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卫东官场笔记第二部

作者:小桥老树

    整顿基金会是涉及千万个家庭的大事,一时之间哪里解决得了。最初几天,侯卫东完全放下了本职工作,天天守在政府大院。随着清偿组的深人调查,益杨县基金会的基本情况逐渐清晰。在党政联席会上,粟明宣布了清理结果,道:”通过前一阶段的清查,得出了以下结论。在基金会的不良借款中,镇政府借款和政府担保的乡镇企业借款占大部分;政府普九及农民对公负担借款〈挪用)九百八十九万元;加上乡镇财政和部门借款共达三千多万元;给个体、私人企业的贷款约有九百多万元;纯农户贷款只有一百七十万元不到。

    基金会已是一团乱麻,理不清,道不明,从不断发出的通报中,侯卫东明白了基金会的真实情况:”青林镇基金会呆账坏账比高得惊人,早就是资不抵债。全靠着政府的信用不断有人存款进来,这才维持了基金会的生存。只要没有存款,基金会马上就要出现问题。

    在清理整顿的大政策之下,基金会窘境立显,根本无法支付存款,必须要靠政府的输血才能还清老百姓的存款,仅仅是青林镇应付存单就有四千多万元。在益杨全县,这还算欠款较少的基金会,全县数字之巨大更是吓了侯卫东一大跳。1995年益杨县财政收人勉强突破两个亿,就算全县财政一分不用,要还清这个欠款就需要十年。

    赵永胜高度关注基金会的清理整顿工作,道:”市政府将给益杨县贷款十亿,专门处理基金会问题。从青林镇基金会的情况看,属于资产质量不良,只要我们将质量差的资产剥离出来,然后由政府注人资金并人农村信用社,就可以彻底解决问题。

    “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的同时,按以前的部署不变,大家各司其职,共同应对当前的难题。

    6月7日,星期五下午,侯卫东已经在防守镇政府的第一线支撑了十几天,已是身心俱疲。3点过后,太阳在天空中发着毒辣的光芒,却也将守在场镇的人群驱散了一些,大家躲在阴凉处,都无心聊天。

    侯卫东眼见着院子里只有稀落落的几个人,便来到了粟明办公室:”粟镇,你看我,已经被晒成了黑人,是不是各位领导轮流来守一守。侯卫东把手臂露出来,手臂是棕黑色一片。这种椋黑色如果出现在海边,那就是美好日光浴的杰作,可是棕黑色出现在侯卫东手臂上,只能说明青林镇太阳毒辣。

    粟明坐在办公室倒是一脸静气,道:”这是非常时期,我只能让能力最强的人把住第一关,否则镇机关就无法运行。卫东一定要理解,再辛苦几天,县里就有解决方案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