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州往事

作者:小桥老树

(《静州往事》是小桥喜欢的名字,但是,在当前情况下,还得改名字,希望大家理解。以后就要叫〈大亨风云〉,名字虽然有点那个,内容仍然不会让大家失望。
………………
王桥在寝室里翻看了一会儿《管理学导论》,两点半,准时离开寝室。下楼时,他看到篮球场人头攒动,走到场边瞧了瞧。班级篮球赛水平确实不怎样,他实在没有太大兴趣。
星期天,行政二区没有上班。王桥在中会议室门口等了十分钟,雷成和韩萍才拿着书法卷轴走了过来。韩萍是音乐系大三学生,身材高挑,相貌出众,在校内回头率超高。她和雷成是一对地下恋人,只能借着书法协会的活动才能够在公众场所同时出现。
山南大学对学生谈恋爱持宽容态度,不提倡也不反对。但是前任校党委书记和现任校党委副书梁柏文都主张校、系学生会干部不准在校期间谈恋爱,梁柏文的观点是:“学生会主席都是能山大重点培养的人才,管不住男女关系绝对难以成大器。”
雷成是中文系学生会主席,自然不能公开谈恋爱,为了前程只能压制着炽热的恋情,和韩萍保持地下党式恋爱关系。
“这一次书法作品是在省教育厅展示,重要性不言而喻。自古文人相轻,山大书协的作品绝不能让教育厅的人挑出毛病。”雷成指着堆在办公桌的卷轴,道:“我们采用优、良、差的评价体系,三人独立评价,如果一幅字有两个差评,暂时就不要到教育厅展示。为了免得协会产生不必要矛盾,若有作者问起,统一口径说未能展示作品的原因是展位不够,在第二期再展。”
由于涉及作品能否获得在省教育厅的展示机会,三人高度负责,每幅字都细细地看。近一个小时才完成最后评价工作,有四幅字得到两个以上差评,其中雷成和王桥共同评差的有三幅字。
随后就由雷成和王桥抄写标签,韩萍抓紧时间采购布展用的小物件。在抄写标签时,王桥试探着问道:“雷主席,我想加入学生会,为同学们服务,不知道在山大要通过什么途径?”
雷成道:“我正想给你谈学生会的事情。按学校惯例,每学期秋季,校、系学生会都要招新干事,你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应该主动争取加入学生会。在学生会工作可以锻炼各方面能力,更重要在分配时能占得先手,省市政府机关招人一般来说都要从学生会干部中挑选。”
王桥字斟句酌地道:“雷主席,我有两个问题,一是校系两级学生都同时招人时,应该如何选择,是以校学生会重点,还是系学生会为重点;二是学生会有学习部、组织部、宣传部、纪检部、体育部等,我应该选择哪一个部门。”
听到“两个如何选择”,雷成便明白王桥事前打听过,确实是有心到学生会工作,耐心地讲解道:“校系两级学生会都可以报名,互相不影响。但是,山大毕业分配向来以各系为主,所以我认为工作重心还是应该放在系里。我觉得依你的条件选择宣传部比较合适。”
王桥道:“我原先还以为到校学生会更好,现在明白了。”
雷成又问道:“你是班干部吗?”
“不是。”
“与黄老师熟悉吗?”
“暂时还没有接触。”
“在系学生会工作必须得到系里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以及辅导员的支持,否则很难。别瞧不起在学校行政体系中处于底层的辅导员,学生的命运往往就被辅导员掌握着。平时在系里注意团结同学们,所有活动都要靠同学们参与,没有同学支持,学生会干部啥事都干不成。”
雷成的介绍简明扼要,王桥马上领悟到大学学生会和看守所有着相当多的一致性:一是要有官方支持,否则啥事都做不成,看守所的官方代表就是警方,学生会的官方代表就是老师;二是自身要有本事,提拔提拔,领导要提,自己要能爬;三是要能团结一帮人为我所用,否则当一个光杆司令没有用处。
他由衷地道:“听雷主席一番话,我豁然开朗,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聊至兴头上,韩萍提着塑料包从外面回来,关于学生会的话题暂时告一段落,三人集中精力制作卷轴所需标签。
这是一个收获极大的下午,王桥从雷成那里淘到当学生干部的真经,他决定停止观望,积极主动参加系里和班上的各项活动。
忙了一下午,中午吃进肚子的特色小吃早被消化干净,王桥从行政二区出来,穿过林荫小道回寝室。经过学生三食堂时,被浓浓菜香引得肚子一阵吼叫。他快步回寝室取饭碗,在寝室听到同学们口水横飞地议论与三班的篮球大战。
杜建国是王桥当然拥趸,道:“这是四个班的循环赛,我们班才输一局,有什么大不了。只要王桥参战,定然把二班杀得落花流水。”
魏兵实诚地道:“王桥打过篮球吗?”
杜建国道:“就算球技不行,凭他的那个身高,肯定能压住二班那几个兔崽子,把篮板球抢到手。”
新生班级联赛是辅导员黄永贵的主意,具体实施就交给一、二、三、四班的班长。一班班长秦真高是由老师任命,他一心想做出成绩,证明自己这个班长名副其实。接受任务后,虽然准备时有点磕碰,总算还是顺利完成了第一场比赛。听着室友议论,他暗自总结道:“第一次组织比赛缺少经验,队伍组织得不好,宣传工作也没有做够,没有打海报,没有开动员会,同学们对整个比赛没有了解。王桥今天不参加比赛,拆我的台,以后要提防着他。”
杜建国虽然时常说些叛逆的言语,实际上集体荣誉感挺强,见王桥回来,积极介绍道:“蛮哥,这一次篮球比赛是班级循环赛,我们班上输了第一场,还有扳回来的机会。你到底会不会打篮球?”
王桥道:“会。”
秦真高在心里念了一遍“大小不记小人过”以后,道:“明天我找来体育系同学作教练,王桥一定要来参训。”
王桥压根不想和一帮水平很臭的同学训练,实打实地道:“打比赛时我肯定参加,以我的水平,训练就免了。”
秦真高道:“训练还是要参加的。二班有几个同学打得很好。下一场比赛如果输了,我们班就得不到第一名。”
王桥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此次比赛是什么性质,开玩笑道:“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得不到第一名肯定也在前四名之内。”
秦真高对新生联赛看得很重,见王桥无所谓的态度,感觉面子又被扫了一遍,敛了笑意,阴沉着脸道:“大家都是一班成员,总得有集体荣誉感,能争第一名为什么不争。”
王桥不愿意和小心眼的秦真高一般见识,瞥了一眼,不再理睬他。
星期一下午没有比赛,秦真高请来体育系老乡担任一班篮球队教练,开始搞赛前集训。黑脸老乡姓唐,绰号叫黑唐,他与秦真高是街坊,从小看不惯奶油小生秦真高。这一次接受邀请的原因是他恰好想进一步提高自己带队伍的水平。黑唐还带来一个助理,同班女同学吕一帆。
在黑唐指挥下,班上几个篮球好手专心致志地训练,这让秦真高有了再战的信心。唯一令其感到不快的是王桥当真没有来训练,他暗道:“王桥真是不给面子,人敬我一尺,我还人一丈,找个机会扫扫他的面子。”
黄永贵途经男生一公寓时,见新生正在篮球场上训练,顺便过来看看。秦真高按照父亲传授的经验,找到机会就向黄永贵汇报自己的工作:“黄老师,我从体育系请了一个老乡作教练,提高同学们的水平,争取比赛打得好看。”
黄永贵背着手看了一会儿,问道:“你们班上个子高高的王桥怎么不来训练。”
秦真高抱怨道:“他这个人骄傲得很,打比赛不参加,让他训练也不来。”
黄永贵以为王桥不会打篮球,道:“不打篮球,浪费一米八的身高。新生要单独组织一个年级队,你负责挑队员。”
秦真高挺着胸脯道:“我尽快报一个名单过来,送给黄老师。”
黄永贵离开篮球场时,嘱咐道:“打班级赛是练兵,重点是在全校新生联赛比赛,你要心中有数。”
得到老师重用,秦真高双眼发光,踌躇满志地在场边走来走去,心道:“王桥不来训练,不来打比赛,以后上不了新生联队的大名单,怪不得我。”
(第九十六章)
上一篇:第九十六比赛
目录: 静州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