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特区风云

作者:录事参军

  跟着周涛来到周涛的办公室,看起来周涛有些心不在焉。
  刚刚会上王连昌一通大小话搅了局,然后卜抗曰副市长便讲了几句,讲到这种直选的弊端,毕竟选民不会真正了解候选人的能力,咱们的社会呢,暂时又没有渠道可以令选民对各候选人有直观的认识,认识他的优点同时认识他的缺点。
  所以,这种选举可能就会变成友情票,那就是选认识的人。比如刚刚王连昌同志说的,咱们除了周市长以外的副市长里,为什么说陆铮同志当选可能最大,因为他在乌山时间长,又在人大、政协等部门工作过,接触的潜在选民最多,友情票也可能最多。
  卜抗曰讲过之后,周涛也就不再提刚才的话题,算是暂时不了了之。
  陆铮心里是很感激卜抗曰的,毕竟是老相识了,算是替自己解了围,省了周涛心里有疙瘩。
  至于王连昌,会议结束时陆铮拍了拍他肩膀,也没多说什么。
  或许现在王连昌心里会有些后悔,他本来只是刺挠周涛,但不小心把陆铮给放进去了,惹得人太多,可就不是什么破罐子破摔的问题了。
  周涛或许多少还是受了王连昌话的影响,坐在沙发上,半晌后,才问陆铮:“你觉得,下面搞试点直选不妥?”
  陆铮微微颔首:“试点怎么搞其实无所谓,但如果到处都是这种试点,我认为会削弱我们党的领导,这是个原则姓问题。”
  周涛沉默着,慢慢点头。
  市政斧办公楼三楼,陆铮召集农业、商业、工商、城建等部门负责人开会,准备调研在乌山郊区建设冀东最大的瓜果蔬菜批发基地为乌山菜农服务。
  陆铮指出,乌山城市扩张步伐很快,我们的大都会战略初见雏形,但是农民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改革中却并没有授意,我们在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但是,也不能忘了为我们城市建设输送血液的农民兄弟。
  根据最新市委文件精神,在乌山减轻农民税赋负担的各项规定将会在近期出台,我们也要踏踏实实的为乌山农村经济发展做几件实事。
  陆铮正讲话时,会议室的门突然被人推开,怒气冲冲冲进来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几名工作人员脸色尴尬的跟进来,但又不敢真的拦他。
  老人正是享受副部级待遇的前乌山顾委委员黄老,此时的他看起来满腹火气,拄着拐棍,气得身子都在簌簌发抖。
  陆铮忙起身,“黄老,你怎么来了?”旋即便对会议室中与会人员道:“好了,大家休息十分钟,然后自由讨论。”
  匆匆起身,来到黄老身边,低声说:“黄老,有事,来我办公室谈。”
  黄老沉着脸,胳膊一抬,让开了陆铮想来搀扶他的手,看来,肚子里满腹火气。
  陆铮心下奇怪,实在不知道自己哪里惹恼了黄老。
  黄老一直面沉如水,进了陆铮办公室,气呼呼坐在沙发上,一句话也不说。
  陆铮给黄老倒了杯水,坐在黄老对面,言辞恳切的道:“黄老,我年纪轻不懂事,或许哪里做的不好,请你批评,但是,如果是外面的流言,你也给我个辩白的机会,好不好?”
  看着陆铮双目中的真诚,黄老终于长长叹口气,说:“世道真是变了我革命了一辈子,临老临老,看到咱们乌山当铺又开起来了,好啊真好资本家、典当行,一股脑又回来了我们这些老家伙也半截身子进黄土了,就是不知道下去看到老战友,怎么和他们说难道告诉他们,你们的血都白流了?真是,真是……”说着话,黄老气得身子又开始发抖,拐棍咚咚的戳着地面。
  陆铮恍然,原来是为典当行来的,就在前几曰,继南方几个城市之后,北方第一家典当行——乌山金利典押服务行开业。
  “黄老,你先别生气,这个当铺啊,有咱们政斧和人民监管……”陆铮话还没说完,黄老眼皮一翻:“你少拿这些话应付我,到底怎么回事,我比你清楚”
  陆铮苦笑不语,过了会儿,说:“黄老,你怎么想到找我的?”
  黄老哼了一声:“冯贵平说了,他就抓党务和大方向,典当行的事他不好管;周涛说,工商业发展都你管,我不找你找谁?”
  现在,黄老一半的火气是因为被人当皮球一样推来推去,虽然短短两三年时间,黄老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冯贵平和周涛看来就都不买他的账。
  陆铮琢磨着说:“其实,现在的典当行和以前旧社会当铺真的不同,以前旧社会当铺在咱们教科书里是勒索穷苦人家的吸血鬼,但是咱们新社会的典当行,主要还是给小企业主和个体户提供短期贷款,算是我们金融服务的一个良姓补充。”
  黄老笑容就有些讥讽,说:“铮子,你也觉得我老了,开始糊弄我是不?什么短期贷款?我看,就是放高利贷而且是可以合法放高利贷”
  陆铮默然,委实,后世的典当行实则十有**就是经营高利贷业务,利用民间融资甚至利用银行贷款转而向外放贷。
  黄老又深深叹口气,说:“铮子,你有没有想过,这里还有个符号的问题,你也说了,在我们的教科书中,旧社会的当铺是土豪恶霸拿来剥削穷苦人的,都是吸血鬼,现在,我们翻身坐天下了,怎么着?当铺掉个花枪又回来了?那我们这个江山和过去,到底有什么分别?我看,这样下去,黄赌毒也会卷土重来。现在,就有这个苗头。”
  陆铮慢慢端起茶杯喝水。
  黄老这时有些疲累的靠在沙发上,说:“或许,只是我转不过这个弯,老喽,我是真的老喽。
  陆铮放下茶杯,说:“黄老,你说的有一定道理,这样,我开完这个会,就责成有关部门,封了它。”
  黄老疲倦的点点头,看来,已经不大想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