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官场小说

首页 > 官场小说 > 《诱惑》

十八

  “我们就是要改变他们的生存方式。”文烁说,“孩子们接受了全新的教育,完全有可能使这里的生活变得更好一些。”

  “我们正是抱着这样的理想来的。”施才说,“我们还向村里建议,利用这里的优美环境,开发旅游度假资源,让城里人送钱来。”

  “结果呢,村里人以为我们要干什么坏事。”文烁说着无可奈何地笑了。

  “不被理解,得不到支持,是我们最苦恼的事。”施才感慨道。

  “要是得到市里的支持呢?”我要把他们写进调查报告,如果能引起市领导的重视,上级的支持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那要看怎么支持,支持到什么程度。”文烁说,“不能说起来千斤,落实起来四两。”

  “如果市里能把这里变成农村中学教改实验基地,让农村学校的老师们来这里实习,推广这种教育模式,改变农村中学的应试教育模式,就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了。”施才深思熟虑地说。

  “你们给我上了一课,我会把你们的愿望写进调查报告的。不管怎么说,你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相信,无论你们将来去了哪里,都不会忘记这里的。”

  “谢谢你的理解。”施才激动地说,“文烁,毕竟还是有人理解咱们的。”

  我把对他们的理解写进了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对两个年轻人没有产生什么作用,却改变了我的命运。

  6

  我到现在也不敢断定,跟随王市长到底是对还是错,这是我生命中一个无解的难题。暴风雨一阵紧似一阵,敲得我头皮发麻。我用双手捂着脸,蹲在地上,痛苦地祷告,希望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把跟随王市长这件事搞明白。

  我用了半年的时间终于走遍了石窝子乡的每一所学校,在这块被大山和森林覆盖的土地上,我遇见了太多的不解,也遇见了太多的感动。相当多的教育工作者在缺乏教育经费,甚至长期拿不到工资的情况下,开拓了多种生存方式,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我在破旧的山神庙里听过课,跟随着巡讲的老师在深山老林里转过,和几乎没有生活来源的老师一起采过蘑菇……

  我把自己关在乡招待所,花了两周的时间撰写调查报告。因为掌握了鲜活的第一手材料,所以写起来很顺手,洋洋洒洒地写了三万多字,报告有观点,有实例,有分析,有论证,有感情,是一篇能把自己感动的力作。

  写完之后我复印了五份,一份上交市讲师团,一份交给县委书记,一份交给县教育局,一份送给了石窝子乡,还有一份自己留下了。我希望调查报告能引起领导的重视,着手解决我在报告中所列的问题。我提出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对于推进农村教育改革工作具有相当的指导意义。任何一级领导看了,都应该在第一时间内找我谈话,和我进行更深入细致的探讨。然而,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如石沉大海,没有音信。其他成员的调查报告和我的一样,似乎没有人理会我们的一腔热情。

  我利用探亲时间,把调查报告带回家,交给杨倩。她翻了翻说:“你还真下功夫,真是我的傻丈夫。”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那叫什么教育基础,什么教育设施,能培养出什么接班人?农村教育必须要改革,不能再搞以考大学为目标的应试教育,百分之九十的孩子需要的是改变他们生存方式和生活质量的实用劳动技能教育。”我的情绪颇为激动,又回到了撰写调查报告时的心态。

  “你的想法未免天真了。”已经当上副处长的杨倩像个领导似的点拨我。“师资从哪来?教育设施和条件谁给?如果按照你所设想的去实施,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老师要重新安置,还需要投入大量的教育经费改善教育环境,谁能拿出天文数字的钱来干这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改变区域性生存环境最有效的方式,要想提高生存质量,首先要提高人的质量。”

  “大道理谁不懂?百废待兴,你教育算老几?”

  “我说怎么没有引起重视,原来是你们这些当领导的都得了近视眼,看不了那么远。”我的情绪已经由激动转为愤怒了。

  “我们别争了,争半天也是瞎争。”杨倩挂起免战牌。“实话告诉你吧,你的调查报告领导可能看都没看到,这种长篇大论的报告如果没有上级领导的批示,通常是到不了领导手里的,我们当秘书的就会处理掉。”

  “不会吧,这可是我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不会被当成垃圾一样扔掉吧?”

  “领导也是人,要是什么都看,还不累死?”

  “不行,我一定要送给市领导看,那些默默无闻的教育工作者常年累月地干,我们又在下面跑了半年多,领导花上一两天看报告,这要求不过分吧?”

  “这样吧,我跟李部说一下,请她给你们的王市长打个电话。王市长是她的党校同学,又是平级干部,应该会给个面子的。”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诱惑》 下一页

· 推荐:乡村小说 悬疑小说 言情穿越小说 权谋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