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州往事

作者:小桥老树

每个人面临相同困境时会做出不同反应,其人生将有很长一段时间要沿着这个反应一直走下去。
王桥和赵海曾经面临相同困境。赵海选择了喝酒和放纵,以后牢狱之灾与其做出的应激反应有极大关系。王桥在牛背砣时做出的反应是贩鱼和修果园,以后的生活同样受到这个反应的影响。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九月。
赵良勇最终调到了六中任校长,这对于他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跨越。
赵海成了洪平公司的一员,很快就获得了一个“光头鹰”的新绰号。
王桥也面临着新的考验。
九月十六日,创建省级卫生城区暗访组来到昌东进行暗访,随后针对昌东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厚厚十二页暗访报告,主要提出五大问题,一是占道经营严重;二是违建严重;三是城乡结合部脏乱差;四是健康教育参差不齐;五是城市设施破损严重。每个问题又有小问题,每个小问题都有实例,点出了具体位置,配有图片。
彭克看到这份报告以后,勃然大怒,召集所有创卫办成员单位负责人开会,严肃批评相关部门之后,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对城市主次干道、主要街区和商业繁华区的人行道破损地砖进行修补、更换;商业繁华区和主干道门头牌匾进行统一清理整治;对城市主次干道、主要街区和商业繁华区建筑立面和公共设施清洗保洁;家贸市场规范和整治,杜绝占道经营;建筑工地综合整治情况;加强城乡结合部管理。
县府办副主任王桥被补充为创卫办领导小组成员,担任创卫办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会后。彭克特意把王桥叫到办公室,交待道:“你是从城管委出来的。又管过环卫,算是内行。所以让你担任创卫办常务副主任,协助宫县长抓好创卫工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创卫工作进展不顺利,县委县府都很不满意,宫县长事情多,主要精力还要建设上。以后你要代表县政府抓好这项工作,尽量在今年创办成功。”
创卫是创建卫生城市的简称。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卫生城市有全国卫生城市、省级卫生城市两个级别。在很多城市的城市名片中,都将“全国卫生城市”或“省级卫生城市”冠了进去。
王桥在城管委工作时就曾经接触过创卫工作,确实不算外行。接受任务以后。他特意给爱卫办打了电话,要了一套资料。
“创卫”说起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实际上牵涉到一个城市的方方面面,具体来说分为十个方面:“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社区和单位卫生、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这十个方面汇集起来就是厚厚的一套资料,王桥望着这一套资料,颇有些出神。
晚上下班之时,王桥给李宁咏打去电话:“今天找个馆子吃饭,没事。请你吃饭。”李宁咏道:“那就到我家里去吃饭。”王桥道:“今天算了,就在外面吃。”李宁咏太熟悉王桥的声音,听到其情绪不高,道:“今天遇到什么事情?”王桥道:“没事。就是情绪不太高,我们在外面吃一顿饭,说不定就有情绪了。”
等到彭克县长离开办公室以后。王桥也就下了楼。他步行到距离县政府大楼约两百米远的书店,看看书。等着李宁咏过来。
这一家距离县政府很近的书店,在这一段时间经常王桥和李宁咏见面的场所。
王桥按习惯走进新华书店。在里面随意逛着。在父母从小的耳濡目染之下,他形成了喜欢读书的好习惯,在书的世界里,他总能暂时平息了内心的焦躁。
在书柜显眼的位置上摆放着阎真的《沧浪之水》。王桥曾经在杂志上看过对这本书的评价,还有点印象,便停下脚步,顺手就将书抽了出来。
书的内页里有一句话是“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倾尽沧浪之水,难以洗涤净的是我们蒙尘的心灵。”从这一句来看,此书应该是比较文青的书。王桥经历丰富,对于太过书斋的书不感兴趣,随意瞄了几眼后就准备放回去。谁知就是这几眼让他将此事看了进去。
这是一本反映现实社会的书,写了一位知识分子进入社会后艰难的转变。书如人,每本书都有自己特有的气质,若是读书者与本书的气质相投,就很容易看得进去。相反,有些名著名气非常之大,若是与读书者气质不投,也很难看进去。
王桥读书的态度是读得进就读,读不进就扔一边,今天拿起《沧浪之水》意外地读得很过瘾。红星厂里知识分子很多,其中不乏池大为式的人物,很容易就让他产生了共鸣。
正读得过瘾时,李宁咏出现在书店。她脸上神情严肃,道:“我知道你为什么不高兴了,是不是被弄去搞创卫了。”王桥心情已经平静下来,道:“你怎么知道这事?”李宁咏道:“今天彭县长召开的创卫工作会,电视台有记者去了,我问了问情况,才知道你被任命为创卫办常务副主任,猜到你是为这事不高兴。”王桥道:“我在办公室看了一会资料,创卫办涉及面太广了,任务很重,不太好弄。”
李宁咏挽着王桥的胳膊,朝书店内外走,道:“你难道一直都不知道这事?”王桥道:“不知道,开会后彭县长才找我谈了话。”李宁咏两条眉毛皱在一起,道:“你都到县政府几个月了,看来还没有完全被彭克信任。没有打进他的圈子。创卫办很多杂事,又容易出错。不是个好岗位。”
王桥道:“这就要看从哪个角度来看问题。创卫办涉及到全县的方方面面,通过创卫办这个平台。可以全面掌握政府的工作。”李宁咏仍然没有展眉,道:“我总觉得此事不对劲,莫非是彭克对你不满?”王桥道:“我在县政府工作这一段时间,还是对得起良心,工作尽心尽力,没有出差错。做到这种程度,彭克要是觉得不满,那就不是我的问题了。”
两人找了一家羊肉汤锅,刷了新鲜羊肉。王桥和李宁咏原本都喜欢吃火锅。只是火锅有个副作用,火锅香味会染在衣服上,很长时间都不会散。所以就选择了口味不重的羊肉汤锅。静州人认为羊肉属于温补,因此一年四季都有羊肉汤锅,而且多采用本土周边山上的土羊。
在飘着羊肉香的小屋里,李宁咏深有焦虑地道:“你是从工作角度来看问题,到创卫办当然不算错。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问题就麻烦了,什么事是重要的事情?领导认为重要的事情才是重要的事情,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
这些道理。王桥内心全部都明白,只是他有着更深的想法。他夹了一块羊肉津津有味地吃着,道:“创卫办涉及到全县,吉书记和彭县长多次参会研究。这难道不是领导认为重要的事情。”
李宁咏道:“你这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作为领导身边人,服务好领导、让领导满意才是正事。把领导服务好了,比创卫成功更有意义。现在问题的关键是领导不让你服务了。把你弄到了创卫办,这就是问题的要害。”
李宁咏和大哥邱宁刚极为相似。看问题往往一针见血,说到问题的关键点上。王桥道:“人这一辈子长得很,不用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我给你打电话时倒不是生气,而是在做被疏远的思想准备。”
李宁咏道:“现实情况是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很多英雄人物都是窝囊死的,被人小们欺负死。”她有些哀怨地看着英气勃勃的王桥,道:“我怎么觉得你对与彭克接触不太上心,反而还有避之三舍的意思在里面。我说句实话,如果不是我爸出面,你短时间也不能到领导身边,这个机会太宝贵了,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王桥倒是充分理解李宁咏的善意,道:“在县府办这些日子,我其实想得很透彻,人这一辈子很长,眼光要长远,真的没有必要过于功利。”
李宁咏有点生气了,道:“这不是功利,这是现实需要。”
王桥认真地道:“我们两人感情是好的,从见面开始就臭味相投。”
李宁咏娇嗔道:“谁和你臭味相设,都不会用点好词,应该是一见钟情。你继续说你的观点,我觉得你不是那种迂腐之人,为何在与彭克接触上放不开。”
王桥夹了一块羊肉,放在嘴里慢慢嚼着。
李宁咏道:“你快说啊,真是急死个人。我还想请爸爸出面,不能让你在创卫办久干。”
王桥摆了摆手,道:“从本质上,我和你的想法没有区别。有些话我本来不想说,但是到了这个份上,我就要对你讲一讲。这个话是不能外传出去的,包括家里人最好都不要说。”
李宁咏道:“什么话,这么严肃。”
王桥道:“我这个人经历比较复杂,在读大学之前就闯过社会,见过社会阴暗面,所以看问题的角度和你有点不同。你认为彭克是市委书记的人,所以就可以高枕无忧。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一个领导要有发展前途,总体来说应该是比较自律的人。不能够自律,掌权以后难免膨胀,结局都不太好。我并非一定要和当前领导搞好关系,而是要选择能飞得高而且飞得安全的领导,良禽择佳木而栖,良才择贤主而事,这是古人就有的智慧。”
李宁咏半天无语,道:“现在这个社会,当下属的那有选择的权力。”
王桥道:“每个人都有,只是多数都没有意识到,随意放弃了。现在这是多元社会,每个人并非一定要投靠,条条大路都能通罗马。就算是从在从政的道路上,也有无数选择。”
李宁咏道:“我总觉得你是杞人忧天,还捕风捉影。真要论起来,那个领导屁股后面没有屎。我爸倒是很干净,结局也不行吧,现在谭王八还在当市委副书记,他就到人大去了。”
王桥道:“你要相信我,一叶而知秋,我给你讲几件小事,你就能理解我的选择。”
(第二百五十七章)(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