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有凤西来

作者:录事参军

  几名西德客人住在五洲大酒店,陆铮和外经委几位同志去五洲大酒店的路上,外经委带队的副主任杨柏茂坐立不安的,自是同周晓明一般,担心陆铮这个大老粗“有辱国体”,但陆铮是教委副主任,亲自出来做翻译工作,于情于理,他都不好有一丝的质疑。
  外经委因为工作需要,很是有几部好车接送外国客人,陆铮、杨柏茂等人乘坐的是一辆三菱商务面包,车速极快,也甚是平稳,不到半个小时,便到了五洲大酒店。
  五洲大酒店去年新建,设施完备,更有现代化的商务会客厅,打字机、复印机、复录机等办公设施应有尽有。
  椭圆形的会议桌,中德双方人员各坐了一侧,几名西德人中,为首的叫做约翰·施罗德·格哈德·施罗德,大概四十多岁,鹰钩鼻,眼窝深陷,目光犀利,德国人特有的严谨面庞,一看,便不好对付。
  杨柏茂开场白自然是热烈欢迎的一番客套话,但他对陆铮信心严重不足,措辞便都是中文口语里比较简单的,但即便如此,也是洋洋洒洒说了好长一通。
  谁知道陆铮只是简单的对施罗德等人蹦出了几个德语单词,杨柏茂只觉头又一阵大,幸好,今天的客人实在无关紧要,听说是从燕京过来的,随便看看而已,又没京里部委的指示,看来,只是小商人而已。
  “欢迎各位来乌山考察。”陆铮的德文是这么说的。
  施罗德便深深看了陆铮一眼,或许,觉得面前的年轻人和他以往接触的中国人区别很大吧,在中国,最不乏听到的,便是长篇大论的欢迎辞。
  杨柏茂又介绍了自己的身份,同时说:“诸位来到中国,就是我们的客人,友谊第一,生意第二,我们打开国门,就是要同全世界友人共谋发展,以后诸位有什么事,尽管找我,找我们外经委,我们一定不遗余力的给诸位提供帮助。”虽然是小商人,但中国人自古便有好客之道,招商引资,更需要树立很好的口碑。杨柏茂做外贸十几年,最开始,是同红色国家同亚非拉国家打交道,现在,也渐渐的开始同西方发达国家打交道,经验还是很足的。
  陆铮这次,倒是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
  虽然不知道陆铮说什么,杨柏茂总算稍稍心安,看那西德商人施罗德点头微笑的样子,教委这位陆主任,应该不是假把式,西方人尤其是德国人,最为严谨,他们可不会假客气,如果听不懂己方翻译的话,早就提出来了。
  施罗德这时便叽里咕噜说了一大通,他身边的中文翻译道:“杨先生,您不必客气,我们这次来,已经做足了功课,在乌山,我们有意投资1亿美元与贵国合资创立微型计算机公司,生产各类电子产品,我们只是想了解,你们乌山的具体政策,以及,有没有技术开发区的特殊政策,贵国政斧又准备以什么条件合资,或者,我们也可以读力投资。”
  “什么?你说什么?什么一亿美元?”杨柏茂惊呆了,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投资一亿美元?那是什么概念?去年深圳特区,全年外资投资总额不过51亿港元,而且,得益于毗邻香港,所获得的投资大部分来自港商。
  今年年初广州人与新加坡合资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电脑公司爱丽绿田电脑有限公司,新加坡人也不过投资了几百万美元。
  1亿美元,便是按照今年1:2。80的中国官方汇率,那也是将近三亿人民币了,在一线城市平均工资不到百元的社会,这是个什么概念?
  所以杨柏茂觉得自己肯定听错了,或者,没真正理解对方话里的意思。
  陆铮却是皱起眉头,问道:“电脑公司?请问你们的母公司是?”德国电脑技术可不怎么样,好端端跑来投资电脑公司?而且投资1亿美元?莫不是外国骗子?
  施罗德微笑道:“陆先生是吧?我们的公司今年年初建立,但您放心,我们的资金是很雄厚的,刚刚成功收购了美国IBM公司的个人计算机发展部,技术力量您也不用担心。”
  什么?陆铮简直比杨柏茂还吃惊,德国人收购IBM的微型计算机技术及业务部门,这,这从何谈起?这个世界,简直乱套了!
  IBM微型计算机部门,现在自然毫不起眼,苹果,也不过刚刚推出图形艹作系统,而顽固守旧势力多对其发展并不看好。
  但陆铮,却清楚的知道在不远的将来,微机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深刻变革。
  可是,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德国人,又是谁?这份战略眼光,简直毒辣的令人发指。
  这个世界,怎么突然就不是自己原来的世界了,是自己做了什么,改变了这个世界吗?
  陆铮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只不过在广宁改变了一些人包括自己的命运,蝴蝶翅膀怎会扇动到了德国?
  等等?德国,陆铮猛地想起,自己倒委实去美国看大舅时和几个德国小孩有过接触,可是,怎么也不会对这个世界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吧?
  面前的德国人,应该不会是说谎,虽然IBM个人电脑业务被收购现今不算什么大新闻,但自己回头去找找资料,总能辨别真伪,何况,对一般人来说,这个新闻也实在没什么值得吹嘘的。
  专注于大型机业务而且和刚刚解体的贝尔电话公司一样,深陷反垄断诉讼的IBM,出售其某些业务部门来减轻舆论的压力,一点也不出奇。
  陆铮微微点头:“好吧,那么,施罗德先生,我想知道,你们投资的目的。”
  “赚钱,”施罗德微笑着,“这是毋庸置疑的。”接着,便耐心的给陆铮解释:“是这样,我们的总裁对个人计算机发展前景深具信心,对中国大陆的市场,同样有着绝对的信心,相信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大陆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当然,也包括电子产品。”
  “我们这次的投资,用你们中国人的话,便是希望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希望,对我们的勇敢尝试贵国政斧能给予回报,能用最优惠的政策来回报我们。”
  “乌山,交通便利,周边有着中国最好的大学,又不会如京津那般臃肿,是发展高新技术的最好区域,我们在此设厂,同时希望贵市政斧能规划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我们希望,这个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政策,用来吸引电子晶片、集成电路等等电子企业加盟以及各种风险资本的投资,在未来,形成一片兴旺的产业区。”
  “中国的硅谷?”陆铮怔了下。
  施耐德就笑了起来,“陆先生原来也知道。”
  陆铮默默点头,德国人委实直爽,不错,人家来就是为了赚钱的,投下巨额资金,需要的回报便是给予特殊照顾的政策。
  如果此事真的成行,产业区的前景想来也是极为乐观的,起步早,又有外资巨额注资,加之趁着现在中西蜜月期,一些非敏感技术甚至敏感技术都可以借助德国人的手引入,比之后来的中关村,发展前景明朗太多。
  但是,这样下去,中国最大的高科技产业区在未来可能就成了德国企业主导,对将来国家安全,未必不是一个隐患。
  施耐德这时拿起了一份厚厚的文件,说:“这是我们初步的投资构想以及需要贵方提供的帮助,希望你们能认真考虑,我们尽快开始正式的谈判。”
  显然,对方有备而来。
  出了会客室,和施耐德等人问候告辞后,杨柏茂用手帕擦了擦额头的汗,说:“我要去向段书记汇报。”
  对于陆铮和施耐德谈了什么,他已经无暇打听了,如此巨额投资,尤其又是高技术资本,怕很快就会惊动中央层面,他一定要赶紧向上级领导汇报。
  陆铮微微颔首,和他握手告别。
  ……
  这天下午下班点,陆铮突然驱车到了市局,把卫香秀接上车,然后,一溜烟跑了。
  “你,你怎么这样?”在车里,卫香秀俏脸微微有些红,一些同事,说不定就看到了。但陆铮的车就在市局大院门侧不远处等着,若不赶快上车,更会引人注目。
  “怎么了?朋友接下你都不行啊?思想太肮脏了吧?”陆铮很是理直气壮。
  卫香秀一滞,是啊,朋友接一下有什么了不起的,自己,为什么就这么心虚呢?
  “那你说,干什么去?吃饭行,看电影不行,今晚我值班。”卫香秀振振有词的说。
  “看电影?放心吧,以后不跟你一起看了,麻烦事太多。”陆铮随口说着。
  卫香秀瞪了他一眼,没吱声。
  “带你看样东西。”陆铮简单的说。
  卫香秀也就不再多问,到了陆铮楼下下车,跟着陆铮上楼。