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官场小说

首页 > 官场小说 > 《诱惑》

七十九

  见鬼不见鬼,我还得老老实实地干。高处长半年没动静,重新燃起我的希望。已经给高处长一次机会了,幸运之神从他身边擦肩而过,现在机会应该转回来和我拥抱。

  “我估计老高不行就该考虑我了,再不考虑我就实在没道理了。”我把心里重燃的希望告诉了杨倩。

  “他不行不等于说你行,这是两码事。第一,副局长这个空缺不一定马上补,甚至可以长期处在空缺状态;第二,要补的话,不一定非在你和老高两人之间选择不可。”杨倩冷酷地说。

  “不管怎么说,我都有机会,有机会就有希望。人应该为希望活着,你说是不是?”

  “你这叫一意孤行,自讨没趣。”杨倩为我下了结论。

  不管她下什么结论,我每天上班的最大期望就是等待市委组织部的同志来找我谈话。每一个陌生人的出现都会被我误认,每一个电话的骤然响起都会被我误听,我在折磨着自己,毫不吝惜地折磨着。这种折磨的最直接效果,是我身上的肉渐渐消失,我竟然变瘦了。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市委组织部的同志一直没来。我的望眼欲穿变成了心灰意冷。

  23

  月亮隐去,夜色变浓,黎明将要来临。还有几个小时我就要离开人世了,我没有死的恐惧,却有对生的留恋。我是个贼,我偷过不属于我的东西。贼,被人抓住了就是贼,没有被人抓住还是个正人君子。然而,在正人君子的面孔下,则是一颗无法安宁的贼心。

  范平和马局长被“双规”了,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他们要向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交代自己的问题。

  是范平首先失踪的。在办公大楼就要竣工,已经在安排竣工典礼的时候,他突然不见了。家里不见人,手机也不开,好像是从人间蒸发了。马局长急得不行,在我们综合处办公室大骂范平无组织无纪律,要我们无论如何把他找回来,大楼竣工有千头万绪的工作要做,基建办公室主任在这时缺岗,这不是故意让他难堪吗?我对他发的邪火不以为然,范平不在还有别人,地球少了谁都转。但他是局长,他下了命令我们就得执行。当所有的联系都没有回音后,我去公安局报案了。公安局将范平列为失踪案,发出协查通告。我天天给公安局打电话,公安局的同志回答永远是一个,此人没有找到。于是,谣言四起,有的说范平被暗害了,有的说他携款逃跑了,还有的说他出去旅游了。

  在谣言沸腾的时刻,马局长突然被“双规”了。他是在局办公大楼竣工典礼的前一天晚上被带走的。当时我正在他的办公室和他最后敲定第二天的典礼议程,忽然进来四个人,其中有两名武警战士。两名战士进来后,一个站在门口,一个站在了窗口,像是担心他夺路而逃或跳楼自尽。没等对方开口,他就意识到了什么,脸色在刹那间变白了。

  “你先出去吧。”他对我说,声音已经在发颤了。

  我对眼前的阵势感到十分震惊,快步向外走去。出门的时候,和要进来的黄局长差点撞了个满怀。黄局长低声对我说:“通知其他局长,马上到我办公室开会。”

  我没有马上打电话,而是站在卫生间门口关注事态的发展。大约过了五分钟,两名武警架着马局长出来了,他们直接顺着楼道下去了,虽然楼道里的灯光不是很明亮,但马局长瘫软绝望的样子还是被我看得一清二楚。

  在晚上八点召开的局长会上,黄局长通报了范平和马局长被“双规”的情况。我被要求列席会议,做会议记录。黄局长说,范平被施工单位举报,有贪污受贿行为。纪检部门对范平进行了“双规”。因为范平是在上班路上被带走的,所以没有走露风声。范平交代,马局长在接手办公楼工程后,对张局长的违纪行为进行了调查,在看到张局长没有受到党纪国法惩处后,他们开始了违法乱纪活动。他从楼体施工单位收取了三十五万元好处费,从装修公司收取了六十五万元。他和马局长各分了五十万。

  几个副局长纷纷表态,坚决拥护纪检部门对腐败分子进行调查处理,认为范平和马局长忽视思想改造工作,本来很有前途的干部被拜金主义毁掉了,他们被“双规”是罪有应得,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散会后,黄局长让我写份会议纪要,明天一上班就交给他。我比各位局长晚走了半个小时,把会议纪要在电脑上敲了出来。在我收好纪要,准备离开时,透过窗口,猛地看到了新办公楼的巨大身影。在月色下,新办公楼像一座突兀的山峰,也像一座寂静的坟墓。

  在山峰上,我看到有许许多多的人在往上爬,他们爬得很慢,很吃力。在山的下半部人最多,基本是年轻人,各个摩拳擦掌,意气风发,似乎并不把眼前这座山放在眼里;山的中部人少了一些,主要是中年人,他们有的已经消沉,有的还在努力攀登。在这些人里面,我看到了自己,一个汗流浃背,还在拼命往上爬的中年人;山的顶部人最少,多是老年人,他们的脸上有的挂着饱经沧桑的疲惫,有的则飞扬着成功后的喜悦。越到山的顶部,路越险,风越大,忽然,有的人一脚踏空,从山上摔了下去,凄厉的叫声令爬山的人无不毛骨悚然。

  在坟墓里,我看到许多奇奇怪怪的东西,它们像一条条通体透明的蛇,在四壁光滑的坟墓里爬来爬去。每条蛇都长着一颗人脑袋,脑袋上打着字,仔细看上去,有科学家、艺术家、作家、企业家、飞行员、发明家、医生、旅行家、收藏家、政治家、军事家,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我看到了属于自己的那条蛇,脑袋上打着作家的字样。原来这里埋葬的是那些爬山人的理想,因为他们去爬山了,所以他们的理想只能像影子一样在坟墓里爬来爬去。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诱惑》 下一页

· 推荐:乡村小说 悬疑小说 言情穿越小说 权谋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