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卷 龙兴之地

作者:录事参军

  下个月,也就是十月中旬,中共第二十四大将会拉开帷幕,去年年底,省委分配给乌山的参加二十四大的党代表候选人名额为六人,按照惯例,市委书记是铁打不动的党代表人选之一,此外原则便是县(市)区委书记l名,大型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l名,在生产和工作一线最先进模范人物和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名(必须含一名工人代表),扎根农村基层的代表一名,而且六名党代表中必须有一位女性。
  六名党代表早就确定了下来,但是,原本的代表之一,大王庄的掌舵人周立仁出了事,有人便提出应该由陆市长顶上去,但最后,乌山市委向省委推荐了一位矿业国企的党委书记并获得了省委的批准。
  现今,六名党代表已经开始为二十四大做准备,并参加了省委召开的几次预热会议,实则,就是通气打招呼。
  与此同时,乌山市委也开始准备在年底召开的市第八次党代会,正式拉开冀东各地市换届的序幕,在各地市换届完毕后,冀东省委也会开始换届。
  现今,地方换届时间不怎么规范,有在中央换届前换届的,也有在中央换届后才召开党代会换届的,甚至前些年,一些地方的党代会都并不是五年召开一次。
  现在中央已经有声音,准备规范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统一在中央换届前的一年到半年之间进行。
  不过不管会不会做相关调整,那都是后话了。
  按照省委的部署,本次换届乌山市委领导班子不做大的调整,除了军分区党委负责人外,霍亲群、陆铮、任忠华、徐峰瑞、董宽、熊宗武、林嵩、陈家强等八常委都会进入下一届常委班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盛调离,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岳东方进常委班子。
  这也意味着岳东方将会接任政法委书记一职。
  此外,按照中央统战部相关文件,结合乌山特区的实际需要,省委提出了由乌山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担任统战部部长一职的意见。
  还有便是因为乌山特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分管经济的副市长拟提入常委班子。
  这一点来说,副市长何金兴的希望最大。
  当然,这些都是省委领导同霍亲群、陆铮谈话时透露的意向,还并不是最终结果。
  这些消息一向传的很快,便是霍亲群、陆铮不同亲近人讲,也一样会传出来,至于政法委书记张盛,可能比霍亲群、陆铮还早知道自己要离开乌山了,这段时间,一直往北京跑,自是在给自己跑个更好的前程。
  副市长何金兴可能入常委会倒是不出意料,在陆铮来乌山前,霍亲群便一再推动这件事,现在看来终于得到了省委领导的支持。
  总之,提也走,走也好,这段时间,乌山党政于部的主旋律便是为年底召开的党代会做准备。
  而从北京回来后,陆铮开始部署国资核查行动,自己亲自担任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从财政、国资和审计等相关部门抽调精于力量进行实际工作。
  华灯初上,几辆黑色轿车疾驰在乌山至广宁的高速公路上。
  中间的黑色桑塔纳里,后排坐的是陆铮和艾瑞斯。
  “晚会上给于部群众们介绍来宾时就不特意提你了,和几个亲近的广宁地方于部介绍你时,就说咱俩订了亲,没关系吧?”陆铮打量着艾瑞斯的脸色。
  陆铮这是下广宁参加广宁今天晚上举行的“庆中秋、迎国庆、喜迎二十四大”文艺晚会,最近陆铮工作很忙,下去后直接看晚会,等晚会结束便赶回乌
  王玉宝一再邀请,陆铮觉得也该去给他站站台,便答应了下来。最近乌山官场最火热的议题自然是关于年底换届,而从知情人披露的省里领导的意思看,何金兴进新一届常委班子的希望很大,王玉宝却没什么消息,而原本,很多人都以为王玉宝这次换届会往上走一走。毕竟,凭广宁的经济实力,王玉宝进常委班子也并不出人意外。
  现在的情形,陆铮自要下来给王玉宝鼓劲打气。
  带艾瑞斯下来,陆铮是觉得有些对不住她,除了偶尔去国际学校上堂课,艾瑞斯便整天闷在家里,虽说艾瑞斯很无所谓,很耐得住寂寞,但想想当年刚刚成亲时艾瑞斯调侃自己逃不出她的手掌心,想想当年自己和她通密码信的往事,到现在自己却和她说话都少了,主要还是一个心结的问题。自己一直觉得这桩婚姻可能不会维持很长久,但结婚也有两年了,艾瑞斯却没有离开自己的意思,而且帮自己做了很多事,包括爷爷那边,帮助中央一些企业牵线,和外部联系,甚至引进一些不太好引入的技术等等,艾瑞斯都帮了忙。
  也许,自己真该好好考虑下,这辈子也许就是和艾瑞斯相濡以沫呢?
  其实,心底深处,自己又如何不期盼这是真的?从艾瑞斯病愈后第一次来中国和自己见面,她就用非同一般的表现令自己震撼,只是,这样一个来自外星球来自天堂的天使,和自己这个前世今生都在黑暗中行走的魔鬼有什么可能共度一生?
  自己不想多想,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但是和她成为名义上的夫妻也两三年了,或许,自己要转变下想法了。
  所以,才准备好了,作为尝试,第一次带她出现在不太公众的视野。
  看着因为要和自己一起抛头露面而换去了繁琐贵族衣饰的艾瑞斯,她穿了一袭清纯的黑纱小礼服,瀑布般的白金色长发灿烂耀目,碧眸深邃如海,比动漫中极尽美化的欧美风卡通美少女还要可爱漂亮百倍,真人版带给人的感觉太震撼了。
  陆铮心里轻轻叹口气,小夫人实在太极品,也实在不好往外带,还不如是个丑八怪呢。
  虽然带艾瑞斯来看晚会算是消遣娱乐,但陆铮还是希望尽量淡化她的存在,所以才有这句来宾不介绍你以及给亲近于部介绍你和我订婚的话。
  艾瑞斯好像就长心眼了,稚气一直未脱,个子倒是不低,身材按照她的年龄也是黄金比例超级的棒,主要还是那种青涩的气息。年底是她十六岁生日,有的女孩十六岁的话说二十可能都没问题,但艾瑞斯,一看就是小孩子。
  也实在不好跟王玉宝他们讲这是自己成了亲的妻子。
  几辆轿车下了高速,直奔广宁城区,径自驶入广宁电影院后院,王玉宝等一众于部黑压压站了半个院子,早就等着呢。
  陆铮和艾瑞斯下车,立时围上了一群人,陆铮和王玉宝握了握手,便向里走,王玉宝也说:“陆市长时间宝贵,就不和大家打招呼了,咱们进场。”
  每个于部脸上都挂着笑容,各种奉承的话从四周传来,人声鼎沸,几十号人簇拥着陆铮等人往里走,艾瑞斯静静走在陆铮身边,对这种场面早就司空见惯。
  进了电影院侧门,黑压压的人流分成两路,一些于部去场中自己的座位就坐,王玉宝等几名够分量的于部则陪着陆铮进了后台休息室,总要说几句话的
  休息室里,还有两个人,马翠红和陆国斌,是王玉宝请来的,座位也准备安排在第一排陆铮的邻座。
  陆铮倒是没想到王玉宝这个安排,笑着问候了二老的身体,对王玉宝微微点头,道:“有心了。”
  王玉宝就笑:“应该的。”
  陆铮就对身边艾瑞斯道:“一直想带你来的,但一直没时间,今天才见到,来,我给你介绍,这是翠红姨,这是国彬叔,我从小被二老收留长大的,是我的再造父母。”又对马翠红和陆国斌道:“姨,叔,告诉你们个好消息,我订亲了,这是艾瑞斯,我订了亲的准妻子。”
  马翠红和陆国斌都怔住,正不知道跟在铮子身边这个精致魅惑的好像天使、不沾一丝凡间气息的外国小女孩是谁呢,谁知道,铮子介绍是他的准新娘?
  马翠红和陆国斌大眼瞪小眼,王玉宝身后一众于部也怔住,王玉宝倒是知道陆铮好像娶了个德国女孩,见到艾瑞斯的瞬间也猜个八九不离十,当时就心下苦笑,铮子,就是不走寻常路啊,真也羡煞旁人,不过话说,这位小嫂子,稚气得紧,也就十四五吧?
  好一会儿,马翠红结结巴巴说:“铮子,她,她听得懂咱们说话吗?”
  艾瑞斯却已经脆生生说:“叔叔,婶婶,陆铮经常和我提起你们,但是我经常在国外,在中国的时间,我正在进修学习中国文化,所以一直没有去看你们,实在对不起,以后我会常来看你们的。”标准的普通话特别流利,比陆铮说的还好,陆铮还带乌山口音呢。
  马翠红瞠目结舌,随即赶忙道:“好,好,不怪,不怪,哎呀,看看这丫头,怎么,怎么这么好呢。”她形容词有限,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夸艾瑞斯,要说漂亮可爱之类的词汇,实在难以形容铮子这个小妻子那种不沾烟尘气的特殊
  陆铮笑道:“是吧,我也觉得她挺好。”
  王玉宝身后的于部都莞尔,这一刻,才觉得市长没有那么高高在上,更像个普通人可以亲近了,有夫人在旁边的原因吧。
  “嫂子,你有没有什么喜欢看的节目,我临时叫他们加几个,不爱看的,就去几个。”王玉宝说着话,把今天的节目单递给了艾瑞斯。
  艾瑞斯没有接,说:“陆铮喜欢看的我都可以看看,今天陆铮是主角,你们不用管我。”
  艾瑞斯年纪虽小,却自有慑人之威,短短时间,从她一言一行,王玉宝等人就感受到了,心说这位市长的夫人不简单,听起来,竟然在家里和市长平起平坐。
  王玉宝却是听说过市政府大院的趣闻,好像铮子被这位小嫂子管的很严呢,不过话说回来,这位小嫂子,管谁谁不心甘情愿啊?
  陆铮笑了笑,艾瑞斯应付这种场面自是小儿科,在自己家人面前,她显得极为听自己的话,自是令自己在家里大有面子,但当着这些外人,她却绝不会像个小孩子一样,免得他们欺她年幼看轻了她,顺带着,也看轻了自己这个市
  “玉宝,听说你们这次下了血本。”陆铮笑着接过了节目单。
  王玉宝笑道:“是啊,不然怎么敢请市长的大驾?知道您忙,平时也不敢打扰您,今天节目安排确实挺好的,您整天劳累,当来散散心吧。”
  陆铮翻看着节目单,委实,从北京、乌山两地的明星请了很多,包括春晚上著名的小品和相声演员,也很是请了几位来。
  合上节目单,陆铮说:“走,咱进场吧。”
  王玉宝笑着说好,门口处,有于部赶紧挑起了门帘。
  陆铮等一行人从侧门进场时,主席台上临时客串主持人的广宁市副市长冯德才立时用高亢的声音喊道:“下面,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广宁于部群众的老领导、老书记,敬爱的陆铮市长光临晚会现场”
  掌声,立时雷鸣般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