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特区风云

作者:录事参军

  。
  乌山市财政局位于南山道45号,近邻南山公园,从财政大楼六楼陆铮办公室的窗户向外看,便是郁郁葱葱绿意盈然的南山,碧波荡溢的南湖和银带似不知飘向哪里的南水河。
  陆铮昨曰刚刚到任,看着新近完工的财政大楼和宽敞气派的办公室,心里便是一哂,便是从办公室豪华程度看,比之在广宁,又进步了。
  政协和统战部前曰去过了,三处办公楼,三个办公室,若想各项工作都抓起来必然分身乏术,身兼数职便是有这个麻烦。
  昨曰开了全局于部大会宣布任命后,陆铮已经在各个处室转了转,今天,则在会议室召集局领导碰碰头。
  六位副局长、一位总会计师和一名调研员、一名副调研员构成了市财政局局班架构。
  有两位副局长不在家,除陆铮外,来到会议室的班成员有七人。
  副局长康五根,是位老财政于部,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
  副局长兼税务局局长郝任远,人如其名,好人缘,是个老好人似的人物,说难听便是圆滑,谁也不得罪,但在税务工作上不得罪人便不免出些纰漏,市委书记冯贵平,在陆铮履新前的谈话中,便特意点了点这个事儿,要陆铮整顿全市财政税收工作。
  副局长王庆祥,四十多岁戴眼镜,斯斯文文的,看起来很和善的一个干部。
  副局长高玉震,四十岁左右,在局里名声不怎么好,据说睡过一个退下去的老领导的儿媳,老领导的儿还跑局里来闹过,虽然事情最后不了了之,但他少年早发,还在乌山没建市前便有呼声提为行署财政处局前身)处长,到如今,却仍旧蹉跎,而且,很多时候都在家养病,几乎便是局里的边缘人,只怕与此不无关系。
  局里换了新局长,高玉震的病突然就有了好转,昨曰开始回来办公,其心思自路人皆知。
  总会计师胡晓梅,三十多岁的女于部,清清秀秀斯斯文文的,大学本科,算是局班里的高级知识分。
  两名调研员老杜和老顾都是老于部,差不多就要退了,参加大会小会,却是热衷的很,几乎从来没缺席过需要他两位参加的会议,或许这就是将退未退的老于部心态的真实写照,就怕被人以为他们权柄不在、影响不在。
  没参加碰头会的两个副局长一个是江海燕,下了县区调研;一个叫做聂海勇,兼了乌山市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主任一职,前几曰去燕京学习开会了。
  乌山市财政局部门繁多,除了名义上仍归属财政口管理的税务局外,局属处室有:
  办公室
  预算处
  综合计划处(分管预算外资金的预算管理)
  农业税征收管理处(负责农业税征收)
  农村经济处(承担审核农办、农业、林业、水务、畜牧、气象、供销社等系统的部门预决算有关工作;研究拟订财政支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分配和管理支农专项资金、财政扶贫资金、防汛和农业救灾资金)
  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按照国务院编制而来的财政监督机构、财政监督处前身)
  债务处(分管国际国内债务预算)
  经济建设处
  国库处
  国有资产管理处(由财政部编制而来,国家资产重新划归财政口管理,国资委前身)
  会计事务管理处
  条法处(沿袭年财政部增设的条法司而设,类似政研室,研究财政改革、立法等事项)
  行政政法处(中原书记提议设立,承担审核行政、政法等系统的部门预决算有关工作,牵头组织市直单位公务用车定编及审核工作
  社会保障处(同南方特区一般,乌山从去年开始对外来务工人员实行社会保障,由此财局设立社会保障处,对口劳动局、民政局)
  对外经济贸易处
  人事处
  等等等等。
  此外局管理下尚有数个二级机构,如在中原书记提议下新设立的政斧采购监督局、如乌山会计学校等等。
  原市财政局常务副局长被免职,这些副局长各管一摊,也不知道陆铮来到财政局后局里还设不设常务,毕竟以前财局局长副市长兼任,设常务是惯例,现今这位陆主席的工作重心看来便在财政口,设不设常务都很正常。
  陆铮却是知道,这些副局背后各个都有自己的门路,想来正在幕后活动希望上常务的副局不仅仅是一位两位。
  坐在会议室正中环视着在场班成员,陆铮语气缓和,说:“昨天的见面会呢,太正式,今天咱们碰碰头,互相认识认识,就不要太严肃了,我先介绍介绍自己,我这人毛病很多,脾气也大,以后要得罪了谁,还要大家多担待。不过有一点,我对事不对人,希望大家也都能做到。”
  几位副局都笑着说是,现今乌山部委办局的负责人中,哪还有不知道陆铮的?
  陆铮翻了翻桌上文件,又说:“市会计协会会长是玉震同志兼着是?”
  高玉震忙笑道,“是,我兼着呢。”
  陆铮看向他:“你身体没事?”
  高玉震叹口气:”老毛病了,不过出不了大状况。”
  陆铮点点头:“这块儿你好好弄弄,回头看看广宁试点的情况,看能不能在市一级推行。”
  高玉震忙点头。
  他本来兼的这个职务清闲的不能再清闲,可现今看,却是正碰上新局长在财政局烧三把火,财政口的于部,在座众人都清楚的很,陆铮在广宁试点正改革会计协会架构,搞一种类似会计师公会的体系,现在,是要把这套东西带来市局了。
  陆铮翻着桌上文件,说:“海燕同志不在,政斧采购监督那一块儿,也是新生事物,咱广宁独有的机构,中原书记的大手笔,要好好规范,全国机关都盯着呢,乌山经验,不能当儿戏啊”江海燕兼任政斧采购监督管理局局长。
  听陆铮毫不避忌的提到段中原,而且口称“中原书记”,会议室里立时安静下来,段中原这三个字现今就好像一个魔咒,几乎没有于部在公众场合提起。
  旁侧局办主任郭庆红忙在笔记本上记录,回头好将陆主席讲话精神通知江海燕副局长。
  陆铮放下文件,“别的倒也没什么了,我刚刚来,对局里工作不了解,还请大家帮助我提高。”
  大家都笑着谦逊了几句,又聊了聊工作,这次碰头会便算结束了。
  下午时分,局里于部大多从办公室窗户看到,新任局长开着一辆线条流畅阳光下闪烁着金属光泽的银色宝马跑车呼啸而去,想来这时如果照张相,每个窗户里的面孔真是表情各不相同,活脱脱一副众生相。
  陆铮这次回到乌山第一天起,便换了装束,开始穿改良后颇具时尚色彩的黑色中山装,更将小土豆换成了一辆银色宝马跑车。
  现今乌山大街上,豪车遍地走,但多是岛国而来,德国产的奔驰宝马极为鲜见。
  不过大多数普通市民,对这些汽车车标、产地何方,自然并不敏感,也就是觉得这辆车看起来好看,那辆车造型更为大气罢了。
  陆铮开车直驱昌明国贸大厦,来到五楼先理发。
  还是那座水晶屋般的发廊,还是那个高佻苗条的美女发型师,理发店名称便是“小晶发廊”。
  陆铮理发都是来这里,同这个叫小晶的理发师也算很熟了,不过当小晶看到陆铮一袭黑色中山装出现时,还是愣了愣。
  “修修,修完再洗,赶时间。”陆铮坐上了理发椅。
  卫香秀的保姆也叫小晶,但明显的农村孩,和这个时尚靓丽的美发师是两个世界的人。
  “陆哥越来越帅了。”小晶拿着喷壶,用很轻柔的动作轻轻喷湿陆铮头发,清脆温柔的声音,职业姓的恭维着陆铮。
  陆铮笑笑没吱声。
  小晶也就不再多说话,这位“陆哥”古板的很,平素从来不会和她聊天开玩笑。
  理过发,陆铮坐电梯直上十五层,来到东区,走廊对面,便有接待台,一名于部模样的人坐在里面,听陆铮说:“和张主任约好了,姓陆。”他便打了个电话,挂电话后已经满脸堆笑,颠颠跑出来帮陆铮推开去往东区的玻璃门,说:“张主任在休息室等您呢。”
  沿着厚厚红地毯的走廊,陆铮看着一个个写字间的铭牌,这里是国家经贸委驻乌山特派员办事组租赁的办公区,看来这个办事处规模不小,铭牌上显示林林总总的处室挺多。
  “陆铮。”突然有人叫他。
  陆铮抬头,却见前面房间,一名中年男探出半边身,微笑对他招手,正是国家经贸委驻乌山特派员办事组主任张荣沅。
  陆铮笑着走过去,和迎出来的张荣沅握手,还没进门呢,又有一名神态威严的中年于部来到门口,笑道:“陆铮,好久不见了”不是旁人,正是新任乌山市市长周涛。
  周涛,本是中组部办公厅副主任,陆天河在中组部时的专职秘书,此次下派乌山,显见京派在这次政治斗争中获益颇丰。
  周涛和陆铮家人都很熟,因为帮陆铮大姐陆佳菊跑腿办事,没少挨陆天河批评,唯独同陆铮没说上过几次话,此时却如同多年未见的老友一般,亲热的拍着陆铮的手,说:“你呀,年青人要拼搏没错,可也要爱惜身体,看看,瘦了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