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经略燕山

作者:录事参军

  尤金礼含笑拍拍陆铮的手,“怎么样,辛苦不辛苦,这几天。每天在台下听我念老人经,很无趣”
  陆铮笑道:“怎么会,您讲的东西很给人启发呢,这不,我就在琢磨着农村收粮打欠条的事。”
  尤金礼微笑道:“哦有什么心得,和我说说。”
  陆铮笑道:“就是胡思乱想,也不成熟,不敢在您面前班门弄斧,免得贻笑大方。”
  尤金礼就笑着用手指点点陆铮:“你呀,越来越有陆书记的范儿,谦虚。”旋即,看到了陆铮桌上摊开的笔记本,便走了过去,说:“怎么样是这几天会议的笔记么有没有个人私隐,没有的话我倒要取取经,看看我讲的怎么样下面同志们听得怎么样,这才是最客观的东西呢。”
  陆铮笑道:“不是笔记,不过,您看看。”
  这边两人说说笑笑,那边唐根水凑到刘达才身边问:“这人是谁啊和咱陆县长挺熟”他见刘达才惊诧表情,觉得刘达才应该认识刚刚进来的这位很有气势的领垩导。
  刘达才被他捅了几下胳膊,才猛地打个冷战回神,压低声音道:“农业部的尤部长。”唐根水这才想起,他进过一次会议现场,给陆县长送材料去,怪不得觉得这人面熟呢,可不是,当时会议还未开始,就是这位尤部长,在主席台上刚刚就坐。
  等等,农业部尤部长唐根水突然也打个激灵,再看那边陆县长和尤部长说说笑笑的样子,惊讶的再合不拢嘴。
  尤金礼看着陆铮的笔记本,神情渐渐凝重,他几乎是迫不及待的一页页翻下去,看到最后,笔记页一片空白,抬头问:“没了”
  陆铮笔记本上,是对于农村打白条现象的剖析。
  陆铮写道,农副产品收购资金问题一直是农村资金矛盾中的突出问题,也是关系到农业发展与农村稳定的全局姓问题。而如何解决这个间题,已研究多年,措施办法也提了不少,但是农副产品收购资金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收购资金缺口年年增大,收购资金占压严重,循环不畅,间题一年比一年严重,不仅抑制了对农业和农村一些重点有效需求的资金投入,而且给农业银行资金营运也造成了极大压力。
  更严重的是,“白条子”如果屡杜不绝,愈演愈烈,对政治局势的稳定也会有一定影响。因此”现今研究解决农副产品收购资金问题可以未雨绸缪,不要等局势恶化临时抱佛脚。
  陆铮的笔记本里写道,对主要农副产品购销资金实行银行专户管理应该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将从事粮、棉、油以及糖料、烟叶、茶叶、蚕茧、生猪、羊绒毛等大宗农副产品购销的国营商业、供销、外贸、农垦系统的企业及其开户银行,列为专户管理的对象。实行计划单列,多方筹措,专户立帐等办法,对专项资金进行管理。
  同时陆铮也粗略写了写这种专款专户的具体试行办法,当然是一种粗线条似的概括。
  尤金礼又翻来覆去看了几遍,微微点头:“有陆书记之风,看来,你平时思考的不是一隅一地之得失,而是纵览全局,胸怀天下,好,好啊!”
  举了举手里笔记本,尤金礼笑着说:“我拿回去再看看”
  陆铮笑道:“我就是天天瞎琢磨,您别笑话我就成。”
  尤金礼就哈哈一笑:“瞎琢磨么”笑着深深看了陆铮一眼。
  “好了,我走了,不耽误你们休息了。”尤金礼说着话,倒也转头微笑对刘达才和唐根水点了点头。
  直把正一直注意这边动静的刘达才和唐根水吓了一跳,都忙不迭赔笑,点头哈腰。
  陆铮送尤金礼出门后,刘达才和唐根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互相都能看到对方眼里的吃惊。
  “你说,陆县长到底是什么人”刘达才小声的问。
  唐根水摇摇头,说:“不知道。”
  其实两人平素根本尿不到一壶,更没有什么话题可聊,但此时都是心中惊骇,都不知不觉忘了各自的隔阂,竟然聊起了私密之事。
  莫怪他们如此惊骇,实在是这位尤部长和陆铮说话行为太过亲密,而且,隐隐约约的,有笼络讨好之意。更莫说,堂堂一个大部长,这个时间,主动来看陆铮,这本身,姿态就放的太低了。
  “反正啊,老刘,你以后再阳奉阴违的话,可要小心了!”唐根水渐渐回神,突然就兴奋起来,看着刘达才,幸灾乐祸的说。
  怎么也想不到,陆县长在京里能搭上部委高官的关系,而且看起来,还关系匪浅,这说明,陆县长的根儿,可不知道多深。京城的红顼大员,盘根错节的政治集团,一种窒息的感觉涌上唐根水脑际。
  这些东西,想想都令人敬畏的透不过气。
  唐根水现在琢磨着,自己当初靠上陆县长这个码头简直就是这辈子最英明神武的决定,如果当初和陆县长执意作对,现在,只怕早就死无葬身之地了。
  刘达才听了唐根水的话,却是猛地打了个寒噤,是啊,唐根水这王八蛋虽然幸灾乐祸,可恶至极,但他说的话,却未尝没有道理。
  这时,桌上的电话铃突然响了起来,唐根水小跑两步过去接了,话筒里,是标准的京片子,“铮子在吗陆铮。”
  “陆县长,刚刚……,啊,来了,您稍等。”唐根水正要说陆县长出去送人的时候却见陆铮回了屋,忙捂着话筒,谄笑道:“您的电话。”
  陆铮走过来接过话筒,原来是大姐陆佳菊,“铮子,你下来,回家一趟,我在大堂等你。”
  陆铮本来是准备会议结束回家看看的,毕竟会议期间,住宿上,还是有一定纪律的,但听大姐的话,好像是有什么事儿,便答应一声,挂了电话,对刘达才和唐根水道:“我出去下,今晚也许不回来,不过明早的会议肯定能赶上。”
  刘达才和唐根水都笑着说是,您忙您的,今晚给您留门等等。
  坐着大姐的车回到家,路上问大姐到底什么事,大姐直说不知道,就是父亲要她来接小弟回家。
  看大姐神情,应该不是作伪,而是真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书房里,父母都在,而且脸色都很凝重,看来,真是出了什么大事。
  “你说。”陆天河看了眼爱人,自己端起了茶杯。
  韩静却也不推辞,“铮子,你也二十四了,也是时候正正经经找个对象了,上次你爸跟你提过一嘴,外面有提亲的,爷爷呢,自己都做不了主。现在,几个老人家商量过了,认为还是同意这门婚事好,说不定,对咱们国家的发展,也会有一定的助益。”
  陆铮听得云里雾里,什么婚事,爷爷还做不了主什么时候自己的婚事也轮不到那些老人家集体艹心而且,怎么还跟国家发展扯上关系了
  但陆铮现今不知不觉的,事情,都渐渐喜欢埋在心里,便是在老爸老妈面前,也没了那么些话。
  所以,他并没有多问,只是静静的等着老妈说下去。
  韩静见陆铮不说话,或许以为这个儿子牛脾气又犯了,叹口气道:“你爸是坚决不同意的,也帮你争取了,爷爷其实也不愿意,但最后,就这样了……”转头看向陆天河,“你说,我怎么感觉好像把儿子送去和亲一样呢”说到这儿,突然就抿嘴一笑,又对陆铮说:“不过人家姑娘可美的很呢,照片我看了,虽然年纪小但长大了,肯定比你那个德国秘书漂亮十倍。”自从陆铮渐渐回归这个家庭后,韩静变开朗了许多。
  陆铮却是一阵挠头,昌明集团给自己配了个德国秘书,老爸老妈都知道了
  韩静又道:“我本来是准备帮你推掉的,大不了,咱离开老陆家,咱回农村种地去。”
  听爱人说这些话,陆天河也只能苦笑。
  “可是,我看到那姑娘的照片,一下就喜欢上了,太漂亮了,让人看了,怎么说呢我第一个念头就是你得赶紧把她娶回来,我想听她喊我一声妈,肯定甜死人的。第二个念头,就是你配不上人家,虽然,儿子在妈的心里,肯定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男人,可是,就是感觉你配不上她。”
  陆铮听到这儿,更是无语,老妈什么时候这么夸赞过别人这谁啊这么大魅力一向冷冰冰的老妈看了眼照片,都觉得自己配不上她了
  陆铮不由得嘀咕了一嘴,“妈,我看我在你心里,就是路人甲。”
  “什么路人甲”韩静不解的问。
  陆铮闷闷的说:“就是电视剧里啊,跑龙套的,连个正式名字都没有,最后出字幕,是路人甲、小兵乙之类的。”
  韩静听了陆铮的解释不禁莞尔,陆天河也微微一笑,说:“就你,花样多。”
  韩静继续道:“总之这桩婚事是帮你定下了,你先说说,家里帮你定亲,你愿意不愿意。”她说话还是很有技巧的,如果儿子家里给定亲都不愿意,那后面更加令人抓狂的消息就先不说,一点点来,等儿子慢慢接受。
  最快阅读小说莽荒纪,大主宰,尽在网看,.FFtxt/book/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