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官场小说

首页 > 官场小说 > 《诱惑》

二十四

  王市长看到钱后,既不紧张,也没有表现出该有的兴奋。王市长交给我一张纸,上面写了五个人的名字,让我把钱存在这五个人的名下,等书卖完后把存折交回来就行了。

  五个人中没有王市长的名字,我没敢问这五个人是谁,经验告诉我,按领导的指示办就不会出问题。我惟一感到不快的是,王市长在金钱分配问题上忽略了我的存在。正是因为我的付出才有了王市长的收获,是我殚精竭虑把王市长的打油诗改头换面,乔装打扮后才好意思登上诗坛这个大雅之堂的,即使是打苦工的也得给碗饭钱,可王市长却偏偏忽略了这一点,也许王市长认为我所干的一切都属于分内之事,是不需要额外奖赏的。在金钱分配上我可以让一步,可在其他方面,比如升迁问题,王市长不该再忽略了。我可以不要金钱,却不能不要职务。但是如何开口呢?我给王市长办再多的事,也不能开口要官,否则会犯忌,让领导觉得做了什么对不起下属的事。我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来引起领导的关注。要是王市长的诗集全部卖掉,九十多万进了他的腰包,他再对我的升迁问题漠然处之的话,我就要对他旁敲侧击了,提请市长同志关心年轻干部的成长问题。

  为了让堆在招待所的书日渐减少,五张存折上的金额不断增高,我使出了浑身解数。王市长主管的八个局、总公司不是一般齐的八个指头,除了J局之外,还有两个局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各要了五千本,有三家总公司象征性地各要了一千本,剩下的H局和G总公司似乎并不买账,居然只要了十几本。

  在我原来的设想中,王市长主管的局、总公司都应该和J局一样,积极踊跃地购买顶头上司的大作,没料到实际情况和我的设想出现偏差。照目前的情况看,至少有一半,也就是两万五千本书要砸在手里。虽然谈不上成本和亏损问题,但王市长的首部著作居然造成了积压问题,这几乎可以算作政治事件了,起码对直接负责经办此事的我来说,会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不能把好事办砸了,这是我的信念,但如何不办砸,我的脑筋不够使了。我天天给那几个不积极的局、总公司领导打电话,得到的答复几乎是一样的,要开会研究,不能一个人说了算,有的局领导出差在外,人凑不齐,等人凑齐了才能开会,诸如此类,令人既恼火又无可奈何。王市长过问了一下诗集的销售情况,我不敢说实话,只能半遮半掩地说已经卖出一半了,还有几个局、总公司正在研究购买数量。

  王市长的过问使我虚火上升,牙床子暴肿。杨倩见我身体不适,神情呆滞,一语点破了我的心事,问我是不是在为王市长的诗集销售问题发愁。

  “就是这件事,真挠头,你说该怎么办?”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告诉了她,请她指点迷津。

  “这还不好办,”老婆给我上课,“不买书的,把他们报上来的文件压下来或退回去,他们要公事公办,你也来个公事公办,把他们向上的通道关了,看他们着急还是你着急。”

  “我凭什么把人家的文件给退回去,秘书没有这个权力,这样会犯错误的。”

  “凭什么?鸡蛋里挑骨头,找碴呗,标点符号,行文格式,错别字,这些你都在行,挑毛病还不容易?”

  “万一他们直接找王市长,把我给告了,我可承担不起责任。”

  “你只要有拿得出手的理由,就不怕他们告,因为你是在给市长办事。还有,他们要是请王市长出席什么会,你一概推掉。这样一来二去,他们就会明白了,你看他们买不买书。”

  “这样行吗?”我觉得老婆的主意发馊。王市长的诗集说破天也是个人的事,不能因个人利益影响工作,这是公务员应该遵守的起码原则。

  “如果不行的话,你就直接告诉王市长,说某个人说他以诗谋私,强行摊派,你看结果会怎么样。”杨倩的主意不仅发馊而且发坏了。

  “这样做太坏了吧?”

  “老公,这就是政治,没有好坏之分。书要砸在你手上卖不掉,你知道结果是什么吗?”

  “走人,不当秘书就是了。”

  “走人那是肯定的,但你的前途也就完蛋了。你想,王市长如果主动让你走,他会给你一个好的评价吗?没有好的评价,你还想升迁?”

  “也是,我把好事办得不彻底,反而要遭到灭顶之灾了。”

  “你明白了就好。所以为了你的市长,也为了你自己,你要想尽一切办法把书卖出去,不要考虑什么代价,关键是能让钱进王市长的口袋。”

  老婆的点拨使我变成长了三只眼睛的马王爷。我决定找个顽固分子开刀,打破眼前僵局,这一刀要下得狠,要痛入骨髓,要让顽固分子知道马王爷长了三只眼。我边翻看给王市长的报批文件边琢磨开刀对象,忽然眼前一亮,G总公司的出国报批文件跳进了我的眼帘。公司老总孙田要率领一个六十人的代表团去美国参加贸易展销会。在我向G总公司兜售王市长的诗集时,孙田同志曾在电话里半开玩笑地说,你让我买五千本诗集,我是熬着吃还是炖着吃。孙田同志只要了十几本,还说是看着我当秘书太辛苦的面子。

  “是熬是炖随你便吧。”我把签着孙田大名的报件抽了出来,把其他文件整理好,送进了王市长的房间。没有王市长的批示,你孙田的本事再大也出不了国门,豆芽长房高也是菜,这叫一级压一级,一物降一物,心里再犯堵也得服。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诱惑》 下一页

· 推荐:乡村小说 悬疑小说 言情穿越小说 权谋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