省里领导是大事,市委县委都很重视,这也是你的机会。你就别想着明天的事,还有这么多同志撑着。你出发前让财政所准备点现金,万一需要用钱,也别太夹心夹脚了。你把市县关系理得顺,对城关镇来说就是一件大好事。”
王桥也没有啰嗦,从财政所借了钱,叫上老赵就前往静州。
晚宴安排在市委接待中心,距离以前红旗厂驻静州办事处并不太远。王桥先到接待中心登记了住房,然后再到宴会厅。
离开昌东后,晏琳一直颇为心神不宁。她很想与王桥多坐一会,晚上吃顿饭,可是又有公务在身,尚主任只是在酒桌上说了可以请假,离开酒桌就不再提这事。晏琳是懂得规矩的人,也就将对王桥的各种想法压在一边,专心开会。在春节前开的会,没有太实在的意义,大家摆谈摆谈,了解些基层情况,再祝祝春节快乐,就算了一桩事情。
会议结束,静州********杜立高、市委副书记邓建国等领导都亲自参加晚宴,陪着尚副主任一行到宴会大厅。
晏琳对这种礼仪性的会议不感兴趣,只是作为随员,没有选择的权利,只能跟随着领导的步伐。她步入宴会厅时,第一眼就见到了王桥,一颗心砰砰地乱跳起来。
袁常委主动对********杜立高介绍道:“杜书记,这是昌东城关镇的王桥,代理镇长,今天上午就到了城关镇。他是小晏在静州一中的高中同学,我把他叫了过来。”
杜立高抬眼看了一眼王桥,道:“你就是王桥!果然年轻,一表人材。”
王桥心里一直对“通了天”这事感到疑惑,听到杜立高所言似乎对自己有好感,更觉得奇怪,上前双手握着杜立高的手,道:“杜书记好。”
杜立高道:“刚才尚主任表扬了昌东城关镇的工作,你这位年轻镇长,能有这么好的岗位,要干出一番事业来,才对得起大家对你的期望。”
这一番话让王桥更加疑惑,只是不好表露出来。
袁常委又对邓建国道:“邓书记,这是昌东镇镇长王桥,我估计是全市最年轻的镇长。”
王桥这才上前一步,双手握住邓建国的手,道:“邓书记好。”
邓建国笑道:“我早就认识王桥了,他在没有当镇长前就有两个记录,第一曾经是静州篮球联赛的最佳球员,是几年前的事情了。”
王桥道:“七八年前的事情了,那时我还在读中师,有幸代表昌东参加了静州篮球联赛。”
邓建国又道:“王桥还是山南大学有名的书法大家,我在工业学院时就看过他的作品,功力相当深厚啊。”
当邓建国说认识王桥时,静州系的干部都有些惊讶,听到后面才释然,邓建国在工业学院当过党委书记,看过山南大学学生王桥的书法作品,就不算太离谱。
(第三百三十三章)(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