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卫东官场笔记网络版

作者:小桥老树

    祝焱和侯卫东谈了接近一个小时,在侯卫东听来,祝焱话里话外,核心就说了两件事。

    一件是,最近一段时间,省长朱建国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鉴于岭西的发展大计,要进一步加强省政府领导班子建设,改善知识结构,尤其是要充实专家型领导,不断提升岭西经济发展速度。

    另一件,省委从换届工作需要出发,责成省委组织部从岭西省直和各地市,筛选了一批年纪轻、学历高、现任正处级职务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作为这次换届的结构人选,近期在省委党校集中举办培训班,不少地方称作“中青班”,张小佳的名字赫然其中。

    所谓结构人选,就是按照中央要求,各级班子中必须配备一定数量和比例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这是刚性要求,达不到结构要求的,按照管理权限,可不予批准。

    在实际操作中,为了达到中央这个结构要求,各级也是大伤脑筋,既要考虑提拔更多的党政干部进班子,又要对付上边,符合各种比例要求,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找到同时符合几个条件的干部,皆大欢喜。

    可是,同时符合几个条件的干部,实在是少之又少,没办法,只能从下一个职务层次中越级提拔,也正是得益于中央这个政策,这些年,才有一批身兼几个身份的干部,尤其是女干部,从副乡长直接提拔到副县长,从副县长直接提拔到副市长,及至提拔到副省长,有的干部自己都感到很无奈,做官到了副省长,居然一个正职都没担任过,这也算是特色吧。

    祝焱本就是心机很深的人,又任省委组织部长多年,长期与厅级以上干部交往,早已练就了说话含而不露点到为止的境界。侯卫东跟随祝焱多年,对他说话的方式、表达意思的分寸,早已是非常熟悉,即使是这样,在返回茂云的路上,祝焱冠冕堂皇的话也是一直在侯卫东耳边回响:“卫东,换届是大事,你刚主持茂云工作不久,一切要以全省大局为重,茂云是岭西的茂云,搭班子配干部,必须要从全省大局出发。”

    本来,到家里去见祝焱,侯卫东心里是有些忐忑的。虽然打黑结束后,追查国有资产的事侯卫东给老领导做了保证,但是时隔不久,把老领导的心腹王兵放到了边缘的位置,老部下张宏又一直放在了市委副秘书长的位置不动,别说祝焱,就是侯卫东也觉得有些说不过去,可是时势使然,即使没有国有资产流失的事情,侯卫东也不能把前任书记的红人抬得过高,一朝天子一朝臣,不打入冷宫就算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