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卫东官场笔记第三部

作者:小桥老树

    益杨县县委书记祝焱对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很高,在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前后配过三个秘书。第一任过于灵活,八面玲珑,显得不太忠诚;第二任学历很高,人亦聪明,稍有书生意气,后来凭着本事读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第三任就是侯卫东。

    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季海洋对于使用侯卫东有异议,主要原因是侯卫东在青林镇有过跳票经历,这一点至少可以说明他不按规矩出牌,甚至可以说他擅长拉帮结派。这样的人当了县委书记秘书,说不定会惹麻烦。只是祝焱莫名其妙地对侯卫东印象不错,他也就没有办法,今天在车上借机敲打了侯卫东,将当秘书的基本规矩告诉了他。

    季海洋讲完,小车就进入了县委招待所。

    县委招待所是座很普通的院落,房屋及围墙都建于80年代初期。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县里将小院子内部设施进行了重新装修,花了近百万,这在1992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惹来了众多评论员的非议。

    改造过的县委招待所,外表看上去仍然普通,但内部已经达到省委招待所的水平,可谓败絮其外金玉其中。县委办公室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沙州市级领导以及财政、国土、建委、交通等大局正职,才能住进县委招待所,级别不够的上级领导原则上安排在益杨宾馆。”

    侯卫东跟随在季海洋身后,绕过了一片树林,见到了几座单独小院,小院外面有一圈低矮的木栅栏,木栅栏围着红砖房子。红砖房子是典型的火柴盒建筑,看上去并不简陋,显得干净、朴素、威严。

    沙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济道林进屋以后,服务员赶紧过来泡茶,然后轻手轻脚地离开。屋子里只剩下济道林、祝焱、分管组织的副书记赵林、县纪委书记钱治国四人。

    济道林脸色严肃,道:“近一段时间,市委、市纪委收到不少举报信,反映了益杨县公安局局长游宏充当地痞流氓保护伞等严重问题,昌全书记高度重视这事,专门做了批示。”批示很简单,“请道林同志办理此事,如果信上反映属实,必须出重拳,除恶务尽。”最后四个字,字体明显放大,笔画如菜刀一样飞出,射向了看信之人。

    等到祝焱看完批示,济道林道:“根据昌全书记批示,市纪委、检察院和公安局已经派出联合调查组,暗中进入了益杨,经过调查,信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联合调查组进入益杨却没有与县委联系,祝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即表态:“益杨县委坚决执行昌全书记指示,对游宏这种害群之马,绝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